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28

仰臥起坐雙手應交叉置於胸前

想把鮪魚線變人魚線 起碼要3-6個月

2013/03/20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陳麗婷╱台北報導】

周杰倫的健美腹肌也常成為話題,圖為他去年6月拿著出道時好身材照片參加好友劉田井宏的「3 0 0壯士俱樂部」成立。 報系資料照

想練健康性感的八塊肌、人魚線其實並不難,新光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指出,人體腹部本來就有八塊肌,只要腹部脂肪薄,稍微鍛鍊八塊肌就會相當明顯。一般只要練三至六個月,就會看到成效,但練肌肉過程要循序漸進、量力而為。

中山醫院骨科醫師楊卿潔舉例表示,想舉啞鈴來練二頭肌,如果第一次可舉起10磅啞鈴,第二次卻舉不起,就代表肌耐力有限,建議先將啞鈴重量減為五磅,再視訓練狀況逐漸增加重量。

另外,做伏地挺身時,建議一天分兩次做,每次做8到12下,避免運動傷害;至於仰臥起坐,建議平常很少運動的人,每次做20到30下,再視狀況逐次增加。

韓偉強調,做仰臥起坐及所有重量訓練時,速度務必放慢,如果速度過快肌耐力又不足,就容易受傷,輕者拉傷扭傷,重者肌肉纖維裂傷,甚至肌肉裂開。

表/聯合晚報

「做仰臥起坐時,手不能抱頭!」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黃永錚建議,做仰臥起坐雙手應交叉置於胸前,因為雙手抱頭易造成頸椎受傷;想練人魚線做舉腿重量時,背部應有支撐,以免背部肌肉拉傷。

開業復健科醫師周適偉提醒,肌肉訓練過度,初期只是肌肉感到痠痛,此時應適度休息,若繼續承重訓練,恐導致慢性肌肉拉傷,未來只要一運動就會復發。當肌肉出現痠痛症狀時,可搭配簡易伸展幫助肌肉恢復彈性、放鬆。韓偉指出,持續做重量訓練可以增加肌力,避免運動受傷。不過做重訓時最好尋求專業教練在旁協助。

全文網址: 想把鮪魚線變人魚線 起碼要3-6個月 - 小心運動傷害 - 生活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46574#ixzz2Oq49u4lU
Power By udn.com

熱身+休息 肌力訓練別操到鐵腿

熱身+休息 肌力訓練別操到鐵腿

2013/03/25

【聯合報╱林淑惠/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春天來了,希望穿上春裝更fit、更好看,除了努力做有氧運動,不少人積極受肌力訓練。

依專業觀點來看,減重一定要搭配肌力訓練,才能夠提高基礎代謝率,雕塑身材。但是平時沒在練,為了快速減重,短時間內太過努力的結果,鐵腿、運動傷害是最常見的,再慘一點就是橫紋肌溶解症。

橫紋肌溶解症指人體骨骼肌(橫紋肌)過度使用或受創傷、擠壓時,肌肉細胞壞死及細胞膜被破壞,使原本在肌肉中的蛋白質和肌球蛋白進入血液及尿液中,而有肌肉腫脹、疼痛僵硬的情況出現,甚至急性腎衰竭,導致生命危險。

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需要釐清幾個觀點:

1.肌力訓練不是大力士訓練:

許多人,尤其是男性,都以為舉啞鈴愈重愈有用,這是不對的。肌力訓練的強度,除了包含使用的重量,還包括次數。除非你的目標是舉重大力士,不然在訓練上,不會一次就使用最大的力,只能做一次動作的重量。

總訓練量=負荷量(所舉的重量)×反覆的次數×組數(幾個回合)。

為了不要一開始肌力訓練就受挫折與運動傷害,先訂定一次可以舉起8至12下的重量,施行2至3回合。等訓練2周後,依情況再重新制訂新的重量、次數以及組數。

2.肌肉疼痛不等於肌力增加:

肌力訓練過程中,會使肌肉有些微損傷,所以需要時間讓肌肉修補並增加肌肉量。通常需要至少24小時來修補。心急的人常會忍著肌肉痠痛,並安慰自己「有痛才有力」,結果讓肌肉持續受損而妨礙訓練。

其實訓練的肌肉群組很多,我們會建議一天做上肢訓練。隔天再做下肢的訓練,避免乳酸過度堆積,並讓肌肉有休息修補的時間。

3.肌力訓練前一定要熱身:

可以先做15至2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或慢跑,增加肌肉柔軟度和體溫,再開始肌力訓練,降低運動傷害。

4.肌力訓練一定要配合呼吸:

憋氣做肌力訓練非常危險,「臉紅脖子粗」就是最好的形容,憋氣容易讓血壓飆高,嚴重時會有血管破裂的情況發生。所以訓練時強調用力時吐氣,避免憋氣。

5.熟悉動作並做出標準動作:

肌力訓練的動作看似簡單,但執行時動作一定要標準。因為訓練時,身體已承受比平時還大的負荷量,如果動作不標準,會讓肌肉及關節承受過多的壓力及扭轉力,使身體受傷,訓練效果大打折扣。

全文網址: 熱身+休息 肌力訓練別操到鐵腿 - 小心運動傷害 - 生活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47199#ixzz2Oq3NcTYE
Power By udn.com

找對金三角 騎鐵馬不傷身

找對金三角 騎鐵馬不傷身

2013/02/18

【聯合報╱林傑凱/物理治療師】

若天氣好,騎著鐵馬非常愜意。請注意,正確的自行車騎車姿勢,手把、座椅、腳踏板,這三個點是最重要的「金三角」。金三角三點調整到適當位置,確立標準的騎行姿勢後,才能達到人車合一,讓騎車更加安全與舒適。

車座應調整到什麼高度,新手車友可能對這個問題不是很在意,常見許多人把車座調高,愈高愈好,認為如此姿勢優美,騎起來好看;有人則認為為了安全,遇到臨時狀況時便於處理,將車座調得很低。其實,適當的車座高度對騎車非常重要,影響騎行品質。

調整車座高度,讓自己屁股坐在坐墊時,腳跟踩在踏板上,膝蓋微彎接近伸直,是正確又簡易測量的騎車姿勢。

車座調太高,腳踏板在6點鐘方位(底部)時,腿便伸得太直,膝關節處於緊繃狀態,這樣會使膝關節張力太大,長久下來導致膝關節後方疼痛。

車座調太矮,當腳踏板在12點鐘方位(頂部)時,使膝關節彎曲得很緊,這樣也會使膝關節壓力增大,導致關節前側疼痛。

如何避免這兩種狀態,就要細心調整車座高度,以免長期騎車導致膝關節嚴重損傷。

另外,屁股坐在坐墊上測量車座高度時,背部應該挺直放鬆,如果駝背騎車,重心及骨盆易向後傾斜,不利於長時間騎行,且無法做出強而有力的踩踏;正確的騎車姿勢應該是屁股靠著坐墊,而不是把重心都壓在坐墊上。

長期騎車的車友們,如果發現騎車一段時間後膝關節疼痛,可以做以下調整,若痛點在膝蓋前方,提高車座2至3mm,若痛點在膝蓋後方,則降低車座2至3mm,原理與上述相同。

大家可以嘗試一下,不止改善騎車後膝蓋疼痛,更能透過騎車鍛鍊大腿肌肉來保護膝關節,自行車是健康又環保的戶外運動,期許全民騎車風氣不斷。

全文網址: 找對金三角 騎鐵馬不傷身 - 小心運動傷害 - 生活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41356#ixzz2Oq1sr5rb
Power By udn.com

陳威陶集資近億元炒股 傳黑道追債斷腿

陳威陶炒股 傳黑道追債斷腿

  • 2013-03-28 01:51
  • 中國時報
  • 【張企群/台北報導】

     名模王靜瑩的前夫陳威陶,最近傳出他借款集資近億元爭奪某上櫃公司經營權失利,股價又暴跌,讓跟著他買股炒價的黑道大哥慘賠,紛紛逼他吐錢還款;月前陳更疑遭桃園角頭討債打斷腿,警方已進行了解。

     熟悉內情人士透露,陳威陶的父親陳光男是南港輪胎大股東,陳掛名董事,外界號稱他有逾兩億元的身價,其實是來自父親的持股價值,陳本身「行情」並不好,甚至傳聞他經常到了晚上打電話找「攤」。

     找黑道集資 謀奪上櫃公司

     兩年前,陳威陶因為所開出的本票流入到四海幫成員手中,找了另個幫派幫忙處理,未料竟請鬼拿藥單,對方以為他身價不凡,把陳當成凱子削錢,陸續設局逼迫他簽下數千萬元本票。

     而這幾年,他和前妻王靜瑩之間爆發婚姻、家暴、爭子風波;在爭產官司中,最高法院今年初判決陳威陶要返還在北市信義區的房屋,並付三百四十五萬元的租金加借款給王靜瑩。

     道上兄弟說,兩年多前,陳威陶看上一家通信網路類股的上櫃公司,野心勃勃想吃下該公司經營權,對外借款集資,承諾出資人取得經營權後,會讓他們在公司掛名領高薪,吸引不少幫派元老級的大哥、地方角頭和徵信業者投資。

     股價炒到卅元 現跌破五元

     陳威陶籌得近億元資金,透過證券業女友人進場買進股票,股價一度炒到近卅元,陳持有過半股份,並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自己人馬擔任董事長和董監事等要職。沒想到,公司派以股東會程序不合法拒絕承認,經濟部也駁回決議,讓陳威陶在這場公司經營權之爭落敗。

     去年初,陳的借款支票陸續傳出跳票,公司股價又受利空影響下滑,目前跌破五元以下,當初聽信他炒股的黑道大哥,個個血本無歸,紛紛將這筆帳算在他身上。

     道上大哥慘賠 動刑逼吐錢

     今年二月,陳威陶被人發現行走一跛一跛。事後傳出,他疑遭擔任金主的桃園某角頭「家族」逼債不成,打斷一條腿,但陳對外宣稱是自己扭傷,不敢聲張。

     據悉,包括竹聯、四海和天道盟等多方黑道勢力,近來已展開追債行動,嚇得吐不出錢的陳威陶不敢現身,電話也停機,更有道上大哥撂下狠話逼他出面解決;警方輾轉得知陳身陷黑道逼債風暴之中,正密切注意。

比照公務員 軍職18%優存 將砍至9%

比照公務員 軍職18%優存 將砍至9%

  • 2013-03-28 01:51
  • 中國時報
  • 【唐筱恬、楊毅/台北報導】

軍職人員退撫制度將有重大變革,國防部昨天向國民黨立院黨團報告軍職人員年金改革規劃方案,擬考量階級區分、戰鬥單位或非戰鬥內勤職務、特殊技勤專長人員等因素,適度延長軍官服役年限一至五年。(中時資料照片 黃世麒攝)

軍職人員退撫制度將有重大變革,國防部昨天向國民黨立院黨團報告軍職人員年金改革規劃方案,擬考量階級區分、戰鬥單位或非戰鬥內勤職務、特殊技勤專長人員等因素,適度延長軍官服役年限一至五年。(中時資料照片 黃世麒攝)

     軍職人員退撫制度將有重大變革,國防部昨天向國民黨立院黨團報告軍職人員年金改革規劃方案,擬考量階級區分、戰鬥單位或非戰鬥內勤職務、特殊技勤專長人員等因素,適度延長軍官服役年限一至五年。

     另外,十八趴優存制度,國防部將比照公務員改革措施,自民國一○六年起,十八%優存利率將調降為十二%,並逐年調降一%,至一○九年降為九%;一一○年以後,則以台銀一年定期利率加七%計息,以不高於九%為上限。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中午召開年金改革修法黨政平台會議,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陳士魁、國防部常次孫玦新、教育部次長陳益興、勞委會主委潘世偉等官員列席報告,展開內部溝通。

     在軍職人員年金改革方案部分,國防部在報告中指出,將依軍人特性規劃,由於目前對於未涉刑案,但受降階、累積懲處達考績丙上、或記兩大過以上,並經評審核予不適服現役人員,即有重大品格瑕疵者,現行辦理退伍時,仍可選擇支領終身俸。因此,國防部未來擬將限制上述人員僅可支領「一次退伍金」,不得再支領月退。

     另外,國防部將放寬軍官最大服役年限(齡),適度訂定延長服役約一至五年。校級、尉級軍官將延長兩年,中、少將各一歲;二級上將維持六十四歲不變,但調任參謀總長者,得服役至任期屆滿。

     至於軍醫、軍法、主財、特種電偵、航管、行政及軍訓教官等具專業職能、技術或內勤特性人員,現行規定服役十年得申請退役,但未來修法後,上校可繼續服役至五十六歲、中校五十四歲、少校五十二歲、尉官則為五十歲。

     目前支領退休俸軍人就任公職者,依法須停發退休俸,卻無停發優存利息的規定,因而遭外界詬病為「雙薪肥貓」。為解決此項漏洞,國防部研議支領一次退休金就任公職者,將同時停發優存利息;另就任後薪資低於原先支領退除所得者,則明定給予三萬二一六○元最低薪俸。

陸媒:中國已實體控制黃岩島,並打破釣魚台列嶼的「單方面實際控制」

陸媒:陸已實體控制黃岩島

  • 2013-03-28 12:49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發表評論宣稱,中國大陸已對黃岩島海域實現「常態化、排他性物理控制(實體控制)」,並打破日本對釣魚台列嶼的「單方面實際控制」。

     這篇由大陸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賈秀東撰寫的評論還說,在東海及南海,涉及大陸主權的海域形勢「已發生根本性變化」,「中國正用行動在海上劃一條更加清晰的線,一條維護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不允許逾越的線。」

     評論指出,大陸當局面對菲律賓、越南和日本分別在南海和東海「挑起事態」,「被迫打出組合拳,後發制人,變被動為主動」。其中多次派遣執法船前往西沙、黃岩島、釣魚台海域巡航,加強常態化管理,而海軍也在南海進行多種訓練。

     評論說,大陸因此「實現了對黃岩島海域的常態化、排他性物理控制(實體控制)」,並設立三沙市及三沙警備區,且在「九段線」靠近越南的大陸一側展開油氣開採招標。

     這篇評論提到,大陸公佈釣魚台列嶼的領海基點、基線,並「一舉打破日本幻想的,對釣魚島的所謂單方面實際控制。」

     評論說,大陸今後應「義無反顧地捍衛我國島嶼主權和海洋權益」,要做到「違法必究、執法必嚴」,「形成新的慣例,讓有關國家適應,不能再把逃脫懲罰的不正常現象當做正常,把非法當合法,確保對方的挑釁和侵權得不償失,最終不敢輕舉妄動。」10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