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7

新民國小遭掏空2.5億 A錢董事長竟籌不出保金

新民國小遭掏空2.5億 A錢董事長竟籌不出保金

被控掏空校產的新民國小董事長蔡仁勝、會計浦理珩,竟然籌不出交保金,最後由檢察官降保後,才順利步出北檢法警室。呂志明攝

2015年02月17日02:00

台北市私立新民國小驚傳掏空弊案!新民國小董事長蔡仁勝涉嫌與前任董事長譚光耿、譚壁輝兄妹從2006年起,掏空該校校產2.5億元,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徐則賢昨上午指揮台北市調處持法院核發的4張搜索票,搜索該校及蔡仁勝等人住處,並以嫌疑人身分約談蔡仁勝、譚壁輝及會計浦理珩等人,另約談校方總務科長、出納等多名證人說明
訊問後,依涉犯侵占等罪嫌,諭令蔡仁勝300萬元、浦理珩50萬元、譚壁輝20萬元交保候傳,但因蔡、浦2人籌不出錢,檢察官同意各降為275萬、25萬元。當蔡仁勝、浦理珩交保步出北檢法警室時,面對記者的採訪不發一語,而身旁的律師則連忙用隨身手提包擋住記者拍照。
不過當稍早的譚壁輝交保離開北檢,則大方接受記者採訪,並將責任全推給遠在美國的哥哥譚光耿,她表示,「我從民國91年(2002年)到98年(2009 年)擔任過董事長,後來就不是了,那現任的董事長就是報上所提到的蔡仁勝,董事會是在2013年全部改組,我根本就退出了,我自己覺得,我今天在調查局也是說,今天這件事情,一定要找真正的譚光耿,他一定要來,我們是受害人,我當然我有責任,關於那個錢,我當然有責任,因為在這個中間,我也有一些疏失,也是有一些無知、不足。」
她再次強調她要承擔責任,但遠在美國的哥哥譚光耿應該回來說明事情,當記者追問「您主觀上是沒有要侵吞學校的財產」,此時譚壁輝一直不斷搖頭說,「我出身老師,我是輔大老師,主觀上怎麼會要這個錢,可是他(譚光耿)後來在整個裡面的運作,他作的那些,希望能夠讓他本人回來說個清楚,讓司法還我們清白。」
辦案人員掌握,該校創立於1956年,董事會長期由譚氏家族經營,直到數年前賣給蔡仁勝,辦案人員查出,蔡、譚等人涉嫌長年來指示會計浦理珩提領校方帳戶,將該校家長繳交的課後輔導費、活動費等費用,直接放入私人口袋,連帳目都沒做,行徑大膽,儼然將學校帳戶當作私人金庫。
不僅如此,蔡仁勝等人為規避《洗錢防制法》監督機制,刻意每次提領40萬元到49萬元不等金額,但因提領次數過於密集,被檢調盯上。
據悉,辦案人員上午搜索該校時,還在董事長辦公室的保險櫃中,搜出滿櫃一疊疊的千元現鈔,有的連銀行封條都沒拆,辦案人員粗估,約有4、5千萬元。辦案人員懷疑,該校校產遭掏空逾10年,侵吞款項恐不止2.5億元,將清查涉案人數、犯案時間及校產遭掏空金額。
據了解,辦案人員昨先將查扣的現鈔裝入2大箱紙箱,並把這筆現鈔送到北檢,最後決定比照南港輪胎案當初被查扣的2億餘元現鈔模式,先將款項暫放於地檢署槍械室,預計最快今天上午啟封清點後,再存入北檢專戶。(賴又嘉、呂志明、林益民/台北報導)

新民國小前董事長譚壁輝,將責任全推給遠在美國的哥哥譚光耿。呂志明攝

調查官在董事長的保險櫃中搜出滿櫃現鈔,粗估約5千萬,昨天下午送到北檢保管,今天上午將送往台銀清點。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