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1

台大允每年撥40萬照顧張振聲,直至張振聲過世為止。

13年努力有成果 台大允每年撥40萬照顧張振聲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3年2月28日 19:53

  • 13年前,就讀台大的張振聲,在校內昏倒送醫後成植物人。張振聲父母日前帶他重返台大,希望台大能承諾負起長期照護的責任。(圖/中央社)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過去一名台大土木系一年級學生張振聲,在校內打球時昏倒,卻因台大送醫時處理不當,成為植物人。13年過了,台大允諾將每年提供40萬元長期照護金。
張振聲在13年前剛成為台大大一新生,但某日在校內打球時昏倒,送醫急救號至今昏迷不醒。他的父親張文政認為台大在送醫方面處理不當,包含捨近求遠,未送至最近的三軍總醫院,而送至較遠的台大醫院等,認為台大難辭其咎,須負起長期照護責任。

多年來,張爸透過網路爭取權益,甚至長期使用不同帳號在PTT上 PO出指責台大疏忽等文章,讓「張爸文」成為PTT特有文化。
時至今日,台大校方終於允諾,每年固定從急難救助金提撥40萬元,予張振聲長期照護用,直至張振聲過世為止。

不過,張文政認為,每年台中醫院護理之家的費用,高達54萬元,因此希望校方能「全包」,並表示如接受這項提議,將把過去師生捐獻的百餘萬元還給台大。


台大學務長杜保瑞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雙方協議已達成。校方認為,長照費用每月約3萬元,一年40萬元,應可涵蓋最基本支出。

但張文政提出的全包有極大困難,他表示,學校不會承諾一筆不確定的金額。不足的部分會協助募款,「也許家屬也要負擔一些。」

南韓卸任總統李明博 涉貪受調查

南韓卸任總統李明博 涉貪受調查

【台灣醒報╱記者楊智強╱台北報導】

2013.02.28 06:35 pm

南韓剛卸任的總統李明博,因為任內推動的「四大江河工程」競標違規弊案,國會在26日投票通過對其進行審查,南韓歷任總統受到秋後算帳的魔咒,連上任時支持率曾高達76%的李明博也無法例外。

李明博在2008年上任時,打著CEO總統治國的口號,並承諾實現「南韓747遠景」(747是指年經濟成長率達7%,10年內GDP達4萬美元,南韓成為世界第7大經濟體)。並帶著南韓經歷了2010年天安艦事件、延坪島炮擊事件和全球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多項重大國際事件。

但是到了2013卸任前夕,任期內親友涉貪,他又屢次特赦親信,連自己所設定的747願景也落空,社會還出現了平均月薪只有88萬韓圜的「88萬元世代」一詞(南韓大學畢業平均起薪約4萬新台幣,88萬韓圜約新台幣2萬2千元),可見國家內部貧富的懸殊差距,以至於支持率只剩下20%。

南韓國會在26日經過投票,授權監察單位開始對前總統李明博任內的弊案開始審查。李明博任內所推動最重要的目之一「四大江河工程」,因為招標過程不透明,並有私相授受之嫌,所以國會以174票同意、10票反對、18票棄權(總共202名在籍議員)確定對其展開調查。

就連李明博妻子金潤玉在擔任總統夫人期間所負責的「韓餐世界化項目」,因為預算流向不明也受到調查,國會當天也以189票同意、7票反對的結果通過。

四大江河工程是李明博在任內所推動最重要項目之一,最初的工程內容是以16兆韓元對韓國的四大江(漢江、洛東江、錦江和榮山江)進行一系列的整建,主要內容包括加固堤防、改善水質、中小型水壩建築和環河環境景觀改善等措施。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指出,四大江河工程出現大型建設企業舉行早餐會商討競標事宜,對於招標的公平性和透明度大打折扣。甚至在今年1月,韓國監察單位對四大江河工程做出「整體不良」的評價。

另外,南韓政府在2009年5月編列500億韓元的預算推動「韓餐世界化」政策,目的是希望將韓國料理推向世界,並擠身世界五大料理之中(韓國飲食專家認定的世界五大料理為中國料理、義大利料理、法國料理、日本料理與泰國料理)。

但在26日國會通過的審查決議指出,監察單位開始審查2011年在韓餐世界化政策下,紐約韓餐旗艦店設立所編列的50億韓元預算沒有按預定計畫進行,並查出其中49.6億元有被使用於其他用途的跡象。

南韓多位歷任總統都在卸任後受到不同程度的政治清算,無論是入獄或是自殺明志,都顯示出南韓政治鬥爭的險惡。李明博現在卸下總統一職,雖然執政黨還是其所屬的新國家黨,但是新任總統朴槿惠在上任前已和李明博做了政治上切割。再加上國會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對其的審查,可見李明博也難逃南韓對卸任總統秋後算帳的魔咒。

全文網址: 南韓卸任總統李明博 涉貪受調查 | 國際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7727409.shtml#ixzz2MGgUL7OA
Power By udn.com

口臭影響人際關係 牙周病和舌苔是最大元凶

口臭影響人際關係 牙周病和舌苔是最大元凶
  • 2013-03-01
  • 中廣新聞
  • 彭清仁

新竹一名廿多歲的妙齡女子有嚴重口臭,影響到人際關係,最後求助牙醫。醫師在檢查後發現牙周病是口臭的元凶,在經過治療後,也讓患者重拾笑容。醫師指出,口臭的原因相當多,除了牙周病之外,舌苔或是牙床上的堆積物,都有可能造成口臭。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醫師張靜文指出,造成口臭的原因很多,九成以上是口腔疾病,主要是牙周病、舌苔上的食物堆積引起,少部分的原因則是非口腔原因,例如像是耳鼻喉疾病、腸胃疾病等所導致。而口腔中的「揮發性硫化物」是形成口臭的主因,它通常由一些格蘭氏陰性細菌分解唾液,及舌苔上的蛋白質物質而產生的,而某些牙周病的致病菌就是容易產生這些揮發性硫化物的元凶。

張靜文醫師也建議,有口臭的病患,要先作詳細的口腔檢查,並進一步控制病因,例如有牙周病的患者,須接受牙周病治療,並教導正確的刷牙方式,可使用牙線清潔牙縫的食物殘渣。另外,舌頭也是食物殘渣堆積的溫床,刷牙時記得刷一刷舌頭,大多數的口臭問題便可立即獲得改善。當然有口臭的病患,要先作詳細的口腔檢查,並進一步控制病因,

而民眾也不要吃太辛辣刺激或味道重的食物,抽煙的病患,如果戒煙也可減少口中的異味。如此一來,大多數的口臭問題便可獲得改善,也不會讓口臭而影響到人際交往關係。

大前研一:台灣及韓國需要貨幣貶值

日QE政策 將會成功

  • 2013-03-01 01:47
  • 工商時報
  • 【記者杜蕙蓉/整理】

黃茂雄(左)與大前研一(右)哥倆好,今年兩人在澳洲一起過年。圖/黃茂雄提供

 黃茂雄(左)與大前研一(右)哥倆好,今年兩人在澳洲一起過年。圖/黃茂雄提供

     編者案:去年亞洲各國大事不少,除了中國完成人事交班,習近平順利接掌中共總書記外,韓國也誕生第一位女總統朴槿惠,而最成為話題的是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從祭出的貨幣寬鬆政策、日圓貶值到釣魚台的領土之爭,一舉一動均受到國際矚目。

     知名「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和素有「日本通」之稱的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 今年農曆過年期間,兩人一起在澳洲過年,對安倍政策和亞洲經貿情勢有深度對談,本報徵得大前研一、黃茂雄同意,摘錄部分精彩內容以饕讀者。

     黃:QE已成為各國領袖刺激經濟的法門,美國就成功推升了經濟,你認為日本QE也能成功嗎?

     大前:日本QE已經逐漸看到成效,若用心經營,應該會成功。目前安倍已得到美國支持,大家均希望日本在將近20年不景氣後,經濟可以復甦。事實上,日本政府已經十分努力,內、外均宣示,並在貨幣及財政的政策上都能有好的連繫互應。目前訂定的目標是通膨率在2%前,大膽大幅的貨幣寬鬆政策。

     黃:我想安倍的貨幣寬鬆政策,受到耶魯大學名譽教授濱田宏一影響相當深遠,濱田長期以來一直在批判日本過去10多年來錯誤的金融政策。

     濱田認為經濟應從需求面和供給面來觀察,擺脫通貨緊縮便會刺激物價上漲,企業賺錢產銷熱絡後,員工加薪,大眾可安心消費,自然帶動經濟成長,而貨幣寬鬆、日幣貶值,實際上已經激勵股市大漲,日本股市已躍過萬點大關。

     大前:濱田的主張和克魯曼都屬於同一個學派,認為寬鬆政策會帶動景氣繁榮,長期反對日本銀行的緊縮作風。我們相信也確實看到安倍的積極作法,激勵日本低迷的景氣,振奮了人心。

     日圓合理價位90-100

     黃:除了QE外,日圓貶值也備受國際關注,你看日圓合理價位在哪裡?

     大前:由於QE政策奏效,日圓兌美元已回貶到93-94圓間,我想日圓貶至100圓應有可能。過去幾年日圓最高時曾至78圓,最低至120圓,因此取中間值90-100圓是合理價位。

     黃:日圓目前已經90多了,這樣日本的外銷力會增強很多,但日幣的升與貶,對日本經濟影響有那麼大嗎?日圓帶動亞洲幣值競貶,是否引起空前的貨幣戰爭,引爆一場貶值的競賽?

     亞幣競貶不至於發生

     大前:日圓貶值也許有部份影響,但日本進出口金額相差不大,相當平衡,所以整體而言,貶與升對經濟而言影響不大,但因長期不景氣關係,寬鬆政策就帶來預期的「心理經濟」,大家認為通貨膨脹的來臨應會帶動景氣,激勵消費,因此,可以解釋為預期心理的經濟學,我已經在我的著作提過多次了。

     至於是否造成亞洲貨幣的全面競貶?此點我不認為。應該是要看各國經濟的成長本質。東南亞各國仰賴外國進口原料及設備,內需市場為重,出口產值不多,因此貶值對東南亞國家而言並不有利,加上東南亞國家勞務出口,國外的勞務所得匯回國內,所以不一定會帶起競貶效益。

     反而中國、台灣、韓國仰賴出口的國家,受貨幣貶值影響比較大。中國因出口仍相當有競爭力,因此不需過分貶值,所以真正需要貨幣貶值應是台灣及韓國,原因在於振興出口的問題。

     我認為這是安倍階段性刺激政策,達成通貨膨脹目標後,就會採取慎重的控制。

     黃:不過,美國多為外債,貶值有利於債務減輕,但日本多為內債,貶值是否對國家財政更形負面?

     大前:日本若景氣不再回升,反而內債會逐漸轉換為外債的可能。日本內債多為銀行團擁有,他們還是以日本整體的經濟復甦能力為重。此次的寬鬆政策及刺激經濟的措施,足足的應證日本銀行和一般民眾的信心與期待,因此,股市就飛漲,預期通貨膨脹的心理,也讓日圓貶值。

     事實上日圓貶值為日本汽車工業幫助較多,日本汽車工業因貶值已帶來超高利潤;此外,建築業也開始因為景氣熱絡而動起來。短期間看來也有好現象,修正日本長期來的不景氣,而過熱的可能性應不致於產生。

     黃:安倍首相提出的2%通膨目標,可能達到嗎?失控的衝擊會發生嗎?

     黑田會配合經濟政策

     大前:安倍對於過熱的景氣應該是準備好了,到2%的通膨範圍都是可以接受!基本上政府還是有很多的工具可以抑制過度的通膨,例如把利息提升,不過,因日本政府透過公債借了很多錢,如果利息提升,將導致公債推不出去,但我想政府會小心應對,失控不至於發生。

     黃:你認為新任總裁是誰?政策是什麼?

     大前:新任央行總裁已內定黑田東彥(2/25已獲提名),黑田、濱田及石橋都是貨幣寬鬆派的主張者,因此,將會持續寬鬆政策到設定的通膨目標為止。

     我認為黑田會打破過去日本央行專管金融,不甚配合經濟發展政策舊思維,並求取美國和主要經貿對手國家的充分諒解,繼續研擬當前尚未公開的一些因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