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7

一封遺失函 疑引發沙巴流血

一封遺失函 疑引發沙巴流血

【中央社╱馬尼拉特稿】

2013.03.07 01:00 pm

菲國南部蘇祿蘇丹王國的沙巴索地事件,截至7日止,馬來西亞與蘇祿武裝人員雙方至少有30人喪生,動亂至今仍持續中。星火燎原,這場流血事件竟可能是一封丟失的信函而起。

菲國南部已名存實亡的蘇祿蘇丹王國,2月11日派遣王儲拉傑穆達率領包括武裝人員在內約180名追隨者,從菲國的塔威塔威群島潛入沙巴索討「祖地」,但被大馬保安部隊包圍在拉哈達杜(Lahad Datu)。

雙方對峙數週後於3月1日開火,大馬保安當局5日展開空陸夾擊,連日來的交火造成雙方至少30人喪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發表聲明表示關切,並呼籲各方盡早和平解決衝突。

在索地事件發生後不久,蘇祿蘇丹吉拉姆(Jamalul Kiram)在菲國召開記者會聲稱,早在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於2010年就職時,就曾寫信請求政府協助索討沙巴祖地,但卻石沈大海,等了兩年多,只好以自己的方式行事。

艾奎諾三世於今年2月底回應,這封信「在官僚系統的迷宮中丟失」,他沒有讀到這封信,無意漠視蘇祿蘇丹王國的聲音。

外交部3月6日宣布於幾天前發現這封遺失的信函,信中提到,蘇祿蘇丹王國於1878年將沙巴租給英國北婆羅洲公司(British North Borneo Co.),但於1963年被英國「非法移交」給馬來西亞聯邦,希望菲律賓政府主持公道。

馬來西亞至今每年仍向蘇祿蘇丹支付5300令吉(約新台幣5萬636元)的租金。

對於沒有上報蘇丹信函,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在1項聲明中向吉拉姆致歉,並表示願承擔責任。但他也澄清,當時的外交部長是羅慕洛(Alberto Romulo)。

外交部說,他們已在草擬對蘇祿蘇丹的回函。

1962年,蘇祿蘇丹王國授權菲律賓政府代為索討沙巴,菲國前總統馬可仕時代,菲馬兩國一度為沙巴主權爭議斷絕外交關係。

外交部不具名官員說,菲律賓並未放棄沙巴主權,但馬來西亞近年來一直為菲南民答那峨島的和平進程斡旋,為此,菲律賓政府只好暫時擱置沙巴爭議。

【2013/03/07 中央社】

全文網址: 一封遺失函 疑引發沙巴流血 | 國際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7742553.shtml#ixzz2MpvZpIr6
Power By udn.com

腎癌帶走「民歌王子」潘安邦! 血尿、腰部腫塊莫輕忽

腎癌帶走「民歌王子」! 血尿、腰部腫塊莫輕忽

【中時健康 楊曉東/台南報導】2013.03.07

腎癌帶走「民歌王子」! 血尿、腰部腫塊莫輕忽

  演藝界又有一顆星因癌喪命!民歌王子潘安邦以《外婆的澎湖灣》一曲走紅,日前因腎臟癌導致腎衰竭病逝,享年58歲,讓各界大感意外。據國內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腎癌一年新增938名患者近千人,成長速度已快追上第一大癌-肺癌;腎癌患者每年增約1.5%,超過9成為腎細胞癌,發生原因不明,推測和飲食西化、肥胖相關。
  台南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醫師指出,腎癌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但一般在40歲以後發生率會逐漸增加,50至60歲之間發生率達到最高,患者男性多於女性。

腎癌主要症狀是血尿、腰痛及腰部腫塊。


  馮盈勳醫師表示,臨床顯示,約有6成腎癌患者會出現血尿症狀,1成腎癌患者可在腰部或上腹部摸到腫塊。

當腫瘤增大後壓迫到腎盂及腎盞,就會造成排尿中帶血,發生血尿症狀。一旦腫瘤大到侵犯周圍組織,如神經或腰椎,就會產生劇烈而持續疼痛,出現腰痛症狀。
  此外,腎癌患者也會有發熱、貧血、消瘦、食慾減退及內分泌異常等症狀,此時由於腎癌的惡化程度較嚴重,多數患者在就診時已有全身症狀,甚至轉移到肺部及骨骼,這時治療已相當困難。
  目前腎癌治療上以廣泛的腎臟切除手術為主要方式。不過,一旦腫瘤發生轉移或晚期無法完整切除腫瘤時,就會施以抗癌藥物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抗癌藥物治療主要是對病患施予干擾素治療,但對晚期腎癌療效有限,且還會引起發燒及過敏等副作用,令患者相當痛苦。
  隨著腎癌標靶藥物相繼問世,對晚期腎癌療效大幅提昇,3至4成患者配合既有標靶藥物治療腫瘤得以有效控制,患者無疾病惡化期平均延長到11個月,但卻有30%至50%患者服用後引起明顯不適的副作用。
  過去患者服用既有藥物治療時常出現皮膜異常變薄,造成口腔潰瘍發炎,進食困難而營養失調,或是手足皮膚乾裂、破皮、脫屑等手足症候群,造成行動不便及外觀不雅,進而產生影響生活作息的困擾。另有14%的患者則出現食慾降低、胃口變差的情形。許多患者因受不了嚴重副作用須降低使用藥物劑量,甚至部分患者因而中斷治療。
  新一代腎癌口服標靶藥物Pazopanib,在抗癌分子機轉上與既有藥物相似,可使患者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延長達11 個月,整體存活期更超過2年,療效與既有治療相當,但是口腔炎,手足症候群等嚴重副作用發生機率卻可降低至6%至8%,大幅減輕患者的身心負擔。
  如今醫學進步,許多以往猶如絕症的癌症,也變得像慢性病一樣,可以獲得有效控制而延長性命,因此,當前的所有癌症治療都將維持存活期間的生活品質視為重要目標之一。健保局去年8月已核准給付新一代腎癌標靶藥物Pazopanib,可讓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期間,仍能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是腎癌患者治療第一線藥物的新選擇。

評定現值離譜 帝寶一戶…才700萬

評定現值離譜 帝寶一戶…才700萬
  • 2013-03-07
  • 中國時報
  • 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公布去年售屋財產交易所得標準,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表示,在目前房屋評定現值嚴重偏離市價下,即使售屋獲利率提高,實際稅負仍極低,有違公平正義。

 以北市帝寶豪宅為例,二○一○年底曾法拍出二.八二億元的天價,但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帝寶的房屋評定現值僅約七百萬元、土地公告現值一七○萬元。若以二十五坪土地計算,房子占比僅○.一四。若賣屋獲利一億元,土地部分所得免稅,房子部分獲利一四一四萬元,實際應繳稅五六六萬元。

 但若因無法舉證成本費用,以房屋評定現值七百萬元的四八%來推定售屋獲利率,只「推定」賺了三三六萬元,約只要繳稅一三四萬元即可,與採實際獲利課稅相差四四二萬元,「難怪民眾都不願舉出實際交易所得證明」。

 徐佳馨舉例說,國稅局曾查獲一件大安區豪宅買賣的漏稅案。這戶豪宅原始買價為一.四億元,九十八年以二億元售出,屋主賺了六千萬元。當年售屋獲利率為二九%,屋主依「推定計稅」方式報稅,只需繳二百萬元所得稅,實際稅率僅三%多。

 不過,國稅局查出六千萬元實際獲利,扣除土地交易所得免稅,房屋交易獲利為一千三百萬元,扣除房貸、仲介等成本後,連補帶罰五百萬元。等於屋主最後為這筆六千萬元獲利的豪宅交易,繳了七百萬元稅。

中市 違建可認購老樹換合法

中市 違建可認購老樹換合法

創全國首例 挨批「為有錢人解套」

2013年03月07日

台中市區舉目可見頂樓加蓋的違建,將可以購買「老樹保存範圍」合法化。圖二為南屯派出所被列管的老樹。翁清雅攝

【鄭敏玲╱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創全國首例訂出「台中市實施都市計劃容積移轉審查許可條件及作業要點」,規定民眾可購買老樹、歷史建築的「保存範圍」換取建築容積率讓違建合法,該要點市議會已通過,待訂出土地公告現值以及容積率的換算公式後預計五月一日實施,市府認為此作法能減少違建並促進老樹、歷史建築保存,但有民眾和民代痛批:「根本是為有錢人解套,一點也不公平!」

台中市都發局長何肇喜表示,該要點將老樹、歷史建築、文化景觀或聚落都列入「可進行容積買賣」許可範圍,他並舉例,若有民眾住在南屯區違章建物內,若想讓建築物合法化,可以現金購買南屯區內經過農業局公告的「老樹保存範圍」轉換合法容積率,但不能「跨區」、例如購買位於梨山的老樹保存範圍。

圖二

最快五月實施

何肇喜解釋,例如一棵老樹在地面的面積一平方公尺、地下的根可能延伸二十立方公尺,該老樹的「保存範圍」即為二十立方公尺,民眾購得該保存範圍,即可換取違建的容積率。

至於土地公告現值以及容積率的換算公式,則由都市計劃評議委員會研擬中,若無意外,五月一日即可實施。
何肇喜說,台中市目前已列管違章建築五萬件,每年新增約七千件,現有人力根本拆不完,因此,目前對於二○一一年四月二十日以前的違建,只要不違反公共安全或交通,先暫不拆除此日期以後的違建則加強拆除,不會全部合法化,必須經審查以及評估沒有安全之虞、不妨害交通才會核准。

「應人人平等」

台中市議員李中表示,這套容積移轉方式,至少可以讓民眾合法花錢解決違建問題,「不像以前只有等著被拆。」但市議員邱素貞痛批,「這是有錢判生,無錢判死嗎?市府真是想錢想瘋,蓋違建的民眾當然都不想被拆,但不能凡事都以錢來衡量,應召開公聽會了解多數民眾想法再做決定。」
市民許令文更表示,「以後會不會連有錢人殺人後都可以拿錢來抵命?法律之前應該人人平等,不應以錢來區分。」

中市違建合法化資訊表

★實施時間:2013/05/01
★購買標的:老樹、歷史建築或聚落土地以及公園、停車場、排水道等公共設施
★辦法:民眾可購買上述土地容積率做轉換,讓違建合法
★限制:
.須在同一特定區內才能轉換
.違建須經過結構安全評估,並向都發局申請補照核准
.違建位於農業區、山坡地、河川地、風景區、保護區及其他明文規定的限制區域不適用
★相關資訊:都發局城鄉計劃科(04)2228-9111 轉 65218
資料來源:台中市都發局

做光療指甲 增罹皮膚癌風險

做光療指甲 增罹癌風險

2013年03月07日

美研究指,光療美甲(小圖)的紫外線燈長期照射恐增皮膚癌風險。 資料照片

【莊蕙嘉╱綜合報導】亮麗持久的光療指甲近來頗流行,但美國最新研究指出,用來使光療凝膠固定的紫外線光療燈,長期照射恐增加罹患皮膚癌風險。有國內業者已改用LED燈,皮膚科醫師認為風險不大,但建議儘量少接觸紫外線最好。

抵抗紫外線能力差

紐約大學醫學院皮膚科助理教授艾帝岡(Chris Adigun)在美國皮膚科學會發表論文指出,光療指甲課程中,用來硬化凝膠的光療燈有紫外線,長期且頻繁的使用,可能增加罹皮膚癌風險。他舉二○○九年的研究說明,兩名沒有皮膚癌病史的中年女性,因雙手常暴露於光療燈下,手竟然長腫瘤。他建議,做光療前先擦防曬乳。
國內皮膚科醫師游鴻儒指出,歐美白種人的皮膚顆粒小,抵抗紫外線的能力差,得皮膚癌的機率也比較高。
游鴻儒提醒女性,盡量少做光療比較好,畢竟紫外線是造成皮膚老化的主因。
知名指甲油品牌OPI台灣分公司公關Cherry昨表示,總公司對紫外線光療燈做過研究,實驗顯示若以九瓦的光療燈計算,得用一萬三千盞連續照射十分鐘以上才可能傷害皮膚。目前坊間光療課程通常上三到五道膠,每上一次膠照燈約三十秒,時間很短不會危害肌膚。

民眾:會減少頻率

國內美容美體業者「隱舍」公關王紹瑛則說,店內光療燈已全改用LED燈,與店內的高級凝膠材料也能相容,沒有紫外線疑慮。
從事電子業的民眾何宜娟(三十二歲)說,去年為了婚禮做過光療,已一年多沒做,看到這研究會有點怕怕,她會提醒常做光療的好友減少頻率。

貧男住不到一坪廁所 悲慘10年 餓啃廁紙

貧男住廁所 悲慘10年

餓啃廁紙 「社會處太離譜」

2013年03月07日

不到一坪
黃耀輝窩居髒亂破臭不到一坪大的廁所,虛弱地坐在床上等待安置。洪振生攝

【洪振生╱屏東報導】社政單位在幹什麼!屏東縣萬丹鄉獨居男子黃耀輝,因住家在十多年前失火燒光,只剩不到一坪大的廁所,他沒錢整修房子,竟就一直窩居在廁所裡,把馬桶當飯桌,除打零工賺點錢,多半靠鄰居接濟過活。上個月黃男騎自行車摔倒,引發腦中風不良於行,竟然餓到吃衛生紙充飢,但屏東縣社會處卻渾然不知,直到媒體披露,昨才表示將協助黃男安置到安養機構。

對於台灣社會存在這麼悲慘的事,社會處竟不察,美和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鄭善民痛批:「太離譜!社政系統通報根本出了問題。」鄭善民指出,社政工作不能主動查訪,才讓這種慘事發生。

馬桶飯桌
黃耀輝平日把馬桶當飯桌,慘狀令人同情。

把馬桶當成飯桌

黃耀輝(五十五歲)未婚,住在萬丹鄉萬生村一處狹窄巷弄裡,黃家原本是幢三十多坪的平房,黃男和父母及妹妹住在一起,後來父親離家出走、母親去世,妹妹長大後出嫁,他就一人獨居。
十多年前黃男家突失火,客廳、廚房和臥室燒得精光,只剩一間不到一坪的老舊廁所,黃男沒錢整修房子,便弄張破床和一個木架子,勉強塞進廁所裡,就把廁所當家,馬桶當飯桌,盥洗則用廁所旁水龍頭,過著沒電的生活。

黃耀輝居住的廁所旁水龍頭(箭頭處),是他盥洗的地方。洪振生攝

跌倒中風難打工

萬丹鄉代表許展維說,黃男本來靠打零工為生,但收入不穩定,靠鄰居接濟。上月春節期間鄰居發現黃男神志不清躺在床上,右前額有結塊的血漬,嘴角還有衛生紙屑,伸手往他嘴裡一挖,竟有一團黏糊糊衛生紙團,連忙叫救護車將他送醫,才知他因受傷造成出血性腦中風,所幸經治療並無大礙返家。
黃耀輝的鄰居表示,黃男個性孤僻,很少和別人打交道,所以一直沒人通報社會處。後來問他才知他在年初二騎自行車不慎跌倒頭部撞地造成出血性腦中風,因沒錢上醫院就耗在家裡,餓到隨手抓身邊的衛生紙或撕紙箱果腹,床邊垃圾桶裡都是酸臭食物,慘況令人不忍卒睹。

社會處協助安置

屏東基督教醫院腸胃科主任林連豐說,吃衛生紙或紙箱,只要嚼得夠爛,可隨糞便排出,對身體不會有礙,除非紙團卡在腸道發生疼痛,就得動手術取出。
屏東縣社會處副處長許慧麗說,將協助黃男申請急難救助金及低收入戶,並找安養機構收容黃男。許展維也希望善心人士幫忙黃男。

弱勢者求助管道

★各縣市家扶中心求助專線:0800-078-585
★勵馨基金會:(02)2367-9595
★內政部馬上關懷急難救助專線:1957
.向村里長求助,村里長會協助通報公所申請補助
.向當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急難救助金或馬上關懷救助金
.向社會處申請短期危難補助
.向親友或當地派出所警員尋求協助
資料來源:屏東縣社會處、《蘋果》資料室

帶善存 維骨力回國 逾5瓶恐囚10年

帶善存 維骨力回國 逾5瓶恐囚10年

2013年03月07日

桃園機場近期查獲多起旅客攜帶超量藥物案。翻攝畫面

【林巧雁╱台北報導】多數民眾對國外攜帶藥品入境的限制霧煞煞,一不小心超帶就可能被視為走私藥品,財政部關務署昨提醒民眾,攜帶超量藥品恐被移送法辦,最高面臨10年刑責,若緩起訴也會有前科紀錄,持美國綠卡者更將被視為「非良民」,呼籲民眾注意攜帶藥品入境規定,以免因貪小便宜留下不良紀錄。
台北關務署稽查組組長卓錦輝說,很多民眾不知道攜帶藥品入境有數量規定,常超帶健康食品,國人最常超帶的多為維他命、維骨力等,還有一些醫學美容用的打針用品。以國人最常帶的維骨力來說,每人每次頂多只能帶5~6瓶。

留前科「非良民」

以「善存」為例,維生素藥物總量不得超過1200顆,錠狀、膠囊狀食品的單一種數量在1200粒至2400粒。而自中國帶回台灣的「三體牛鞭丸」則屬中藥成藥,也只能攜帶12瓶入境。
台北關務署指出,多數民眾都是因不知情而超帶,真正走私想賺差價的佔少數。根據海關統計,被判緩起訴或被判有罪的案件佔3成8,「若被判緩起訴就會有前科紀錄,相當冤枉,而且如果持有美國綠卡,有緩起訴紀錄還會被當作『非良民』。」

主動申報可寄存

卓錦輝建議,民眾不妨先詢問可攜帶的藥物數量,或入關後主動走紅線申報,超量不會被沒收,可寄存在海關,下次入境再拿,或請親朋好友幫忙攜帶入境,寄存一次限期30天,可延長一次,最長60天。
依《藥事法》第22條規定,未經核准擅自輸入藥品即為禁藥,依同法第82條規定,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千萬元以下罰金。

國人攜帶藥物入境須知

★攜帶藥物規定:
.維生素藥物(總量不得超過1200顆),約5~6瓶裝
.藥物錠狀、膠囊狀食品(單一種數量在1200~2400粒)
.中藥成藥如「三體牛鞭丸」只能攜帶12瓶入境

★海關建議:
.出關前可事先詢問攜帶合法藥品數量
.入關後主動走紅線申報,超過限量不會被沒收,可寄存在海關,下次入境再拿或請親友攜帶入境
★未申報處罰:
.沒收並移送法辦,依《藥事法》被視為藥物走私,最高可處10年重刑,得併科1千萬元以下罰金
★裁罰統計:
.自2010/04~2012/11止,攜帶違規藥物入境共247案
.涉及刑責已移送法辦者199案,判決有罪16案,緩起訴計18案
.不起訴計57案,尚待刑事判決計108案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