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8

宣明智:終身學習卻不就業,有什麼用?

宣明智:終身學習卻不就業,有什麼用?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11.10.08 02:19 pm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向陽基金會創辦人宣明智
本報資料照

「台灣教育制度出了問題,教學生一大堆知識,卻沒有教學生如何變成有用的人。」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即使在高科技業服務的他,只要高中數學就夠用;他認為,如果只是想在社會上混口飯吃,小學三年級的數學能力就夠了。

向陽基金會調查發現,資深教師多認為職場所需的基本學科知識,只要英文達國中程度,國文、社會及數學三科則只需國小程度即可。宣明智說,英文所需程度較其他三科高,是因為台灣學生英文學習起步較晚,他認為任何學科只要學上三年,就可具備基本能力。

尤其是數學,何必教那麼深?宣明智指出,大多數人出社會後,只用得到小三、小四時學的加減乘除就夠了,幾乎用不到開根號、三角函數等知識。

針對有些國中生畢業時連26個英文字母都學不全,宣明智認為,他們不是真的學不會,而是因為排斥學校教育;有很多國中生英文不好,但很會玩日文的電玩,看得懂日本漫畫,就是因為有興趣。

宣明智感慨說,「教育的目的,是教出社會『有用的人』,而不是『有知識的人』,學校花太多時間教將來用不到的基本學科能力,卻沒有教學生如何發揮更好的能力。」

他認為,現代人應該有「勞動是神聖」的價值觀,如今社會卻出現一批「終生不就業式的學習」族群,拚命讀書卻不就業,他就有個朋友的孩子讀了四個碩士,一直不工作。

宣明智說,這是很嚴肅且緊迫的問題,學校應提前兩年幫學生做職能的培養和引導,對各級學校畢業後不打算升學的學生,應分別在國二、高二、大三及研一,就要協助學生做就業前的準備。

向陽基金會調查指出,超過兩成學生不適合目前的教育體制,宣明智擔心,十二年國教實施後,讓更多人繼續留在學校,學更多用不到的學科知識,如果教育制度未做合適調整,情況會更慘。

【2011/10/08 聯合晚報】

**************

雲水人間:

許多50.60.70歲都退休不做事的人..

也跑去唸碩士、博士...

...

「活到老學到老」固然是好事..

但..

讀書一定要取得學位才有動力嗎??

有必要佔去國家的教育資源嗎?

崔苔菁靠催眠術瘦身30公斤??「醫美診所可以關了」

崔姬瘦30kg成羅生門「醫美診所可以關了」
  • 2011-10-08
  • 中國時報
  • 劉育良、宋志民/綜合報導

 「一代妖姬」崔苔菁,到底瘦了沒?催眠師徐明說,靠催眠術瘦身30公斤,她的好友7日否認:「30公斤?太誇張,不可能的事,她是瘦了,至多 10公斤,靠的是運動和清淡飲食。」沒在第一時間否認,是因友情,「苔菁重感情,她和徐明認識太久了,一下子就說否認,難免給人小器感覺,這不是苔菁個性。」

 練舞飲食輕淡

 崔友人說,她以前跳芭蕾,舞蹈底子扎實,崔爸爸生病前,她每周都會固定請舞蹈老師到家教舞蹈,只要是可以練Body的舞,她都會學。她飲食不忌口,卻很清淡,「看到我們中午吃便當,她常說我們吃得不健康,她都用橄欖油、海鹽等地中海型食材,很清淡、很養身,倒是沒怎麼聽她說幾點過後不吃什麼,對身體好的都吃。」

 日前,徐明說她靠催眠術減肥,「她比減20公斤還要更棒,或許有30公斤。」但友人不以為然,「若催眠可以瘦30公斤,台灣醫美、減肥診所都可以關門了。30公斤真的太誇張,也沒有20公斤那麼多。」到底瘦多少?如今已成羅生門,最慢15日崔父告別式上即見分曉。淡出21年後,她也將在21日參加金鐘獎擔任頒獎人,

 對於崔苔菁方面的說法,徐明態度大方說:「她說沒有就沒有,OK啊,等她復出時,大家看看就知道了。很多當事人不願意說,不想公開。」

 全程錄音紀錄

 徐明曾說,她目前最需要是「維持」,因催眠只有數天、數小時「療效」,她在催眠全程記錄錄音,平常需要的時候拿出來聽,就可以重新接受「暗示」。昨他說,錄音全在崔苔菁那裡,「我們在她20幾歲時就認識,她本身也在美國學心理學、催眠,很專業,但專業的人需要更專業的人輔助。」

 他說,崔有寫E-mail給他,但因她父喪,他盼她安靜,僅回「要幫手找我」,沒有電聯。據悉,她好友、中央廣播電台主持人石元娜也很清楚這件事,還曾力邀崔姬現身說法,當時崔對身材還不夠滿意,暫婉拒。她原今要出席重陽敬老活動,因父喪缺席,張小燕義氣相挺、抱病出席。

賽揚獎投手柯隆與幹細胞醫療風潮

賽揚獎投手與幹細胞醫療風潮

  • 2011-10-07
  • 新聞速報
  • 【中時電子報/部落格】

    今年美國職棒的大驚奇之一是,紐約洋基隊用小聯盟合約簽來前賽揚獎老投手柯隆,結果大大超乎預期。五月三十一日,他完封運動家隊,目前ERA(投手自責分率,先發為主的投手在四以下就算表現優異)才三.二六。

    因為他隱然具有「東山再起獎」的架式,五月初,柯隆接受電視專訪,經紀人公開透露柯隆去年在故鄉多明尼加接受「自體幹細胞治療」,於是引起軒然大波。

    這個叫「大腸」(Colon)的前賽揚獎巨投,本已英雄日暮。二○○九年在白襪隊的戰績是三勝六負。後來他手肘開刀,肩膀也受傷,顯然已在報廢邊緣。今年卻意外復活,而又扯上在美國屬於非法卻又很有噱頭的「幹細胞治療」,於是大占媒體版面。大聯盟馬上表示要調查,卻至少有十位大聯盟投手表示有興趣。(不知也是肩傷的王建民聽了有沒有心動,呵呵。)

    落後國家的生化科技優勢

    柯隆描述,他小時候家中沒電沒水。多明尼加的國民平均所得現在是五千五百美元左右。這樣的國家現在也能做幹細胞治療了,可見自體幹細胞治療絕非高科技。

    柯隆所進行的幹細胞治療是這樣的:醫生自他自己的腸骨中抽取一百至二百公撮的骨髓,經除去脂肪、紅血球及顆粒球後,把留下的單核細胞打入肩膀傷害部位。這種治療不須細胞培養,安全性沒有太大問題,也沒有倫理、宗教和法律的爭議。只要有配合的GTP實驗室,台灣每個醫學中心都可以做。

    但是,過去幹細胞再生治療臨床研究,往往把境界訂得很高,都是一些生死攸關的大病。例如說,心肌梗塞,希望藉以加速恢復心肌再生,使心臟衰竭的程度降低;或者期盼用以治療腦中風、脊髓損傷、巴金遜等。因此,在大型臨床試驗未能真正證明有效之前,美國、歐洲等醫學大國,包括台灣在內,在法律上都沒有放行。

    然而,許多第三世界國家,如巴西、印尼、伊朗等醫學中心已做得有聲有色。台灣的幹細胞基礎研究雖然不錯,但在臨床試驗方面,因為規則嚴格,要證明有效確實不易,所以尚未通過為醫療新技術。歐、美、日本,也大致是如此。

    於是形成了一個奇特的現象:所謂「新醫療技術」,其實一點都不難。但是小國做,大國不做。不做的原因,是因為「效果查無實據」,而非技術難度或安全問題。

    再回到柯隆。柯隆這項手術不是在美國本土進行,所以大聯盟要調查的,是他在手術中有沒有用到像生長荷爾蒙之類的違禁藥品。柯隆的醫師已經否認了。

    關鍵的問題是,這項手術和柯隆今年「功力大增」,是否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其實上文已說過了,目前專家看法是「查無實據」。何以「查無實據」?因為臨床上一直缺乏令人滿意的人體內幹細胞追蹤技術,來證明打進去的幹細胞是否真正變成治療上期待的細胞(如在中風病人變成神經細胞,在柯隆的身上變成肌肉細胞)。

    不為救世 有high就好

    我剛自荷蘭的「幹細胞治療世界大會(ISCT)」回來。依最新的研究顯示,輸入人體的自體幹細胞,常常在一至二天以內,九○%以上就不見了。但研究又顯示治療上(以心肌梗塞為例)確實有些效果。現在認為是幹細胞打入後,會釋放「旁泌素」,來減少發炎,及促進該處細胞再生之故。

    以自體骨髓幹細胞來進行「美容」或「整形」,例如隆乳或除皺,早已有人在進行。但過去均先在實驗室中做長期培養,因此所需設備、費用均相當高檔。柯隆在多明尼加所做的手術,顯然未經培養,簡單而反而可行。雖然難以真正證明其功效,但經柯隆的「代言」,在運動界已經一舉成名。

    我聽過不少台灣人士接受了所謂幹細胞治療以養顏或美容,常常是抽血→不明程序處理→再打回本人。我聽了總是微笑不語。理由很簡單,因為除了臍帶血外,常人血液之中不會有幹細胞。除非像柯隆那樣「抽骨髓」,或至少「抽脂」,否則不可能有自體幹細胞可用。這一點,請對幹細胞治療躍躍欲試的有錢人謹記於心。

    前幾天看到香港拍出來的世界第一部3D情色片,在美國入圍「人類貢獻獎」,讓我大悟到時代已變,「貢獻」的定義也改變了。讓垂死生命苟延殘喘,對人類是否真正有貢獻不得而知。讓年輕生命更 high、更愉快,才是「增進人類福祉」。成體幹細胞治療,與其用在一些瀕死重症,還不如放眼在治療運動傷害或美容等,也許反而便宜實際及少爭議。反正一定自費,一個願打,一個願捱。

    多明尼加那家醫院,以後肯定成為許多大牌運動員的朝聖之地。與其讓黑市生意大行其道,歐、美、日本、台灣的自體幹細胞臨床運用的思維,是否也到了該考慮改弦易轍的時候了?

    來源:陳耀昌 部落格(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