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4

近40年來頭一遭!...... 金管會:接管國華人壽

近40年來頭一遭! 金管會宣布接管國華人壽

(2009/08/04 18:43)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由於財務持續惡化,淨值負數缺口擴大逾500億元,加上無法達成金管會要求在今(98)年6月底完成增資,金管會主委陳冲4日晚間宣布接管國華人壽,這也是繼國光人壽宣布破產後,台灣近40年來第一家被接管的壽險公司。
受金融海嘯重創,國華人壽97年虧損339億元,至今年5月底,淨值負數缺口擴大逾500億元,加上無法在金管會要求的今年6月底前完成增資,金管會派員進駐就地管理,也讓市場揣測國華人壽遭接管可能性升高。
也因此,國華人壽在7月29日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先減資20億元、再增資40億元,資本額可望從目前的30.1億元提高至50.1億元,不過,對於資金何時到位,國華人壽並無時間表。
雖然國華人壽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減、增資案,甚至找來新黨主席郁慕明出任國華人壽副董事長,盼儘快完成減增資。
不過,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在7月30日即表態,金管會當初給的期限就是到6月底,由於國華人壽沒有任何具體作為,金管會將依保險法相關規定辦理,並在8月4日晚間宣布接管國華人壽

酒和醋有什麼異同?

回答者:
雪子 ( 初學者 2 級 )

回答時間:
2004-12-20 02:18:10

〔酒〕是什麼東西?按照科學上的說法,酒是一種含有乙醇——俗稱酒精的飲料,凡液體中含有酒精成份百分之一以上的,都稱做酒。
酒是由澱粉醱酵而製成的,簡單的說,將含有多量澱粉的植物——如米、麥、高粱,甚至於番薯、馬鈴薯、甘蔗、葡萄等,以麴菌糖化酵素的作用,使澱粉變為糖質,
再由酵母菌的繁殖而醱酵,就產生出最原始的酒;再將這種含酒的液體加以蒸餾,可獲得成分不等的酒精——就是乙醇。
酒精的化學名稱叫做乙醇Either alcohol,其化學分子式是C2H5OH,凡是醱酵性的液汁中,都含有乙醇的成分。所以五穀類的糧食——如小麥、大麥、稞麥、高粱、玉蜀黍、稻米、小米;和各種水果——如葡萄、荔枝、桂圓、香蕉、鳳梨、楊桃、橘子、柳丁;以及蜂蜜、蕃薯、馬鈴薯等,皆可經醱酵而產生乙醇。
酒的釀造過程:蒸煮、液化、糖化、發酵、蒸餾、陳熟。


〔醋〕是以

醋酸為主的液體,為酸味調味料,除了醋酸之外,尚含有機酸、糖類、氨基酸及酯類等芳香物質。醋的製造原理是經由醋酸菌醱酵製成的,可以用一個簡單的式子表示如下:酒精+氧(醋酸菌)醋酸+水。


如果水果酒忘了蓋瓶蓋,隔了一段時間後,就會聞到一股酸味,這是因為空氣中含有微量的醋酸菌,它們會讓釀造酒中的酒精醱酵,最後變成醋酸。所以,水果酒就變酸了。


但是醋酸菌和酵母菌是不同類型的菌類。酵母菌是不喜歡氧氣的一種菌類,所以製造酒時,酒甕要密閉,以免空氣中的氧進入;但是醋酸菌就不同了,它是一種好氧性的菌類。所以,從酒類中製造醋的時候,瓶蓋須打開,讓空氣中的氧便於進入。此外,醋酸菌在較高濃度的酒精含量下(通常不超過約百分之十五)就不會發生醋酸醱酵,因此蒸餾酒是不宜製成醋的。同時釀造酒在醱酵時,不論原料來自水果或五穀類,除了產生酒精外,尚含有一些含氮的有機物質或礦物質,這些物質也是酵母菌或醋酸菌醱酵過程中所不可或缺的。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4122000240

*****************************************************************

酒的製造過程
澱粉→糖化(葡萄糖 等小分子糖)→
酒精發酵→熟成→酒
其反應式為....糖類在『無氧』的環境下由酵母發酵成酒
C6H12O6 → C2H5OH + CO2
(糖 類) (酒 精)
而醋的發酵,只不過是把『酒』再發酵成『醋』
其反應是為....酒精在『有氧』的環境下
醋酸菌(細菌) 發酵成醋
C2H5OH → CH3COOH + H2O
(酒 精) (醋 酸)
所以也就是說,要製造醋,就要先製造酒
這也是產生酸酒的原因 (酒→醋)
C6H12O6→C2H5OH→CH3CO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