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12

成大孫運璿綠建築 獲LEED白金標章

成大綠建築 獲LEED白金標章

2011/08/12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成大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同時獲得台灣EEWH與美國LEED最高標章綠建築。 圖/成大提供

成大與台達電子聯手打造的「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綠色魔法學校),4月得到內政部頒發的EEWH最高「鑽石級綠建築標章」,最近又獲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最高白金級綠建築標章,是唯一獲台灣EEWH與美國LEED最高標章的綠建築。

綠色魔法學校1月啟用,由台達電子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崇華捐贈1億元,加上成大自籌6千萬,及30多家企業捐兩千萬,大量採用綠建材,較一般辦公大樓節能65%,在節能、節水與創新設計3方面,都取得LEED認證滿分的評價。

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說,美國綠建築協會的標章強調使用綠色科技和綠色材料結構,拿到美國最高白金級綠建築標章的台灣建築,還有101大樓等共3棟。

鄭崇華說,這次獲兩個最高級標章,讓他得到鼓勵,也很興奮,近年來台達電全球新建廠房都是綠建築,日前台達印度廠也獲頒LEED黃金級綠建築認證。

成大校長黃煌輝指出,成大將以綠色魔法學校為基地,設立能源研究中心,打造頂尖能源研究大學。

全文網址: 成大綠建築 獲LEED白金標章 - 文教新資訊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36217#ixzz1UliCOSXn
Power By udn.com

漫步霧裡…酸霧比酸雨還酸

漫步霧裡…酸霧比酸雨還酸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南投縣報導】

2011.08.12 02:43 am

走在霧裡很浪漫,但可能是含有高濃度氫離子的「酸霧」,且比雨還酸。
記者林錫銘/攝影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登秋研究發現,霧的酸性,其實比雨還高,因為多數汙染源從地表排放,在地表形成的霧,分子顆粒小,更容易攔截汙染源形成「酸霧」,雨水在高空凝結而降,受汙染的濃度反而比霧低。

林登秋建議,山區容易起霧,若一般民眾擔心酸雨問題,起霧時最好不要到山林做森林浴;山區民眾,最好穿長袖、戴帽子或斗笠,減少直接和霧氣接觸。

第十屆吳大猷科學營在溪頭登場,學者帶兩岸三地學子走入大自然,台師大教授林登秋在活動中提出「沉默酸雨」議題,引發關注。

林登秋說,民眾看到的山嵐,可能是含高濃度氫離子的「酸霧」,森林長期暴露在酸性環境,葉片表面的角質層會遭破壞,讓營養流失,光合作用能量會減弱,台灣森林生態系是否面臨類似酸霧的威脅,目前尚沒有長時間的研究。

林登秋指出,溪頭和棲蘭是台灣目前有明確分析雨、霧酸鹼值的地區,他曾經在溪頭作實驗,測得平均霧的酸鹼值為pH4.9,雨水pH5.5;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張世杰則曾分析棲蘭地區雨、霧的酸鹼值,霧pH4.3、雨pH5.0。兩項研究都出現霧的酸性比雨高。

不僅有酸雨、酸霧,林登秋說,歐美地區有「酸雪」,「酸霧」的氫離子濃度都比雨、雪高,一個地區如果測得有酸雨,「霧一定更酸」。

林登秋說,硝酸根、硫酸根是形成酸雨最主要的因子,雨水裡還包含納、鈣、氨等離子,有時候空氣汙染嚴重的地方,不一定產生酸雨,以高雄為例,空氣中有大量石灰,酸鹼中和之後,雨水反而呈鹼性。

參加活動的學生聽到「霧比雨還酸」都非常訝異,有學生問「酸雨淋久了,是否會禿頭?」林登秋說,這是一項迷思,全世界至今沒有人體實驗能證實。

【2011/08/1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漫步霧裡…酸霧比酸雨還酸 | 生活新聞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6521887.shtml#ixzz1UlhqRSF4
Power By udn.com

德國輿論籲希臘等國暫退出歐元區

德籲希臘等國暫退出歐元區

  • 2011-08-12
  • 中國時報
  • 【陳文和/綜合報導】

     歐洲經濟弱勢國家頻傳債信危機,總是扮演紓困計畫火車頭的德國民怨高漲,越來越多具聲望經濟學家和評論家提出要求,希臘應該暫時退出歐元區。

     《紐約時報》指出,假如歐洲債信危機是一部老式的災難求生電影,那麼其中便會有這樣一個場景:一群在救生艇上的船難倖存乘客赫然領悟,他們並沒有足夠所有人維生的食物和飲水,有人必須下船。

     當前德國面臨通貨膨脹的壓力,輿論普遍認為個別國家應承擔其各自行動的後果,因此要求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呼聲在德國逐漸獲得認同,其中包括精英階層。

     論者主張,希臘基於自身及歐洲整體利益,應當暫時退出十七國加盟的歐元區。某些德國經濟學家並倡議,諸如葡萄牙,甚至於義大利等國家,也必須暫時退出歐元區。

     德國慕尼黑大學Ifo研究院院長辛恩指出:「如果希臘能夠暫時離開歐元區,對於所有相關國家都有好處,對希臘本身尤其是如此。」

     他和其他專家都認為,繼續砸錢為希臘紓困,只會降減希臘重整經濟結構的誘因,導致歐盟淪為一家「匯款公司」,迫使經濟強勢國家不斷對弱勢國家砸錢。

     歐洲中央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暨歐洲單一貨幣共同締造者艾辛也暗示,希臘應退出歐元區。他認為,像希臘這樣違反貨幣聯盟法規的國家,應當要自求多福、改革自強。

     據歐洲聯盟法規專家指出,歐盟並沒有明文規定,可以將成員國逐出歐元區,因此希臘只能自動退出。但是一旦歐盟其他各國切斷援助,希臘恐將別無選擇。

     「歐洲政策中心」的經濟學家庫拉斯承認,希臘退出歐元區之後,國內銀行可能會倒閉連連,經濟陷入嚴重衰退,生活水平急遽下降。

     但這些劇烈陣痛是會得到回報的,希臘將擁有自家的貨幣和貨幣政策,可以藉由貶值來恢復競爭力,這是希臘振衰起蔽的不二法門。

碩博士論文可以用英文等其他語文撰寫

今後論文可以用英文等其他語文撰寫
  • 2011-08-11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陳映竹

    現行碩博士論文規範用「中文」撰寫為原則,經過大學多次反映,教育部從善如流,修正「學位授予法施行細則」,今後碩、博士論文不再限制以中文撰寫,可以英文或其他語文撰寫,只要通過論文審查就可拿到學位。這也將有助於台灣論文被國外學術引用的機會。最快今年九月開始實施。

    過去只有英文系、西班牙語文系等語文類學位可以使用「非中文撰寫」,其他領域還是以中文撰寫為原則。

    教育部修訂學位授予法施行細則,最大改變就是授權各大學自主,依各學系發展特色,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廖高賢表示,未來研究生可使用其他語文撰寫論文。

    至於,前幾年曾發生碩士論文抄襲,雖然已經被學校撤銷學位,但卻還繼續升學讀博士班。廖高賢說,避免類似狀況再度發生,施行細則明文要求大專校院撤銷學位時,除了法定公告程序外,還必須通知國內所有大專校院與研究機關,註銷學籍,當事人繳還學位證書。

    避免在國外論文重複用來取得國內學位,違反學術倫理,施行細則明確規範,不管是國內或國外已取得學位的論文、專業技術報告、作品、創作展演等,不得再用來取得國內任何學位。

謝金河:明年選前 上看萬點‎

 

謝金河:明年選前 上看萬點‎

2007/6/6

股市名嘴謝金河指出,台股已明顯被低估,「坐在地上,再跌也摔不死」,是全世界目前最便宜安全的市場。他認為,今年會是台股近年來「最有表現機會的一年」,選前上萬點的機會很大。

也是財訊快報社長的謝金河指出,執政黨在總統大選前勢必全力作多,央行最近要求國內投信法人加碼台股,顯示政府作多心態已幾近「赤裸裸」,未來一、二年可重押台股,現在則正是逐漸加碼台股的好時機

********************

謝金河:萬點 眼睛閉一下就到了 【2008-05-17/經濟日報/A3版】

 

***************

謝金河:這些股票引領台股上萬點

2010/12 月號

先探投資週刊/提供

在「末日博士」魯比尼來台演講的會場上,魯比尼教授演講後與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及開發金控執行副總楊文鈞一起座談的座談會上,我介紹老驥伏櫪的張忠謀董事長與大家見面。

我特別介紹台積電說,這是一家可以賺一千六百億到一千七百億的公司,台積電股本二五九○億,是台灣資本額最大,也是最會賺錢的企業。

電子龍頭 散戶不愛

十二月一日魯比尼來台當天,台積電收盤價是六四.六元,以今年EPS來算,P/E在一○倍左右。以這個股價,若今年台積電配出三元現金,股息殖利率就在五%,若配四元,也有六%,配五元,則有近八%。以台積電獲利之穩健,這是比定存不到一%的利率,實在是好太多的標的。當天,我說所有把錢放在銀行有定存的人,應該把錢領出來大膽買進台積電的股票才對。

後來同樣情況出現在台灣大與遠傳的身上,不論是三電或是台積電,這些獲利穩健的電子股,幾乎都沒有散戶願意參與。

假如把融資使用率低的電子股篩選出來,今年從五○.六元一路大漲到一四三.五元的台達電實在是箇中佼佼者;台達電今年一路發,股價超越鴻海後一直保持領先,但股本二三九億的台達電融資只有二六四七張,融資率只有○.四%。其他融資少的電子股還有通路股聯強融資只有七一一八張,使用率只有一.九%;光寶科融資一萬三○一七張,使用率二.二%;NB的廣達融資只有一萬一一五○張,使用率只有一.二%。

台塑集團長抱最安心

這類融資很少的股票,散戶都不愛,但是因為股息殖利率很好,反了大戶的最愛。因此,籌碼相對集中。但是台積電股價能發威,這是值得注意的訊號,因為散戶不會平白無故地跳進來搶賺台積電的差價,台積電會漲,除了外資捧場外,背後可能有大批的資金。因此,十二月一日台積電的大漲,與三商銀突然拉到漲停板,實在有異曲同工之妙。

最近我說:「明年台股一定上萬點」,很多股友都問說,台股上萬點要用什麼來攻?答案其實很簡單,那就是代表各類股的權值大型股,除了電子股龍頭外,金融股與大型集團股都會扮演重要角色,這其中,像很多大型權值股與三電很像,融資都少得可憐。

光從傳產大型股來說,我在先探週刊曾把統一基本面作了很詳細的說明,我認為統一是兩岸三地最物美價廉的食品股,統一股價不會飆,最近旺旺與康師傅在香港股價都回檔,但統一卻逆勢創新高,統一也有籌碼面的優勢,融資只有一萬七一一三張,使用率只有一.六%。

台股最近頻創新高,台塑集團扮演了重要角色,過去台股加權指數習慣以台塑乘上一 ○○為指標,如今台塑四寶中有三檔超過九○元,代表台股已具攻上九千點的實力,假如台股要上萬點,那麼這個訊號可留意,那就是台塑登上一○○元,我認為台股明年的上檔目標值很可能是台塑決定的,也就是台塑的股價乘上一○○,看最後會落在哪裡!

至於台股明年的下檔支撐會在哪裡?有兩檔個股很重要,一個是台積電,一個是鴻海,他們這兩家公司乘上一○○,很可能是台股下檔抵抗的位置。

**********

謝金河:美債降等「危機入市」機會降臨

美債被降評等 掀起全球滔天巨浪

2011-08-10

  • /撰文/謝金河

而這個最大起點的變數是美國,這是美國百年來首度債信評等遭到調降,也象徵了美國百年霸權面臨重大考驗與轉機。未來美國舉債成本加重,經濟勢必愈來愈困難。過去幾十年來,美債是全球投資又好又安全的標的,如今,美國兩黨鬥爭,等於告訴全球投資人買美債是不安全的。美債評等遭調降,也象徵了全球政府資產配置將產生重大改變,像中國握有美債達一.一五兆美元,這次的事件,一定讓中國不再對美債繼續孤軍深入。
四、全球資產配置出現了重大變化,金價翻滾空間加大,各國政府除了印鈔票,解決問題外,幾乎找不到對策,此時,避險性資產黃金、白銀恐怕仍欲小不易。這次美債風暴,股市大跌,黃金漲勢一枝獨秀,金價寫下每盎司一七二一.九美元天價。今年以來黃金已上漲二一%,這是黃金從一九九九年二五一.九五美元起漲以來,第十一年的大漲勢,過去百年來,從來沒有任何資產像黃金一樣,可以出現那麼大的漲幅。
黃金十年漲了五倍,也代表印出來的鈔票相對貶了五倍,未來只要各國政府印鈔票的行為沒有停止,金價仍然看漲,黃金漲到大家下不了手,白銀也很可能成為新寵。回檔到三十二.三美元的白銀,最近重新站上四十美元關卡,看起來漲勢有再起之勢。
黃金漲不停,各國政府開始患了黃金恐懼症,最近宣示加入追高黃金行列的是韓國政府。九七年韓國為了對抗亞洲金融風暴,幾乎把手上的黃金都賣掉,如今,政府庫存只有十四噸黃金,使得韓國政府有不得不買黃金的壓力,加大了金價的漲勢。
但是經濟是往下調整,那些隨景氣起伏的石油、貴金屬,很可能在這次經濟向下調整中出現較大的修正,最近紐約原油已從一一四.八三美元回跌到八十一.三一美元,北海原油也跌到一○三.七四美元,油價回檔,全球通膨降溫,對新興市場是好事。
○八年的金融海嘯,使得大家荷包嚴重縮水,這回美債風暴,速度又急又猛,大家又見識到股海無情,投資是一件難事,這場大風暴就如﹁明天過後﹂的一場大風雪,回頭算算你留下多少,但也印證了另一次「危機入市」的機會降臨。

*********

雲水人間:

投資人如果聽了「永遠是多頭的謝金河」的話...

一再投資股市...

想必現在很多點滴在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