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0

穆迪:希臘減記1070億歐元債務,使債權人損失70%,已構成違約

穆迪宣布:希臘已違約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12.03.10 02:20 pm

全球三大信用評等機構之一穆迪(Moody’s)宣布,希臘債信已形同違約。希臘和民間債權人達成換債協議,減記1070億歐元(1400億美元)債務。穆迪指出,債權人損失達70%,根據穆迪的定義,這項換債協議為「賤價交易 (distressed exchange)」,已構成違約。

賤價交易、強制交換
符合穆迪違約定義

穆迪指出,換債協議讓希臘的債務責任降低,同時避免未來的違約。而且希臘強制所有投資者參加換債計畫,雖然有85.8%民間投資人願意參加換債,但希臘政府行使「集體行動條款」,其他投資人也被迫參加換債。

根據穆迪對個體或主權國家違約的定義,以賤價交易或其他強制方式交換特定債務的行為,均屬於違約。

減記1070億歐元債務
帳面損失5成 實際損失7成

希臘積欠民間債權人的債務為2060億歐元,透過這次換債協議,減記其中1070億歐元,其餘以新債券換抵。根據換債計畫,希臘國債的私人持有者接受53.5%的帳面損失,但估計實際損失達70%。

穆迪強調,雖然換債計畫可降低希臘債務規模,但希臘債務違約風險仍然很高。

穆迪將在換債計畫完成後,重新對希臘評級進行評估。

穆迪已在2日宣布,把希臘債券評級從Ca下調至最低等級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