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21

只看重高科技/政府治水不用心 成大校長黃煌煇痛批

2012-5-21
只看重高科技/政府治水不用心 成大校長痛批

成大校長暨水利專家黃煌煇不客氣的說,台灣降雨量全球第二,缺水卻排名第十八,顯示政府對水不用心。(記者孟慶慈攝)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台南昨天豪雨不止,低窪地區嚴重淹水,成功大學校長暨水利專家黃煌煇說,長年以來,政府不重視災害防治,只看重高科技,但其實一次較大的風災水災,就會帶來數百億元損害,政府應好好思考水的問題。

黃煌煇受邀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主辦的防汛志工教育訓練致詞時表示,政府認為高科技可以賺很多錢,但就算台積電一年營收六千億,也只賺三百億,但一個較大的風災水災就會造成上百億損失,政府實在不會想。

黃煌煇說,用水量大的高科技廠也不重視水,他曾建議科學園區大廠商花五到十億建一座海水淡化廠或汽電共生設備,一天就有十萬噸的水可用,否則缺水停產,竹科一天損失可達卅億元,南科廿億元,但對方回應說,水是政府的事。

淹水區土地 應闢滯洪池

黃煌煇指出,台灣的降雨量居全球第二位,卻是全球排名第十八的缺水地區,政府都沒有好好思考如何減少水災、留住水。台灣加入WTO後,約釋出卅三萬頃農地,政府應該將位於淹水區的土地闢為滯洪池,滯洪池具有滯洪、防洪、蓄水、涵養土壤、親水等功能,這個觀念他已經講了十年,直到現在第六河川局才著手去做,在安南區立德管理學院附近易淹水區設立德滯洪池,也規劃在曾文溪六分寮一帶設滯洪池。

黃煌煇表示,現今都市大樓林立,多少不利雨水排洩,政府應要求所有新建大樓設滯洪池。他說,成大水工試驗所設有滯洪池收集雨水,最多可收集一萬五千噸,以一度(噸)十元計算,約省十多萬元。

擔心房市漸漸冷 建商搶推案

擔心房市漸漸冷 建商搶推案

2012/05/21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房市520檔期在建商爆量推案聲中,叱吒登場,但第一周表現卻是差強人意。市場人士表示,這種情況其實多數建商早已料到,但種種因素,讓建商寧願選在此時強力推案。

其中,業界認為最重要的一項因素是,現在經濟景氣變動實在太快了,接下來未必會比現在好,不如現在能跑就跑。

市場人士表示,建商推案,除了考慮本身財務計劃及申請建照時程等因素外,重點仍在經濟景氣好壞。

過去經驗顯示,當景氣看好,建商就會大舉推案,譬如2008 年的329檔期,由於預料馬英九上任後,兩岸題材將加速發酵,資金將持續湧入房地產市場,預售推案就爆量,相反的,如果市場買氣不振,後市看壞,建商則會相對保守。

去年的520檔期就是一例,本來業者高度看好,事前摩拳擦掌,最先預估高達1500億,結果政府傳出奢侈稅,業者立即見風轉舵,最後實際推出不到700億元。

代銷業者表示,今年過完年後,房市雖因通膨議題略有升溫,但建商其實很清楚,在奢侈稅上路、歐債問題難解,馬政府高掛「公平正義」,進行各項稅制改革下,銷售難有表現,昔日「秒殺」買氣更已回不來了。

但問題是,此時不推,下一季或是下下季會更好嗎? 代銷業者表示,除了全球景氣變動難測外,實價課稅議題也難保不會在下半年再掀話題,在看不清後市下,建商因此寧可此時推案。

加入歐盟又添變數? 塞爾維亞變天拒撙節

加入歐盟又添變數? 塞爾維亞變天拒撙節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2012.05.21 04:39 pm

他當選了
塞爾維亞進步黨領袖尼柯利奇(中)當選總統,在黨部舉行的記者會上春風滿面。
路透

繼法國之後,歐洲又有一個國家的選民拋棄歐盟推動的撙節政策。塞爾維亞20日舉行總統選舉決選,反對黨的尼柯利奇以50.2%得票率當選,已經在位八年的塔迪奇得票率46.8%落敗。塔迪奇任內取得歐盟候選成員資格,但尼柯利奇反對按照歐盟要求縮減支出。

塞爾維亞6日舉行總統選舉,候選人多達12人,由於無人得票率過半,由得票率領先的民主黨塔迪奇和塞爾維亞進步黨尼柯利奇在第二輪對決投票,結果塔迪奇未能爭取到第三個任期。

這次大選,經濟是最主要議題。塞國2011年GDP(國內生產毛額)僅成長1.6%,預期今年成長率更低,經濟學家預測,在去年底高達24.4%的失業率還會上升。

尼柯利奇雖然贊成加入歐盟,但不認同縮減支出。另外,他主張東西併進,除了加入27國組成的歐盟,也要改善和俄羅斯的經貿關係。

新總統:不會偏離歐洲道路

尼柯利奇當選後表示,塞爾維亞不會偏離歐洲道路,還說要和塞國在歐盟的主要盟友德國總理梅克爾會談。

塞爾維亞6日同時舉行國會和地方議會選舉,塞爾維亞進步黨成為國會最大黨,原本執政的民主黨屈居第二。尼柯利奇有權指派塞爾維亞進步黨組成新政府,但民主黨可望和得票率第三的社會黨聯合組閣。民主黨和社會黨早在選前就談妥合作。

智庫「新政策中心」托德瑞奇表示,各黨現在開始合縱連橫,塞國新政府可能要到7月或8月才能敲定。

如果民主黨真能組閣,右派總統和改革派為主的內閣勉強「共治」,重振經濟、控制公共債務所需的改革可能變慢。按照塞國憲法,總理權力比總統大,但總統可拖延立法。

歐盟正在評估是否明年展開塞國的入會談判,除了控管赤字,塞國將面臨改革司法制度、掃除貪腐、改善和科索伏關係的壓力。科索伏2008年獨立,但塞國各黨領袖一直不承認。

【2012/05/21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