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6

男性更年期 多為腎氣虛兼氣血陰陽失調

男性更年期 多為腎氣虛兼氣血陰陽失調

2011/04/11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男性也有更年期,臨床上通常會出現性功能和生殖器官功能減退的症狀,如陰莖勃起、性慾、射精、性高潮等功能減退及陽痿、早洩、性淡漠等。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患者也常出現一些精神方面的症狀,包括因為憂鬱而導致情緒低落、憂愁、沉默寡言、沉悶欲哭、悲觀、對生佸失去信心等,有的患者會因為焦慮而導致精神緊張、神經過敏、驚恐不安、虛煩、睡不好,甚至稍有驚動就不知所措,也有患者因過度猜疑而導致多疑善慮,且缺乏信認感。

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中醫並沒有男性更年期的病名,但可歸於虛勞、心悸、不寐、鬱症等範疇,不過,需區別的是,雖然有些患者會出現食慾減退、消化不良、飯後腹脹、口苦泛酸、便秘或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但跟腸胃道功能紊亂仍有所不同。

臨床上,男性更年期的症狀眾多。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雖然男性更年期症狀表現繁多,且各系統的症狀也不一致,但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病症發病年齡約在五十五至六十五歲間,以腎氣虛衰為根本,同時兼有氣血陰陽失調的情形,治療時要根據症候表現特點進行論治。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腎陰虛者,治宜滋補腎陰,腎陽虛者,治宜溫腎壯陽,如果是腎陰陽兩虛者,治療上應以調補陰陽為主。簡單來說,調補陰陽,疏暢氣血,為治療男性更年期的基本治法。中醫認為,由於患者是以腎氣虛衰為本,痰瘀內阻為標,治療應先化痰理氣,活血化瘀,等症狀消失後,再滋養肝腎,調治根本。

中藥複方二陳湯加減方適合用來治療這種病症,若心煩失眠者可酌加黃連、肉桂、夜交籐;若腰痛者可加仙茅、淫羊藿、女真子、旱蓮草;若有頭痛情形者可加川芎、鉤藤;若有頭暈現象者可加天麻;若出現耳鳴者可加枸杞子;若有驚悸情形者可酌加珍珠母、龍骨、浮小麥;若有浮腫現象者可加黃耆、澤瀉、車前子。

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腎虛和陰陽失調為男性更年期的生理情形,且往往導致氣血失調,治療也可著重在甘溫調補,辨證上,如果是脾腎陽虛型,治宜甘溫調補脾腎之陽;如果是陰陽兩虛型,治宜調補陰陽;如果是肝腎虛衰型,治宜溫肝益氣,健脾補腎;如是心腎不交型,治宜交通心腎,調和陰陽。

透過適合的藥膳茶飲也有助改善男性更年期所出現的不適症。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藥膳水煮蛋、豬肉蓮子湯、人參白米粥、附子菊花茶、核桃仁藥膳糊等加入中藥材所做成的藥膳茶飲,對改善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很有幫助。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藥膳水煮蛋需準備何首烏20克、枸杞子20克、大棗10粒、雞蛋2枚。做法:先將所有材料加適量的水一起煮,等蛋熟後可去殼再煮;另將藥汁煮成1碗去藥渣調味後即可。

豬肉蓮子湯需準備豬瘦肉250克、蓮子30克、百合30克。做法:將這些材料一起放到鍋子內,加適量的水後煮成肉湯,經調味後即可食用。人參白米粥需準備人參3克、白米60克。做法單,將人參切成碎狀後,放到鍋子內加適量的水,和白米一起煮成粥即可。

附子菊花茶需準備熟附子6克、菊花9克、決明子15克加水煮成茶飲用。核桃仁藥膳糊需準備核桃仁5個、佛手6克、白糖50克、丹參15克。做法:先將丹參、佛手煎湯,然後把核桃仁、白糖搗爛成泥,最後核桃泥加入丹參、手佛煎成的湯中,用小火煎煮十分鐘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三焦氣化運行不暢 易致攝護腺肥大

三焦氣化運行不暢 易致攝護腺肥大

2011/04/18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五、六十歲的男性排尿問題,常見因攝護腺肥大所導致。中醫師李思儀表示,中醫認為,正常人的小便有賴三焦的氣化;氣化的運行而和身體的肺、脾、腎三臟相關。中老年男性小便頻數,排尿後仍殘存尿不乾淨的感覺,多因攝護腺肥大所致。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攝護腺肥大在中醫稱「癃閉」;「癃」指的是小便不利,小便量少,滴滴答答而小便不利;「閉」則是指小便閉塞,點滴不通。中醫認為,若肺失肅降,不能通條水道,就會影響到小便的順暢,多見於肺熱外感疾病。還有,脾主運化,若脾失轉輸,不能升清降濁,便導致小便的混濁或不利。以及腎和膀胱相表理,司二便,主水液的代謝,若代謝失常,同樣就會影響排尿的功能。

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五、六十歲的男性因排尿問題而求診,多見小便頻數,且排尿後仍殘存尿不乾淨的感覺。攝護腺肥大主要是因為腎陽不足所致;所謂「無陽則陰無以生」,導致膀胱氣化無利,而小便難出。另外,所謂「中氣不足,溲便為之變。」老年人也常見因脾虛而造成清氣不升。

攝護腺肥大夜尿問題,讓許多患者備受困擾。中醫師李思儀表示,門診中一名65歲的男性患者,因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小便頻數而量少、且伴隨尿不淨感,經常一晚夜尿數次,嚴重影響生活作息。經過用藥以及穴道針灸後,並忌茶飲和生冷食物,兩個月後症狀終於改善。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這名65歲的老先生因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小便頻數而量少、且伴隨尿不淨感而就診,明顯有腎氣不足的現象。臨床治療上,處方用濟生腎氣丸,並配合針灸關元、氣海、三陰交穴,以及提醒必須遠離茶飲和生冷食物。經過約治療兩個月後,小便頻數的現象大幅改善,原本夜尿的次數也從一個晚上要起身4、 5次改善到1~2次,終於可以感受排尿的暢快了。

李醫師表示,中醫其他辨證用藥上,「腎陽不足」者,多見腰背容易痠痛、兩膝容易無力、手腳肢冷,舌淡苔白多齒痕,或怕冷,藥方可選用濟生腎氣丸的加減,加強溫陽益氣補腎。而「脾氣虛弱」者,則多見容易疲倦、食慾減退,及容易出現腸胃道不適,可用補中益氣湯加上五苓散,加強補氣利水。

雖然老年人的攝護腺肥大多見於虛性體質的病人,但也有少數是因「濕熱」所造成;這類患者多可見排尿時有刺痛感或灼熱感,小便頻數而痛,屬於膀胱濕熱所導致,可用八正散加減改善。

李思儀表示,平常時可多按摩肚臍下四根橫指處的關元穴、兩根橫指處的氣海穴,這兩穴都有補腎氣的功能,可以幫助小便的順暢;按摩方式以食指和中指併攏,畫圓周的方式加壓在穴道上,一天可按摩三、四次,每次5~10分鐘。

另可選擇「補腎健脾茶」保健,準備胡桃15克、補骨脂15克、茯苓15克、山藥10克、白朮10克、枸杞10克、紅棗9枚;做法為將所有的藥材放入藥袋中先浸泡1000C.C的水15分鍾。接著以大火煮開後,再以小火煮20分鍾即可。有調補脾腎二臟的功效,並有幫助利尿的功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教師改工時制: 每周達40小時...教師、家長都反彈

教師改工時制 每周達40小時

2011/04/26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老師的工作將由「責任制」改為「工時制」。教師法修正案昨天完成初審,教育部將進一步修訂《教師請假規則》,從今年8月的新學年開始,教師每周工時應達40小時。至於晚上接家長電話算不算工時?教育部考慮請老師把時間記下,第二天交給學校人事處計入工時。

至於老師早上站導護、中午陪小朋友午餐及午睡,算不算工時?工時超過是否可領加班費?寒暑假的工時如何計算?教育部表示,將與教師、家長團體協商後決定。

教師法修正案昨在立院初審,第18條之一明訂「教師應於一定工作時間內在校服務」。教育部人事處長陳國輝表示,初步決定教師每周工時為40小時,這是從每周5天,每天8小時推算而來,不像勞工工時為兩周84小時。

但陳國輝強調,這不代表教師一定要每天工作8小時,也未規定早上8點到班、下午4點放學,而可依當天課多、課少彈性調整。勞委會勞資關係處長劉傳名表示,這樣的工時分配較接近「變形工時」制。

教育部表示,目前的教師請假規則也有補休相關規定,如教師工時超過,原則上仍以補休為主,並可與寒暑假的假期合併計算;但如公務出差部分,則可由地方政府視財務狀況,酌予加班費。

既然規定工時,教師未來是否要打卡或簽到?陳國輝表示,即使規定上班時間,也不一定要打卡,有些公務員即是用自主管理方式。

原本適用於勞工的工時制,套在教師身上,產生不少爭議。教育部官員也表示無奈,因教師適用工會法後,就須增列工時規定,未來教師請會務假才有所依據;且除了大專教師工時由各校自訂,全國中小學老師的工時不應各自依團體協約決定,而應由教育部統一訂之。

 

****************

工時算不清 教師、家長都反彈

2011/04/26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提出教師工時規畫,教師、家長團體都說太扯。家長團體認為,教師應是責任制,要算工時根本算不清楚。

全國教師會則主張,各校的工時應依各地區環境、條件不同,依團體協約來決定,沒必要全國統一。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如果以後家長打電話給老師,都要記錄、算工時,「是不是像律師一樣按分鐘計費?」那家長一定很緊張,老師也很緊張,對親師關係不利。

被問到老師中午陪孩子午睡是否可計入工時?有些家長認為老師自己也在睡,「那有這麼好,睡覺也算工時的?」但也有家長認為,如不算工時,就應讓老師自由外出活動,不能限制老師得在教室「陪睡」。

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認為,全國統一規定教師工時有很大問題,如有些採茶區的學校,作息就會依此調整,教師工時也要跟著改。

還有些山區偏遠的小學,學生幾乎全住校,老師還要照顧學生生活起居,工時如何與都會小學一致?

且劉欽旭認為,只要求老師達到工時,卻沒有配套的加班費,對教師也很不公平,「晚上得隨時待命,接家長電話,卻只能排補休;那下次家長打來,我可以說我正在補休中嗎?」

有教師認為,近來社會氛圍對老師愈來愈不友善,如老師中午陪孩子吃營養午餐,就要追查老師有沒有付錢,但未體諒老師中午可能也想好好休息一下,或與同事外出用餐,如今還要斤斤計較工時,親師生的關係會愈來愈緊張。

************

雲水人間:

這政策在開學上課時期,很不切實際,必然超過40小時

到了寒暑假,原本放假的老師則要跳腳!...

退休的達賴,不確定的雪域

退休的達賴,不確定的雪域

顧爾德 2011/04/26

三月間,正當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忙著以民主方式選出下一屆國會與總理時,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寫了一封信給人民議會,宣佈將在新政府選出之後,正式退出政治。

三月間,正當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忙著以民主方式選出下一屆國會與總理時,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寫了一封信給人民議會,宣佈將在新政府選出之後,正式退出政治。

達賴喇嘛信中引述他在一九六九年的講話:「當藏人有機會可以自主管理西藏的那一天,不僅要由人民決定西藏政府採用何種政體;而且,由達賴喇嘛統理政府的體制也不一定會繼續存在,西藏的未來必須由人民根據自己的意願做出決定,尤其是接受過現代教育的年輕菁英一代,他們的觀念必將產生影響力」。

宣佈退休前夜,達賴喇嘛接受《星島日報》專訪,他說,未來不會放棄長期推動的兩項使命:提升人類價值和促進宗教和諧,但第三項解決西藏政治問題的使命將有變化。不過,他也說退休後,若有必要還是會參與同北京的對話。達賴說,他退休的「附產品」是放手讓藏人自己去闖一闖,看看甚麼可行、什麼不可行。這句話也代表著對批評他過度保守退讓的激進派的回應。

目前參與總理競選的三位候選人中,呼聲最高的是哈佛大學法學研究員洛桑桑蓋(Lobsang Sangay)。這位四十三歲競選者是俗家而非僧人,是具有國際視野的海外藏人第二代,深受達賴喇嘛倚重。若他當選總理,也代表著從一六四二年建立、以達賴領導的西藏政教合一傳統也將結束。

很多人都很難想像一個沒達賴的西藏。若非達賴在世界舞台上形塑出的宗教、道德與政治領袖的巨大身影,達蘭薩拉也許逐漸被世人淡忘。但是,西藏問題並不能和達賴畫上等號,也不只是達蘭薩拉與北京的問題。它有複雜的國際面向,也在北京半個世紀來政策變化下,形塑出今天西藏問題內在與外在的面貌。

最近,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西藏學者茨仁夏加(Tsering Shakya)在十二年前出版的《龍在雪域》中文版問世(左岸出版),提供我們對一九四○年代以來的西藏問題更全面的視野,也對西藏議題的各個角色有較公允的評價──包括被認為傾向北京的班禪以及阿沛.阿旺晉美。

西藏領導階層一直用佛教的佈施關係(「檀越」)來理解中藏關係。問題是,西藏並沒有能力抵抗中國的武力,中華人民共合國成立之際,在西藏英籍軍事顧問的眼中,此地武力就像一支中世紀軍隊。茨仁夏加也指出,若非北京一九五○年代末在西康、青海的土攺政策失誤,引發叛變,大量當地藏人湧入西藏中部,治理能力不足的拉薩政權原本想和北京妥協,而當時局變得法控制時,拉薩政府更無力因應只能倉皇出走印度。

北京一直宣稱西藏問題是帝國主義所造成。百年來西藏問題誠然都有國際因素存在。不過,二戰後英國退出南亞,已無力介入西藏。印度一方面與中國有領土爭議,又因地理條件與西藏經濟關係密切。印度人既同情西藏,也小心翼翼不想激怒中國。至於美國,雖然在五、六○年代支持西藏反抗軍,但從茨仁夏加詳細考証可知,美國介入西藏根本不是精心計畫的,五○年代初美國等西方國家關切中國東邊的朝鮮半島戰事,無心關切西藏。他們對青康叛變與達賴出走,也都是後知後覺。

整個冷戰結構讓西藏問題國際化,但西方國家並未為西藏國際地位出過太多力氣。一九七○年代中美建交,西藏問題的國際重要性也迅速削減。八○年代鄧小平、胡耀邦主政時期是中國政治最開放時期,北京與德蘭薩拉也進行多次對話,但對話在八五年之後停滯不前。茨仁夏加指出,達蘭薩拉錯估情況,未能了解到中共領導人給的機會曇花一現、不容錯失。「對達蘭薩拉而言,主要的問題之一是,中國的種種新發展太快,而當北京主動表示願意談,他們還沒有準備好……。」

八○年代末冷戰步入尾聲,宗教、文化、環保、人權成為普世關懷,達賴喇嘛與西藏議題再度受到全球關注。達賴努力把西藏問題國際化,準備好主動出擊,在美國、德國對中國提出西藏問題主張,但北京完全不理,一九八九年三月,西藏暴動、戒嚴,接著發生天安門事件,中藏對話完全破局。

茨仁夏加點出胡耀邦主政時兩個重要而結果矛盾的政策:一方面,北京愈見尊重西藏傳統社會文化,並大量晉用藏人領導。「當時真有一種可能性,那就是由黨員與傳統精英所組成的藏族領導陣營,確實有可能與北京達成共識。」中國領導人當時對經濟發展充滿信心,相信藏人會滿足於經濟條件的改變。為了經濟發展,胡耀邦提出另一個政策:開放西藏,讓中國民眾進入西藏工作經商。作者稱,這是有史以來漢民族第一次自願到西藏發展,而非被政府所派遣去的。

愈來愈多工作逐漸被漢人取代。漢藏教育程度差距讓技術性工作多為漢人擔任,城市中漢人愈來多,如今拉薩漢人已超過藏人。以漢人為經濟主力的城市經濟成長快速,而藏人為主的農村相對緩慢。北京也許認為經濟的整合會推向政治統一,但漢人移工同時帶來新的族群與經濟階級的矛盾。

就自然條件而言,西藏與印度的經濟關係較密切,但中國大力推動各種建設與政策推動與西藏經濟整合,結果造成西藏在財政上大量依賴北京。北京覺得是在輸血照顧西藏,而對西藏而言,卻形成一種不健康、也看不到改善可能的依賴關係。

六百萬西藏人的問題能否解決,最終決定於西藏這塊土地。不論達賴喇嘛是否退休,西藏本身的族群、宗教與社會問題,決定著西藏問題的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北京領導人一直相信經濟發展是解決諸多政治社會問題的萬靈丹;他們也認為經濟發展可以解決西藏的宗教與族群問題。這兩年來,北京總體經濟政策已從發展優先向社會分配面調整。要解決西藏議題,北京更應該走出發展論迷思,正如茨仁夏加所指出:「關於認同與自我意象這種錯綜複雜的現實問題,在中共理解西藏民族的方法裡是找不到任何位置的。」而這個錯綜複雜的問題,才是解決西藏問題的核心。

【2011-04-26 聯合新聞網】

挖百米隧道... 阿富汗500名神學士越獄

挖百米隧道 阿富汗5百人越獄

【聯合報╱編譯李致嫻/綜合報導】

2011.04.26 03:48 am

阿富汗500名神學士穿過320公尺的隧道(橘線圈起處),從沙波薩監獄脫逃。
(路透)

阿富汗官員25日表示,神學士組織在地底挖了一條通往坎達哈監獄、總長超過320公尺的隧道,24日凌晨幫助超過500名神學士囚犯越獄,包括該組織數名重要領袖。神學士發言人隨後證實這項消息。

這起越獄事件發生在阿富汗南部第二大城坎達哈,該區曾是神學士大本營,後來成為阿富汗政府發展的重點地區。

有1200名囚犯的沙波薩監獄曾在2008年遭神學士攻擊,900名囚犯趁機逃走。政府隨後升級安全措施,加強看管程序。官員曾說這個監獄的安全已大有進步,不過24日發生的越獄事件,不免讓外界質疑阿富汗政府的能力。

神學士發言人穆賈希德說,組織成員5個月前就開始從監獄南方挖這個隧道,他們避開政府檢查哨與主要道路,終於在24日凌晨挖到牢房內。3個事先知曉計畫的囚犯負責引導其他囚犯走出隧道,隨後上車離開。

這起越獄事件歷時4個半小時,而管理員完全不知情。其中一名自稱參與這次越獄行動的囚犯表示,有一組囚犯已事先拿到每間牢房的鑰匙,每次叫醒4至5名囚犯,指示他們安靜的離開牢房,這次越獄的囚犯有100人是神學士指揮官。

沙波薩監獄門禁森嚴,每個角落都有巡邏人員,要進入監獄還需通過數個檢查哨與大門。一名政府官員表示,該監獄內部管理顯然有疏失。

坎達哈省省長韋沙說正在調查整起越獄事件,並表示「他們已抓回一些囚犯」。此事件是沙波薩監獄三年來第二起重大越獄事件。

【2011/04/26 聯合報】

流浪隱形男...不要身分證近50年

不要身分證 隱形男流浪近50年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2011.04.26 02:15 am

男子黃瑞章近五十年過著無證件的生活。
圖/記者鄭惠仁翻攝

六十四歲男子黃瑞章前天被台南新樓醫院保全人員懷疑偷車報警,警方查不到他身分,連戶政系統也查不到資料,才發現他近五十年來沒有身分證,是沒有「身分」的人。

台南市警局東寧派出所將這件涉嫌竊盜案移送地檢署時,因沒有嫌犯身分證字號與住址,移送書大片空白;員警想幫黃瑞章申請身分證,他卻搖頭說「我不要身分證,我喜歡這種無拘無束,沒有人認識我的日子!」

台南新樓醫院保全人員前天發現黃瑞章在機車棚附近東張西望,懷疑偷車,報警告他竊盜。「我不是偷東西,只想找食物吃!」警方要他拿出身分證,「我身分證丟了,四、五十年來沒有身分證!」

警方不相信,東寧派出所所長柯景祥與同事透過戶政系統查,真的查不到三十六年次「黃瑞章」這號人物;因黃瑞章是獨子免服兵役,也無指紋可比對,最後還是黃瑞章自己透露,十八歲因行竊案判拘役四十天,警方透過刑事局系統終於查到資料,但也沒有身分證字號。

黃瑞章說,父母已過世,年輕時身分證遺失,一直沒有補辦,近五十年來到處流浪、打零工,他告訴雇主身分證掉了,工資可以少一點,「雇主通常就不會追問下去」。沒有身分證,辦不了健保卡,黃瑞章說很少生病,不舒服就買成藥;有次牙痛厲害不得不去診所,告訴護士身分證忘了帶,自費看診。

「我沒有存款,不用到銀行開戶;外出靠兩條腿走或搭公車,用不到駕照。」黃瑞章說,沒有身分證沒什麼不便,相反的,愈來愈喜歡沒有「身分」日子,沒有束縛,沒有人認識,自由自在。晚上睡在公園,有錢就去旅社洗澡;近年因年紀大,身體不好,無法四處走,半年前到台南火車站附近就沒離開。

警方前天將他移送地檢署時,塞了幾百塊給他救急,檢察官偵訊後請回。昨天警方到台南火車站和台南公園附近找他,但已找不到他。

【2011/04/26 聯合報】

尋「好運名」... 他改名10次終於體會「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

尋「好運名」 他改名10次終放棄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2011.04.26 02:15 am

改名十次的林姓男子不願曝光,只秀出一雙手說:「努力做黑手才重要,我不會再改名了」。
記者游振昇/攝影

台中市林姓男子可能是全台改名次數最多的人,一九七六年迄今,他為改運已改名十次。昨天他受訪說,「不會再改了」,因為他已體會「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

林姓男子除自己不斷改名外,妻子曾改名二次,四名子女也都各改一次,理由都是「算命師覺得名字不好」,合計一家人共改名十六次,「改名家族」令戶政人員印象深刻。

潭子區戶政所人員說,每人一生有二次改名機會,但若同縣市內同名同姓則不限改名次數。林每次改名,都能找出和他同姓名的例子,「我們也百思不透」,懷疑他是不是翻電話簿,否則每次都有同名者,也太巧了。

四十九歲的林姓男子第一次改名時僅十四歲,理由註明是「不雅」。他表示,小時候的名字叫裕源,是外公所取,後來當地理師的父親認為不好,主動幫他改名。

結婚後,有次父親帶他到屏東一處廟宇,一名乩童看到他的生辰八字、摸了摸他的手,告訴他舊名字容易招忌,應該改名「俞光」。

沒想到改名後沒帶來好運,卻從此不斷換工作,家具、裝潢、扛瓦斯等粗重工作都做過,每樣都不超過三個月,父親發現不對,再幫他取名字,林姓男子說:「這個名字,讓我做到快死,也沒存到錢。」

林姓男子自認努力工作,不貪、不強求,但好運一直未降臨,他不斷想,自己的命應該不是這樣,請算命師算出新名,再到戶政所改名。直到第十次改名,讓他頓悟,努力數十年,關關難過關關過,決心不再改名了。

林姓男子目前從事「黑手」工作,多年來,在同家工廠四進三出,因為他工作敬業,讓老闆四度找他回來。他說,名字會影響一個人,但就算機會來了,自己沒有努力,再「好命」的名字也沒用。

不斷改名,會不會造成朋友困擾?林姓男子笑說,或許真的是改名次數太多,朋友記不勝記,最後根本不管他的新名字,還是叫他用了最久的名字「俞光」。

【2011/04/26 聯合報】

兩套標準...護理人力吃緊

改善血汗醫院 增1/3護理人力

  • 2011-04-26
  • 中國時報
  • 【邱俐穎/台北報導】

聽聽勞工心聲▲大夜班護士平均要照顧15到30位病人。(本報資料照片)

 聽聽勞工心聲▲大夜班護士平均要照顧15到30位病人。(本報資料照片)

 聽聽勞工心聲▲「勞工百願團」號召勞工在臉書提出主張,並邀集五一勞動節至行政院發聲。因心肌梗塞昏倒失憶的奇美醫學中心蔡伯羌醫師(左一),由妻子陪同參與活動。(文:朱芳瑤 圖:陳怡誠)

 聽聽勞工心聲▲「勞工百願團」號召勞工在臉書提出主張,並邀集五一勞動節至行政院發聲。因心肌梗塞昏倒失憶的奇美醫學中心蔡伯羌醫師(左一),由妻子陪同參與活動。(文:朱芳瑤 圖:陳怡誠)

     護理人力吃緊,常一人當數人用,日前引發民間團體批醫院如「血汗工廠」。衛生署擬修訂「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將現行的病床及和護理人力比四比一,調整為三比一,推估全台護理人力將增加三分之一,預計年底前公告實施。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依現行的醫院設置標準,一百張病床的醫院,就需廿五名護理人力,但三班輪班加排休,換算下來,等於每名護士最多得同時照顧十六名病患。

     未來新制上路,每三床就須配置一名護理人力,也就是每百床的護理人力將從廿五人提高為卅四人,換算下來,每位護士頂多照護十到十二名病患。另藥師人力不足,衛生署也會邀集各界代表召開會議,做出共識。

     對於衛生署的新制,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祕書長呂月榮批評「這對現況不會有什麼改變!」新措施不僅無法改變現況,還低於醫院評鑑標準。

     目前醫院護理人力設置有兩套標準,分別是「醫院評鑑基準」和「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她指出,病護人力比需達四比一是醫院是否得以設置的「最低標準」,也就是未達到此標準,醫院就不得開設。

     另外,據現行的「醫院評鑑基準」,各級醫院定期接受評鑑時,病床與護理人力比,醫學中心須達二比一、區域醫院二.五比一、地區醫院四比一;白班每位護理員照顧病人數,需達一比八到十一位。

     她直言,據醫院評鑑基準,目前全台五十張病床以上的醫院,早就有七十六%達三床配置一護理人員的標準,直呼「新制比醫療評鑑標準還低!」

     呂月榮還說,現實情況是醫院為通過評鑑,趕在評鑑前把人力找齊,護理人力真正達評鑑標準也僅有評鑑那兩天,但衛生單位平時督察卻用的是低標「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人力不足問題無法解決。

     她認為,衛生署要改善護理人力吃緊,就不應有兩套標準,且應將護理人力更吃緊的晚班、大夜班護理人力比,都納入醫院評鑑的必要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