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2

孫中山到死也不願承認的紅顏知己 淺田春、大月燻和宋靄齡

孫中山到死也不願承認的紅顏知己 淺田春、大月燻和宋靄齡

孫中山一生和女人的關系,在國民黨欽定的傳記中,只承認兩位,一位是盧夫人(盧慕貞)、一位是宋夫人(宋慶齡),其他一概給一手遮天了。這種“為尊者諱”、“為親者諱”。其實是很封建的思想,自為反封建的革命黨所不取。
其實孫中山生命中的女人,除了盧慕貞、宋慶齡及陳粹芬,外傳還有淺田春、大月燻、宋靄齡與梅子。

孫中山原配盧幕貞

台灣監委周陽山與作家平路的“國父天真說”吵得沸沸揚揚,日前更有媒體開始探討孫中山生命中的女人,在明確的考據上有3位,不過,還有外傳的4個女人,分別是淺田春、大月燻、宋靄齡與梅子。

總理夫人宋慶齡

一生跟隨孫中山的陳粹芬

在日本和大月燻一起

宋靄齡在學生時代,就是個聰明、大膽的女子,曾經當眾質問過羅斯福總統。也許就是因為性格太強烈,錯過了和孫中山的緣分。

據台灣《今日新聞》的報道,犬養毅是曾擔任日本第29任首相,他庇護過孫中山與蔣介石等,在宮崎寅藏在《孫逸仙其仁如天》曾記載一段故事。犬養毅問孫中山最喜歡什麼?孫中山回答“革命”,全養毅說,“您喜歡革命,這是誰都知道的,除此而外,您最喜歡什麼?”,于是孫中山回答“女人”,犬養毅听了拍手叫好,又再追問其次呢?孫文則說“書”,全養毅對孫中山說,“這是很老實的說法,我以為您最喜歡的是看書,結果您卻把女人排在看書前面”。
一般而言,大家所熟知孫中山的女人分別是元配盧慕貞、宋慶齡及陳粹芬。孫中山在19歲與當時才18歲的盧慕貞結婚,後來產下3子。在24歲時,認識年僅18歲的革命的戀人陳粹芬,則成為側室。49歲時與盧慕貞正式離婚,接著與22歲宣稱有著堅貞的愛情宋慶齡結婚。
然而孫中山31歲時,在橫濱華僑恩炳臣先生的家中,因急需找一位貼身女佣,條件是年輕、美貌、品行端莊、有能力,還要會講英語,這個人就是年僅15歲的淺田春,于是兩人就有了情感。
接著大月燻因家中失火,全家寄住在孫中山橫濱寓所的二樓因而相識,後來孫中山透過翻譯溫炳臣向其父大月素堂提親,當時以女兒年幼被拒,最後在 38歲與16歲的大月燻正式成親,但3個月後孫中山回中國後就再也沒見面,後來大月燻產下一名女兒,取名為文子,後改為富美子。
另外,宋家三姊妹的宋靄齡,還曾當過孫中山的秘書,日本就直言他們有情人關系,有一說法認為宋靄齡與宋慶齡姐妹為了孫文針鋒相對,但是後來姐姐主動退讓嫁給孔祥熙。二次革命時,孫中山再度流亡日本,住在友人梅屋莊吉家,後來喜歡上梅屋家女兒梅子,但梅子以孫中山身邊有宋靄齡為由拒絕。

神奇的中國速度︰一幢建築的非正常“死亡”之路(多圖)

       中國是世界上年新建建築量最大的國家,每年20億平方米新建面積相當于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鋼材。而就在這一片造樓熱土上,“短命建築”層出不窮,拆四星蓋五星,未完工又推平。爆破聲中,大量“青壯年”建築用濃煙和瓦礫,上演著一場場非正常“死亡”。

沈陽五里河體育場
  【樓齡︰18年】【死亡時間︰2007年2月12日】投資2.5億興建的沈陽五里河體育場素有“中國足球福地”之稱。2001年10月7日,五里河體育場見證了中國男足挺進世界杯決賽圈的歷史時刻。2003年,沈陽市申辦2008年奧運會足球賽分賽場獲批,市政府放棄改建計劃,將僅僅使用了18年的五里河體育場拆除,並以16億的價格將地塊拍賣,投資19億元新建一座奧林匹克中心。

湖北首義體育培訓中心綜合訓練館
【樓齡︰10年】【“死亡”時間︰2009年6月16日】位于武漢的首義體育培訓中心綜合訓練館投入使用十余年,為湖北培養了大量體育人才,有“冠軍搖籃”之稱,高蕊、魏軼力等世界冠軍就曾從這里走出。因該館位于即將動工的辛亥革命博物館和紀念碑之間,不得不為武漢耗資200億打造的辛亥革命百年紀念計劃“獻身”。爆破拆除前,這里體育設施還相當完備,館內還在不斷地更新設備。

重慶永川市會展中心
【樓齡︰5年】【“死亡”時間︰2005年8月20日】耗資4000萬建成的重慶永川市地標建築——渝西會展中心僅僅投入使用5年,就在250公斤炸藥和5000余發雷管威力下變成一堆廢墟。“奢華“的一爆,源于以3000萬元收購會展中心的礦業老板決心在原址上投資2.5億元人民幣修建永川市第一座五星級酒店,永川副市長更是親臨現場指揮爆破。因毗鄰永川市政府所在地且設施完善,渝西會展中心此前一直是永川行政接待中心。

沈陽夏宮
【樓齡︰15年】【“死亡”時間︰2009年2月20日】沈陽夏宮是1994年建成的市民水上娛樂中心,投資兩億元人民幣,是當時亞洲跨度最大的拱體建築。夏宮建成後很長一段時間都被人們稱為“沈陽最好玩的地方”。曾于1997年入選沈陽十大景觀、遼寧省五十佳景,也一度被看作是沈陽的地標性建築之一,營業5年,共接待中外游客超過四億人。因所在地塊被規劃用于房地產開發,只有15歲的夏宮在2秒內被炸成一堆瓦礫。

浙大原湖濱校區3號樓
【樓齡︰13年】【“死亡”時間︰2007年1月6日】浙江大學原湖濱校區3號樓,共20層,高67米,曾是西湖周邊最高的建築。因校區土地以24.6億的天價整體出讓用于商業開發,浙大需要將出讓土地範圍內的所有建築物拆除交付平整土地,始建于1991年僅有16年樓齡的3號樓被整體爆破。爆破當天,眾多師生蜂擁而至,見證校園既壯觀又傷感的一幕。

武漢外灘花園小區
【樓齡︰4年】【死亡時間︰2002年3月30日】“我把長江送給你!”——坐擁長江和黃鶴樓勝景的武漢外灘花園小區曾以這句廣告詞風光一時。這一經有關部門立項、審批的住宅開發項目建成僅4年,卻被定性為“違反國家防洪法規”並被強制爆破,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2億多元,拆除和江灘治理等方面的費用更讓政府付出了數倍于其投資的代價。

合肥維也納森林花園小區
【樓齡︰0年】【“死亡”時間︰2005年12月10日】位于安徽合肥黃山路南側的維也納花園小區1號商住樓主體結構高58.5米,總建築面積近2萬平方米。這幢造價高達千萬元沒有發現質量問題的大樓,在正常建設了16層尚未完工時卻被整體爆破。根據市政府的說法,該小區影響了合肥城市景觀中軸線———黃山路與大蜀山之間的山景,爆破之後可以將貫穿省城東西的黃山路“拉直”。

溫州中銀大廈
【樓齡︰6年】【“死亡”時間︰2004年5月18日】溫州中銀大廈矗立在溫州黃金地段,1998年結頂後被鑒定為主體質量不合格,無法投入使用,並由此牽出了溫州金融系統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樁腐敗案,涉案金額3000多萬元,涉案人員43名。因全面解決質量問題所需花費遠超過新建一棟樓的資金,中銀大廈被定向爆破拆除,並成為當年國內采取爆破拆除的最高“爛尾樓”。

青島大酒店
【樓齡︰20年】【“死亡”時間2006年10月15日】青島大酒店建于上世紀80年代,這座當時建在麥地里的大廈曾是山東路上地標式的建築,卻在僅僅20年就“英年早逝”。據知情者透露,青島大酒店雖然是酒店,但卻設計得像住宅,過分注重了外表的形式,內部結構很不合理,利用率很低。爆破消息傳出後,當地有市民表示,希望在城市建設中要提高設計水平,多出精品,為城市和社會負責。“少一些青島大酒店這樣的建築。”

青島鐵道大廈
【樓齡︰16年】【“死亡”時間︰2007年1月7日】位于青島火車站的鐵道大廈按照三星級標準設計,于1991年正式營業,被稱為是“當年青島的標志性建築之一”,也是當時不多見的高層建築之一。由于青島火車站擴容,以及為迎接2008年奧運會而進行的一次城市建設工程,這座設計年限近百年的大廈,存世也僅僅16年。

南昌五湖大酒店
【樓齡︰13年】【“死亡”時間︰2010年2月6日】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畔的五湖大酒店建成于1997年,作為四星級酒店曾名噪一時,也是南昌一大地標性建築。爆破起因源于港資公司接手酒店後,意圖將五湖酒店重新建設成五星級酒店,但因原建築規劃與五星酒店差異過大而選擇爆破。據估算,酒店拆除後將留下4萬噸建築垃圾,將佔用大片垃圾填埋場地。

北京凱萊酒店
【樓齡︰20年】【“死亡”時間︰2010年底】位于北京建國門黃金地段的凱萊酒店建成于1990年,是當時最早一批涉外四星級酒店,也是京城地標性建築。2010年5月,才滿20歲的凱萊酒店以“酒店現有規劃與建築結構存在“硬傷”、酒店設施嚴重老化”為由宣布將停業拆除,之後原地重建五星級的“國際化商務高端酒店”。而就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作為奧運會官方接待飯店的凱萊酒店還投資了上千萬對酒店進行了重新裝飾和布置。

蘭州中立橋
【橋齡︰13年】【“死亡”時間︰2010年7月5日】位于蘭州市中心的跨黃大橋——中立橋是一座由民營企業全資興建的大橋,然而自1997年11月主體結構完工後,由于投資商經濟糾紛問題,大橋建設一直沒有收尾,橋梁狀況不斷惡化,市政府的加固工程也遲遲沒有動工。最終蘭州市政府花巨資將這座建成13年卻從未真正使用過的跨黃大橋完全拆除,並計劃在原址建起新橋。

上海“亞洲第一彎”
【橋齡︰11年】【“死亡”時間︰2008年2月13日】“亞洲第一彎”,是人們對上海延安東路高架外灘下匝道的美譽,這個“華麗的弧形”被上海市民譽為“外灘最佳觀景點”。而這座設計壽命長達100年的高架橋為了配合外灘通道綜合改造工程的推進,只使用了11年就被整體拆除。“誰都沒想到它10多年後就會被拆除。”“第一彎”的設計者邵理中說,“我們的設計人員,今後在做規劃的時候,最好能看得更長遠一些。”

湖南株洲紅旗路高架橋
【橋齡︰15年】【“死亡”時間︰2009年5月27日】湖南株洲紅旗路高架橋建于1995年,曾帶動了紅旗廣場成為株洲市的兩大商圈之一。因為路網建設變動,高架橋上的交通擁堵現象越發嚴重,影響到了周邊商業環境的改善,當地政府決定對橋齡僅有15年的高架橋實施拆除。而就在5月17日,正在拆除作業中的紅旗路高架橋突然坍塌,造成9人遇難、16人受傷和24輛車被損毀,釀成了意料之外的慘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