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4

健豪印刷廠年收25億 「9成獲利分員工」

好老闆 送員工保時捷

印刷廠年收25億 年終發16月

2013年01月04日

廠長葉宜家去年尾牙也榮獲一輛保時捷休旅車獎勵。張惠凱攝

【黃任膺、蔡智銘、鮮明╱台中報導】這個老闆真大方!台中市健豪印刷去年營收交出25億元的傲人成績,決定大手筆斥資6000萬元犒賞員工,包括年終4到16 個月,再送出2輛保時捷Boxster跑車、6輛奧迪、2輛豐田休旅車,更準備席開250桌辦尾牙宴。老闆張訓嘉豪氣說:「股東都是自己人,且都不缺錢,不如讓利給員工皆大歡喜。」他願將公司9成獲利分給員工,除慰勉他們,更期望留住人才。

全台四成七的宣傳單都是由健豪所印刷。張惠凱攝

健豪印刷創立於1997年12月,老闆張訓嘉拉親戚、學弟等人集資千萬創業,健豪印刷總公司坐落中市忠明南路的是一棟不起眼的白色鐵皮屋,早期印刷海報、型錄、名片等,第一年就獲利,為求快速成長起初專接萬元起跳的案子,但第三年廠商西進潮風起雲湧,曾被惡性倒閉600萬元。

健豪公司的起源處在忠明南路上的一間鐵皮廠房,目前改成行政部門。張惠凱攝

連5年砸千萬送車

張訓嘉說,從第四年起公司轉接幾十元至幾百元的小訂單,不收支票只收現金,杜絕倒帳風險,站穩印刷半壁江山,「現在全台市面43%名片、47%宣傳單都是來自我們家。」還有汽車、房仲DM的市佔8成,統一超商咖啡杯也是他們印的,公司從原本僅5個人,拓展為全台遍布北、中、南共5個廠區、400多名員工。
公司5年前開啟年終大放送,一年比一年「厚禮數」獎勵績優員工,第一年送5輛賓士,第二年進階到3輛賓士、1輛保時捷,第三年送2輛賓士、2輛保時捷,光買車預算上千萬。每年還開200多桌大辦尾牙宴,請藝人主持,去年是納豆、阿KEN,今年換浩角翔起。

「9成獲利分員工」

張訓嘉說,公司能賺錢,都基於員工努力付出,他大發豪語:「股東都是自己人,也都不缺錢了,不如讓利給員工皆大歡喜。」他還表示,願將公司9成獲利都分給員工,除了慰勉員工辛勞外,期望提升員工向心力、留住人才。
健豪員工平均月薪4、5萬元,今年最少有2個月年終獎金,平均大多數人可以領4個月,最好的人甚至達到16個月,且以全薪計算,可拿超過160萬元。

「幫我完成男人夢」

健豪印刷公司協理陳碧霜表示,新進員工起薪約3萬元,薪水高低看工作性質及貢獻度,有基層員工剛進來只領2.4萬元,但只要肯努力,3個月或半年後可領3萬元以上。至於部分「超級業務員」,薪水及獎金早已不能用月來算。
43歲的健豪印刷中區業務許駿杰,進公司6年多,滿意目前5、6萬元的月薪。他說:「老闆個性很阿莎力,絕對不會虧待努力的員工,當員工的自然也會竭盡所能創造績效。」老闆今年大手筆送績優員工進口轎車,一點也不意外。
今年公司業務經理陳仲謙、廠長葉宜家可能獲贈保時捷跑車。

去年已獲贈保時捷休旅車的葉宜家說,今年業績只比去年小幅成長1成,但在百業蕭條的大環境中實屬不易,是全體員工的努力,他言談間仍掩不住笑意說:「畢竟辛苦是值得的,有代價,公司幫我達成男人的夢想。」

發展數位掌握錢潮

張訓嘉認為公司勇於跨出腳步,創新採用自動化的生產流程,自行開發設計電腦軟體,很早就建置完整的網路行銷系統,沒有業務人員省下大量的人事成本。葉宜家則說,公司今年購置新機具就花了3億,節省人力,比其他印刷廠省1/5成本。而全力推動數位化,發展線上書籍、數位印刷,客戶可線上編排照片,自行開發各式軟體,站在流行浪頭前,是公司能掌握錢潮,開創一片天的主因。

健豪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小檔案

★成立時間:1997年
★資本額:2億5130萬元
★員工:400人
★總部:台中市忠明南路230號
★營運門市:台北、高雄等8處
★營業項目:合版印刷、書籍印刷、網路數位印刷等
★特殊事蹟:
●名片印刷全台市佔率43%
●2010年尾牙送3輛賓士、2011年送2輛保時捷給績優員工,今年將送2輛保時捷及6輛奧迪、2輛TOYOTA
資料來源:健豪印刷總經理張訓嘉、《蘋果》資料室

十二年國教,單校特色招生最高可達50%

2013-1-4

 

名校光環? 彰中彰女等7校 擬特色招生

彰化區高中職特色招生,彰化女中的比率定在三十%至三十五%之間。(記者吳為恭攝)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明年十二年國教彰化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好不容易定案,但高中職除了免試名額,還可以特色招生,須在三月底前向縣府教育處提交計畫書,目前向教育處表達意願者包括彰化高中、彰化女中等七校,家長質疑,如此一來明星學校的光環將無法去除,有違十二年國教高中職社區化的初衷。

特招比率可轉移 單校最高50%

明年起十二年國教的高中職入學分成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各學區特色招生比率要低於二十五%,單校比率不得高於五十%,以彰化區為例,免試入學要高於七十五%,特色招生要低於二十五%,合計一○○%,但只要有多所學校不辦特色招生,其比率可轉移到其他學校,單校特色招生最高可達五十%。

教育處表示,有意辦理特色招生的學校要在三月底前送交計畫書申請,特色招生測驗內容由各校決定,目前口頭徵詢,彰化區二十五所公私立高中職之中,有國立彰化高中、國立彰化女中、國立員林高中、私立精誠中學、國立彰師大附工、國立永靖高工、縣立彰化藝術高中等七校有意申請,其他大部分高中職則都沒有意願,全部採免試入學。

特招比率 彰中25% 彰女30%

彰中教務主任劉鴻博指出,該校一定會申請特色招生,比率雖還未定案,但初步規劃二十五%;

彰女校長鄭曜忠也指出,該校特色招生的比率定在三十%至三十五%之間,測驗科目可能比照國中基本學力測驗,以國、英、數、自然、社會為主。

教育部規定,特色招生未足額,不得補足,這是大部分學校裹足不前的原因。對此,鄭曜忠和劉鴻博都表示,他們也擔心特色招生的名額太高,萬一不足額,新生數減少,可就麻煩了。

特色招生可以跨區,彰化區的學生因此可報考中投區國立台中一中或國立台中女中等名校,或跨到其他區域。

全家盟盼「特色」包含才藝班

特色招生顧名思義是要凸顯學校特色,但還是引起家長質疑,恐會變成另類的資優特殊班級。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他們要求彰化區高中職特色招生審核會必須嚴格審核,真正有特色的班級才能核准,不能侷限在學科優異的班級,希望能包含才藝班在內,而且特色招生的比率也不能太高,否則又將回到從前的升學模式。

張姓家長說,他擔憂特色招生會出現「數學大師班」、「科學頂尖班」,反而造成明星班級,這樣就違反高中職社區化的宗旨了。

教育處代理處長陳逸玲表示,彰化區高中職特色招生審核會正在遴聘委員,包括教育界代表及學者專家,三月底特色招生申請截止後,將展開公正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