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4

役期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本月起跑!

軍事訓練役 首批20日入伍

週休2日 月俸6070元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

役期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本月起跑!

第一批軍事訓練役男約二千五百餘人,將在本月二十日入伍報到,役男薪資比照義務役二兵的待遇,每月月俸為六○七○元,除第一週的家屬懇親會在營實施外,役男都享有週休二日的休假福利。

軍方官員指出,軍事訓練役男主要是由陸軍新訓旅承接,部分則由海軍、陸戰隊新訓中心接訓。據了解,首批約二千五百餘人,將分別前往陸軍位在台中成功嶺的一○四旅、三○二旅,以及嘉義中坑二五七旅報到入伍;其中,一○四及三○二旅各接訓一千餘人,二五七旅則接訓五百餘人。

軍方官員指出,軍事訓練役役期四個月,區分為八週的基礎訓練及八週的專長訓練,由於大專學生軍訓課程可折抵十五天役期,軍方已律定這十五天一律在基礎訓練的八週內扣抵,以維持專長訓練的完整性。

官員說,軍事訓練役男在基礎訓練期間,體能要求是比照志願役士兵新兵入伍的標準,大專學生在基礎訓練期的時間較短,但體能要求的標準不會因此降低,若體能未能達標準,就需要補測,如果補測再未通過,屆時可能會縮短甚至取消榮譽假,要求加強體能訓練。

基礎訓練階段,內容為體能戰技、射擊、單兵戰鬥教練、基本教練等,以合格步槍兵為訓練目標;專長訓練則以培養軍種兵科專長職能為主,區分為初、中級專長。初級專長由幹訓班及專責部隊施訓,中級專長由各兵科學校負責施訓,目標是達到合格專長兵。

房屋隔音差 建設公司判賠住戶

房屋隔音差 建設公司判賠住戶

【中央社╱台北3日電】

2013.02.03 04:08 pm

8名住戶買屋後,發現隔音效果差,提起訴訟請求建設公司賠償。台灣高等法院認為隔音效果未達最低標準,判建設公司賠償。

根據高院日前公布的判決書,近捷運景安站一處房屋的8名住戶指出,他們買下房屋後,發現隔音效果極差,未具有一般房屋的隔音標準,認為建設公司出售前房屋就有瑕疵,請求賠償。

建設公司則主張,買賣契約並未具體保證須達到如何的隔音效果。

法院一審審理認為,住戶無法證明隔音效果應具備如何的契約約定品質,以及建設公司有何故意不告知瑕疵的情形等,駁回住戶之訴。

高院審理認為,經檢測,建設公司以輕質灌漿牆做隔間牆,未達到應具備的隔音標準,須對住戶負起損害賠償責任,判建設公司賠償8名住戶修復費用各新台幣4萬元,全案不得再上訴。

【2013/02/03 中央社】

全文網址: 房屋隔音差 建設公司判賠住戶 | 法律前線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680832.shtml#ixzz2JuV4Cqk0
Power By udn.com

出口產品重疊比率高達50%。日圓貶值 南韓全面叫苦

日圓貶值 南韓全面叫苦

  • 2013-02-04 01:26
  • 工商時報
  •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日圓貶值對南韓經濟的傷害逐漸浮現,除南韓的出口製造業首當其衝外,其他如觀光、飯店、金融、零售等內需部門,也都無法倖免。

     去年第4季財報中的獲利數據顯示,南韓出口導向型製造巨擘,如現為全球最大科技企業的三星、三星的競爭對手樂金(LG)、現為全球第5大汽車製造商的現代等,都已感受到日圓貶值的刺痛。

     現代汽車加上其附屬企業起亞汽車,儘管去年第4季營收較前年同期增加11%,但營業獲利同期間卻銳減近12%,其中起亞營利減幅更超過50%。

     現已是全球智慧型手機、記憶晶片及平面電視製造龍頭的三星,去年第4季營利雖創下8.84兆韓元的自身紀錄,但若非韓元升值,則營利還將再增加3,600億韓元。

     樂金去年第4季營收較前年同期衰退2.3%,去年第4季淨損4,678億韓元,則是前同淨損的4倍。

     南韓產業專家及三星、樂金、現代、起亞等本身,都將上述營運逆境歸咎於日圓重貶導致韓元強勢,另也都示警相關衝擊仍方興未艾。

     三星警告,強勢韓元可能使其今年的營利折損達3兆日圓。樂金也悲觀預期,今年其營收將更下層樓。

     南韓產業經濟研究院的專家表示,智慧型手機這類南韓還大幅領先的資科產業,受弱勢日圓的衝擊尚有限,但汽車、家電、鋼鐵等產業,就都「前途多桀」了。

     專家強調,三星的手機銷售暫時還無恙,但其半導體部門則否,而日圓若長期性對美元居弱,問題就很嚴重了。

     就前50大出口產品而言,南韓和日本的重疊比率在2000年時僅20%,但現已高達逾50%。

     南韓內需部門也難逃弱勢日圓的衝擊,特別是觀光業,如日本赴韓觀光客在去年9月為30萬人,到去年12月時已減至22萬人。

     影響所及,南韓大韓航空公司計劃暫時性停飛日本名古屋到南韓濟州的航班。

國軍裁百名將官 摘掉五十顆星星

國軍裁百名將官 摘掉五十顆星星

  • 2013-02-04 01:27
  • 中國時報
  • 【吳明杰/台北報導】

▲受「精粹案」影響,國軍晉升將官之門越來越窄,圖為日前將官晉任授階典禮上僅23人,創歷來新低,圖為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許燕情(中)等人在國防部部長高華柱(左)的主持下,晉升中將。(本報資料照片/張鎧乙攝)

 ▲受「精粹案」影響,國軍晉升將官之門越來越窄,圖為日前將官晉任授階典禮上僅23人,創歷來新低,圖為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許燕情(中)等人在國防部部長高華柱(左)的主持下,晉升中將。(本報資料照片/張鎧乙攝)

     政府這波組織改造中,國防部共裁減一○一名將官、六萬兵力員額,參謀總長也從四星降為三星上將,同時降編聯勤、後備和憲兵司令部三個一級單位,無論是組織或人員精簡幅度都為各部會之首,國軍因這次組織改造、人員精簡所省下的人事預算,每年至少超過三百億。

     軍方這波組織改造和人員精簡,在民國九十七年就以「精粹案」為名開始啟動,預計在明年底以前,將國軍兵力從二十七點五萬裁減至二十一點五萬人,將官員額從三九三名大砍到剩下二九二人,上將員額也從十二人減至七人。

     在組織改造部分,過去由上將擔任司令的聯勤和後備司令部,分別降編納入陸軍司令部改稱指揮部,憲兵司令部也降編為指揮部納入參謀本部管轄,讓原先國防部下有六個軍種司令部轉回僅留陸、海、空三軍。

     對軍中人事影響最大的,則是將官的裁減和降編,其中參謀總長從四星上將降為三星上將,更是軍令系統的大改革,過去軍政、軍令分立時,掌握軍令的總長直接挾總統之令,權力超越部長,未來除非戰時不再晉升四星總長後,參謀總長的角色將只負責練兵和作戰,政治位階也將滑落次於國防部長、軍政副部長之後。

     國軍退伍將官已累積近三千名,非戰時不再晉升終身職的一級四星上將後,加上砍掉包含五名上將在內的一○一名將官職缺,相當於摘掉了五十顆星星,每年僅將官人事薪俸就可省好幾億,若再加上精簡的六萬兵力,未來每年將減少逾三百億支出。

     軍方內部不諱言,國軍未來走向募兵制後,兵力招募不易,兵力裁減不是僅為了組織改造,背後主要原因還是為了因應募兵制的預算和人力需求,達成二十一點五萬的裁減目標後,國防部已啟動下一階段的裁減計畫評估,規畫將再精簡數萬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