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13

金管會接管國寶人壽、幸福人壽,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國寶 幸福人壽遭接管

金管會:52萬保戶權益全保 2家董事長限制出境

2014年08月13日

 

一次清理
【廖珮君、黃國棟╱台北報導】金管會昨晚宣布,接管國寶人壽和幸福人壽,這是金管會成立以來,首度1次接管2家壽險公司。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說,2家公司共50多萬名保戶,「保單將有全額保障」。

金管會也提到,依規定昨日接管後,也將對兩家公司擔任董事長的鄧文聰、葉佳瑛以及公司董監事限制3個月出境。


至於賠付額是否會高於國華的883.68億元,金管會表示將完成財務與高預定利率保單清算後,才會有明確數字。業界推估須賠付金額約400~600億元。依金管會規劃,後續將1次辦理公開標售(即不區分好壞資產,包裹出售),預計安定基金接管清理6~9個月後將公開標售。

估須賠付400~600億

曾銘宗說,2家壽險公司保戶和員工權益將依法獲得保障,且保戶解約、質借都依現行規定辦理,目前2家流動性都足以支應,據統計,2業者存款與現金約200億元 ,保戶可安心。

曾銘宗說,安定基金估算到2024年底,壽險業和營業稅特別準備金約有2300多億元,足夠賠付。至於剩下淨值為負的朝陽人壽,目前已提改善計劃,且淨值為負的情況並不嚴重。

據了解1次接管2家,主因是金融業營業稅將作為接管基金主要財源,銀行1年約150億元、非銀行體系75億元,合計225億元。另1個財源管道則是向金融機構融資,安定基金主管說將比照當年國華賠付標售案,在遴選財顧、敲定公開標售及得標賠付金額之後,再向銀行融資,且採取公開競標模式決定融資的金額與利率。

 

 

國寶人壽、幸福人壽小檔案

擁3大理由確定接管

曾銘宗說,為何選在昨天接管有3大原因,一是2008年後一直給這2家公司機會自救,但沒成功,自救和對外引資都拖很久,財務無法改善,若再不處理,缺口會擴大,二是業務面缺失,經過多次輔導也無法改善,最後是缺口若一再擴大,就會有流動性問題。
據金管會資料顯示,2家公司自2008年起,連7年淨值均為負數,目前國寶淨值為負252億元,幾乎每季都虧損20億元,金管會評估,「若再等下去,恐會讓接管成本更高」。
保險局長曾玉瓊坦言,國寶人壽曾提出「土地做價」現增案,但國寶淨值負252億元,土地做價用信託架構,檢視後可行性不高,且現增比率太低;而幸福人壽則是增資金額太小。媒體詢問,是否擔心引發另外2家資本適足率不足200%的壽險業保戶恐慌?曾銘宗說,這就是為何要全額保障保戶權益的原因,因台灣社會仍不夠成熟接受保單打折。


【國寶、幸福營運大事記】

時間╱內容
2007/4
國寶人壽、幸福人壽等5家產壽險因財務體質弱化,金管會要求增資,不過國寶人壽因大股東之間有爭執,使增資計劃難以推動
2007/5
國寶人壽創辦人林萬出的福座開發,參與國寶人壽10億元現金增資,但RBC仍無法回升到200%以上
2007/8
林萬出全面退出國寶人壽,由2名營建業股東接手
2008/9
幸福人壽違規標得台北市信義區D3土地,金管會裁罰幸福人壽董座解除職務1年
2008/10
幸福人壽完成2度增資,由台商鄧文聰取得99.52%股權
2009/10
幸福人壽完成2億元現金增資案,幸福人壽大股東鄧文聰持股比降至83%,資本情況略改善,但仍不符合金管會要求
2010/8
現任董事長葉佳瑛參股國寶人壽
2011/5
鄧文聰標下高雄85大樓債權,但卻未對亟需改善資本情況的幸福人壽增資,被金管會認為沒有增資誠意
2011/8
葉佳瑛接任國寶人壽董事長
2013/1
市場派搶龍邦經營權,市場傳出國寶人壽下場助拳
2013/5
龍邦改選,國寶人壽違規投票,金管會震怒
2014/1
國寶人壽持有國票金股權逾5%卻未申報,金管會開罰
2014/8
國寶人壽提50億元增資案,被金管會打回票
2014/8/12
金管會宣布接管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

 

接管國寶人壽、幸福人壽遭接管 金管會: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4-08-12  19:30

列印本文轉寄好友

為維護保戶權益及金融市場穩定,金管會今(12)日晚間宣布,已於下午5時30分接管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金管會強調,該2家公司被接管後仍繼續營運,保戶權益依保險契約約定內容不受影響,仍持續受理保戶之繳費、保險給付、保單借款、有效保險契約之變更或終止等業務,並繼續承接新業務。

根據金管會資料顯示,至今(2014)年6月底,國寶人壽的淨值為新台幣負252億元、幸福人壽淨值負239億元。

金管會表示,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因資本適足率未達保險法第143條之4之法定標準,去年底淨值分別為新臺幣負232億元及負233億元,其中,國寶人壽尚有準備金適足性問題,經會計師出具保留意見,財務狀況顯著惡化,經金管會多次要求該2家公司辦理增資,與研提財務業務改善計畫,惟該2家公司均未能依限完成增資以有效改善財務狀況。

金管會進一步指出,該2家公司所提的財務業務改善計畫,並未能有效改善公司財務狀況,都經金管會核定否准在案,且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今年第2季淨值分別為負252億元及負239億元,此還是公司自結數;其中,國寶人壽尚未考量應增提的準備金,及尚未扣除金管會查核需增提資產減損之調整數;幸福人壽則尚未扣除金管會查核需增提備抵呆帳及資產減損之調整數;顯示2家公司均較今年第1季(分別為負242億元及負236億元)及去年底的淨值加速惡化。

金管會檢查或監理發現該2家公司有資金運用、未落實法令遵循等多項重大缺失及違反法令情事,以及公司治理不彰等問題,雖積極督促及追蹤公司改善辦理情形,惟該2家公司迄今仍有諸多重大缺失及缺失未落實改善的狀況,顯示公司經輔導仍未能改善。

金管會表示,鑑於國寶人壽、幸福人壽已有保險法第149條第3項規定財務狀況顯著惡化、淨值呈現加速惡化以及經輔導仍未改善情事,有損及被保險人權益、不能支付其債務或無法履行契約責任之虞,金管會因此依保險法第149條第3項第2款及第4項規定,予以接管處分,並委託保險安定基金擔任接管人,另亦指定中央存款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派員協助接管作業,共同組成接管小組,已於今天下午5時30分進駐該2家公司進行接管。

金管會表示,接管人將儘速辦理「公開標售」等財務改善方案,以健全公司財業務經營,為利接管人辦理相關接管工作、標售方案規劃、標售完成後之交割準備程序及交割後未了事項之處理等事宜,接管期限以2年為原則,必要時由金管會依保險法第149條之3第1項規定調整之。

國寶人壽與幸福人壽自受接管之處分時起,依保險法第149條之1規定,應將其經營權及財產之管理處分權移交予接管人行使之,原有股東會、董事會、董事、監察人、審計委員會或類似機構之職權即行停止。金管會已責成接管人保險安定基金就接管工作事項妥予規劃,並應妥適辦理接管相關工作及依法保障該2家公司之員工權益。

金管會表示,本次接管對於建立健全保險市場紀律與秩序具有正面意義,且為推行保險業財務狀況惡化達一定標準之「立即糾正措施」,金管會已積極著手研擬並納入保險法下一階段修正內容,並於近期內提出修正草案,以有效減少保險業退場之處理成本。

另外,為積極協助保險業提升產業競爭力,金管會已研議推動「保險業競爭力提升方案」,重點包含業務鬆綁提升經營效率、因應高齡化社會需求、因應網路時代保險需求、提高資金運用財務效率、強力布局亞洲市場以及創新保險商品等6大項目,以循序漸進推動各項健全及促進保險市場發展之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