2009/9/25

全球七大人類工程奇跡(組圖)

全球七大人類工程奇跡(組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25/big5_57796.html


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越來越多“超乎想象”的工程項目在實現我們夢想的同時也在改變著我們的世界。下面這7個驚人的工程奇跡是目前已經實現——或者將來有一天會實現的偉大工程。

1.迪拜“世界島”

其他人造島嶼的成功完成——迪拜“棕櫚島”,讓迪拜“世界島”有了更大的野心。想象一下,在一個國家或大陸上擁有一個私人小島,周圍由波斯灣溫暖水域包圍著——會是怎樣的愜意?

雖然迪拜的300個島嶼組成的“漂浮”世界在某一天可能得以實現,但是目前的世界經濟危機讓這個項目變得並不樂觀。截至2009年夏末只有一個島嶼被開發,並且它屬于迪拜的酋長;當地的一個房地產經紀人說︰“其余的島嶼現在還只是泡影。”隨著樓價暴跌了50-75%,迪拜許多宏偉的建設項目,不是被取消就是被無限期的擱置了。





2.白令海峽大橋

試想一架宏偉的橋梁橫跨白令海峽連接起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和美國的阿拉斯加——成為溝通北冰洋和太平洋的唯一航道,也是北美洲和亞洲大陸間的最短海上通道。關閉建築(OFF Architecture)以宏偉不失環保的隧道橋設計贏得了2009白令海峽專業組競賽的二等獎。該設計將大大減少北極和北太平洋之間的環流,從而冷卻北極和減輕全球變暖的影響。

53英里(約合85公里)寬的白令海峽水深卻在30-50米之間——它是冰河時代的一個自然陸橋——關閉建築(OFF Architecture)的設計只能從水面延伸至海底100至150英尺(約合30-46米)處。他們的環形設計,能夠讓海洋哺乳動物和鯨魚的遷徙變得 “來去自如”。





3.大型強子對撞機

由瑞士日內瓦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建造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簡稱LHC),無疑是人類歷史上建造的最大、最復雜的機器,是一種將質子加速對撞的高能物理設備。LHC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制冷機”,需要10080噸的液態氮和近60噸液態氦,將對撞機巨大的磁體冷卻至零下271.3攝氏度,這個溫度比外太空的溫度還低。

該大型強子對撞機的環形隧道內部——機器的粒子流通過超高真空管。LHC是一個圓形加速器,深埋于地下100米,它的環狀隧道有 27 公里長——橫跨法國和瑞士的邊境。



4.聖哥達隧道

95.3英里(153.5公里)長的聖哥達隧道目前正在阿爾卑斯山底下進行挖掘,預計在10 年左右完工通車,它將成為世界上最長的地下隧道。高速列車速度高達155英里(250公里)將大大減少瑞士的甦黎世和意大利的米蘭之間的旅行時間,同時緩解擁堵不堪的聖哥達公路和鐵路壓力。

隧道施工最困難的地方是57公里處。據估計,1300萬立方米的易碎、多孔的岩石必須在隧道施工過程中剔除出去——這些碎石足以填埋吉薩大金字塔(Great Pyramid of Giza)5次了。



5.日韓海底隧道

雖然還未動工,但是這個亞洲大型項目的藍圖已準備就緒︰日韓友誼隧道(Japan- Korea Friendship Tunnel),其細節仍在討論之中。該項目得到兩國政府同意後,一段79英里(128公里)長的海底隧道將把韓國的“釜山”和日本西南部的“唐津”連接起來。在長度會是“英法隧道”的3倍,技術也更加成熟。



6.太空太陽能電站

大規模的軌道建設項目所面臨的挑戰和困難是巨大的……但是隨著星際飛船,空間軌道電梯和軌道上的發電站的需求變得迫切,軌道建設項目的問題能夠得以解決。其中正在擬定中的對地靜止軌道上的太陽能發電站——造價將高達——2萬億日元(約合210億美元)。

該工程是由日本政府和工業界的研究人員設想出來的,他們計劃在距地球大約36,000公里的軌道上建造一個空間太陽能電站。該站將產生10億瓦特的能量通過衛星把能量傳送到接收站︰為30萬家庭提供10億瓦特電能。該工程將以微波或激光的形式,把電能從太空傳送到日本。當化石燃料用完後,太空太陽能電站或許會成為未來一個重要的電能來源。



7.火星地球化

世界歷史上最極端的工程項目莫過于火星改造計劃……過去幾十年有各種各樣的計劃提出,想要讓地球的最近的行星——火星,更適應人居住。換言之,火星環境地球化(Terraforming),設想改變天體表面環境,使其氣候、溫度、生態類似地球的行星工程。一個方法是在冰上(包括兩極)培植深色藻類或散布煤灰等深色物質增加吸熱進而加速融化。其他方案包括在太空中架設巨大反射(或折射)鏡群,將更多陽光反射至火星兩極的冰蓋上,從而釋放出大量的液態的水和二氧化碳氣體,並造成明顯的溫室效應,使火星變暖。

火星地球化不是天方夜譚,當我們的地球家園不在適宜居住,它可能成為人類的避難所。就如雷布.萊伯利(Ray Bradbury)的短篇小說《火星紀事》中描述的一段場景︰一位父親為了實現孩子們想要看到火星人的願望,在漂浮的船上他讓孩子們往水面看……然後他們看到了自己的倒影。

英國老人種出半紅半綠蘋果... 幾率百萬分之一(圖)

英國老人種出半紅半綠隻果 幾率百萬分之一(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25/big5_57798.html


半紅半綠的隻果




莫里斯老人開心地拿著半紅半綠的隻果


看到這張圖片,也許你會覺得這只是一張經過特殊處理的照片,或是惡作劇的結果。其實不然。這是英國一位老人家的果樹上結出的隻果,天然分成了半紅半綠的兩種顏色。一些專家大呼神奇,稱這種情況只有百萬分之一的幾率。

家住英國德文郡的肯‧莫里斯近日無意中發現,家中花園的隻果樹上結了一個奇怪的隻果︰半紅半綠,而且從中間完美地區分開。老人猜想,大概有人搞了惡作劇,把他的隻果涂成了這種顏色。

可是當他走近果樹仔細觀察隻果時,卻驚異地發現,這種神奇的效果竟然是天然形成的。

老人小心翼翼地將隻果摘下來,帶著隻果請教了幾名園藝師和果樹方面的專家。專家看後也連連驚嘆。專家表示,這種奇特的現象是隻果在生長過程中發生基因突變造成的,而這與隻果的兩側接受陽光照射的時間長短不同有關。一般說來,紅的半邊要比綠的半邊口感更甘甜。而發生這一現象的幾率為百萬分之一。

莫里斯老人請專家為隻果拍了一些照片,隨後將隻果儲存在冰箱中。最近幾天,聞訊前來看隻果的村民絡繹不絕。而莫里斯老人也沾了隻果的光,成了當地家喻戶曉的大明星。

美國一大學生僅花150美元從太空拍攝地球照片(圖)

美一大學生僅花150美元從太空拍攝地球照片(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25/big5_57800.html


圖1︰花費不到150美元,MIT學生用氣象氣球裝載手機、照相機、冰桶進入亞太空拍攝地球照片。




圖2︰學生們靠的,就是這台普通的家用DC。


美國一名理科生投入小成本向太空發射了一個氣球,拍攝到地球表面圖像。

奧利弗‧葉(Oliver Yeh)僅花費了不到150美元(93英鎊)購買裝備,包括一個二手相機、一個具有GPS定位功能的手機、一個氣象氣球以及一個泡沫塑料冷藏盒,這些東西麻省的一片空地上升空。

升空之後,氣球獲得了一組定時拍攝的令人驚嘆的太空照片,雖然這些照片可以輕易地從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得到,但是NASA每年為此投入的預算達到170億美元。

葉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他的兩名朋友也參加到這個名為伊卡洛斯的項目(Project Icarus)中來,他想借此證明,即便是投入小成本也可以到達大氣層外層的。

今年二十歲的葉向CNN表示︰“對我來說,這就是要勇于嘗試自己喜歡做的事,以前人們就只會說‘這主意太瘋狂了,他又來了’。”

葉在eBay上購買了相機,將其放置于冷藏盒內,以防止在17.6英里高空零下40度的環境中凍結。他在盒子上開了一個小口以便讓鏡頭伸出,之後為相機設定電腦程序,使其每五秒鐘拍攝一次。他還放入了一個手機,這樣一來,充滿氦氣的氣球爆炸並由降落傘帶著返回地球時,他們就能通過手機傳送的坐標信息追蹤到這套裝置。

9月2日,他們在學校附近使氣球升空。他們預期此次飛行能長達5個小時,但很快就與裝置失去了聯系,並擔心低溫會凍結手機的電池。

之後,他們重新追蹤到信號,並在距離發射地25英里之外發現了完好無損的相機。他們整理了飛行過程中拍攝的幾百張照片,制作成視頻放到YouTube和自己的網站上。

葉表示,他最喜歡在飛行的最高處(離地面約17.5英里)拍攝的照片,隨後氣球爆炸,相機開始降落。

興奮時可閃燈或發出音樂的情趣內衣......

虎尾科技大學光電與材料所教授廖重賓開發葉綠素有機電池,用水當發電觸媒,裝在救生衣上,電池觸水發電,能發出光與求救信號,八百安培電力可持續七十二小時。

用在尿布上,尿濕後發出聲響,即知何時該換尿布;

若裝在內衣褲,女性興奮流汗、有生理反應時,內衣褲可閃燈或發出音樂,是情趣內衣發展新方向。

排尿褲....讓女性站著尿尿的內褲(圖)

發明排尿褲的邱福來與葉麗花夫婦,原都是業務員,妻子常為找不到廁所遷怒丈夫,邱福來決定開發可讓女性站著尿尿的內褲。他在女用內褲前方挖洞,以奶嘴用的矽膠做尿管,再請妻子與四十多名女性試用。

葉麗花說,一開始尿管位置不對,尿液無法沿管子流出;尿管與身體接觸角度不對,更會漏尿;材質不對,則讓人覺得「卡卡」。邱福來三年耗資五十多萬元,被試用者不斷挑剔,排尿褲終於問世。

邱福來表示,排尿褲售價與一般女性內褲差不多,適合喜歡戶外運動的女性,和不方便蹲、坐如廁的老人。試用過的民眾張嬌香說,排尿褲的觸感很好、很方便,用後甩一甩尿管才能保持清潔,可惜她站著就是尿不出來。

 

教育部長吳清基:各招生區可自辦基測

吳清基︰各招生區可自辦基測

〔記者黃以敬、林曉雲、胡清暉、陳怡靜/台北報導〕不僅北北基可自辦基測,全國十五個招生區都將可自辦國中基測!新任教育部長吳清基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表示,只要符合可確保出題品質等條件,全國各招生區都可以申請自辦國中升高中的基測考試,類似傳統分區聯考的「分區聯測」沒有什麼不好。

吳清基在北市一度因為推動北北基民國一百年自辦聯測而與教育部對立,也引發外界將造成升學考試「一國多制」、「割地為王」的爭議,而後經教育部協調後改口將只試辦一年;

但吳清基昨表示,教育部不會強制停辦,未來由北北基自行評估,如果希望續辦,也可以再評估。

吳清基指出,基於學習多元化和因地制宜特性,而且學生就近入學比率逐漸提高,只要符合由專責機構命題品質比照基測、屬地原則、專案送教育部審查等條件,未來各招生區如果比照北北基自辦升學聯測,「沒有什麼不好」。

但如果各縣市都自辦基測,可能形成現行全國性基測將變成一國多制,各區國中生要跨區考高中,困難度恐將大增。

吳清基指出,自辦聯測其實困難度很高,各招生區必須考量有無能力自辦,他預估,會自辦升學考試的縣市應該不多。

吳清基表示,當初教育部核定北北基聯測是有條件的,要有專責的命題機構,委託台師大心測中心出題,具鑑別度,難度與全國基測一樣是中間偏易;屬地原則則是國立高中職也加入聯測,使學生不用考兩次;而專案申請則是由教育部聘請學者專家做評審管控。

吳清基也明白指出,他肯定明星高中的價值,國中現在是學區制,但還是有明星國中,這是自然形成的結果,教育普及化後,也不能把優質教育往下拉;但他不鼓勵台南學生到台北讀高中,就近入學比較好,現在也有繁星計畫,弱勢學生可透過繁星計畫升大學,台北市推社區高中就近入學成果也很好,學生會遠道入學的學校也只有建中、北一女等校。

全國教師會指出,大型升學考試涉及數以十萬計的考生權益,希望教育部拿出具體政策規劃,不要隨意造成全國性考試崩盤。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則認為,既然北北基可以自辦基測,其他分區就應該要開放,沒有理由獨厚北北基。

不過,各分區若要自辦基測,必須確保命題品質、試題勿偏重記憶。

林文虎也分析,各分區如果自辦基測,成本一定會提高,建議教育部儘速成立「中考中心」,籌建題庫,讓各分區可依需求進行組題。

服用壯陽藥....還沒爽到,卻先送醫

壯陽肺栓塞險「藥」命 全球第一樁

一名54歲討海人因不舉,服用合法壯陽藥犀利士,但還來不及「辦事」,就併發急性肺栓塞,緊急送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科醫師陳煌麒說,這是全球首見服用壯陽藥引起肺栓塞的病例報告。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王起杰、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泌尿科主任黃書彬都認為,文獻報告未曾有併發肺栓塞的報告,患者可能早有潛在的心血管疾病。

王起杰指出,這類壯陽藥可使血管擴張,怎可能形成血栓?何況血栓的形成是經年累月,不會在服藥物後1小時出現。

生產犀利士的台灣禮來公司表示,文獻報告全球僅此單一個案,應屬偶發事件,病患出現肺動脈栓塞與使用犀利士是否有關,還需進一步釐清。該公司去年六月在醫學期刊上發現這篇報告後,已主動通報衛生署。

這名患者有抽菸、喝酒習慣,年過半百後常感力不從心,初次服用壯陽藥;服藥前還接受胸部X光、心電圖及運動心電圖等檢查,結果都正常。

但服藥1小時後,突感左下胸痛、呼吸困難,還咳出血來,嚇到小弟更舉不起來,趕緊到高醫急診。

醫師發現,患者的兩側下肺葉支氣管動脈血栓,合併左下肺葉浸潤,且血中蛋白質C偏低,血液較易凝固,經給予抗凝血劑治療,追蹤6個月後才復原。

陳煌麒除向院內通報這起不良藥物反應外,並於去年六月發表在學術期刊「Pharmacy World & Science(醫藥世界和科學)」上。

陳煌麒表示,威而剛、犀利士以及樂威壯等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藥物,均屬磷酸雙酵素5阻斷劑,常見的副作用是頭痛、臉潮紅或併用硝酸鹽類藥品導致低血壓。

造成肺栓塞的機轉,可能是藥物使血管擴張,血液湧向通暢的血管,窄小血管相對缺血,形成血栓所致。

肺栓塞會造成循環與呼吸功能障礙,危及生命,死亡率超過30%。

陳煌麒說,醫界已發現磷酸雙酵素5阻斷劑造成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視網膜動脈血栓、視神經病變、神經性聽障與大腦靜脈竇血栓等併發症。

患者使用這類藥物時,勿合併服用硝酸鹽類藥品,以免發生嚴重低血壓;心臟功能受損者,也不建議服用此類藥物;服藥後若發生呼吸困難、胸痛、咳血等症狀,則須立即停用,並儘快就醫。

※延伸閱讀》

4個月狂瘦25公斤.....減肥名醫楊名權、林紹安涉及業務過失致死

楊氏診所 病人先瘦後死 將傳名醫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2009.08.19 12:17 pm


以「生理時鐘減肥法」聞名的「楊氏診所」創辦人楊名權,因病患張楊玉婷服用他開的減肥藥後死亡,檢方認為全案涉及業務過失致死,將傳喚楊等醫師到案調查。

楊氏診所公關林基安指出,診所在替張楊玉婷減肥前,跟其他初診病患一樣都做過抽血與健康檢查,確認體質適合才進行療程;本案已進入偵查階段,不便說明細節。

張楊玉婷兩年前暴斃,家屬認為死因是楊氏診所的疏失,要求法醫剖驗,法醫研究所日前將鑑定報告函送台北地檢署。

法醫所鑑定結果是心臟衰竭死亡,疑為服用大量混合藥劑引發。

檢察官為追查張楊玉婷死因,將她生前服用的減肥藥物送交刑事警察局鑑定,結果顯示這些藥物並非偽禁藥,都合乎規範,如有問題,應是出在用藥或療程。

檢方另將張楊玉婷生前的病歷、藥物鑑定及剖驗報告送交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分析。

醫審會報告指出,檢方查扣死者的健檢報告只有一張,與正常的健檢報告有所差異,如果楊氏診所未對死者進行詳細體檢,診所可能涉及療程疏失責任。

檢察官日前傳喚楊名權,但他以診所業務繁忙為由,委請律師林文淵出庭答辯,並希望檢方能告知原告的指控內容;檢察官則要求楊務必親自到案,並提供有關張楊玉婷的相關資料。

據調查,楊名權因以親身減肥經驗當宣傳,讓楊氏診所的「生理時鐘減肥法」風靡娛樂界,傳出藝人王仁甫、許孟哲、吳佩慈都曾上門求診。

張楊玉婷原是國家音樂廳企劃,體重八十公斤,

兩年半前慕名到楊氏診所就醫,在服用診所減肥藥後,

短短四個月狂瘦廿五公斤;她過世時只有廿九歲。

************************************************************************

偵辦楊氏診所 2人訊後准回

台北地檢署偵辦減肥名醫楊名權涉嫌過失致死案,查出替已故病患張楊玉婷診療的醫師並不是楊,而是「楊氏診所」另名醫師林紹安,檢方前天傳喚林與藥劑師楊華榮到案,釐清有無醫療疏失。

據了解,林紹安曾任「台中楊氏預防醫學減肥診所院長」,專攻飲食減重醫療,知名度不輸楊名權。

他向檢方坦承,張楊玉婷是他的病患,他在開立處方藥劑前,已對病患施作完備的體檢程序,病患死因與他開立的處方無關。

楊華榮也供稱,他只是藥劑師,都是依照醫生的處方調配劑量,他雖不清楚張楊玉婷猝死的原因,但他相信死因絕對和「楊氏診所」無關;林、楊兩人訊後准回。

檢方認為,林紹安即使有在病患初診時做過詳細體檢,但死者生前患有輕微心血管疾病,若病患長期服用大量減肥藥,身體機能一定會有改變,醫師應持續追蹤病患服藥的狀況,若沒有落實追蹤診療,也可能觸犯業務過失致死罪。

檢方另查出,楊名權雖然不是張楊玉婷主治醫師,但「楊氏診所」的減肥藥劑都是由他設計調配,檢方日前也傳喚他到案偵訊,但他否認涉及任何醫療疏失,強調他只是「楊氏診所」掛名醫師,沒有實際替病患看診,訊後准回。

【2009/09/25 聯合報】

衛生局並表示,雞尾酒減肥療法是一種「綜合性減肥法」,所常使用的藥物,包含有以加速新陳代謝基礎代謝率為目的的藥物,或者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飽食中心」作用的藥物;

通常這些都是一些服藥的副作用,而被用來作為減重的「主作用」,走在灰色地帶,

雖不合法,但也不能說違法,迄今仍有爭議,

該局只能「有檢舉才受理」。

 

客廳暗暗好浪漫?小心運勢低落

2009/06/22

【Searchome設計家╱Searchome設計家】

圖/River

光線,幾乎是所有設計師在面對設計與風水的融合考量時,第一優先重視的條件,不論是自然採光的引入或是室內燈光的安排,皆希望展演質感明亮的空間印象,打造居家好風水。

而人就像是植物一樣,需要適時的陽光曝晒,人才會健康,尤其是客廳或是居住的地方,若是太過陰暗,不但人容易疲勞,臉色差,連帶下來連運勢也會變得陰陰暗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