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17

10年後,只剩15%學生會就讀私立高中職

公立高中職小班制 教部研議
  • 2011-08-16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受到少子化衝擊,台北市私立高職校長提案,希望公立高中職班級人數能比照國中逐年調降。教育部表示,如此政府財政預算要跟著調高,還需要研議。

     根據教育部統計,10年後國中畢業生將比目前少12萬多人,如果高中職和五專校數、規模不變,學生「先選公立再選私立」的思維不變,將有85%學生都選擇念公立學校,私校招生將受到衝擊。

     對此,台北市私立高職校長在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提案,希望公立高中職班級人數能比照國中逐年調降,減緩衝擊。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許志銘表示,目前公立高中職的招生狀況不錯,如果要調降班級人數,實施小班制就要增班,同時也增加教師員額,需要考量政府財政預算審慎研議。

     對於高中職招生不足情形,教育部已研擬「高中職發展轉型及退場輔導方案」,學生總數在600人以下學校要接受輔導,教育部將協助招生不足學校改善學校制度,並且發展辦學特色,以吸引學生入學。1000816

萬佛寺震垮 11年蓋不起來

萬佛寺震垮 11年蓋不起來

萬佛寺住持常釋法師昨天被警方拘提到案。(記者劉慶侯攝)

萬佛寺。(記者陳建志攝)

警方昨天在萬佛寺起出不少借據,金錢流向都與住持常釋有關。(記者劉慶侯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霧峰萬佛寺921地震倒塌後,歷經11年募款迄未完成重建,提出檢舉的前住持「演廣法師」表示,因覺有疑問才請司法協助釐清,不希望此事渲染成宗教鬥爭。

曾是中部宗教聖地的萬佛寺,民國88年921大地震遭震毀,歷經11年重建募款,迄今只完成地基,連外觀結構都還沒完成,不少民眾覺得重建速度似乎慢了點。

今年2月舉行龍柱定位大典時,寺方曾表示,寺廟重建經費超過5億元,不足經費約3億元,因位於車籠埔地震帶上,廟方避開斷層限建區,興建能抗8級地震的建物,加上資金不夠,致完工遙遙無期。

對於爆發詐欺疑雲,前住持演廣法師強調,法院還沒判決前,每個人都是清白的,現在沒有任何評論;至於當初他是否被「鬥」走,也不願多談。

常釋住持被拘提調查的消息傳出,多名信徒昨天到寺裡關心,常去當義工的黃姓信眾哽咽表示,常釋住持平日開舊車,連襪子破了都捨不得換,認為她是被陷害的。霧峰區長林海清則表示,萬佛寺是霧峰重要景點,雖然和住持互動不多,但聽聞被指控詐欺感到很驚訝,覺得不太可能,希望相關單位早日釐清,更希望萬佛寺早日完成重建,恢復過去宗教聖地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