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4

實拍︰參加軍訓的越南美女大學生(組圖)

實拍︰參加軍訓的越南美女大學生(組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4/big5_55290.html


軍訓的越南女大學生


越南實行的是義務兵役制。根據越南《義務兵役法》的規定,男性公民不分民族、社會成分、宗教信仰、文化程度、職業和居住地區,都有服兵役的義務。在戰爭時期,根據國家需要,女性公民也必須應征入伍並擔任適合的工作。



越南美麗女大學生軍訓


越南兵役制度規定,應征者年齡為18—27歲。普通士兵的服役期為2年,技術兵、在海軍艦艇上服役的士兵以及擔任正副班長等指揮職務的士兵服役期為3年。士兵服滿規定期限兵役後,可自願超期服役。有專業技術的士兵,可轉為專業軍人,服役年齡最長可到50歲。



手持步槍


越南《軍事義務條例》規定,男 18—45歲、女18—40歲的退伍軍人和依照法律應服兵役而未入伍的公民,都要編入預備役部隊。預備役軍官—般由軍隊轉業軍官、士官和具有大專以上學歷並受過專門培訓的地方人員擔任。預備役軍人根據其服役經歷和受訓程度分為兩類。凡服滿現役1年以上或打過仗的士官和士兵,以及預備役期間參加集訓累計達1 年者,均為第1類預備役,其余為第2類。兩類預備役軍人又根據年齡分為兩等︰A等為35歲以內,B等為36—45歲。預備役士官和士兵在服滿預備役年限後或身體不宜繼續服預備役,可由省轄市、鎮、縣軍事指揮長決定解除預備役。迄1997年底,越預備役部隊約26萬人。



練刺殺


—般編成連、排,最大編成營,由步兵、工兵、防化兵、通信兵和偵察兵等諸兵種組成。迄1997年底,越民兵自衛隊約170萬人。民兵自衛隊平時不脫產,定期參加軍事洲練,受當地駐軍統—指揮;戰時擔負警戒、偵察、巡邏、運輸、救護、防空、消防和組織疏散等項任務,也可配合軍隊行動,增強軍隊的作戰力量,開展敵後游擊戰。



練匍匐


1997年,越軍部署沒有大的調整,仍保持“南北兼顧”、“陸海並重”,重點防御北部、西南部和中南沿海地區的態勢。陸軍采取區域部署和機動部署相結合方式,全國由北向南劃分為8個區域,每個區域部署1個軍區;擔負戰略機動作戰任務的野戰部隊部署是北部、南部地區各佔一半;總兵力的 50%部署在北部地區、40%部署在西南部地區、10%部署在中部地區。海軍中北向南沿海岸線劃分為4個區域,每個區域部署1個沿海區;主要作戰艦艇部署在峴港、金蘭灣和胡志明市等中南沿海地區。



練戰術


空軍按照重點布防和機動布防相結合的原則,將全國從北到南劃分為3個作戰區,每個作戰區部署相應部隊;總兵力的2/3部署在中南沿海地區,1/3部署在北部地區。防空軍將全國劃分為北、中、南3個防空作戰區,重點保衛主要城市和地域;總兵力的50%部署在北部作戰區、30%部署在南部作戰區、20%部署在中部作戰區。越擁有海軍基地11處(萬華、錦普、鴻基、河修、海防、峴港、芽莊、頭頓、金蘭灣、胡志明市和歸仁等);空軍基地15處(內排、安沛、克夫、和樂、建安、壽春、峴港、富吉、藩朗、邊和、新山 —、波萊古、綏和、金蘭灣、朱萊等)。



練裝彈


越南《義務兵役法》規定,實行義務兵役制度。服役年齡 18—27歲。服役年限,士官和士兵2年,士官指揮員、軍隊培訓的專業技術士官和士兵、海軍艦艇士官和士兵均為3年,需要時可延長半年。軍官服役年限,尉官38歲、少校43歲、中校 48歲、上校52歲、大校55歲、少將60歲,中將以上軍官不規定服役年限。



軍訓的越南大學生


根據越南《人民軍軍官法》規定,越南軍官軍餃分為3等 12級,即將官4級(大將、上將、中將、少將),校官4級(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尉官4級(大尉、上尉、中尉、少尉)。軍官晉餃年限︰少尉升中尉2 年,中尉升上尉3年,上尉升大尉3年,大尉升少校4年,少校升中校4年,中校升上校4中,上校升大校4年。將官晉升不規定時限。士官分3級︰上士、中士、下士。士兵分2級︰上等兵、列兵。士兵晉升年限︰列兵升上等兵9個月,上等兵升下士1年,下士升中士1年半,中士升上士1年半。



正在休息


越南擁有武器生產廠、修理廠100余家,只能生產陸軍輕型武器及其彈藥、海軍1000噸級以下輔助船只,能裝配和維修部分重武器。重武器和比較尖端的裝備主要依賴進口。1997年,越海軍自制了3艘運輸船,並正在胡志明市制造2艘導彈攻擊快艇;邊防部隊首次研制了1艘鋁合金船體高速巡邏艇;空軍對部分現役米格—21、甦—22、甦—27型機進行了技術改造;防空軍改進了部分防空導彈系統。

太行山“掛壁公路” 築路史上的奇跡(組圖)

真牛!太行山“掛壁公路” 築路史上的奇跡(組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4/big5_55311.html
這是2009年9月2日拍攝的“掛壁公路”。地處太行山區的山西省平順縣有一條歷時多年開鑿,長1500多米的隧道,因這條隧道是在懸崖峭壁上開鑿而出的,被稱為太行山上的一條“掛壁公路”。交通專家稱,這項工程奇險、艱難,在我國築路史上都很少見。新華社





一輛汽車行駛在“掛壁公路”上(2009年9月2日攝)。新華社



一輛汽車行駛在“掛壁公路”上(2009年9月2日攝)。新華社



這是9月2日拍攝的“掛壁公路”。新華社




這是養路工在清掃路面(2007年7月16日攝)。


地處太行山區的山西省平順縣一條長1500多米的隧道歷時5年開鑿,于2007年7月初建成通車。


因這條隧道是在懸崖峭壁上開鑿而出的,如同一條彩虹懸掛在太行山上,被稱為太行山上的一條“掛壁公路”。交通專家稱,這項工程奇險、艱難,在建路史上都很少見。新華社記者 何俊昌攝




這是隧道遠眺(2007年7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何俊昌攝




這是汽車在路上行駛(2007年7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何俊昌攝


山西晚報2008年11月25日文章︰平順井底村書寫“天路”傳奇 絕壁上鑿出穿山隧道
太行山脈延伸到晉東南,多呈現為壁立千仞的大峽谷。平順縣井底村,就位于峽谷的低窪處。1996年以來,村民、縣交通局接力,在絕壁腰間,鑿出一條穿山隧道,長1526米,老百姓形象地稱它為"掛壁路"。施工最驚險處,工人們腰系安全帶,懸吊在百米高的山崖外作業。12年來,道路幾經修整,書寫出一段"天路"傳奇。

奢侈夢想

井底村位于長治市平順縣最東側,再向東走走,就進入了河南地界。村里共740余口人,祖先于明清時代從河南逃荒來此定居。這里風景秀美,但村莊的出路,卻被群山阻著。

村子距縣城直線距離只有38公里,但若走兩條坑窪的山路,可得花好長時間。一條是村東"井谷通"古道,能走牲口,到縣城得9小時;一條是村北的被村民稱為"哈樓梯"的台階路,五六個小時才走得出大山。

哈樓梯從山根向上伸展,有200米高,近乎直立;一米寬,1380級台階,沒有扶手。很多地方只容半只腳,一側是山,一側是深不見底的懸崖。繞過十五六個險彎能到山頭上。走在這路上,人們無一例外地要哈哧哈哧地喘氣,"哈樓梯"由此得名。新中國成立前,山民從此出入,每年都有人墮崖身亡。

走出大山,是井底村人最奢侈的夢想。

1988年,縣里為井底村建起電站,通了電。後來,村民們向南,將祖先當年逃荒而來的土路拓展,修通5華里土路。繞河南地界,開車180公里能到平順縣城。

生命代價

1996年,全省開始大規模義務修路。井底村民動作迅速,花錢請外省專業技術人員搞測量。站在懸崖邊上,往下看,發現這麼大的落差,人家丟出句狠話"懸崖絕壁上,開什麼玩笑。""關鍵時刻,還得咱平順人上。"村支書周成富請來縣交通局的技術人員。人們把粗繩綁在腰間,從400米的山頂下到山腰,白石灰抹到山體上,確定了一條隧道路。隧道長約千米,離谷底約有150米。

這條線路,離村近,既能保證坡度壓得下來,又不產生急彎,是最科學、合理,最省力氣的一條路。為支持井底村修路,縣政府投入部分資金,村民們想方設法湊錢備火工料。最讓大家難忘的是胡書林老人,當年他62歲,患食道癌。為了修路,他瞞著家人將壽木板賣了兩百元,全捐出來。"可路還沒通,老人就去了,他就葬在隧道對面,他說想看到路通的那一天。"

1996年冬天,周成富帶四五十名精壯漢子開始施工。開工前,這支"憑一股豪情支撐著"的築路隊,想法很簡單,"就想著一年不行修二年,兩年不行修五年,愚公能移山,咱還不能修條路?"

他們用土辦法掘進。在刀削過一樣的山崖上人工打眼,放炸藥往開炸。炸一個工作面,得打十幾個眼,一次性放入30多斤炸藥,一次能前進七八十厘米。干了兩個月,前進了3米。大家蔫了。按這進度,不吃不睡,得30年。

出師不利,周成富放棄鑽洞,改鑿石。此後兩個冬天,這位黑瘦的漢子帶著村民居然將隧道兩側的山路修好了。短短兩截路,付出了汗水,更付出了生命。當時,一個村民想用撬棍摳下一塊巨石,由于用力太大,腳沒踩穩,一下子被反彈出去,墮入深崖。

犧牲者,叫王長勝。

摩崖刻路

1999年年初,縣交通局爭取到資金,工作人員扛著機器來到井底隧道,東西兩頭同時開工。

"懸崖上施工,線路不易跟準,兩邊都在摸索。"干一干,就得順著"哈樓梯"爬到對面山上看看,及時校正。為了準確對接,時任縣交通局副局長的趙有柱決定請村民在隧道中間,再開闢一個工作面,左右開工。不久,周成富帶著村施工隊再次上山。

20天時間,周成富攀著山修出條棧道,刻出一級級石階。二尺寬,一百四五十米高,在隧道位置,鑿出一個工作面。然後,順著棧道,拋下粗繩子,五六個壯漢扛起打眼用的空壓機,抓緊繩子往山上運。再將柴油機、生活用品送上去。

空壓機代替人工,頂著鑽頭前進,快速打炮眼。大家按照寬4米,高5米的標準,呼呼地掘進。交通局職工與村民們吃住在山洞里,整整干了一年。

最後,這條驚心動魄的隧道,以最危險的方式成功貫通--

周成富回憶,2000年元旦後沒幾天,感覺不對勁,兩個方向的施工隊誰也不敢干了。趙有柱拿著一根撬棍,往下搗了搗;周成富在下面,向上頂一頂。先是出現細小的縫隙,轉瞬間,一聲巨響,垮塌兩平方米岩石。原來,相向掘進的工程隊伍在貫通處修出了個"樓上樓"。

從上向下打了一炮,炸開樓上樓下重合的12米。"這下好了,要求洞高5米,這一段足足10米高。隧道貫通了,周成富跑回村里報喜,村民們拎著鞭炮美美地放了一通。

2000年春節後,井底隧道可以走車了。大山里的村民,只需花50分鐘,就能到達縣城。

但很快,大家發現隧道的後遺癥很多︰4米寬的路只容一車通過,無法錯車;懸崖邊上沒有防撞牆;頭頂上不停地落石……

驚險施工

2007年3月,陳鵬飛調任平順縣委書記。上午宣布任命,下午就去井底村調研。"那是平順最艱苦的地方。"回來後,他決定再修這條掛壁路,"制約旅游發展倒在其次,主要是太危險。"

當時,平順縣縣交通局局長郭忠勝為這條路找來240萬元資金。隨後,郭忠勝親自帶隊,拓展掛壁路,規定工期40天,要趕在五一黃金周前完工。實地一看,需要改造的不僅僅是1526米的隧道,還有與其相連的險路,共1920米。大伙兒立即愁得吃不下,睡不著。

3月18日,交通局精選的6家施工隊正式進入工地。

最嚴峻的挑戰是一段70米長的隧道。寬度僅有3.6米,需要拓寬1.5米。向外是懸崖,向里是絕壁。常規辦法是刨開絕壁,向山里掏。然而,那段的岩層結構不允許,哪怕拓展一米,也有整體垮塌的危險。"我真有運氣!"郭忠勝五十出頭,大高個兒,講到這里,不停地將手邊的桌椅比作懸崖。"懸崖外有一層30厘米的岩石層,整整76米長,是溜小平台。"這里的懸崖有個坡度,正好做文章。大家決定,利用小平台灌出個70米長的鋼筋水泥平台,當它與隧道地面等高時,寬度正好是1.5米,再將兩者相連,正好符合拓寬要求。"只能這麼干。"交通局買回7套安全帶,交給施工隊。隧道內釘牢鐵 ,系緊保險繩,工人們懸在隧道外百米高的懸崖處作業。"如果被北京、上海的專業人士看到,都會認為我們是瞎干。科學的辦法是鑽隧道。他們絕不會將人吊在懸崖上砌堵牆出來。"郭忠勝感慨,"只有咱這貧困縣,為了省錢,才這樣玩命呢。"

按照國標,隧道內每掘進一米的造價是4萬余元,70米造價至少得280萬元以上。而這種土辦法,僅花了8萬元。

懸空作業的施工隊工頭叫宋開良,現在,他再也不接平順縣修公路的活兒了。"那70米,干得嚇壞了。"

懸空作業那幾天,郭忠勝與縣長唐立浩天天守在現場,一人坐塊石頭,在隧道里看著施工。

闖過這道難關,工程提前一天,不到40天就完成。

整個工程,預算240萬元,實際耗資168萬元。拓寬後的隧道內,兩車可以相向而行,安全錯車。

未了傳奇

今年十月,縣交通局再次籌措資金,對井底隧道第三次完善。依然將人吊出去,在760米長的崖壁剝落處,修築防撞牆,耗時一個月,剛剛完工。

前不久,井底村正式更名為神龍灣,已是國家4A級景區。11月20日下午,記者實地體驗哈樓梯,這里已成為探險景點。為了游客安全,懸崖一側安裝了水泥護欄,但陡立的台階,仍需手腳並用攀爬。三步一級,五步轉折,1380級台階,整整一個半小時,腳落平地,腿還在打顫。對面懸崖上,夕陽下,掛壁公路時隱時現,如神話中的飛龍。

車行隧道,抬頭看,頭頂上犬牙交錯巨石突兀,總擔心有山石飛落。"需要進行第四次修整。先上層鋼筋網,再噴漿,將岩石裹入水泥層里。郭忠勝開始按國標計算,驚得連聲嘖嘖︰光噴漿一項就得534萬元,加速凝劑,高標號水泥,全部下來得2746萬元。

"平順人修,肯定用得非常少。"

"為什麼呢?"

郭忠勝狡黠地笑笑,"我們就地取料,土辦法加百姓義務投工、備料,省很多錢!"(記者 李紅霞 康景琳)

美國《新聞周刊》︰日本擔心淪為中國跟班兒

美《新聞周刊》︰日本擔心淪為中國跟班兒

據美國《新聞周刊》8月27日報道,日本經濟正不斷滑向崩潰的深淵,曾被看作日本工業奇跡的汽
車制造業出口量下降了70%,許多工廠被迫關門。分析人士稱,日本昔日享有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亞洲經濟龍頭的地位正受到中國挑戰,日本現在要做的就是,如何努力保住“亞洲第二”之位。
擔心淪為中國“跟班兒”
中國政府近來發動建設綠色汽車行業,而這一領域一直是日本佔據優勢。一些日本觀察家將中國的綠色汽車計劃比作前甦聯的“人造地球衛星” 計劃,當時甦聯在科學技術上戰勝了美國。此外,中國發出的美元無法再充當國際儲備貨幣的信號,推動用人民幣結算地區貿易業務的種種舉動,均被日本看作是對日元的直接威脅。更令日本擔憂的是,7月份中國高層前往華盛頓繼續與美國進行高端“戰略對話”,令日本感覺仿佛被排擠出地區安全對話。
日本擔心在亞洲政治經濟對抗中處于下風,過早地淪為中國的“跟班兒”。為此,日本必須開始準備適應自己在亞洲政治和經濟中的新角色,確保緊隨中國之後、坐穩“亞洲第二”的位子。對日本來說,這一切都發生的太快了。本世紀初,日本的經濟總量還是中國的4倍,但是中國可能在2010年左右超過日本。現在,伴隨著中國依然保持8%的高經濟增長率和日本的不斷萎縮,一些日本評論家不得不承認,這種角色轉換可能提前到來。
盡管不太情願,但是越來越多的日本人認為,日本需要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哥倫比亞大學日本問題專家杰拉德‧庫提斯說,從明治維新至今, “日本的目標一直是緊追西方,需要世界承認其大國的地位。20世紀80年代,日本實現了這個目標,但是他們沒弄明白如何才能再次實現這個目標。”杰拉德接著表示︰“今日的日本已經是一個疲憊不堪的國家,努力工作、向西方出口挽救經濟的舊有模式已經不再適用。”
中日關系尋求新模式
一些美日學者將日本的新角色比作加拿大或瑞士,這兩個國家都是富足國家,都有不斷發展起來的強鄰。不過麻省理工學院日本問題專家理查德‧塞爾斯認為,日本與加拿大的情況又有所不同,因為加美關系遠比中日關系平穩。中日兩國至今仍存在著歷史遺留問題,而且兩國時常在貿易和安全方面存在利益競爭。為了抵御來自中國未來的可能威脅,日本至今還處在美國的核保護傘下。
一些專家認為,法國模式可能值得日本借鑒。法國與德國結盟共同領導西歐地區的經濟,中日兩國可仿效這種模式,共同主導亞洲。但法德最初是分享資源的聯盟,對鋼鐵、煤炭等資源采取聯營形式。而中日兩國至今還在為海洋石油的權益和二戰的歷史問題爭論不休。
但是積極的地區戰略卻能給日本帶來更多好處。高盛公司預測,2010年,中國佔全球消費增長比例將達到空前的30%,超過美日和歐盟的總和。而到2027年,中印兩國領餃的主要新興市場將超過七國集團的國內生產總值的總和。一直將重心放在與歐美經濟掛鉤的日本,已經逐漸認識到最好還是搭上亞洲經濟列車。
想借中國東風復興
與中國聯系日益緊密要求日本表達出積極信號,比如民主黨領導人曾聲稱他們不會繼續參拜靖國神社。此外,中日兩國最近達成了一項加強亞洲貨幣儲備的協議,即將同等數目的日元和人民幣投入儲備金中,加強雙方在亞洲的共同義務。
對日本來說,亞洲的發展必定意味著與亞洲各國的經濟聯系更加緊密。日本政府和企業界正在尋求加強與澳大利亞,印度以及東南亞國家的聯系。印度已經取代中國成為日本頭號經濟受援國,其對東南亞國家聯盟的援助也在增加。戰略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邁克爾‧格林說︰“日本正通過增加對印度、越南和印度尼西亞的投資來平衡中國的增長力量,制衡中國的影響。”
日本重新將精力轉向亞洲,意在恢復其作為全球性重要力量的形象。“成為全球經濟中心的中心”也有助于加強日本在全球外交和政治領域的地位,加強與中國的聯系可以使日本更多扮演中美關系緩沖器的角色。日本還可在多邊外交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而不再是與美國大哥有著特殊交情的小伙伴。但要想重新在全球範圍內獲得影響力,日本還需要依靠領先世界的經濟增長速度。

毛福梅不得蔣介石歡心...... 孕期遭虐待至流產(組圖)

毛福梅不得蔣介石歡心 孕期遭虐待至流產(組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4/big5_55318.html
毛福梅嫁給蔣介石完全是由雙方家長做主包辦的舊式婚姻,毛氏又是纏足的舊式家庭婦女,年紀又比丈夫大5歲,因此結婚後夫妻的感情極其一般,蔣介石對毛福梅很淡漠。






毛福梅、蔣經國和長孫孝文



蔣介石、毛福梅和宋美齡。


毛福梅是蔣介石的原配夫人,生于1882年,卒于1939年。她從19歲進蔣門到45歲被休,與蔣介石的夫妻名分計有26年。

毛福梅是奉化岩頭人,岩頭古稱岩溪,距溪口鎮約15公里,千載古村,鐘靈毓秀。舊有“岩溪書屋”四字的門額,款署“晦庵”,是南宋朱熹(號晦庵)為浙東儒學提舉出巡過境時所題。岩頭村民,毛姓居多,都是同宗,後裔繁衍興旺,秀士名宦,代不乏人。

毛福梅的父親毛鼎和是毛氏族中長輩,素有聲望,擅經商理財,開著一片祥豐米行和一家南貨店,家底殷實。人稱“祥豐先生”,娶萬竹箭嶺王氏為妻,生有二子二女。長子毛怡卿,次子毛懋卿;長女毛英梅,次女毛福梅。毛福梅原名馥梅,後來鄉間人叫不慣這文縐縐的名字,就叫她福梅、福美或福妹。毛福梅出生時,算命先生說她是一顆福星,長大成人後,出落得頗有福相,中等身材,面白唇紅,且情隨和,事親極孝。因此自幼深得父母寵愛,被視為掌上明珠。毛鼎和夫婦一心想要為愛女找一個門當戶對的世家子弟談婚論嫁,無奈山鄉村落,中意對象難覓。毛福梅直到19歲了,尚待宇閨中。

俗話說“千里姻緣一線牽”,那一年,終于有一位頗有威望的鄉紳前來拜謁毛鼎和,提親說媒,毛福梅的喜事來了。來人陳春泉,家住距岩頭村2華里的榆林村,此老家境雖不甚寬裕,倒是詩禮傳家,頗受鄉里敬重,家中設有蒙館,延請毛鳳美為塾師以教村童。此時,蔣介石就在他的學館讀書。

原來,陳春泉是受表妹王采玉所托,為表佷蔣介石提親來的。陳、毛兩位既是鄉里頗有聲望之人,自然早有交往。陳春泉馬到成功,蔣、毛兩家婚事一拍即合,比他預想的要順利得多。毛鼎和有他自己的擇婿標準,第一,由德高望重的人來為愛女作伐,他感到面上光彩;第二,蔣家早年曾是溪口縉紳首戶,如今雖已家道中落,但名望猶在;第三,他相信陳春泉的介紹,蔣介石6歲讀書,性雖頑劣,但人極聰明,前途不可限量。蔣母為人厚道賢德,教子有方,介石事母孝順,有其母必有其子。

毛福梅19歲,而蔣介石只有14歲。王采玉接受比兒子大5歲的女孩為兒媳,也有她的考慮。第一,找個懂事的大兒媳,可以幫她約束頑皮兒子,給這匹小野馬戴上籠頭;第二,找個能干的大兒媳,可以幫她分擔家務;第三,早抱孫子,延續蔣家香火。如此這般,一舉三得,何樂而不為呢?

1901年,毛福梅出嫁到溪口蔣家。

毛福梅嫁給蔣介石完全是由雙方家長做主包辦的舊式婚姻,毛氏又是纏足的舊式家庭婦女,年紀又比丈夫大5歲,因此結婚後夫妻的感情極其一般,蔣介石對毛福梅很淡漠。所幸毛福梅心地寬厚,性情柔順,大姐姐般悉心照顧心無定性的小丈夫,事夫唯謹,同時盡心盡力地輔助蔣母操持家務,極具孝道,深得王采玉疼愛,視同親生女兒。

1903年以後,蔣介石到縣城奉化新式學堂讀書,兩年後又到寧波金箭學堂讀書。這期間,王氏命兒媳同往陪讀,夫妻倆朝夕相處,感情逐漸磨合,其樂融融,是他們夫妻生活的蜜月時期。但好景不長,1906年蔣介石考入浙江武備學堂,再進保定軍校,後又出洋留學,回家鄉相聚的日子就不多了,又恢復了以往那種若即若離的狀態。中間回鄉探親,夫妻之間生活也不協調,一次發生爭吵,毛氏頂撞幾句,蔣介石一時性起,竟拳打腳踢,正趕上毛氏懷孕期間,以致流產,蔣母悲痛傷心至極。

1909 年暑假,蔣介石由日本回國,滯留上海,王氏親自送兒媳前往上海探夫。為了促使其夫婦和睦相處,王氏長哭訓子,並以死相脅,鬧著要到黃埔江投水。蔣介石跪地求饒,發誓不再與妻子爭吵,並邀好友張靜江、戴季陶勸解擔保,留毛氏在滬居住。王氏回鄉前夕,還去托付在滬鄉親探詢兒子媳婦相處情景。後來得悉兒媳再次懷孕,又親自前往,延醫診脈,說是男胎。這時蔣介石已返校受訓,婆媳就一同回鄉,細心調理,千方百計保住懷中胎兒。1910年農歷3月18日毛氏分娩,生下個男孩,乳名建豐,譜名經國,面相極似其母。此時,王采玉46歲,蔣介石23歲,毛福梅已28歲,蔣氏一家喜氣洋洋,歡樂異常。

蔣經國是蔣介石唯一的正宗嫡嗣。中國傳統觀念“母以子貴”,毛福梅生下兒子,使她在蔣家的夫人地位得以維持,即使後來蔣介石與毛福梅離婚,毛氏仍然是離婚不離家,依然是豐鎬房主婦、當家人。

毛福梅與蔣介石的感情決裂後,絕望之余,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兒子身上。蔣經國的童年時代是在母親身邊和外婆家長大的,他對母親的感情特別深。但對蔣經國的教育培養,蔣介石則有他的一番苦心,他希望兒子能夠走自己走過的路,所以,他首先安排蔣經國師從毛思誠、顧清廉等名師碩儒,接受孔孟之道的傳統教育,然後,又把他送到縣城,送到上海、廣州、北京等地,進新式學堂,接受新知識,見識大世面。到 1925年,蔣經國15歲時,再送他遠赴莫斯科,出國留學。這樣,蔣經國就遠離母親,獨自一人在外面闖蕩。這對于毛氏來說,無疑是沉重的打擊。

毛福梅自從嫁到溪口蔣家之後,在蔣母的燻陶影響之下,也開始皈依佛教。蔣母故後,尤其蔣經國離開家門之後,她一人更是心虔意篤,吃齋念佛,早晚誦經不輟,祈願兒子早日歸來。

《再見,谷歌》......李開復發布離職信

李開復發布離職信︰《再見,谷歌》


谷歌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今日正式離職。網易科技獨家率先報道這一消息並獨家獲得了李開復發給的谷歌中國員工的離職信,該信的發信時間為上午10:30。
李開復在這封名為《再見,谷歌》的公開信中表示,在過去的四年里,谷歌中國從一個很小的雛形一直慢慢發展壯大,成為了一家平穩,成熟,走上軌道的公司。對于谷歌已經沒有遺憾,“人生只有一個缺憾沒有實現。”
他表示,自己有幸看到隻果、微軟、谷歌這三個世界一流的公司的成長成功,有幸在美國 谷和中國的中關村崛起時,在這兩個地方做過最有創意的工作。“我擁有更多的是在科技領域的知識,更了解是企業成功的秘笈。這些職業經驗才是我最有價值的資產,我非常希望能夠把這些資產傳授給中國青年。”
他透露,自己下一步想用自己的主動性做一個掌控全局的工作。“我已經到了這個人生階段,再不去做,我真的很怕來不及了。”李開復在信的末尾引用了隻果CEO喬布斯的一段話來激勵員工︰“最重要的,是擁有跟隨內心與直覺的勇氣。”
以下為郵件全文︰
再見,谷歌
李開復
時光荏苒,時光匆匆走過了一個四年,回望過去四年我在谷歌的職業生涯,所有的快樂、成就以及曾經面對的困難與挫折,所有的這一切如同一部電影在我的腦海里不斷地閃過。在這離別之際,我不禁百感交集。在這四年時光里,谷歌中國從一個很小的雛形一直慢慢發展壯大,一直到今天,它成為了一家平穩,成熟,走上軌道的公司。
在整整四年的時光里,我努力地把Google“平等、創新、快樂、無畏”的精神帶到中國。這個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但是我們堅持著自己的信念與價值觀,保持著超強的耐心精耕細作。
我們壓抑著做更酷、更炫的產品的欲望,努力耕耘最佳中文搜索。今天,谷歌中國的搜索質量已堪稱最精確、最完整、最即時。優化中文搜索後,我們又開啟了數十個產品,讓谷歌中國的版圖漸漸清晰。其中谷歌地圖、谷歌手機地圖、谷歌手機搜索、谷歌翻譯都已經達到中國第一。另外,音樂搜索的推出,可以讓網民首次享受到正版免費的音樂,創立了全球音樂下載的嶄新模式。
特別令我難忘的是我們熱愛中國的員工面臨雪災、地震、風災做出的及時產品和貢獻,證實了谷歌中國人愛谷歌也愛中國,證實了谷歌中國人既能創新又有愛心。
當我隨意走進咖啡館,看到年輕人在用谷歌的整合搜索查詢信息,用地圖查看實時交通流量,在iGoogle上挑選自己喜歡的“皮膚”(計算機界面),或者在用谷歌音樂听正版歌曲時,我都會露出發自內心的微笑。
谷歌是一個偉大又可愛的公司,我非常感謝有這麼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來從無到有地打造谷歌中國。在谷歌,我學到太多太多,無論是互聯網技術、創新模式、價值觀。
對于谷歌,我現在已經沒有遺憾,但我的人生還有一個缺憾沒有實現,我想去彌補它。在過去的20年,我有幸在喬布斯、蓋茨、施密特等身邊學習成長,我有幸在PC時代歷經隻果微軟,我有幸在互聯網時代歷經谷歌,我有幸看到三個世界一流的公司的成長成功,我有幸在美國 谷和中國的中關村崛起時,在這兩個地方做過最有創意的工作。我擁有更多的是在科技領域的知識,更了解是企業成功的秘笈。這些職業經驗才是我最有價值的資產,我非常希望能夠把這些資產傳授給中國青年。
我的下一步就是和中國青年人一起打造新奇的技術奇跡,我想用自己的主動性做一個掌控全局的工作。我已經到了這個人生階段,再不去做,我真的很怕來不及了。
所以,盡管加州的山景城再次向我伸出了橄欖枝,希望我再續約四年,但是我卻在此刻做出了發自內心的選擇,我希望幫助年輕人圓夢的同時也圓自己的創業夢想。
這個周末,我終于能夠從業務發展、戰略策劃、離職宣布、工作交接中松一口氣。這個周末,我會把我的思路理順。下周,我會和大家分享的我的“從心選擇”計劃。
每當我想到我將邁出的一步,我就會想起隻果創始人喬布斯的名言︰
“最重要的,擁有跟隨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多少已經知道你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任何其它事物都是次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