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13

客家文化園區開幕

客家文化園區開幕 陳揆秀客語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苗栗縣報導】

2012.05.13 04:12 am

陳揆赴客家園區 被問部長炒房 / 祁容玉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昨天開園,園區建築融合自然地景,象徵客家人尊重自然的精神。
圖/客家委員會提供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昨天開園,行政院長陳冲表示,要讓苗栗園區成為全球客家文化發展的中心,還特別引用文建會主委龍應台話語,讓文化跨越政治的藩籬,強調重視文化保存。

圖/聯合報提供

客委會打造「南六堆、北苗栗」兩個國際級客家文化園區,屏東六堆園區去年10月開園,苗栗園區昨天在院長陳冲、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苗栗縣長劉政鴻等人按鈕下啟用。

陳揆特別用客語表示,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開幕至今,已逾一百十萬人參觀,除了帶來商機,最重要的是文化的傳承、保存、發展,他還感性地引用龍應台的話,「如果政治是藩籬,文化就是跨越藩籬的一對翅膀。」強調文化需要長期發展,需要大家呵護保存,而行政院也會大力支持。

陳冲並參觀園區內常設展區、特展區台灣館和樟腦產業區,他說童年保存衣物、防蟲都用樟腦,所以,文化保存不但喚起童年的記憶,對尊重傳統有很大的幫助;一看到客家阿婆製作福菜的模型,陳冲還大讚「做得真像」、「看得肚子都餓了」。

黃玉振表示,苗栗客家文化園區開園後,將成為台灣客家文化精神指標,還將設立客家圖書資料中心,是多功能的文化館。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占地11.1公頃,館內有常設展,和全球館、台灣館、兒童館、文創館、樟腦產業等特展空間,記錄客家在台灣及世界各地的發展歷程。建築設計融合當地銅鑼九湖台地的丘陵地形,園區的戶外空間利用水與綠景構成的人工山丘,創造出梯田景觀。各建築物還有減少熱輻射、雨水回收等設施。

銅鑼鄉民黃玉芳帶著兒子來搶「鮮」,她說,原本以為可能會無聊,沒想到館藏豐富、影像和圖片說明多,容易理解,特別是兒童館內用生動模型、DIY體驗、和影音互動遊戲,讓小朋友知道拜天公、新丁粄節等節慶習俗,非常有趣。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六號(銅鑼科學園區內),電話(037)985558,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上午5點到下午5點(周一休園)。

【2012/05/13 聯合報】

台中太陽堂老店 驚傳停業

台中太陽堂老店 驚傳停業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洪敬浤李奕昕/台中報導】

2012.05.13 03:10 am

太陽餅店街中最老字號的「太陽堂」老店昨天驚傳停止營業消息,令人惋惜。
記者于志旭/攝影

被業界推崇為太陽堂餅老店的負責人林義博,昨天下午突然在店門口張貼「停止營業」啟事,林義博向好友吐露「我累了!倦了!不想做了」,為創業近一甲子太陽堂老店畫下句點,令人惋惜。

太陽餅幾乎是台中市的代名詞,不少人到台中觀光,總要買太陽餅,一定要到自由路二段廿三號的老店買,老店沒有華麗裝潢,但老饕都知道,店內有藝術家顏水龍用馬賽克磚拼成的向日葵壁畫,「認向日葵就對了!」

「太陽堂餅店」昨天下午四時,突然在店門口張貼告示「本店於五月十三日起停止營業,非常感謝大家長時間以來的愛顧」,讓從小吃太陽餅長大的民眾為之錯愕,感傷不已!

未婚的林義博年近七旬,一生製餅,員工說,老闆遲遲為不能順利取得「太陽堂」專利權,耿耿於懷,加上店內老師傅個個年事已高,手工製餅太吃力,姪子輩無人願意繼承,因此不得已停業。

台中市自由路是知名的太陽餅店街,夜間燈火通明各家店招牌林立。
記者于志旭/攝影

林義博曾說,早期火車站附近的太陽餅店,上一輩都不敢用「太陽堂」名號,但下一代卻紛紛使用「太陽堂」,等於是「盜用」專利,他為爭回「太陽堂」專利權,沒想到官司卻打輸,「令人失望!」

店內李姓老師傅的兒子說,「太陽堂」名號是老老闆創立的,從沒想到申請專利,才衍生日後的爭議,甚至被他人註冊,「明明是台中市最驕傲的品牌,卻得不到法律的保障」,讓人既感慨、又無奈。「據我了解,林老闆休息夠了,未來也有可能再開店。」台中市經發局產業科長林敏棋這麼說。

林義博的劉姓友人說,林有三位姊姊,二姊嫁到美國,他與大姊、三姊同住,常對友人說「年紀大了、早就不想做了」。林義博還淡淡地說,「台中市到處都能買到太陽餅,愛好者不用哀傷。」

據了解,林義博昨天開店至中午十二時,即與員工清洗店內外,下午即張貼停業啟事。「太陽堂餅店」突然停業,連友人事前都不知情,經聯絡後,才知「林義博累了」,好友雖感不捨,但都默默祝福,因為林義博經營的「太陽堂餅店」為大家「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2012/05/13 聯合報】

***********************

太陽堂歇業/同業:師傅漸老去 名店難撐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2012.05.13 03:10 am

開店近一甲子的台中太陽堂餅店,人氣始終居高不下,昨天突然貼出歇業公告,糕餅同業並不訝異。嘉味軒食品老闆王清福說,太陽堂餅店都是老師傅,年齡超過六、七十歲,做餅其實很辛苦,可能是歇業主因。

層層餅皮配上麥芽糖內餡,太陽餅香甜好吃,全靠手工製作;曾在太陽堂餅店學藝的烘焙師傅說,製餅需要的材料全都自己來,內餡自己調,連豬油都得買肥豬肉來榨,但老師傅年紀大了,身體不堪負荷,產量也受影響。

同業指出,太陽堂的老師傅,有的從開店待到現在,月薪上看五、六萬元,這樣的老師傅十多人,加上福利好,人事支出很可觀。

太陽堂餅店由第二代林義博掌管,今年已六十八歲。同業表示,林義博迄今未婚,年近七旬仍守著餅店,後繼無人也可能是歇業原因。

台中市有超過千家店舖製造太陽餅,去年產值高達六億元。早期台中火車站前人潮多,太陽餅業者聚集在自由路開店,逐漸變成太陽餅街。

如今台中港路、中清路上,也都是太陽餅店。因商機大,許多業者爭創始名號,在招牌上加入「老店」,甚至喊出「太陽餅創始人的店」,糕餅同業間也曾對簿公堂。不過,太陽堂餅店始終低調,只有在名片上強調「絕無分店」。

【2012/05/13 聯合報】

貨幣政策 許嘉棟槓彭淮南

卡位戰升溫?許嘉棟槓彭淮南

【經濟日報╱記者李怡男/台北報導】

2012.05.13 04:37 am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與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12)日首度面對面交鋒。許嘉棟昨天在一場研討會上突然自清,表示外界傳言他覬覦央行總裁的位子,「讓我很受不了」,他要趁此機會澄清。他並批評央行的貨幣政策,當場引來彭淮南表示「感到遺憾」。

兩人過去針對央行貨幣政策曾多次隔空交火,昨天是兩人首度在同一場合公開槓上。由於彭淮南第三任任期至明年2月屆滿,是否代表央行總裁大位保衛戰提前開打?成為金融界議論話題。

台灣大學經濟系與台灣金融研訓院昨天主辦「王作榮教授與國家發展研討會」,曾任央行副總裁的許嘉棟,擔任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貨幣政策與經濟發展」報告的評論人。

彭淮南昨天則是意外現身這場研討會,由於他是以聽眾身分列席,研討會議程上並未安排他擔任與談或演說,成為全場焦點。

許嘉棟在評論時讚揚吳中書文如其人,含蓄溫和,是他要學習的對象。話鋒一轉,許嘉棟表示,他每次談論央行政策,即使不是批評,也都為他惹來很多麻煩,「甚至說是覬覦央行總裁職位,讓我覺得很受不了」,他要趁此機會澄清。

他說,貨幣總計數M2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逐漸上升,一方面是國內投資理財工具不多,有錢只能存款,擴充投資理財工具是努力的方向,這也反映游資過多。而央行以購買外匯因應經濟發展所需,但「央行貢獻太多盈餘絕非好事」,追求盈餘將使貨幣政策傾向寬鬆,造成雙率偏低,他建議央行應少買外匯而多沖銷,紓緩資金過剩。

許嘉棟語畢,坐在台下的彭淮南立刻舉手要求回應。他表示,央行的經營目標任務,包括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和對外幣值穩定,並在上列目標範圍內協助經濟發展,且中央銀行法也未規定央行必須繳回多少盈餘。他「提醒」許嘉棟,既然他曾在央行服務多年,應對法令有所了解,因此對許嘉棟的說法,他「感到遺憾」。

許嘉棟前一天(11日)才在東吳大學演講「央行的魚與熊掌」,批評央行貨幣政策過於寬鬆,彭淮南昨天刻意現身,大有親自出面為政策辯護的意味。

【2012/05/13 經濟日報】

王惠暢感慨良醫生活品質不如庸醫

乳神隱退 因對醫療環境失望 王惠暢感慨良醫生活品質不如庸醫 痛陳不正常的健保制度 造成醫院上下交征利 醫界心有戚戚焉

  • 2012-05-12 01:03
  • 中國時報
  • 【馮惠宜/台中報導】

     曾獲商業周刊評選為百大良醫、中部乳癌權威的王惠暢,病人數以萬計,還曾獲得「乳神」封號。一年半前,他突然辭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一職,不再對外看診,同業傳言紛紛。近日,他寫了一封公開信給同窗舊識,敘述退隱心路歷程,對醫療環境失望、感慨良醫生活品質不如庸醫,讓大家洞見台灣醫療的困境。

     今年五十六歲的王惠暢,原在台北榮總任職,八十八年間被挖角到中國附醫,其醫術精湛、視病如親。

     王惠暢在信中澄清生病傳聞,直言自己從臨床第一線退下來,主要是對醫療環境失望,「不正常的健保制度及伴隨而來的人性黑暗面,造成醫療院所上下交征利」、「醫師養成過程,除了專業知識外,無時不在的利弊分析和自我實現,造就了眾多不斷擴大自我利益又妄自尊大的醫師。」

     他也感慨,病患在醫療商業化和醫療服務對價化的氛圍下,忘記了人與人相處應有的基本尊重以及醫病和諧的重要性,動輒怒罵威脅,小至掛號不順,大至醫療成效不如預期,都可以產生醫病糾紛。

     他認為,良好醫療服務耗神、耗時,絕不是以量取勝的,但良醫若執著於良好醫療品質及醫病互動的內涵,往往生活品質反而遠低於庸醫,這是不公平的。

     王惠暢這一年半過得充實快活,也致力防癌宣導,並不斷思考「替年輕醫學生們找到安身立命的長治久安之道」,他希望能透過言教、身教,全方位啟發他們成為財務自由、人生自由的快樂良醫。

     對於王惠暢對醫療環境失望而退隱的言論,昔日老師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感慨,一代良醫礙於環境而封刀退隱,是病患、社會損失,現實環境下不少好醫師卻還在煎熬。

     沈瑞隆強調,王惠暢做實習醫師時曾在台北榮總和他有過師生情誼,他醫德與醫術兼備,閱讀王惠暢的文章,沈瑞隆感慨醫療環境大不如前,制度讓醫院管理者和病人、甚至醫師都變得很功利,即使有心要做個視病如親的醫師,只有犧牲生活品質,無止盡的讓整個制度榨乾。

     同樣名列百大良醫之列的台中榮總神經外科醫師李旭東也坦言,在健保制度下把醫療服務矮化為消費服務,因健保缺口、政府又不斷漲健保費不做制度改革,讓很多人認為有繳健保費就是大爺,忘卻醫療服務是複雜且需要專業的,醫病間失去尊重,讓有志為人醫者也失去助人為樂的動力,這正是當前台灣醫療面臨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