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8

邱議瑩接受一期卵巢癌化療

邱議瑩罹癌 勝選三天便化療

  • 2012-02-08 01:01
  • 中國時報
  • 【陳文信/台北報導】

立委邱議瑩向來問政犀利。圖為去(2011)年她痛罵行政院長吳敦義與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的情形。(姚志平攝/本報資料照片)

立委邱議瑩向來問政犀利。圖為去(2011)年她痛罵行政院長吳敦義與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的情形。(姚志平攝/本報資料照片)

邱議瑩去年剛與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甜蜜完婚,結婚還不到一年,卻驚爆罹癌,令人不勝唏噓。(本報資料照片)

邱議瑩去年剛與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甜蜜完婚,結婚還不到一年,卻驚爆罹癌,令人不勝唏噓。(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去年底發現罹患卵巢癌,正逢選前最後關頭,仍在擔任高雄市副市長的老公李永得堅持下,緊急開刀切除。不過,邱議瑩昨天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術後狀況雖然穩定,卻發現「不好的細胞」,因此她在勝選後三天便已展開化療。

     邱議瑩日前感覺下腹部腫脹,雖無劇烈疼痛,但去年十二月初仍抽空到醫院檢查。經腹部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下腹部有一顆十三公分大的腫瘤,並已壓迫右側輸尿管,右腎也出現水腫現象。

     當時醫師建議邱議瑩立刻開刀,原本邱議瑩考量選舉在即,猶豫是否要開刀,但李永得堅持「健康第一」,因此十二月下旬便開刀清除右側卵巢的腫瘤。

     今年一月大選,邱議瑩順利贏得高雄市第一選區的立委選舉。然而勝選之後,醫生卻告知她,手術雖然順利,但在病理報告中竟發現「不好的細胞」,需要做輔助性的治療。

     助理透露,邱議瑩罹患的是卵巢癌,而邱議瑩昨天透過臉書告知親友,她從選後第三天便開始第一次化療,昨天也再次進行第二次療程。

     邱議瑩表示,療程開始後,身體的免疫力會大幅下降,因此醫生囑咐她避免去公共場合,並需全天戴口罩,她必須向所有鄉親好友「請假」一段時間。但她也強調,在這段治療的期間,所有服務工作不會中斷,而她也會努力讓自己早日恢復健康,再回到工作崗位為大家服務。

 

*************

醫師:卵巢癌發現不易 症狀集中腹部

【2012/02/08 15:08 報導 】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傳出罹患一期卵巢癌,正在接受化療醫師指出,由於位置深、初期沒有特殊症狀,八成患者發現時,已經是末期,增添治療難度、影響預後,比子宮癌還棘手,一般來說,卵巢癌好發在五十到六十歲婦女,不過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提醒婦女進行定期子宮抹片檢查同時,可找專科醫師以觸診檢查,以早期發現治療,也由於卵巢癌症狀集中腹部,要是察覺不適,最好就醫檢查。(陳奕華報導)
勝選過後,挑戰又來,綠營美女立委(邱議瑩)傳出正在進行化療,罹患一期卵巢癌。統計國內一年卵巢癌患者約七百五十到八百五十人,居女性十大癌症第十位,發生年齡從九歲到九十歲,以五十到六十歲為好發期,不過如同胰臟癌,由於位置深、初期沒有特殊症狀,多數患者發現時已經是晚期,直到腹痛、腹脹與腹水等症狀,往往已經擴散,在婦癌當中,比子宮癌還難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說:「如果一期卵巢癌好好治療,五年存活率可以達到80%,將來要是一側卵巢沒有拿掉、子宮還保留,生育機會還是有,不過,卵巢癌八成發現的時候都是末期,也就是三期以上,如果手術完再做化療,五年存活率掉到20%-25%,卵巢癌有個特性,追蹤十年仍能復發。」
醫師指出,卵巢癌早期侵犯卵巢、骨盆等部位,到了晚期擴散到肚子、其他器官,包含下腹部腫脹不適,食慾減少或脹氣、噁心和體重減輕,如果壓迫到腸子或膀胱,也會導致腹瀉、便祕或頻尿,都屬於危險症狀。

由於卵巢癌症狀其中腹部,如果察覺不適,應及早就醫,若能早期發現,存活率高,治療後定期每兩到三個月進行追蹤。

此外過去也發現,健檢中檢驗的「卵巢癌指數(CA125)」並不是唯一判斷準則,因為早期卵巢癌有一半左右,結果都正常,建議婦女進行定期子宮抹片檢查之餘,同時接受專科醫師觸診、超音波等檢查確認。

抽驗連鎖超市量販店蔬果 驗出劇毒農藥

抽驗市售蔬果 驗出劇毒農藥
  • 2012-02-08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綠色和平台北辦公室今天公布抽驗超市所售58項蔬果,驗出36種農藥,其中多達20種為劇毒或生殖毒性或傷害作物授粉的農藥,還有一件韭菜中驗出生殖毒性農藥超標1.7倍。

     綠色和平台北辦公室今天召開「知名連鎖超市販售劇毒農藥蔬果」記者會,綠色和平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婷公布以上資訊。

     蔡絲婷表示,綠色和平委託第三方獨立實驗室,去年12月抽驗8間超市或量販所售58種民眾平常食用的蔬果,共驗出36種農藥殘留。

     包括台北頂好的金棗驗出 9種、台北松青的葡萄驗出4種、台北頂好的萵苣驗出5種、花蓮愛買的蓮霧驗出7種、台北大潤發的包心白菜驗出6種、宜蘭家樂福的小白菜驗出6種、台中愛買的青江菜驗出8種。

     她並說,驗出的36種農藥中,有20種農藥是農委會公告劇毒、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第一與第二級劇毒農藥,或是生殖毒性,或會傷害蜜蜂、損及作物授粉的農藥,同時是綠色和平在全球倡議禁用的農藥。

     她並說,還有 6家超市都驗出含歐盟禁用的賽洛寧、護賽寧、硫敵克、芬化利、菲克利、新殺?、撲滅寧、加保扶、愛殺松、嘉保信等11種農藥。

     此次抽驗甚至驗出4件有違法問題。她說,宜蘭家樂福的韭菜檢出生殖毒性農藥貝芬替 2.7ppm,比標準1ppm超標1.7倍。

     另 3件是不得用於該作物上的農藥被檢出,包含花蓮愛買的芥菜驗出得克利,台北松青的蜜棗驗出益達胺、達滅芬,台北頂好的韭菜驗出得克利。

     綠色和平呼籲業者儘速下架處理,同時強調,前述五大類農藥被列為劇毒,或具生殖毒性及影響作物授粉,希望業者不要賣使用這些農藥的蔬果,也希望農委會朝此方向規範,保障農民、消費者健康與環境永續。101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