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30

碩士兼任講師丁友駿失業 47歲打零工賺15K

碩士講師失業 打零工賺15K

立志考博士 同事心疼轟政府無能

2013年06月30日

丁友駿每天維修路燈,但仍每年報考博士班,希望一圓博士夢想。翻攝畫面

【涂建豐╱高雄報導】博士生賣雞排的「高學歷低就業」例子並不罕見!47歲的丁友駿是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碩士,6年前當兼任講師被裁員後,只能打零工為生,最近改做路燈維護工作,一個月約可領到1萬5千元,同事看了很不捨,丁反而看得開:「難道要在家借酒澆愁打小孩嗎?」

丁友駿專科畢業後先當營造工程施工人員,31歲考入樹德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課餘仍做水電、房屋修繕等雜工;36歲又考上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碩士班,2年後取得學位,在樹德科技大學擔任兼任講師,教電腦軟體運用課程,4年後因學生變少未獲續聘。
考量到沒有博士學位,難以取得專任教師資格,丁努力投考高師大博士班,5年內4度備取都未遞補上,今年6月初第6度投考,還是沒考取。

靠老婆養家餬口

投考博士班期間,丁因為已經40多歲,不好找工作,今年4月還考上移動式起重機操作執照,但未能找到相關工作。5月間經朋友介紹擔任路燈維護工,他欣然接受,1個月約可領到1萬5千元工資,「還好老婆有固定工作,可以養家餬口」。

樂觀面對願吃苦

黃姓同事心疼丁老師學歷高,卻每天蹲在路邊維護路燈,向《蘋果》投訴說:「可見台灣教育淪亡,社會失序、政府失能。」丁則樂觀地說:「我以前教書也都告訴學生,要能吃苦!」丁說,他雖念碩士,但一直以來都是在「做工」,深刻體認學術與實務之間差距,若考上博士班,畢業後教書,一定可以將產業、科技與學術作最佳結合。
高雄師範大學副校長吳連賞表示,丁的精神很值得鼓勵,歡迎他繼續投考;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教授陳以亨表示,如果丁想要教書,個人生涯規劃應該持續在同一方向上,多從事與在學校所學相關的工作較好。

丁友駿小檔案

.年齡︰47歲
.家庭︰已婚,育有三子
.學歷︰樹德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碩士
.經歷︰施工人員、水電、房屋修繕雜工、樹德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現職︰市區路燈維護工人
資料來源:丁友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