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4

甭追了 台灣早超過韓國了(杜震華)

部長甭追了 早超過韓國了(杜震華)

2011年 05月04日

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匯率變動很大,也會影響GNP(國民生產毛額)數字,這個回答非常正確;但是在立委追問何時能超越韓國時,施部長被動回應:「今年會努力追上韓國。」並說明依照主計處預估,今年台灣每人GNP會突破2萬美元大關,來到21396美元,超越韓國去年的 20759美元。我們要告訴部長:「甭追了,台灣老早就超越韓了。」也期盼立委以後多問些產業政策的問題,例如汽車產業如何?何時能趕上泰國?別停留在「是否超越韓國」這個老掉牙的「問題」!

本就超過韓國2成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己上美國中情局(CIA)網站上的World Factbook中,查閱台灣和韓國依照購買力平價(PPP)調整的人均國內生產,就會發現台灣2010年以35800美元超越韓國的30200美元達19%之多——這就是進行國際間生活品質比較的比較適當的指標,而台灣從戰後迄今一直超越韓國2成上下;不用大驚小怪,也不必手舞足蹈,因為它本來就是這樣!想進一步查證的讀者可以由Angus Maddison主編的《The World Economy: Historical Statistics》(各大學圖書館都有,也有中譯本)找到近百年的OECD研究部估計資料,這是目前學界最信賴的數據。
就像部長所說的,匯率變動會影響GNP數字,加上各國物價不同,已經很少專業人士會用官方匯率換算的人均國民生產毛額來比較各國的生產或生活品質了;通常會用美國價格(或其他貨幣單位)來衡量各國的人均生產,這就是經PPP調整的人均國內生產毛額。而以這個比較適合的指標來看,2010年台灣不僅超越韓國,趨近德國的35900美元,也超過英國的35100美元、日本的34200美元、法國的33300美元,義大利的30700美元、希臘的 30200美元、西班牙的29500美元、紐西蘭的28000美元、葡萄牙的23000美元。

立委別再問假問題

當然,和美國的47400美元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而美國之所以顯著超越其他先進國家,主要是經濟成長較快,加上物價較低。而歐洲國家物價高和他們農業保護較高又有強烈的關係。這顯示,維持一個較低的物價對於人民生活品質的高低的確相當重要。這也引申,對於農業不該長期保護!
當然,看到台灣人均GDP超越亞、歐主要國家,許多國人會感到不太適應。

然而,這是用總量對人口相除而得,不管所得分配也不管用什麼代價獲得的。例如,法國的工作時數只有台灣三分之二,反過來平均一個台灣比法國人多付出一半的工作量才獲得這樣的生產;而且這些數據也不管你如何生產,例如我們「可以」將污染排入鄰近水溝、大量排放二氧化碳,而上述那些國家大概都不行。
不管如何,請立委們做做功課,別再追問「超越韓國」這個老掉牙的假問題了,這個「問題」並不存在。部長也甭再追趕了,那應該是韓國的問題!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副教授、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經濟博士

*********

雲水人間:

所得分配不均、代價高是大問題

8旬老父每天給40歲兒子2千

人間異語:為留住兒子 8旬老父每天給2千

2011年 05月04日

Q︰為什麼你兒子快40歲,還跟你伸手要錢?
A︰是我自願給的,大男人身邊沒點錢怎麼像樣?說到這孩子不知是命苦,還是好命。從小讀書不成、也沒什麼本事,唯一的福分就是有我這老爸,什麼都替他打點好,否則我看他早就餓死了。
他從退伍後,做過很多份工作,但不是怕辛苦、就是跟老闆、同事合不來辭職,每份工作都做不了1年;後來也不知在哪認識了些壞朋友,竟被騙去當酒店的人頭,結果警察臨檢酒店發現店裡有毒品,就被白白抓去坐牢,出獄後因為有前科就更不好找工作了。

全家快樂最重要

雖然,前陣子在工地做臨時工,但也不是每天有工開,所以收入很不穩定,1個月下來2萬塊都賺不到。而且他跟前妻也分開了,但每月還固定要給她贍養費,光靠那麼點錢,根本不可能生活,所以我每天固定給他2千塊。
Q︰不怕寵壞他?
A︰其實我也很為難,不給他錢又怕他活不下去;給又怕以後只會越來越依賴我。坦白說,這些年他在外面欠下1、2百萬的債務,都是我幫他還清,我很清楚這個孩子沒什麼本事,要不是我還有點老本供他花費,他早就對我置之不理。為了把兒子留在身邊,我只好什麼都順著他。
其實,從前我也是苦過來,像我們小時候,哪像現在環境這麼好?我小學都沒畢業,就得背起全家開銷,我在外面當學徒,固定將薪水都寄回家,但畢竟時代不同了,現在的孩子吃不了苦,既然老子還有能力,孩子有沒供養我都沒關係,最重要是一家人過得快樂。

用物質表達疼愛

不怕害羞說,我算是老來得子,30歲才結婚,本來婚後第2年老婆就有喜了,可惜第一胎卻流產,之後隔了很多年太太都沒喜訊,當初還以為要絕後了,想不到40歲老婆又懷孕,而且生了個兒子,可惜當時年紀大,沒能力陪伴孩子的童年,直到他長大成人,大家相處因此有些代溝。
或者覺得虧欠他,我只能用物質來表達對他的疼愛。從小到大無論他想要什麼都盡量滿足他,但久而久之他卻變成一種習慣,甚至覺得理所當然,雖然有段時間我想狠下心來,讓他自力更生,但6年前偏偏老伴又走了,現在只剩下我跟兒子相依為命,他也是我唯一的親人。

孩子就是來討債

有時候想想,難得熬了大半輩子,好不容易才有個家,就算兒子依賴點也沒關係,只要家人平安、快樂就好,可是這又變成放縱孩子,我知道他今天變成啃老族都是我一手造成的。
Q︰不怕孩子以後棄養你?
A︰他既沒工作,又沒收入,不養他難道眼睜睜放著不理?老實說,就算自己孩子再怎麼沒出息,始終是自己骨肉,天下間為人父母的,都情願自己少吃點,也捨不得自己孩子餓壞、受苦。
反正財產早晚是他的,假如他這麼狠心我也沒辦法,但要是真有那麼一天,也只能認命,俗話說孩子就是來討債的,以後等我兩腳一伸,他是生是死我也管不著了,但現在能照顧多少就算多少。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護士很忙: 忙到憋尿、失眠、不敢生

護士很忙 忙到憋尿、失眠、不敢生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2011.05.04 03:19 am

健保局專款獎勵護理人力,第一線護士多數不知情,更別提加薪。每日超量工作、時間不夠用,忙到沒空吃飯、上廁所,部分護士因此尿道發炎,甚至有些人還忙到必須安胎休養,新婚小護士嚇到不敢懷孕。

「希望上班能穿溜冰鞋。」張小姐說,護士每天要做的工作雜又多,每位患者住院,需經過一連串入院護理及身體評估,包括量身高、體重、體溫、脈搏、病史詢問、疼痛評估、睡眠型態、飲食情形等。若需進一步檢查或開刀治療,護士還得準備心電圖、X光、抽血等,術前需花時間進行護理指導,幫患者剃毛、清洗身體等,一個班八小時平均得處理七名住院病患,協助八人出院,忙到沒時間喝水,甚至還要憋尿。

在區域醫院擔任護士工作的彭小姐,平均薪水約三萬多,但每天要處理的事情實在太多,換算下來,單位工資少得可憐。

她說,護士工作為三班制,因人力不足,一個班平均得照顧十六名病患,若輪到大夜班,單是換點滴,就疲於奔命。一般而言,五百西西點滴約注射兩小時,開刀患者需定時更換外,病患若拉肚子,還得趕快扶他坐上便盆椅,否則就要換床單。遇到無法翻身的病人,還得兩小時幫忙翻身一次,以免皮膚壓傷或導致肺炎。

彭小姐說,好不容易交班了,還是不得閒,邊吃飯、邊寫護理紀錄,因為上班時間太忙,根本來不及寫。她透露,事情沒做完下班時間卻到了,還要先刷退,回頭再工作,以免勞委會抽查班表。不少護士每天精神緊繃,晚上回家失眠、自律神經失調。

【2011/05/0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