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5

我信命,卻不信宗教

人間異語:當我知道何時會死

2015年04月14日

H 碩士生

Q:怎會64歲還去讀研究所?
A:我從小就很會讀書,但環境比人差,人家點燈火,我沒有,讀;人家坐椅子,我坐地上,也是讀,但學業一直中斷很不順。算命說我一生歹命,我想補償,不甘願認輸。
家裡窮,爸在外混很花錢想賣地,媽不肯拿走田契,爸要殺她。媽揹著我到處躲,但要工作只好將我放親戚家,我4歲就要幫親戚孵雞蛋,歹過日。我國小成績就很好,但親戚要我做一大堆田事。考上初中,親戚也不讓我念,第一學期還是老師幫我繳學費。後來差零點幾分沒考上台南師專,又回去種田。老師引介我到台北做囡仔工順便讀書,我考上松山高商,只能念夜校,後來考上臺北商專也無法讀。考上稅務員也因沒受訓被取消資格,只好去當兵。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曾有幾個女生對我很好,但她們家境好當時就用抽水馬桶,而我家還是茅坑,下雨還要撐傘,我都不敢讓她們來。
當兵時,我批評軍隊買爛武器被關,差點被槍斃,幸好一個表兄熟識部隊長官才放我出來。因為被關過,我在鄉下名聲很差都娶嘸某,只好找人做媒,我老婆只有國小畢業,我們沒有很深的交集。

老婆對事業沒幫助

出社會去賣衛浴設備,產品品質不好,我用服務跟維修拉到很多客戶,後來決定自己做,我覺得產品要有點技術,開始研究自己品牌的熱水器,後來拿到幾個商標權跟專利,賣的不錯。
Q:你篤信命?
A:我信命。連差點離婚,算命也算出來。我老婆對我事業沒幫助,還踩煞車,曾想建工廠跟南部經銷網,但她都不會,我什麼都得自己來,每天只睡幾小時,真的很痛苦。有經銷商不時來跟我老婆借錢,我跟她說妳要人的錢子(指利息),人要妳的母金(指本金),肖貪鑽雞籠(指貪小便宜)。她不信借他,剛開始他有還,最後被倒4百多萬。我又去算命,錢是否討得回來,說不行。看當時兩岸開始來往,中國零件很不好用,我生意就不做了。
Q:你母親呢?
A:我媽後來都跟我住,晚年得胃病被誤診,我為了她去念中醫考過檢定,但那時沒健保沒前途,我也沒去當中醫。算命曾算我52歲時,她會死,後來媽真的在我52歲那年過世。
我信命,卻不信宗教。
10年前,有人燒金紙飛來黏到我小腿上,整塊皮就這樣掉了,加上附近兩家金紙廠的強酸廢水都往溪裡排,魚都死了,附近田園也完了,我覺得他們這樣賺錢很沒意思,去找公權力處理,從此我就不拜拜了。

多年前算命就算我幾歲會死,讓我更珍惜生命,活著就盡量追求。現在念生態所,關心環境,未來還要繼續我的賺錢計劃。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了凡四訓:
第一篇 立命之學 - 說明人的命運是可靠自己創造,而不是被命數所束縛。
第二篇 改過之法 - 從小的過失起改過,那自然便不會犯下大的過錯。
第三篇 積善之方 - 多做善事幫助別人,善事積多了,命運自然也有所改變。
第四篇 謙德之效 - 與人相處,待人要謙虛,從中學習,自然便有進步。

陸軍十軍團前指揮官,拿友人發票請領交際費遭起訴。

前指揮官被疑染友妻 遭揪報假帳

2015年05月05日

陸軍十軍團前指揮官趙希平中將,拿友人發票請領交際費遭起訴。資料照片

【孫友廉、王烱華╱新北報導】陸軍十軍團前指揮官趙希平中將,退伍後轉任退輔會旗下欣中瓦斯總經理,三年前參加石姓同學慶生會,跟石男要發票向公司詐領交際費,後因石男疑妻跟趙男有染,屢告趙男不起訴,憤揭發趙男涉報假帳,新北地檢署昨依《商業會計法》起訴趙男。

 

聚餐要1.7萬發票

趙男(六十二歲)是在二○一○年間,至欣中瓦斯擔任總經理,據悉年薪四百餘萬元。二○一二年十月,昔日陸軍官校石姓同學生日宴客,邀請趙男等多名同學。趙男當天跟石男要一萬七千餘元的餐會發票。

通姦無證據免賠

直到去年一月,已離婚的石男聽友人說,妻子未離婚前常與趙男出遊、外宿通姦,憤而控告趙男通姦並求償三十萬元,但因時隔久遠又無證據,趙男獲不起訴且免賠,石男憤而再告發趙男跟他要發票向公司請領交際費。
趙男辯稱,當天餐會因僅帶一瓶洋酒,過意不去才決定出飯錢,但出席餐會的朱、陳同學卻說,當天趙男有給石男三千元紅包,檢方認為,若趙男已給石男紅包,何須要出吃飯錢,辯詞不符常情,起訴趙男。

趙已在一年多前離開欣中瓦斯公司,昨聯繫不上不知其回應。

 

地藏菩薩........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

地藏菩薩本願經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昔日伸手有錢 今豪宅外撿破爛

人間異語:昔日伸手有錢 今豪宅外撿破爛

2015年05月05日

 

遊民 劉大哥

Q︰你小時候家境如何?
A︰阮阿祖是地主,很多田地、房子在收租,我爸那一代不用做都有收入,家境富裕。從小有傭人和奶媽帶我,家裡有電話、電視機,當年不是每人家裡都有,鄰居孩子常跑到我家門外偷看。
後來阿公走了,家族開始爭產,叔叔、阿姨跟爸爸為了錢鬧不和,後來爸分到2間房子,還有南部一塊地,光是租金收入就夠我們花用。
我有1個姊姊,但我們遭遇差很多,我是家中獨子,家人百般寵愛,我從小在家呼風喚雨,國中後不想讀書,家人也沒逼我;姊一直很想上學,卻國小畢業就被家人強逼在家幫忙,20歲就被相親嫁出去,後來很少跟我們聯絡。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借酒澆愁賣房換錢

Q︰你怎會淪落成遊民?
A︰33歲時,我已婚,有1子1女,平常最愛去茶店仔喝花酒,半夜才回家,老婆孩子很少顧,當時我沒工作,反正一直以來,錢不夠花伸手要就有。
後來,爸投資失利,房子和土地幾乎賠光。有晚深夜,我回到家,剛好錢花光,正想進爸房間要錢,門打開就見到爸上吊自殺,桌上留下遺書,說他對不起我們,要先走一步。
面對爸的死,還有一夕間家道中落,我打擊很大,整個人意志消沉,後來老婆看不下去,帶著孩子離開,從此沒再回來,也沒再跟我聯絡,當時除了爸剩下1間房子,我什麼都沒了。
我心情不好就借酒澆愁,身上的錢很快花光。有時窮到只夠錢買米酒,身上沒現金就跟親朋好友借,後來他們都開始躲我。缺錢花,我只好把房子賣了,錢都花在吃喝,最後連買酒的錢都沒有,也沒人願意借錢,就淪落街頭到處遊蕩,肚子餓就翻垃圾桶找吃的。
遊民做久了,發現撿東西可以賣錢,偶爾會找到好東西,像是別人不要的鞋子、衣服、手錶、手袋、舊電器,就拿到賊仔市賣,那邊晚上很熱鬧,簡直是窮人的天堂。我每天固定到豪宅、商業大樓附近尋寶,住家最多人丟衣服、鞋子,辦公大樓有時還能撿到電腦,最開心是除夕前,民眾會丟很多寶物出來。

運氣好壞聽天由命

Q︰怎麼看待自己的人生?
A︰我已58歲,居無定所,平常靠拾荒為生,每天騎著腳踏車到處撿破爛。我做過有錢人,享受過,後來做遊民這麼久,什麼苦也嘗過,人世間很多事都看透透。
我覺得淪落到現在,只是運氣不好,像我偶爾撿到能賣到好價錢的東西,就是好運,就有錢吃頓好的,像以前一樣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運氣差,什麼都撿不到,只好聽天由命忍耐,隨便白飯配醬油。
人生下來老天早有安排,什麼時候生跟死都由不得人,成功、有錢的人,其實跟窮人、遊民沒什麼不同,只是他們運氣比較好而已。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有福莫享盡,享盡見貧窮。有勢莫使盡,使盡冤相逢。
福宜常自惜,勢宜常自恭,人間勢與福,有始多無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