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25

台灣大學學生五成以上是台北人,八成學生分布在五都之中

台大顯現教育城鄉差距 北市大安區和台東學生比32:1

林保宏

2011年7月24日 22:39

 

  • 國內最高學府台灣大學,也出現教育資源不均問題,其中學生五成以上是台北人,台北市大安區和台東縣學生的比例差距更高達32:1,讓不少藍領階級家長和學生大嘆,要進入名校就讀真是困難。(圖/中央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調查,國內最高學府國立台灣大學,學生人數有五成以上是台北人,另外加上四都人數,將近八成學生是分布在五都之中。教育資源的分配如此不均,最嚴重的台北市大安區和台東縣的台大學生比例,差距竟高達32:1,先前教育部曾喊出希望透過教育縮小城鄉差距,現在卻反而造成差距愈來愈大,讓不少藍領階級的出身的家長和學生,大呼真的是癡人說夢。
國民黨立委邱毅24日在政論節目上表示,現在進入到台大就讀的學生,五成以上都是台北人居多,又以建中、北一女、附中等名校學生居多,而外縣市的學生,大多則以中一中、中女中、南一中、雄中、雄女、竹中和嘉中這幾個學校學生較多,但和台北的學生比較,比例明顯差距不少。
名嘴陳鳳馨則認為,台灣現今約有170所大專院校,但有不少學校過去是由技職院校轉科技大學,很多學校名字甚至聽都沒聽過,尤其公私立學校的教育資源分費與補助,文化大學教授姚立明提到,國立大學平均一年約有100億的補助,他任職的文化大學,一年才1億,連帶影響學費收費,私校每年的學費幾乎年年漲價,更是壓的很多私校學生喘不過氣,要一邊念書一邊打工,學習品質受到影響,連帶未來畢業後找工作的競爭力,也和國立大學學生有很大的差距。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邱文仁認為,現今企業找新鮮人,還是有所謂的「名校情結」。很多公司在招募新人時,看到沒看過的學校,通常第一時間就直接被刷下,就算錄取,薪水也不如預期。尤其台灣社會現在仍存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透過考試的分數和評比去衡量一個學生的未來,反而扼殺了學生的創意,這不僅是台灣教育改革的失敗,而且台灣學生的國際觀遠遠落後其他國家,外語能力也是亞洲四小龍之末,這些都是台灣教育所面臨的瓶頸和與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