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6

畸形生態農場 最差勁生命教育

畸形生態農場 最差勁生命教育
  • 2012-09-16
  • 中國時報
  • 侯俐安/台北報導

 各地「生態農場」如雨後春筍般成立,標榜可以釣鱷魚、騎駱駝、摸草泥馬、水上高爾夫打鴨子,成為校外教學熱門地點,但動保團體痛批這是最差勁的生命教育,更可能造成肺結核、寄生蟲傳染,呼籲全民以行動「拒絕動物戲虐」。

 關懷生命協會耗時兩年收集全台各地生態農場影像,影片可見業者為了賺錢花招不斷,被騎乘的駱駝不堪負荷,脖子傷痕累累,小朋友甚至引以為豪地跟鱷魚拔河,作為「勇氣競賽」。

 「動物表演的背後,都是一幕幕血淋淋的殘忍虐待。」關懷生命協會主任林憶珊,動物「賣笑」的背後,卻是被業者懲罰式地讓牠們聽話:鞭打耳光、被膠袋黏住嘴巴、擠在狹窄籠子、啃食著垃圾袋。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主任賴威任點名花蓮遠雄海洋公園,十年有九隻海豚喪生。他說,海豚長年圈養導致胃潰瘍、感測能力降低。

相關科系愈開愈多 金飯碗褪色 律師加入流浪行列

相關科系愈開愈多 金飯碗褪色 律師加入流浪行列

  • 2012-09-16 01:09
  • 中國時報
  • 【單厚之、管婺媛/台北報導】

     「阿扁當年考律師,只需要跟同班同學競爭。現在我們考律師,要跟千千萬萬的學生競爭!」連考三年都摃龜,去年才終於考取律師的阿峰談到「流浪律師」時,發出這樣的感嘆。他說,大學法律科系愈開愈多,即便努力通過國考,還得拚命找事務所實習,但因為「僧多粥少」,實習薪水也開始縮水,「律師已非人人羨慕的職業了!」

     立法院預算中心日前提出的報告顯示,包括法律、電算機、工程、設計等一般人心目中的熱門科系,失業率都高於平均值。法律學門畢業生的失業率甚至高居第二位,流浪律師是繼流浪教師之後,另一個需要關注的議題。

     過去因律師考試考取率多在五%上下,錄取率極低,因此一人中舉,就成了街坊大事。不過,隨著各大專院校、科技大學的法律相關系所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每年法律系畢學生失業率也逐漸提高。

     阿峰是去年律師考試擴大錄取時考取的菜鳥律師,目前尚在實習階段,已明顯感受到律師「供過於求」的危機,擔心自己成為「流浪律師」一員。

     他說,光是去年一年就冒出九百多位律師,市場不知道怎麼消化,導致實習機會一位難求,實習薪水也大幅縮水。過去學長實習「行情價」,是每月三至三萬五千元不等,現在則是兩萬到三萬元不等,「這還是北部價格,中南部更慘!」

     阿峰說,過去阿扁時代考律師,動不動就可以當榜首,是因為當年法律科系少,「只需要跟同班同學競爭」。現在則不同,他得面對「千千萬萬」的畢業生與重考生;他認為,政府應該像限制醫學系設立一樣,管制律師行業,否則未來大家都可能成為流浪律師。

     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的小吳,目前已在有名大型事務所職業。面對未來可能產生的「流浪律師」現象,他坦言,問他不準,因為他是台大畢業;但他確實無法想像每年這麼多法律系學生,市場該如何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