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24

美國國債談判破裂

美國債談判破裂

  • 2011-07-24 01:23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周五晚間宣布,與共和黨之間的國債問題談判正式破裂,並首度信心動搖,不再矢言會在8月2日期限前達成阻止倒債的協議。為此美國財長蓋特納與Fed主席柏南克等人周五已展開會商,加快準備一旦發生債務違約後的應變措施。

 美國共和黨籍眾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上周五宣布退出與白宮的談判,並於當日晚間告知歐巴馬,將轉向與參院協商,尋求規模較小的協議。

 歐巴馬隨後召開記者會,難掩挫折地痛斥共和黨人對這樁「極度公平」的協議棄於不顧。但貝納強調,協商破裂的原因是歐巴馬在最後一刻又要求更多金額。

 儘管歐巴馬仍未放棄在8月初前與國會領袖達成協議,阻止債務違約發生,不過周五記者會上他顯然不再像之前一樣樂觀,還鬆口表示已向財長蓋特納徵詢美債違約的可能後果。

 蓋特納、柏南克以及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杜德利等3人上周五在會商後坦言,已討論到若國會未能採取行動提高14.3兆美元債務上限,導致債務違約、信用評等遭到調降後,可能產生的狀況。

 其中,最先到來的關卡便是財政部必須在8月4日償付870億美元到期債券。

 屆時美國政府將發行新債取代舊債,如果投資人未如預期般進場承購,即可能引爆一場金融危機。

 雖然Fed擁有銀彈可以進場護盤,但礙於法規的限制,Fed必須透過「公開市場」,而不能直接向財政部購買國庫券。換言之,假使財政部受限於債務上限而不能公開發行新債,便無法藉此管道伸手向Fed要錢。

 財政部也可能選擇僅償付部分對象(如海外投資人)。但前Fed副主席孔恩(Donald Kohn)指出,Fed與財政部在1990年代中期便曾研究過此一問題,當時的答案是「不可能」僅削減部份債款。

 另外,歐巴馬也提到已向律師團諮商,討論是否可能援引第14項修正案,避免因債務上限未調高而違約。

挪威雙重恐怖攻擊 至少87死

挪威雙重恐怖攻擊 至少87死

  • 2011-07-23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李竺禪】

挪威首都奧斯陸在受到炸彈攻擊後,中心市區上空冒出濃煙。(美聯社)

挪威首都奧斯陸在受到炸彈攻擊後,中心市區上空冒出濃煙。(美聯社)

受到攻擊的奧斯陸街頭一片斷瓦殘垣。(美聯社)

受到攻擊的奧斯陸街頭一片斷瓦殘垣。(美聯社)

    挪威恐怖攻擊死亡人數大幅增加,遭到槍擊的夏令營,至少有八十人喪生。

    挪威首都奧斯陸,是諾貝爾和平獎頒發地點,和平的聖地蒙塵,星期五挪威總理辦公大樓和一個青少年夏令營相繼遭到恐怖攻擊,早先的報導說,兩地總共有十七個人死亡,不過警方稍後大幅修改夏令營的死亡人數到至少八十人,目前無法確定他們全部都是遭槍擊身亡,還是有炸彈爆炸,這是挪威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發生的最嚴重暴力事件,兇手已經被捕,犯案動機還在了解。

    警方說,32歲的嫌犯,在奧斯陸政府辦公大樓引爆炸彈之後,又前往幾十公里外的夏令營行兇,警方目前掌握的證據顯示他是單獨行動。

    遭到攻擊的奧斯陸政府建築,前面街道,飛散了一地的瓦礫殘片,文件紙張飛舞、灰煙瀰漫,景象宛如九一一之後的紐約,爆炸造成七人死亡。

    第二個遭到攻擊的地點,是在奧斯陸西北方的一個青少年夏令營,嫌犯持槍攻擊參加活動的人群,有九或十個人身亡,警方後來又找到一枚未爆彈,那個夏令營是挪威執政黨青年黨部所辦的活動,挪威總理原本今天要前去訪視,警方初步調查,兇手與國際恐怖組織沒有關係。

    這兩起恐怖攻擊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2005年倫敦地鐵爆炸案。

***********

挪威夏令營殺戮 生還者回憶恐怖現場

  • 2011-07-23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夏明珠】

    挪威少年夏令營的恐怖攻擊,冒充警察的兇手,喝令在島上露營的小孩靠上前,等人群接近的時候,他就掏出槍開始掃射,受害人倒地之後,他還補上一槍,確定他們斃命。這是死裡逃生的少女(愛麗絲)親眼所見。

    (愛麗絲)說,兇手朝陸地上的人開槍之後,又站在一塊大石頭上,朝跳進水裡逃生的人開槍,愛麗絲就躲在大石頭的下面,她說,她甚至可以聽到兇手的呼吸聲。等到兇手離得遠一點,愛麗絲偷偷打電話回家,電話那端的父母,極力壓抑內心恐慌,他們叫愛麗絲立刻脫掉有顏色的夾克,以免引起兇手注意。

**********

冷血行刑連轟80人 挪威夏令營殺手照片曝光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7月23日 12:08

分享183

分享|

  • 疑似在挪威發動恐怖攻擊造成多人死傷的男子安德斯(Anders Behring Breivik)。(圖/取自Facebook)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向以和平聞名的挪威,昨(22)日十分不平靜,根據外電消息,首都奧斯陸(Oslo)市中心22日下午3點半(台灣時間晚上9點半)遭到炸彈攻擊,總理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辦公室窗戶被炸碎,所幸總理當時並不在現場而逃過一劫。爆炸案發生不久後,在奧斯陸西北方僅19英哩的青少年夏令營也傳出恐怖攻擊,槍手為32歲挪威公民安德斯(Anders Behring Breivik),現已落網,目前已知兩地共有87人死亡,多人重傷,且傷亡人數仍持續攀升,台灣僑胞與國人則都安全無恙。
附近目擊者稱,爆炸地點的17層大樓玻璃窗幾乎全毀,建築結構、以及鋼筋都扭曲變形,至今統計共7人死亡。當地民眾說,爆炸當時還以為是發生地震,可見威力驚人。而稍後發生的槍擊事件,一名持槍的歹徒衝進在烏托亞(Utoeya)島上的夏令營,這名槍手假扮成員警對遠距離民眾瘋狂掃射,近距離者對頭槍決,造成至少80人死亡。
這兩起爆炸與槍擊案,挪威政府已證實為恐怖攻擊事件,並且啟動國家緊急應變機制,暫時關閉奧斯陸中央火車站及大眾運輸系統,且要求挪威民眾減少外出以保障人身安全。
槍手嫌疑犯為32歲的挪威公民安德斯(Anders Behring Breivik),現已落網,照片上看來面目帥氣,頗有明星架式。這兩起事件疑似蓋達組織(Al Qaeda)犯案,但也有分析師認為,可能是右翼激進分子所為。
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於電視記者會時表示,「我要對攻擊者及幕後主使傳達一個訊息,沒有人能用炸彈或手槍讓我們沉默。」而台灣駐挪威代表處也已建議將奧斯陸地區提升為橙色旅遊警戒區域,提醒欲旅遊的國人暫時避開市中心,確保自身安全。

**************

全球聖戰組織承認 挪威恐怖攻擊是他們幹的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7月23日 02:42

 

  • 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市中心驚傳爆炸事件,被燒毀的汽車殘骸靜置在政府辦公大樓的外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傳出炸彈攻擊,與Utoya島上的冷血槍擊事件後,有個自稱是「全球聖戰援助者」的組織(Helpers of the Global Jihad)發表聲明表示,這個活動就是他們策劃的,目的是要報復挪威在6年前出版「穆罕默德卡通」。
而就在挪威首都奧斯陸發生爆炸後不到兩小時,位於奧斯陸5百英哩外的郊區小島Utoya也出現一名男子假扮警察,潛入挪威執政黨勞工黨所舉辦的兒童夏令營中,開槍對兒童掃射,目前已造成20人死亡。據挪威警方表示,這兩者恐怖攻擊間有明顯的連帶關係,現在開槍的男子已經被逮捕。
不過,《路透》報導,挪威警方現在非常擔心,因為雖然Utoya小島上開槍掃射的男子已落網,但先前傳出有影片預告還有兩顆炸彈未爆,島上極有可能已被放置炸藥。
挪威警方在街頭搶救爆炸受傷的民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圖片因過於血腥已經由噴霧處理。)


挪威政府已緊急舉行國安危機會議,總理則在接受電視台電訪時特地強調,目前情況非常嚴重,為了他的安全,警方要他不要說出目前所在位置。
目前已知爆炸案造成7死2重傷;槍擊案則傳有20人遭槍擊死亡,人數恐怕會持續上升。
奧斯陸遭恐怖炸彈攻擊,建築物的碎片覆蓋街道,而大樓玻璃被炸碎,現場滿目瘡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挪威恐攻炸彈 凶手用肥料做的

【聯合報╱編譯朱小明、卓佳萍/綜合報導】

2011.07.25 03:04 am

挪威恐攻案主嫌布雷維克在奧斯陸北方的鄉間小鎮里奈租到一片農場,白色的房屋是他的住所。
(路透)

軍警搜查數名挪威軍警人員二十三日在主嫌布雷維克的住所及他租來的農場,進行搜查。
(路透)

挪威恐怖屠殺凶手布雷維克在夏令營大開殺戒之前,以汽車炸彈攻擊挪威政府大樓,有如1995年4月19日美國奧克拉荷馬市爆炸案翻版。兩起爆炸都使用化學肥料,而且凶嫌都是反政府極端分子。

挪威警方廿三日在凶嫌布雷維克的住所及他租來的農場中,發現三大袋可用來製作炸彈的肥料,約有四到五噸。

挪威媒體報導,凶嫌布雷維克曾撰寫達一千五百頁的宣言,其中包含製作炸彈的訣竅,凶嫌發現,只要擁有一片田地,就有正當理由去購買大量的肥料,外人便不會過問買肥料的用途,凶嫌正是利用這點,成功取得大量可製造炸彈的肥料。

當地農具供應商表示,布雷維克曾在五月購買六噸肥料,當時供應商不疑有他,就把肥料賣給凶嫌。

奧克拉荷馬市爆炸案凶手麥克維則使用四千磅化學肥料與燃油混合,炸毀九層樓的聯邦大樓,造成168人喪生、八百餘人受傷,是美國本土恐怖分子所犯下死傷最慘重的攻擊案。

兩案凶嫌的背景有相似之處,布雷維克是右派「基督教原教義派」分子,對挪威政府及執政的自由派政黨極為不滿。麥克維則是新納粹極端分子,仇視美國聯邦政府。

麥克維已於2001年6月11日伏法。在等待行刑期間,他公然談論犯案,指責聯邦政府「獨裁統治」,自稱是為了美國人民的「共同福祉」而犯案。

可疑肥料挪威警方二十三日在兇嫌布雷維克租來的農場,發現數袋可用來製作炸彈的肥料。
(路透)

專家指出,某些極端團體至今仍把麥克維視為美國英雄,挪威的爆炸案是否會激起其他極端分子仿傚,值得觀察。

挪威警察首長奧斯傑騰不願回應關於布雷維克是否在農場中用肥料製造炸彈,「你們可以自己想想看。」奧斯陸警方仍在檢驗炸彈殘骸,他們也不願向媒體證實炸彈是否為肥料炸彈。

凶嫌在他的宣言中寫到:「在網路上尋找製彈方法時,一定要非常謹慎,因許多炸彈的『關鍵字』可能會引起網路警察關注」。凶嫌自行找到如何躲過網路警察的方法,「帶一台沒有使用者資料的筆電,在住家附近麥當勞用免費網路上網」,就可避免成為警方觀察名單。

布雷維克22日所引爆的炸彈,造成七人喪生,調查發現,炸彈是安置在一輛小型的貨運箱型車內,但警方表示,仍不清楚凶嫌是用何種方式引爆炸彈。

【2011/07/2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