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6

諾貝爾得主皮薩里德斯讚無薪假:勞資雙贏

諾貝爾得主讚無薪假:勞資雙贏

  • 2011-12-16 01:22
  • 中國時報
  • 【洪凱音、游婉琪/台北報導】

▲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皮薩里德斯15日出席「跨越百年再造榮景」高峰會,對歐債、失業問題發表演說,探討「歐美經濟危機給亞洲及台灣的啟示」。(陳卓邦攝)

 ▲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皮薩里德斯15日出席「跨越百年再造榮景」高峰會,對歐債、失業問題發表演說,探討「歐美經濟危機給亞洲及台灣的啟示」。(陳卓邦攝)

     諾貝爾獎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昨公開稱許台灣的無薪假,認為這是「員工和企業雙贏」的一項制度。勞委會官員表示,無薪假是在經濟環境不確定的情況下,讓勞資雙方都可共度難關的「彈性措施」,重點不在制度本身好壞,而是企業必須與勞工做好充分溝通。

     勞委會今早會公布無薪假最新通報數字,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說,和上期相比,實施無薪假的企業雖然仍在增加,但速度已經「趨緩許多」,政府該做的,就是將就業市場的現況忠實呈現給大眾。

     皮薩里德斯指出,歐債風暴,讓台灣勞工平均工時已有明顯減少的趨勢,「無薪假」是企業「暫時」因應之道,一方面讓員工與企業維持一定的聯繫,畢竟公司曾投注訓練這些員工,當景氣恢復後,一定不希望過去的心力白費,願意讓他們再回來,是不景氣的彈性措施。

     而員工放無薪假,一定會對收入有所減損;皮薩里德斯表示,無薪假期間,必須給予員工足夠生活的收入,建議政府可視「失業保險救濟」為配套措施,而這些錢,可由政府統籌向企業收取稅金。

     皮薩里德斯建議,當景氣好時,政府可多向企業收取稅金,當景氣反轉、員工被迫休無薪假之際,再由政府發放失業救濟金,更完備的措施,對企業、勞動市場都有幫助。

     現年六十二歲的皮薩里德斯,長年鑽研勞動經濟學,為了來台參加「跨越百年、再造榮景」高峰會專題演講,特別研究台灣以及鄰近韓國的勞動市場,並分享他的觀察。

     皮薩里德斯以韓國為例,韓國是OECD國家中工時最長的經濟體,但韓國就業率僅有五十五%,最特別的是,女性員工就業率特別低,顯然工作幾乎落在男性身上,這對整體經濟、社會或兩性關係,都可能會有不良影響。

     至於歐債問題持續延燒,皮薩里德斯表示,由於歐洲民眾對政治人物沒有太高期待,應由具備專業的技術官僚組成「歐洲財政政策理事會」,超然於政治以外的公正性,才能協助歐元區問題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