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9

25歲記憶退化男 記憶力僅及10分鐘內發生的事 不分風雨做資源回收養家

2015年03月09日13:31

新竹縣北埔鄉山區1名大男孩陳宏智(25歲),因9年前一場大車禍,智力、記憶力嚴重退化,記憶力僅及10分鐘內發生的事,因此手上會拿著筆記本,一筆一畫寫下,如同小學生。

過年後,因老父猝逝,家中老父的老人年金補助沒了,加上媽媽養病不能工作,母子倆僅靠低收及身障補助4700元渡日,因此他為了賺錢,每天從家中走三公里路到北埔市區,沿著山路撿拾破銅爛鐵,變賣賺錢。


陳宏智拿著筆記本說,「重要的事我都要寫下來,否則一下就忘了,有一些很簡單的字都忘了怎麼寫,只好亂寫!」陳母說,兒子怕忘東忘西,他從民國2010年11月開始,每天隨手記筆記,包含碰到誰、資源回收換了多少錢等,密密麻麻的筆記本成了他的人生資料庫。


陳宏知忘記就會拿出來翻翻看,這本破舊的筆記本已用了5年了,是他過日子最重要的依據,媽媽也為此心疼不已。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聞訊也趕到,除了致慰問金給陳家外,也鼓勵陳宏智。社會處表示,將研議專案,幫盼陳宏智一家人;

若民眾願善心伸援手,可聯絡社會處(03)5518101轉3170救助及身障科/


新竹縣社會處說,陳的身障父日前往生,六十歲的養母汪妙瓊無業,目前唯一經濟來源就是靠陳宏智撿資源回收物。記者實地到陳宅,發現家門品堆了瓶瓶罐罐與廢紙堆,陳宏智也滿足的說,這堆是撿了半年多才有這些成績,而這些都是可以換錢的,不過撿了半年的回收物只能換到一千多元,對他來說這些錢已經很多了,可以買許多東西。陳宏智如同小學生的說法,也令在場人士疼惜不已。

 

陳宏智智力嚴重退化,僅能靠筆記記錄,左圖上是其未車禍前的帥照。楊勝裕攝

養病的陳母不捨記憶力退化兒子天天走3公里山路撿資源回收,維持家計。楊勝裕攝

柯文哲「進口」外配說 新移民小孩:是事實

柯文哲「進口」外配說 新移民小孩:是事實

2015年03月09日

台北市長柯文哲「進口外配」話題持續延燒,部落客小逸在臉書指出,希望能藉著這次新聞熱潮,讓大家看到「進口」幾乎是事實的外配問題,言論引發不少網友討論。


部落格
小逸在臉書表示,自己的母親就是來自東南亞的外籍配偶,她提到柯文哲身為首都市長,失言問題需要承擔,但她卻希望能藉這次新聞熱潮,讓大眾看到台灣的外配問題,她認為「進口」幾乎是事實,在沒有感情,完全建築在金錢上面的交易,不是人口買賣是什麼?


小逸認為政府一直以來對外配問題都無作為,連近年類似外配人口普查的東西,都設計的像是調查有無「假結婚真賣淫」,讓她無言。她提到台灣人並非看不起東南亞人,而是看不起窮人,在社會教育中缺乏對人性的尊重,卻擁有很強烈的階級意識與金錢慾望,像是職業階級,收入階級等等,例如當黑手就是被輕視,但有了錢卻會被尊重,她說這種把尊重貼上金額的標價,不覺得很噁心嗎?


小逸說母親也遇過不少次對「身份」的歧視,但反擊之後對方隨之而來的道歉或者尷尬,也是建立在有點錢及有點社會地位上,而不是「你不應該用國籍跟種族來決定怎麼對待我或者評價我」上,讓她覺得非常可悲。


小逸臉書言論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短短半天就有破5千人按讚,逾1千2百人轉發分享,不少網友看到《蘋果》新聞後,認為她很勇敢,講出了問題點,還有網友說小逸講的很棒,只可惜政府從不在這方面努力,也有網友提到,其實這整個爭議應該深究的是社會階層的問題。

(胡治言/綜合報導)


出版:08:30
更新:10:21

小逸在臉書表示,希望能藉著這次柯文哲失言新聞熱潮,讓大家正視「進口」幾乎是事實的問題。翻攝小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