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2

調查:台灣民眾92%維生素D不足

小心感冒! 調查:台灣民眾92%維生素D不足

2011年12月22日 11:53

夏天防曬、冬天禦寒,一年四季包緊緊而缺乏日曬,易使體內維生素D不足。(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天氣轉冷,許多人都是包得緊緊禦寒,學者忍不住提醒,夏天防曬、冬天禦寒而日照不足的人要小心了!因為,驚人的調查發現,台灣92%的25歲至49歲民眾體內維生素D可能不足,而維生素D除了和鈣吸收有關,和免疫力也大有關係。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謝明哲指出,衛生署建議國人維生素D每日攝取量為400到2000國際單位(IU),但他調查25歲至49歲的民眾共1068人,只有8%的維生素D攝取足夠;其中,18%受訪者完全不曬太陽、14%日曬不足、24%擦了防曬才曬太陽。

另外,24%平時不吃維他命、37%沒有補充維生素D、31%維生素D攝取不足,謝明哲推算,體內維生素D不足的民眾恐高達92%。他也說,過去有研究顯示,台灣女性逾50%維生素D不足,「很多被發現有結核病的人,血液中的維生素D也很少,所以可能都有關係。」

謝明哲解釋,日曬可以讓皮膚合成維生素D,怕黑的人可以在下午小曬10分鐘;如果幾乎不曬太陽,那就最好要補充,「對於T細胞活性、促進吞噬細胞抗微生物作用,很多文獻證明,透過這些作用機轉,提昇免疫力。」也就是說,長期缺乏D的人,較難抵抗外在的病毒和細菌,容易感冒。

169個博士搶4席高考一級:月薪起薪五萬八千兩百元

169博士搶4席 高考一級月薪擬加到七萬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1.12.22 02:35 am

公務員高考一級昨放榜,今年創紀錄共一百六十九個博士報名,只錄取四人,競爭激烈,有醫工博士棄十萬元的代理總經理高薪,改當月薪不到六萬的公務員;考選部正研議高考一級錄用敘薪,將加碼到近七萬元,吸引更多優秀人才。

考選部主秘林光基表示,高考一級為目前最高等級的文官初任考試,應考人均具有博士學位,錄取後以薦任第九職等任用(相當於專員),起薪五萬八千兩百元,其實並不高;今年是自民國八十五年開辦以最多人報考,顯見愈來愈多博士想投入公職。

林光基說,考選部已研議修改「公務人員考試法」,將來高考一級報考資格除須博士畢業,還要有三年的優良經歷;配合修訂「公務人員任用法」,將以簡任十職等錄用(相當於專門委員),敘薪也將由目前的五萬八千兩百元,加碼到逾六萬九千元,應該可吸引更多博士任職,提升政府的研究、規劃案品質。

考選部指出,高考一級分三試,筆試共一百六十九人報名,錄取卅四人參加第二試著作或發明審查,篩選到只剩十五人,最後口試只錄取四人。

其中交通技術及公職獸醫師類科,因著作審查未過關或口試成績未滿六十分,無人錄取。

金榜題名的醫工博士吳大任,曾在義大利發表國際論文獲獎,他說,六年前自陽明大學醫工所畢業後,先在一家醫療器材當研發經理,月薪就已近七萬元,後來到公司轉投資的另一家新公司上班,目前代理總經理,月薪也有近十萬元,他情願減四成薪,改當公務員,純因想轉換跑道、發揮所長。

不滿爆肝上班還被罵 竹科工程師轉行擺滷味攤,貼滿認證證書

不滿爆肝上班還被罵 竹科工程師擺滷味攤

2011年12月21日22:34 蘋果即時

台中1間滷味攤,攤車上不是貼著菜單和招牌,竟然是貼滿老闆通過認證的證書,該名老闆在PTT上自爆,過去在竹科上班,不滿賣肝替老闆賺錢,還要被腦殘的老闆罵,因此決定轉行。
這名滷味攤老闆表示,過去累得快爆肝,還要被老闆罵,不加班還扣薪水,因此決定轉行。而他為何要將證照拿來貼在攤車上,他說要勸誡社會大眾不要從事資訊業。

曾在竹科工作的工程師,轉行擺滷味攤,還將過去考到的證照貼在攤車上。翻攝網路

滷味攤老闆不滿賣肝上班,還要被腦殘的老闆罵。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