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3

房市多頭持續8年主因:資金氾濫

  • 2011-11-23
  • 第587期
莊孟翰:為什麼房市景氣會持續8年
  • 莊孟翰

在這一波景氣來臨前,大家對於房地產長達13年的U型谷底盤整總覺得太長,然而對

於這一波從2003年SARS之後長達8年的多頭走勢,更覺得不可思議。
928檔期一向是每年觀察房地產景氣重要參考指標,但今年不僅推案量大幅下修,還創下5年新低,看屋人潮亦大不如前,不少研究機構抱持景氣將要反轉的悲觀看法。
其實只要深入探討2003年後的國內外經濟情勢,即可充分了解2007年美國兩大房貸機構房地美與房利美開始出現嚴重虧損,其後由政府接管、取消掛牌;2008年雷曼兄弟因次貸風暴影響,宣告破產。
2009 年全球為救市發行之2兆美元,大多流向亞洲新興國家,中國大陸亦宣布增貸4兆人民幣擴大內需兼刺激經濟,台灣2009年1月23日將遺產及贈與稅大幅調降至10%單一稅率,資金大量回流,加上ECFA利多因素,從而由於資金行情引發之「內需」與「外需」再加上預期心理,導致房地產在有史以來最低、最長之低利率時期,最多之氾濫游資以及最大租稅減幅情勢下,尤其主要金融機構存款總金額高達31.92兆元(2011年9月),8年多以來足足增加11.31兆元,卻未相對提供產業投資機會,不僅房、股兩市不斷相互拉抬,投機炒作之風更勝往昔。
去年8月11日台北車站對面南陽街慶豐銀行總行大樓由台灣人壽以25億6000萬元高價標購,換算土地每坪高達833萬元;今年9月28日敦化南路二段中華票券金融大樓,由頂新國際集團旗下頂禾開發以46.2888億元高價得標,換算土地每坪更高達1405萬元。
而在這一波房價逐漸高漲過程,台北市政府又針對4、5層樓老舊公寓推出都市更新2倍容積獎勵,亦即一坪換一坪再加一個停車位,導致台北市老舊公寓身價倍增,預售每坪開價100萬元以上者比比皆是。 因此,這一波房地產在房價、地價及股市、房市相互拉抬效應下,再加上兩岸關係改善以及最近政府擬擴大陸資企業來台投資等各項利多因素之預期,房價該跌不跌而導致這一波景氣足足延續8年。
當前大家最關心的是,除了明年總統大選後政策導向,大陸房價大幅下跌2至3成後,整體經濟是否也會因歐債與美債影響而導致軟著陸或硬著陸,唯依最近國際經濟情勢、兩岸關係與國內供需加以綜合分析,未來國內走勢漸趨遲緩實乃勢所必然,市場交易再度回歸理性亦是一件好事。

台南曼哈頓住宅大樓中庭9座墳,與200多戶人家相處12年了

華廈中庭9座墳 住戶尊重「先來的」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1年11月22日 下午12:25

台南市東區曼哈頓住宅大樓庭院內的墳墓藏身在假山之中。
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東區曼哈頓住宅大樓庭院內有九座墳墓,十二年來兩百多戶人家見怪不怪,住戶裡有醫師、律師、教授,小孩子拿博士、考上第一志願的人不少,住戶笑說「福地福人居」,與墓地同處,風水很不錯,住得很平安。

曼哈頓大樓附近早期有許多墳墓,廿多前都市計畫變更為住宅區,但墳墓遷移出現糾紛,有十一座墳墓未遷,形成大樓圍著墳墓興建情形。

大樓剛蓋好時,許多住戶希望墳墓趕快遷移,但一拖十多年,大家發現住得很平安,對庭院的墳墓已見怪不怪。

住戶竺之威住在一樓,從臥室窗戶看出去有兩座墳墓,「他們先來,我們後到,應該尊重先到的。」竺之威說,有座墳墓是清朝時期,應該有二、三百年,這幾年沒看到有後代來掃墓。

墳墓散在庭院內,起先沒有美化及掩飾,後來建設公司做庭園造景,將部分墳墓藏在假山中,另有墳墓被樹木遮住,走進庭園,若不仔細看,不容易發現有墳墓。

「很有趣吧!」住戶陳俊堯表示,這景象應是世界奇觀,大樓裡的住戶許多是白領階級,大家都住得很快樂也很安心。每座墳墓都整理得很乾淨,若死者地下有知,也應會高興,每年中元節管理委員會舉辦法會,「子孫那捨得遷移?」

竺之威說,有來買房子的人對大樓庭院裡有墳墓很忌諱,下了訂金,發現有墳墓,取消合約不買了;也有人利用「墳墓」殺價,希望房價降低些。

最有趣的是清明節,竺之威說,大樓住戶都出門掃墓,卻有外地人到大樓內掃墓,住在大樓裡就可看到掃墓畫面。

住戶們說,這麼多年大家都習慣了,已經沒有人提遷墓的事,因為大家都住得很平安,子女考上第一志願、明星高中的人多,風水很不錯!

美國法院文件證實:台籍女傭伊莎貝兒就是何曉鳳

美文件證實 伊莎貝兒中文名就是何曉鳳

 

聯合新聞網

作者: 記者羅紹平、尤聰光、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1年11月23日 上午11:03

 

本報記者昨天根據TVBS取得美國法院審理台籍女傭伊莎貝兒受虐案的相關文件,不僅詳列伊莎貝兒受虐情節,也證實伊莎貝兒中文姓名就是「何曉鳳」。

這份美國文件詳列何曉鳳受虐情節,天天被打罵,甚至用髒臭的馬桶刷塞她的嘴,主人終年讓她睡在車庫冰冷地板上、讓她吃發酸的剩菜剩飯;何曉鳳不但要在劉家豪華別墅煮飯、打掃,還被帶到劉家在美國經營的珠寶公司工作,每天至少工作十七小時,劉家甚至曾長達三年不讓何曉鳳休息一天;與日前CNN報導伊莎貝兒自述受虐情節一樣。

美國文件指何曉鳳是台美非法人口交易的犧牲者,文件顯示,伊莎貝兒八歲時,被台灣父親賣給劉家老太太當奴工,中文姓名就是何曉鳳。何曉鳳曾隨劉家四度從台灣入境到美國,最後一次是二○○○年,之後就一直住在美國。

這與何家人提到,約在九年前何曉鳳從美國來電,表明要移民美國,請何家人幫她代辦戶籍謄本資料的說法一致。

文件另提到,劉家為了替何曉鳳取得美國居留權,曾逼何曉鳳與一名陌生的美國男子假結婚,這也與何家提到九年前劉家人曾以「何曉鳳」名義寄來家書,信中簡單表明「已在美國結婚,生活過得很好」的說法相符。

最近幾天除有僑胞向外交部駐洛杉磯辦事處透露,伊莎貝兒的中文小名就叫「曉鳳」;另外,昨天台北市有名曾在劉家經營貿易公司上班的離職員工向媒體爆料,劉家從未善待何曉鳳,指劉老太太對何曉鳳很凶惡,經常打罵,何曉鳳除在劉家陽明山上的別墅工作,還被帶到公司做苦工,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且劉家不讓何曉鳳上學,他曾試圖關心詢問何曉鳳,何曉鳳都不敢講話。

高盛董事長歐尼爾:大陸將在2027年前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高盛:陸16年內取代美 成世界第一經濟體

【經濟日報╱記者陳致畬/綜合報導】

2011.11.23 02:44 am

高盛資產管理(GSAM)董事長歐尼爾(Jim O'Neill)預測,大陸將在2027年以前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他並認為西方國家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占有過多的主導地位,敦促G7重新思考運作模式。

據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歐尼爾所出版新書「成長藍圖」(The Growth Map,暫譯)中的最新研究顯示,大陸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值可能於2027年與美國一別苗頭,甚至更早。

歐尼爾表示,自2001年以來,大陸GDP暴增四倍,由1.5兆美元(新台幣45兆元)激增至6兆美元(新台幣182兆元)。就經濟層面而言,中國大陸在過去十年已創造出三個新的總產值。

另外,據歐尼爾指出,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大陸的金磚四國GDP總值很可能在2020 年以前就會超越美國,並超乎其當初預期,已成為全球的經濟強權。

歐尼爾進一步說明,在2001年時就明顯感受到管理全球經濟的體制架構必須徹底改革,在當時即指出,七大工業國集團、八大工業國集團(G8)和國際貨幣基金(IMF),已經不再是處理新世界各項挑戰的合適集團及機構,現今反過頭來看這個現象,則是更加明顯。

值得一提的是,歐尼爾表示這四個國家不應再被視為「新興」經濟體,而應被視為「成長」經濟體,並應在權力分級中取得合理地位。

歐尼爾認為,這件事情的利害關係已超越國家或政治自尊。除非目前主導全球經濟政策論壇的強權真誠擁抱金磚四國,否則西方國家將無法充分從這些新興國家的強勢成長中受益。

歐尼爾在新書中提到,現在掌握全球企業命脈的是非西方經濟體,並闡述非西方經濟體接下來幾個階段的發展進程。

歐尼爾在2001年發表的金磚四國(BRIC)經濟評估報告,成功吸引國際經濟話題的廣大注目,也帶動西方國家重新認識新興國家的發展,可說是成功預測金磚四國後來的增長動態。

 

【2011/11/23 經濟日報】

68億元的台灣塔 將是台中市景觀怪獸?

議員批台灣塔:如都市怪獸

  • 2011-11-23
  • 中國時報
  • 【陳世宗、盧金足/台中報導】

▲台灣塔創作靈感來自「台灣榕樹」與「台灣島形狀」,建築物創造出1棵種在都市中央的大榕樹。(盧金足攝)

 ▲台灣塔創作靈感來自「台灣榕樹」與「台灣島形狀」,建築物創造出1棵種在都市中央的大榕樹。(盧金足攝)

     造價高達六十八億元的台灣塔設計圖出爐,昨天由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向市議員們說明,議員們群起抨擊,五百根鋼管建構無法遮風蔽雨的都市景觀怪獸,將貽笑國際。副市長蕭家淇說,將請建築師廣納建言再做修正。

     藤本壯介說明他的設計理念,顛覆大家對「塔」傳統印象,改訴求環保高三百、寬一百公尺,以五百根鋼骨撐起穿透性建築,就像是榕樹下垂氣根,頂樓是個種植物的綠洲,代表台灣精神福爾摩莎寫照,還能舉行空中婚禮,和巴黎艾菲爾鐵塔互相拚場。

     黃國書議員說,這個塔蓋得起來、但不好看,未來將成為都市景觀怪獸,台灣是地震帶全部使用鋼管防震系數如何?王岳彬議員指出,這個塔晚上比白天漂亮,從裡面比外面好看,外觀根本無法吸引遊客。

     「市府花錢毫不手軟!」李天生議員抨擊,這是第二次競圖接下來還要花幾億元,台灣塔將成為古根漢第二,應該把經費省下來做基礎建設。何敏誠議員批評設計前衛,使用LED燈將成為燒錢建物,頂樓鏤空設計安全堪虞。

     國民黨籍議員蘇麗華、李麗華認為,外觀設計不起眼,鋼架穿透性建築,像是未完工的鷹架;又不能使用冷氣,與在戶外沒有差別。李中議員說,這個塔第一眼讓大家有爭議。

     蕭家淇面有難色說,當初法國興建巴黎鐵塔爭議到讓一位部長下台,雪梨歌劇院也讓建築師發誓不再走進雪梨,如今卻都成為世界知名地標;「台灣塔」的設計有爭議是正常,建築師會廣納各界意見,請議員們支持。

 

************

陸官員提「4遠4近」 痛批怪建築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2011.11.21 03:11 am

大陸住房建設部官員徐宗威痛批央視大褲衩、北京鳥巢(圖)、廣州小蠻腰等建築是標新立異的產物。而華西村的「金牛」雕像,則違背傳統美德。
(新華社、中新社、取自網路)

廣州小蠻腰。
(新華社、中新社、取自網路)

經濟起飛的中國大陸現代建築林立,卻離中華傳統文化越來越遠。大陸住房建設部官員徐宗威近日痛批這種令人擔憂的建築文化,指華西村的「金牛」雕像,違背傳統美德;而央視大褲衩、北京鳥巢、廣州小蠻腰等建築,都是標新立異、滿足虛榮感的產物。

近年來,大陸各地摩天大樓林立,不少城市更充斥了崇尚超高、超炫、超現代的西方建築。以北京為例,傳統的四合院和胡同,已被各式標新立異的建築取代。從北京人笑稱「大墓包」的國家大劇院到「邪門歪道」的央視大褲衩,千奇百怪的建築在皇城北京拔地而起,使北京淪為當代建築的實驗場。

西部網報導,大陸首屆人居與資源論壇前天在昆明舉行,大陸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徐宗威在會上談論「建築文化在人居環境中的表現」,他痛批當前大陸的建築文化存在「四遠四近」現象,令人擔憂、令人痛心。

央視大褲衩。
(新華社、中新社、取自網路)

徐宗威口中的「四遠」,是指當前大陸的建築文化與自然越來越遠、與生活越來越遠、與民族越來越遠、與傳統文化愈來愈遠。

他說,國外的房子建在叢林中,而中國大陸現在是在房子中間種幾棵樹,遇到山丘就剷平,遇河填河,遇溝填溝。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空氣清新,而一縷陽光照在桌面的感覺,早已經變成奢侈了。

「中國建築體系是世界三大建築體系之一,有輝煌的歷史和貢獻。」徐宗威說,但現在的建築與中華民族越來越遠。他說,大陸現在建築風格越來越少,即使在農村看到的也是一片片「火柴盒」了,城市裡看到的更是形式呆板的「火柴盒」。

徐宗威說:「崇尚節儉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思想精髓,是一種美德,但是今天的建築實踐與崇尚節儉越走越遠。」

華西村金牛。
(新華社、中新社、取自網路)

他還痛批天下第一村華西村打造大金牛的奢侈舉動,他說,「村子有錢了,用黃金造了一個金牛,這違背傳統美德。有錢了,可以拿去幫助西部地區的貧困孩子,幫助老百姓。用些黃金堆在那裡,美嗎?」

除了「四遠」,徐宗威還批判當前大陸建築文化的「四近」:即建築文化離官場越來越近、離逐利越來越近、離浮華越來越近、離西化愈來愈近,對西方建築文化盲目崇拜。諸如:鳥巢(北京奧體中心)、小蠻腰(廣州塔)、大褲衩( 北京央視大樓)等。

【2011/11/21 聯合報】

水利專家成大校長黃煌煇:台灣一定會有大海嘯

水利專家成大校長黃煌煇:台灣一定會有大海嘯

  • 2011-11-23
  • 中國時報
  • 【洪榮志/台南報導】

     日本大海嘯導致重大傷亡,國內知名水利工程專家、成大校長黃煌煇昨日提出警告,日本和台灣地理環境相似,從歷史紀錄來看,台灣也一定會發生大海嘯。至於何時可能發生?他以事涉敏感,拒絕進一步說明。

     台日地震專家廿二日在國立成大舉行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黃煌煇在防災組會議中指出,日本與台灣地理環境、地質條件等多方面十分相似,可是防災認知與措施方面,台灣要更用心。

     黃煌煇認為,從歷史紀錄來看,台灣一定會發生大海嘯,尤其東北角宜蘭一帶與西南海岸,都是海嘯警示區。據他了解,一六六一年台南曾發生大海嘯,一七八一年屏東有過大海嘯,原因是西南海岸有一條世界上最大的馬里亞納海溝。

     黃煌煇根據統計學經驗指出,曾發生海嘯的地方,一定會再發生海嘯。人類無法避免自然災害,但如能用心防範,就可以把災害降到最低。

     與會的日本地震學會副理事長石川有三也說,日本東北大地震,第一波的時間在三月十一日下午二時四十六分,持續三九七秒,至十一月十五日,共造成一萬六○七九人死亡、三四九九人失蹤。

     他說,日本氣象廳建立的地震預警系統,在日本國土布置大量地震感測器,當地震開始發生的瞬間,最接近的感測器會通知氣象廳主機,緊接著速度較快的P震波,傳遞到了其他鄰近的感測器,這時候系統就擁有更多的數據,可分析出較準確的相關資訊。

     這套系統也能即時將警報訊息傳送到電視台螢幕、收音機及手機,讓民眾得以進行有效的避難動作。但因地球上大型地震發生的次數不多,所以目前仍沒有足夠的資料可探討大型地震為何發生、可時會發生。

中央研究院升等規定

助理研究員第一次接聘書是給60個月的聘期,助理研究員第二次接聘書(續聘)是給36個月的聘期,第一次接聘書後在差不多第50個月~第54個月時,所方就會要你提出續聘、升等的審查,可以只提續聘(此時不一定提升等),

如果沒通過續聘或升等的審查,就會暗示你趕緊找工作。

如果通過審查,就會讓你續聘(再36個月的聘期)或升等至副研究員(dependent on
個人研究成果)。

助理研究員第二次接聘書(續聘)是給36個月的聘期,這時在第26個月~第30個月時,所方就會要你提出升等的審查,這時只有二個答案了:
一個是升等至副研究員,一個是要你趕緊找工作。

中研院目前升上去的副研究員有二種,一種是具有終身聘(可以工作到65歲),一種是不具有終身聘(研究成果不好,一段時間後可以被中研院炒魷魚)。
中研院生命科學組助研究員升等副研究員大概只看你有沒有發表到 SCI 5.0以上的雜誌 (至少要三篇,同時一定要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其他如專利或技轉,

目前沒有SCI 5.0以上的雜誌那麼能讓你強有力的升等,當然升等也看個人研究領域,或所內要求,但是已經越來越均一化與公平化,不過之前有些所有一篇J Immunol
也升等至不具有終身聘的副研究員,而有些所有三篇SCI 5.0以上的雜誌也是升等不具有終身聘的副研究員,這點可能還可以改進一下標準。

目前直接升等至具有終身聘的副研究員,可能至少要有一篇Nature系列的文章發表,不過這可能跟各所要求有關。而中研院副研究員升等研究員大概只看你有沒有發表到
SCI 5.0以上的雜誌(至少要六篇~十篇,同時要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同時這些研究成果最好跟你博士班指導教授或博士後Boss所進行的研究方向與成果
不一樣,不然會被說沒有 independent research ability。

助理研究員沒有在這些期限內發表SCI 5.0以上的雜誌,應該會被炒魷魚。

不過中研院真的是全國學術研究最高機構,不看領域只看所發表的文章(SCI)的點數也是一個令人尊重與驚奇的學術機構,畢竟有些研究人員的研究很難上到SCI 5.0
以上的雜誌,當然去大學進行研發工作也是一個選項。

另外

助研究員 --> 副研究員  流程大致如下

所長依據你的資料先審查你夠不夠格續聘或升等
--> 所內人事評議委員審查
--> 國外專家學者審查(大約10人以上,但人數不一定,還是看各所)
--> 所長再審查你夠不夠格續聘或升等(依據國外專家學者審查意見)
--> 送所內人事評議委員討論
--> 所內研究人員投票是否可以續聘或升等
--> 中央研究院院務會議投票是否可以續聘或升等
--> 院長發聘書

中央研究院各單位人員職稱中英文對照

中央研究院各單位人員職稱中英文對照

院長President

副院長Vice President

院士Academician

所長Director

研究員兼所長Research Fellow and Director

研究員兼代所長Research Fellow and Acting Director

處主任Director

代主任Acting Director

主任Director

副所長Deputy Director

研究員兼副所長Research Fellow and Deputy Director

副主任Deputy Director

主任委員Chairperson

副主任委員Vice Chairperson

館主任Director

室主任Director

執行長Executive Officer

召集人Chairperson

特聘研究員Distinguished Research Fellow

合聘研究員Joint Appointment Research Fellow

研究員Research Fellow

兼任研究員Adjunct Research Fellow

副研究員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助研究員Assistant Research Fellow

助理研究員Research Assistant

研究助理Research Assistant

助理Assistant

通信研究員Corresponding Research Fellow

兼任副研究員Adjunct 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研究技師Senior Research Specialist/Engineer/Scientist

研究副技師Associate Research Specialist/Engineer/Scientist

研究助技師Assistant Research Specialist/Engineer/Scientist

技術助理Research Technician

處長Director-General

執行秘書Executive Secretary

副處長Deputy Director-General

副執行秘書Deputy Executive Secretary

組主任Director

中心主任Director

會計主任Director, Accounting Office

人事主任Director, Personnel Office

政風主任Director, Ethics Office

中心副主任Deputy Director

專門委員Assistant Director-general

學術諮詢委員Member of Academic Advisory Committee

簡任高級分析師Senior System Analyst

薦任高級分析師Associate System Analyst

高級分析師System Analyst

分析師Analyst

簡任高級管理師Senior System Coordinator

薦任高級管理師Associate System Coordinator

高級管理師System Coordinator

管理師Coordinator

薦任助理管理師Associate Assistant System Coordinator

委任助理管理師Junior Assistant System Coordinator

助理管理師Assistant System Coordinator

簡任高級設計師Senior System Designer

薦任高級設計師Associate System Designer

高級設計師System Designer

設計師Designer

薦任助理設計師Associate Assistant System Designer

委任助理設計師Junior Assistant System Designer

助理設計師Assistant System Designer

簡任秘書Senior Secretary

薦任秘書Associate Secretary

秘書Secretary

簡任編審Senior Executive Officer

薦任編審Associate Executive Officer

編審Executive Officer

簡任技正Senior Technical Specialist

薦任技正Associate Technical Specialist

委任技正Assistant Technical Specialist

技正Technical Specialist

科長Section Chief

專員Specialist

維護工程師Maintenance Engineer

薦任科員Associate Section Assistant

委任科員Junior Section Assistant

科員Section Assistant

薦任組員Associate Section Assistant

委任組員Junior Section Assistant

組員Assistant

薦任館員Associate Assistant Curator

委任館員Junior Assistant Curator

館員Assistant Curator

薦任技士Associate Technician Specialist

委任技士Junior Technician Specialist

技士Technician

薦任技佐Associate Technical Specialist

委任技佐Junior Technical Specialist

技佐Assistant Technician

護士Nurse

辦事員Senior Clerk

書記Associate Clerk

雇員Existing Employees, Employed by Each Agency According to the Former Employment Management Regulations Abolished on December 31 1997

駐衛警Security Guard

駐衛警隊長Security Chief

駐衛警隊員Security Guard

技工Technical Worker

工友Maintenance Worker

駕駛Driver/Chauffeur

特聘講座Distinguished Visiting Fellow

教授級學者Professor Scholar

副教授級學者Associate Professor Scholar

助理教授級學者Assistant Professor Scholar

客座訪問學人Visiting Scholars

客座專家Visiting Expert

講座教授Chair Professor

客座教授Visiting Professor

客座研究員Visiting Research Fellow

客座副研究員Visiting 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客座助研究員Visiting Assistant Research Fellow

榮譽博士Honorary Doctorate

客座人員Visiting Members

博士後研究Postdoctoral Fellow

國科會講座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Visiting Professor

正研究學者Research Scholar

副研究學者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助理研究學者Assistant Research Fellow

特約博士後研究學者Postdoctoral Research Scholar

約聘人員Contract-based Employee

約僱人員Contract-based Employee

約聘助理Contract-based Assistant

約僱助理Contract-based Assistant

兼任約聘助理Part-time Contracted Assistant

兼任約僱助理Part-time Contracted Assistant

特殊性約聘技術人員Research Technical Contract-based Employee

特殊技能助理Research Technician Assistant

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學者Postdoctoral Fellow, Academia Sinica

一般博士後研究學者Postdoctoral Fellow

大學生University Student

臨床心理諮商師Clinical Psychology Counselor

當然委員Apparent Members

研究生Graduate Student

研究員制度(Research 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

研究員制度

美國

  研究員制度,Research Associate 應譯為“研究人員”或“研究工作者”,也可一般譯成“研究員”,是有一定層次但卻並無階層上下含義的名詞,在美國研究機構中很通用,因之並非“助理研究員”。

香港

  Student Assistant/Technical Assistant (學生研究助理) 月薪6400-7490港幣

  Research Assistant/Associate (研究助理/副研究員) 月薪8340-13350港幣

  Senior Research Assistant/Associate (高級研究助理/副研究員) 月薪15245-19290港幣

  Research Fellow (研究員) 月薪21445-30520港幣

  Senior Research Fellow (高級研究員) 月薪36625-46360港幣

  這五個大的薪級總稱為Research Support Staff (協助研究人員)。

深入研究

其他國家和地區

  Research Associate 研究員 (歐、美、澳、新加坡;普遍)

  Research Fellow 研究員 (英聯邦國家)

  Senior Research Fellow 高等研究員 (中國、美國、新加坡)

  Senior Fellow 高級研究員 (美國)

  Distinguished Honorary Professor 傑出名譽教授 (印度,印度理工大學,Ind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Honorary Professor 名譽教授 (歐、美、澳、新加坡;普遍)

  Research Fellow / Project Fellow 研究員/項目研究員 (歐、美、澳、新加坡;普遍)

  Senior Research / Senior Project Fellow 高級研究/專案員 (歐、美、澳、新加坡;普遍)

其他教學人員 Academic Staff

  Academic Staff (in alphabetical order) 教學人員
授課

  Assistant Lecturer 助理講師

  Assistant Professor 助理教授

  Assistant Professor II 二級助理教授

  Associate Lecturer 副講師

  Associate Professor 副教授

  Chair Professor 講座教授

  Demonstrator 助教

  General Education Instructor 通識教育導師

  Head 系主任

  Associate Head 副系主任

  Instructor 導師

  Language Instructor 語文導師

  Lecturer 講師

  Part-time Fieldwork Supervisor 兼職實習導師

  Principal Lecturer 首席講師

  Professor 教授

  Senior Instructor 高級導師

  Senior Language Instructor 高級語文導師

  Senior Lecturer 高級講師

  Teaching Assistant 教學助理

其他研究人員

  Research Staff

  Principal Research / Project Fellow 首席研究/專案員

  Professorial Research / Project Fellow 資深研究/專案員

  Research / Project Assistant 研究/專案助理

  Research / Project Associate 副研究/專案員

  Research / Project Clerk 研究/專案文員

  Research / Project Fellow 研究/專案員

  Research / Project Technician 研究/專案技術員

  Research Administrative Assistant / Project Administrative Assistant 研究行政助理/專案行政助理

  Research Technical Assistant / Project Technical Assistant 研究技術助理/專案技術助理

  Senior Research / Project Fellow 高級研究/專案員

榮譽稱謂

  Honorary, Adjunct and Visiting Appointment

  Distinguished Honorary Professor 傑出名譽教授

  Honorary Professor 名譽教授

  Honorary Fellow 名譽學人

  Honorary Lecturer 名譽講師

  Honorary Clinical Associate 名譽臨床導師

  Adjunct Professor 兼任教授

  Adjunct Associate Professor 兼任副教授

  Adjunct Assistant Professor 兼任助理教授

  Adjunct Clinical Associate 兼任臨床導師

  Visiting Professor 客座教授

  Visiting Associate Professor 客座副教授

  Visiting Assistant Professor 客座助理教授

  Visiting Fellow 訪問學人

  Visiting Lecturer 訪問講師

  Visiting Lecturer (Part-time) 兼職講師

  Visiting Clinical Associate 客座臨床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