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8

批12年國教 李家同:競爭力滑落 「當志工」歪風

批12年國教 李家同:競爭力滑落

2012-6-17 22:02 作者:呂苡榕

【記者呂苡榕綜合報導】 12年國教明年即將上路,各界卻罵聲不斷,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17日指出,12年國教聚焦於免試入學,但學生壓力不會減輕,競爭力還可能大幅滑落。他重炮抨擊比序條件,又不是神學院在選神父,不應用德育成績來當作比序;拿志工當作免試比序,做志工如果是為了升學,是對志工的嚴重侮辱。
學生壓力不減反增

大學教授和一群家長在臉書上發起「反對孩子當12年國教白老鼠」連署,目前人數接近7千人。民間團體邀請李家同以「我對12年國教的疑慮與期許」為題發表演說。對於教育部力推12年國教,李家同比喻,教育部的態度就好像橋樑專家警告選址的地質不適合造橋,大官還是堅持要造橋一樣。

李家同表示,教改應該是要要減輕學生壓力,但常常適得其反。如同台北南陽街的補習班也沒有因當年廣設大學而減少,如今12年國教聚焦在免試入學,但學生壓力並沒有減輕,競爭力還可能下滑。他認為取消基測改辦國中會考,會考成績只分3等,造成很多人同分,最後只有抽籤,中間程度學生可能變懶散,導致國家競爭力下滑。

▲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17日以「我對12年國教的疑慮與期許」為主題演說並與民眾對談,他認為12年國教要推行混才教育、要打倒明星高中,卻仍在菁英這一部分改革,如何補強後段班的學生才是政府該注重的部分。(圖文/楊萬雲)

12 年國教還沒上路,比序問題就已造成人心惶惶,不少醫院與社教單位志工團體都有頗高的詢問度,究其原因,都是家長為了幫孩子「準備條件」,希望未來免試入學的資歷可以看起來更豐富。媒體報導為了推甄大學搶優勢,彰化基督教醫院徵求志工,竟然有8百多位高中生報名,大批家長、學生半夜開始排隊。李家同批評,如果因為升學才去做志工,是對志工的嚴重污辱。

服務淪為升學踏板

他舉例,曾有大學生去當志工,和老先生下棋,時間一到,不管棋局結束與否,就請老先生簽名,證明他來過就打算走人;還有學生為了當志工,硬是逼老先生和她下五子棋;他認為,如果希望培養學生服務社會的習慣,不妨讓他們為學校或社區進行勞動服務。

李家同表示,當前教育現況問題不大,更應關注的是學生的教育程度;很多高中生連英文字母、九九乘法表都背不全;12年國教上路後,大批學生可能「混材施教」,程度不好的學生更加跟不上,只能被老師放棄或放棄自我,這對教育絕非好事。他強調應維持基測,且要1年2次,以免1次考試壓力太大,導致學生容易失常。

傳放生團購買70多條蛇,赴宜蘭縣員山鄉雙連埤放生

放生團涉放毒蛇入山 警消一早逮6蛇

2012年06月18日13:41

本月初,傳一放生團涉購買逾100斤、70多條蛇,赴宜蘭縣員山鄉雙連埤深山放生,福山植物園通往園區的聯外道路旁草叢,近來頻見蛇蹤,還有蛇蛋、蛇脫皮等。
今天2名消防員赴福山植物園逮蛇,不到2小時捕獲4條眼鏡蛇,還有1臭青母、1南蛇等6蛇,身長均逾1.5公尺;另,現場見有7、8條蛇,因地形較險未捕獲。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森林警察隊正追查蛇的來源,眼鏡蛇屬保育類動物,放生團體涉及買賣行為,恐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刑責。今天多名上山遊客見狀受驚,痛批放毒蛇入山不應該。

放生團涉放毒蛇入山,員山消防分隊今趁天晴入山捕蛇。林泊志攝

 

員山消防分隊今趁天晴入山捕蛇,半數為眼鏡蛇。林泊志攝

放生團涉放毒蛇入山,員山消防分隊今趁天晴入山捕蛇。林泊志攝

放生團涉放毒蛇入山,員山消防分隊今趁天晴入山捕蛇。林泊志攝

員山消防分隊今趁天晴入山捕蛇,路邊見到蛇脫下的皮。林泊志攝

用2年補10年 台灣快轉拚經濟

用2年補10年 台灣快轉拚經濟

【聯合報╱記者江睿智、陳雲上、王茂臻/台北報導】

2012.06.18 02:09 am

高雄港曾經排名世界前三名,可是在全球經濟的賽跑中,台灣港埠的貨櫃裝卸量十年來近乎停滯,高雄港已少有塞滿貨輪的榮景,反而常見整排貨櫃起重機閒置的孤單。
記者劉學聖/攝影

「成功的故事愈來愈少,失敗的故事愈來愈多。」新竹科學園區曾是台灣的驕傲,二○○五年美國《商業周刊》更曾以「隱藏的全球經濟中心」形容竹科;但華邦電子創辦人之一、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公會秘書長張致遠,對竹科卅年來的發展,卻發出如此的感慨。

竹科不升級 難逃被淘汰

竹科廠商依舊在,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約有一成是竹科創造。但世界變得更快,加上中國大陸崛起,全球科技分工急速變化,有「東方矽谷」美譽的竹科若無法升級,也難逃被淘汰的命運。

換個場景到高雄,優越的地理位置曾將高雄港推升為世界第三大港,而今早就被鹽田、上海、寧波等超越。

進出高雄港快卅年的李船長回憶,八○年代的高雄港,排隊進港的船隻絡繹不絕,鹽埕區港灣街上的舶來品店、酒吧,更被船員擠滿,對照現在車馬稀,根本是兩個世界。

四小龍韓國 晉貿易大國

時代的變化還不僅於此。與台灣並稱亞洲四小龍的韓國,從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恥辱中站起來,憑著意志與決心,與美國簽署FTA;去年,韓國外貿總額突破一兆美元,晉升為貿易大國。

從竹科、高雄港到韓國,凸顯了台灣經濟危機:再不奮起直追,恐怕在世界舞台上找不到位置、找不到角色、找不到自己,甚至就此消失。

台灣從來不怕危機和艱難,一直是在孤立無援中走自己的路。台灣就像一艘航空母艦,百萬中小企業是圍繞母艦的小艦,領導人是艦長,政府是舵手,率領龐大艦隊走過外交孤立、兩次石油危機,也譜出台灣奇蹟。

提著一只○○七手提箱打天下,是台灣經濟史頁上耳熟能詳的故事。儒鴻企業董事長洪鎮海說,早年就是提著○○七手提箱向買主報價。

創於一九七七年的儒鴻,歷經美國取消紡織配額、加入世貿組織(WTO)等考驗,從不懼怕自由化挑戰,但洪鎮海近來憂慮日深。他說,因為政治因素,台灣企業本來就比較辛苦,現今各國大簽FTA,築起一道道貿易障礙,企業四處碰壁情況將更嚴重。

政治紛擾下 台灣失動力

但更嚴重的是,「目前看不到突破困境的曙光,」一位台商說,十年來,台灣陷入無止盡的政治對立與民粹氛圍,台灣這艘航空母艦彷彿失去方向與目標,停止追求台灣外貿最需要的自由化,也限制了對外的聯繫,只會「關起門來吵架」,卻不知外在局勢早已天翻地覆,直到韓美、韓歐FTA生效,韓中日FTA談判啟動,才驚覺大勢不妙。

怎麼辦?中日韓宣布啟動FTA談判後次日,經濟部長施顏祥即召集一級主管開會,他只問了一個問題:「如果台灣再不自由化,二十年後的台灣將會如何?」在場沒有一個官員回答。

「如果台灣再不自由化,二十年後的台灣將會如何?」這豈僅是經濟部長要想的問題,所有台灣人也必須面對。

台灣經濟現今不只後有追兵,而是早被世界遠遠拋在後頭。面對區域經濟整合下的自由化浪潮,台灣已沒有龜步改革的籌碼,必須加速推進。

不只國際局勢逼著台灣快轉,政治時空也只給予快轉的空間。從現在到二○一四年底的兩年間,台灣沒有重大選舉,政治干擾最少,提供朝野凝聚共識的機會,也是馬英九總統必須掌握的關鍵兩年。

經濟部決策官員說,「政府要用兩年補十年缺口,能不快轉嗎?」

更多相關報導,請見今日聯合報、經濟日報、聯合晚報、iPad App Plus以及每日下午3時、6時、8時的聯合影音網直播報導

 

【2012/06/18 聯合報

「新型愛滋病」在美洲蔓延 致死率高

「新型愛滋病」在美洲蔓延 致死率高

  • 2012-06-18 11:07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一種由吸血昆蟲引發的致命疾病正在美洲大陸蔓延,這種疾病名叫查加斯病,但因感染者在患病初期與愛滋病患者的症狀類似,有專家把它稱為「新型愛滋病」。

    這種疾病是一種由單細胞寄生蟲造成、由昆蟲叮咬傳播的熱帶疾病。被感染後,患者會出現心臟和食道組織發炎,約四分之一的患者會出現心臟或腸道過度肥大,進而引起心跳驟停或猝死。

    查加斯病和愛滋病一樣,可透過血液或母嬰傳播,而且通常具有一個很長的潛伏期。除非患者發現得早,並經過長達三個月的大劑量藥物治療,否則不可能治癒。

    目前美洲大陸已有約八百萬人感染上了這種新型愛滋病,大部分分佈在墨西哥、中美、玻利維亞和哥倫比亞。其中美國的感染人數已經達到30萬人。

    而據泛美衛生組織說,查加斯病在貧窮區域發病率比較高。由於危害大、感染人數多以及難以預防等特點,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經將它列為五大被忽視的寄生蟲感染疾病之一。

慈濟醫院開刀房用無照護理人員

「醫界不能說的祕密」慈濟開刀房 用無照護士

幫縫傷口 衛生局竟稱查無證據

2012年06月18日

台中慈濟醫院開刀房長期僱用無照護士。翁清雅攝

【曾雪蒨、陳麗婷╱台中報導】一名小護士踢爆,台中慈濟醫院九個開刀房只編制十一個外科助手,其中竟有六人是無執照護士!小護士三度投訴台中市政府都查無實證,《蘋果》介入調查取得無照護士輪值班表,台中慈濟昨晚坦承,早在今年二月就發現此問題,已訂下改善計劃,還說這是醫界長期不能說的祕密,願意全面改善!

台中慈濟多名醫護上月先後投訴中市衛生局與《蘋果》,指開刀房護士嚴重不足,迫使她們加班十二到十六小時,點名開刀房聘用蕭志宏等六名無護理師執照的助手,蕭居然還擔任外科助手組長,希望衛生局協調增派「合法領有護理師執照的開刀房護士」。

台中慈濟副院長許南榮回應,「如果要拿慈濟當箭靶來犧牲,那也沒有辦法」。

稽查前先電話通知

衛生局三度前往台中慈濟稽查,最後仍「查無具體事證」;投訴人說,五月九日第一次稽查前,稽查員竟先打電話問:「你們有聘用無照開刀房助手嗎?我們要前往稽查!」等稽查員到醫院時,無照護士早變裝成病人家屬離開;接連兩次稽查不了了之,即使第三次由衛生局政風室主任領軍稽查,也查無證據。
投訴人說,沒有執照的助手多是非醫護專科畢業,這些男生有力氣協助患者翻身、幫醫師拉縫合線縫合傷口,長期下來甚至直接參與縫合傷口,但未經正式訓練,對手術突發狀況及急救都不熟悉,對全身麻醉的患者更有不可預知風險。

投訴人提供11個開刀房助手上月份的班表佐證。投訴人提供

最重可廢開業執照

原本台中慈濟否認指控,直到《蘋果》取得開刀房輪值班表,終讓醫院態度轉變,台中慈濟副院長許南榮說:「如果要拿慈濟當箭靶來犧牲,那也沒有辦法。」台中慈濟副院長莊淑婷指今年二月就發現問題,醫院會改到完全合法,六人調離開刀房,會輔導兩個護理相關科系助手取得證照,四人轉任護佐或工務。
中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吳雅玲說,《醫療法》規定,外科助手須擁有護理人員資格;衛生局今天將前往醫院了解,若查證屬實將依法辦理。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回應:「於法不容的事就是於法不容。」若在手術台幫忙縫傷口、處理傷口就不行,可罰醫院五萬到二十五萬元,嚴重者院所處以一個月至一年以下停業處分,最重可廢止開業執照。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王毓駿指出,有護理師執照的外科助手薪資比護士低,人力短缺,許多中小型醫院被迫任用訓練過的密護當助手,「手術室有無照外科助手早就是醫界存在多年,卻無法解決的老問題」。

台中慈濟三度被檢舉密護問題後,中市衛生局政風室主任陳良泉(右)帶隊稽查。投訴人提供

連非醫護科系也用

健保監督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非常驚訝!連住院醫師跟護士都不能做的事,怎會讓一個非醫護相關科系的人做?」
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也曾聽聞醫界有類似狀況。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指出,美國早有《醫師助理法》,非醫護專科者經過訓練,可擔任醫師助理協助縫傷口、插導尿管和鼻胃管等;不如像美國一樣立法,才是面對現實的做法。

台中慈濟醫院無照護士事件簿

05/09 台中市衛生局接獲投訴,指台中慈濟醫院開刀房非法任用蕭志宏等6名無護理執照人員協助開刀
05/10 上午中市衛生局江姓稽查員疑先告知院方稽查對象與目的,前往醫院查無事證;下午投訴人轉投訴市長信箱
05/15 衛生局江姓稽查員二度前往稽查,依然查無事證。隔天投訴人再度投訴市長信箱,指江姓稽查員失職
05/22 中市衛生局政風室主任帶隊前往醫院稽查,依然查無事證
06/03 《蘋果》取得開刀房外科助手排班表,證實蕭志宏等6人出現在4月與5月排班名單中
06/04 護理部主任劉宜芳否認蕭等6人無照協助醫師開刀
06/17 台中慈濟醫院坦承蕭等6人確曾無照擔任開刀房外科助手
資料來源:投訴人、台中市衛生局、台中慈濟醫院

********************

開刀房用無照護理人員慈濟:會嚴格要求

  • 2012-06-18 13:07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張文祿】

    一名台中慈濟醫院護理人員向媒體爆料,11名開刀房護理人員竟然有6人沒有執照,衛生局三次稽查都沒有發現,還傳出稽查人員事先電話告知要前往稽查,對此,衛生局否認事先通知。

    衛生局強調,如果查獲非護理人員執行護理工作,一定依法辦理,而慈濟基金會也表示,會採高標準嚴格要求。

    一名台中慈濟醫院護理人員掀開白色巨塔裡面不能說的秘密,開刀房內竟然使用沒有執照的護理人員,甚至這些護理人員還執行手術縫合,有人投訴到衛生局,三次稽查都沒有發現,一名李先生載著口罩出面指控,衛生局人員稽查時,這些無照護理人員就扮成家屬或病患離開。

    甚至還傳出稽查人員事先電話告知要前往稽查,衛生局醫事管理科科長謝佳玲否認事先通知,會再前往稽查,如果查獲非護理人員執行護理工作,一定依法辦理。

    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說,的確是有特定的個人,在特定的時空底下,做了一些行為,違反規定,還在確切瞭解當中,會採高標準嚴格要求。

************

無照護士縫合 慈濟允諾改革

  • 2012-06-18 14:01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台中慈濟醫院被指僱用沒有合格執照的護士在開刀房從事縫合傷口,慈濟醫院今天表示,這是特定的人違反醫院規定,院方絕不允許發生這種事,也會加強改革工作。

     合格護士指慈濟醫院違法僱用沒有合格執照的護士在開刀房工作。合格護士的家屬李姓男子表示,多次向醫院反映都沒有獲得回應,才轉而向媒體爆料,希望情況有所改善。

     李姓男子說,醫師開刀時,開刀房共有11名護士,其中只有5名有合格執照,其餘6名沒有執照卻從事縫合傷口,其中1名蕭姓男護佐沒有執照竟還升任組長,顯示醫院管理出問題

     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回應表示,早在今年2月就要求醫院整體考量及改革,像是蕭姓男護佐在開刀房實施縫合手術,如果有這樣的事情,院方絕對不允許,也會處理。

     何日生表示,醫院合格護理師有40多人,會輪流值班,開刀房人力充足。至於為何會發生不具合格證照的護理人員出現在開刀房,會再深入了解;蕭姓男護佐不具備合格證照卻升組長一事,也是醫院要極力改革的地方。

     他說,所謂改革,就是讓所有護理人力具備護理師資格,非護理師資格只能做輔佐工作。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政風室主任陳良泉則表示,衛生局前後共3次前往慈濟醫院開刀房查看,無論對照班表或審核開刀人員的執照,都沒有發現任何違法之處;醫院若有疏失,會依法處理。10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