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8

山路暴雨沒在怕 黃婉瓊老師愛肝進偏鄉

山路暴雨沒在怕 黃老師愛肝進偏鄉

今周刊 2014/08/06

如果有一天,你可以選擇一種奉獻社會的方式,你可以投入多久?這是一位退休小學老師的故事,她沒有醫療專業,卻成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成立20年來最重要的象徵人物,無論颳風下雨,再遠再累都要上路,她心中這股善念的力量就像個火車頭,推動基金會向前行。

【文/鄭淳予】

海拔一千四百公尺高的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一輛破舊的福特七人座休旅車吃力地往山上爬,引擎笨重地噗嚕噗嚕響,劃破清晨四點山間的寧靜。這是前往阿里山達邦部落的唯一道路,但現在車窗外起著大霧,沒有人看得到這條路。

坐在駕駛座的「黃老師」緊盯著眼前的防風玻璃,謹慎地踩著油門,心裡想著:「不要怕,沒事的!」上回,她也是這樣咬著牙,在颱風過後的暴雨中開進牡丹鄉。還有一次,車子開在中橫爆胎了,她處變不驚地踩著煞車滑行,把一車子的醫護志工,以及兩台價值共二百萬元的攜帶型超音波機帶到安全的平台。

這是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以下簡稱肝基會)的專屬篩檢車,作為民間愛心組織,省吃儉用是基本態度,二十年來靠各界捐款維持營運的肝基會,只換過一次車;但,握著方向盤的手,始終是同一人,那就是人稱「黃老師」的黃婉瓊。

是她這雙緊握方向盤的手,帶領著肝基會的同仁及一群志工,用二十年的時間深入台灣各地,做了三六一場免費肝病篩檢,服務超過四十萬人次,全台一六四個偏遠地區鄉鎮,她就去了一○七個,換算她走過的里程數,足足可繞行台灣一七七圈。

專長統籌
篩檢講座屢獲好評

載著一整隊專業醫療團隊到處跑,黃婉瓊卻是整個團隊中最沒有醫療專業的一員。時任肝基會執行長的許金川教授回憶:「我們當初成立基金會,朋友們都來幫忙,黃老師就是其中一位朋友的朋友,但她不是學醫也不是學護理,我也不曉得可以讓她做什麼。」

之所以人人都稱黃婉瓊為「黃老師」,是因為那年她才剛退休,結束長達三十年的小學老師身分。理應高享清福的她,按捺不住古道熱腸的個性,只因為「想做點公益活動」的念頭,就加入了肝基會的行列。

過去,黃婉瓊在學校熱血帶過扯鈴隊、跳繩隊,編舞、帶活動總難不倒她,當她面對肝基會才剛租下來、空蕩蕩的辦公室時,心想:「醫療我不行,辦活動我總行吧!」

前幾個月,黃婉瓊只有二萬元的薪水。「她連影印都會卡紙,我本來很猶豫,要不要請這個人,但現在想起來,真是虧待她了!」許金川回憶著,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一九九六年,肝基會在台大醫院舉辦了第一場的免費篩檢及肝病防治宣導講座。當時,排隊的人潮從院內排到院外,黃婉瓊果然發揮統籌專長,把現場動線規畫得有條不紊。最後,篩檢活動不但獲得熱烈回響,「黃老師」的能耐終於也讓許金川更有信心,他決定,要開一輛「肝病篩檢車」到全台走透透。

「我從以前就很習慣開車,也對自己的駕駛技術很有信心,一聽到許P要開車服務地方,我就自告奮勇當開車的人了。」黃婉瓊說得寫意,但其實,她所做的遠比一名稱職的駕駛還要多。

今年七月中旬的某一天,肝基會的篩檢車又開入偏遠山區。到了目的地,大嗓門的黃婉瓊還沒打開車門,就忙著叮嚀大夥兒防蚊,因為肝基會服務團今天要在山中度過一夜一天。

苗栗縣泰安鄉斯瓦細格部落,一個被群山環繞、坐擁溫泉的小部落,全村在籍人口大概才上百人,肝基會到訪的這一天,就有六十多位居民來做篩檢。高齡九十三歲的徐奶奶特地借出自家客廳和院子,一大清早就坐在院內,望著志工忙進忙出。

你可能不曉得,這樣一場偏鄉篩檢服務,必須提早在前一年就規畫好,實際出動更是大隊人馬。從指引你坐下來領單填表的志工,到替你抽血的當地衛生所醫護人員,還有肝膽腸胃專科醫師為你做超音波掃描,若發現肝臟真的有問題,一旁的諮詢志工隨時上前解惑。

在人群中,只見黃婉瓊指揮若定。她從容地說:「到偏鄉,一定要先跟地方衛生局、衛生所聯繫好。」能雲淡風輕說出這句話,是因為她已事先親訪三次。黃婉瓊笑稱,每次出門,都像是要「打選戰」一樣。這次大方出借自宅的徐家人,就是受到肝基會的使命感所感動。

現場,一位牽著小孩來做檢查的媽媽驚喜叫道:「我們來做免費檢查,你們還送禮物啊?」她從黃婉瓊手上接過一袋東西,裡頭裝著一包米粉、兩罐醬油。黃婉瓊雙手蓋在主婦提著禮物的手上:「這些都是基金會收到的愛心捐贈,要吸引更多的人來關心自己的健康。」

為了「服務更多人」,有時候肝基會也補助偏遠地區的鄉親交通費。要聯絡哪幾位鄰、里長?要包幾輛車?有多少人報名?這些細節也是「黃老師」一手包辦。不過,對於肝基會來說,勤走鄉里只是第一步,辦出一場篩檢是第二步,篩檢後的追蹤關懷才是重頭戲。

九十二歲榮民胡壽宏陸續捐出六百萬元 認養35孩子

92歲榮民捐積蓄 認養35孩子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竹市報導】

2014.08.08 03:25 am

九十二歲榮民胡壽宏(右)省吃儉用,將一輩子的積蓄幫助卅五位榮民遺孤,昨有八位受他照顧的孩子拿著父親節賀卡到榮家探望他,胡壽宏笑瞇了眼。
圖,記者王敏旭攝

九十二歲榮民胡壽宏省吃儉用,將一輩子的積蓄幫助卅五位榮民遺孤,昨有八位受他照顧的孩子拿著父親節賀卡到榮家探望他,胡壽宏笑瞇了眼。

「不知道您的身體有沒有好一點?想到又可以來看到您,感覺就像是要見到自己的爺爺!」讀大學四年級的莫誼溱,依偎在胡壽宏身旁,一字一句唸出卡片上的字。有重聽的胡爺爺,聽了猛點頭。

胡壽宏從五年前起開始捐款,認養榮民遺孤,陸續捐出六百萬元,讓所有遺孤就學路上不受阻。

暑假過後就是大學新鮮人的黃聖雁說,父親在國三那年去世,胡爺爺成為她的精神支柱,這麼多年來靠著胡爺爺,讓她可以專心念書。

就讀文化大學四年級的李麗華,大一起每年父親節都來探望胡壽宏,昨天她拿著營養補品,緊緊抱著胡壽宏說:「謝謝爺爺幫助我求學,也讓我和其他人一樣,有父親節可以過。」

安排「父親節相見歡」的新竹榮服處長高懷興見狀笑著說,「看來不用做復健身體都好啦!」胡壽宏開懷大笑。

分辨真假蜂蜜 3招現形

分辨真假蜂蜜 3招現形

2014/08/07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夏季自己做冷飲,最常用蜂蜜調味;但據衛福部食藥署公布國內五大造假食品排行榜,「蜂蜜不純」名列前三項造假食品。要分辨蜂蜜的真假其實很簡單,3招就解決囉!

蜂蜜「不純砍頭!」驚悚的宣誓用語由來已久,「不純」早是公開的秘密,通路也遍及超市、賣場。要買真的蜂蜜,消費者只能自保,或者以認證選購。

經台灣養蜂協會驗證的「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 由於瓶裝材質有異,蜂蜜真偽、純度,用肉眼難以辨別。養蜂人建議,可將蜂蜜倒入保特瓶中搖晃,如果泡沫細緻、不易消退、呈現混濁狀,純度就越高;若是清澈透明,泡沫一下就不見了,就可能是假蜜。

★ 在攝氏14度以下,真蜂蜜會產生結晶,合成的蜂蜜則不會。

★ 如果是第一次選購,無法帶回家做實驗,業者也不給做,則建議先認明經台灣養蜂協會驗證的「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選購。

由於認證蜂蜜都要經過逐批檢驗,經農藥等藥物殘留檢查合格者,再由協會按封籤數量核發使用標章,並不定時會到市面稽核,每件驗證蜂產品都有驗證編號,可追溯生產者,消費者可上該協會網站(http://www.bee.org.tw)查詢。

繼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後,永達技術學院停辦 還有6所學校被列入退場名單

永達停辦 今年第2所大學退場

2014/08/08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沈育如/台北報導】

屏東縣永達技術學院吹熄燈號,成為今年第二所退場私校。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蕭雅娟攝影

又一所大學停辦退場。屏東縣永達技術學院經教育部核准即日起停辦,繼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後,成為今年第二所退場的大學。教育部今天將派員南下輔導安置教師與學生,六百多名學生將被分散安置到高屏及新竹共十所學校就讀。

教育部表示,去年共有八所學校列入退場輔導名單,高鳳和永達停辦退場後,還有一所大學、五所技職院校列輔,十月時將檢視這六所學校的新生註冊率是否達到六成,未達成將輔導退場。但教育部不公布這六所學校名單。

財務困難招生差 撐不下去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說,永達去年積欠教師薪資,教育部介入輔導後,雖已陸續償還,但董事會財務困難,加上招生情況不好,一直被教育部列管輔導。李彥儀說,今年二月起,教育部多次派員南下訪察永達的教學狀況,發現併班上課問題嚴重,甚至還有跨年級併班上課的誇張情況,嚴重影響教學品質,學生受教權受影響,因此未核准該校一○三學年度招收新生。

教育部七月底收到永達停辦計畫書,八月六日核准其停辦。

但高教工會主任陳書涵指出,多數永達學生都希望能在原校讀到畢業,屏東地區只有永達為工業學校,學生轉學他校可能沒有適合科系,若要跨縣市就讀更辛苦。

李彥儀強調,十八日會在永達舉辦學生轉學安置說明會,學生可選填轉校志願,轉至臨近的正修、高苑等十校。就讀飛機修護科系的學生,因高屏區其他學校都沒有相關科系,將輔導轉至新竹的中華科大。若學生不想轉到這十校,可以個案處理。

永達原有六十五名教師,其中五十三人辦理退休,十二人被資遣。

李彥儀說,會優先轉介遭資遣的教師到臨近學校教書。

高教工會質疑「假停辦」

但高教工會質疑,永達根本是「假停辦」。陳書涵說,永達有意停辦後改制為專科學校,但依照新通過的專科學校法,校方可直接向下改制為專科,不用停辦再重新申請設校,質疑永達把停辦當藉口,藉機將上百位教職員一次資遣,同時又保留不動產和建物。

對此,李彥儀強調,教育部只核准永達停辦,並未同意它改制;永達將來若要轉成專科學校,需重新申請,教育部會從嚴審查,若三年內沒成功轉型,學校法人依法須解散,資產可依董事會決議捐贈或歸公有,董事會向台糖承租校地也必須還給台糖。

*****************************************************

大學退場/永達:3年內提轉型 改制專科學校

2014/08/08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永達技術學院確定撐不下去,董事會提出停辦申請獲准。永達校長陳連棟表示,學校原本希望轉為「小而美」型態經營,原寄望提出改善計畫後,教育部能同意招生,過去兩年的虧損,在第三年就可打平,加上一名董事已敲定馬來西亞一百多名學生到學校就讀,但「現在撐不下去了」。

永達表示,教職員一定拿得到資遣費。

陳連棟表示,學校暫時停辦,董事會將在三年內提出轉型計畫,改制為「專科學校」,成立機械、電機、航空等特色系科;也有可能轉為社會福利機構,經營長期照護工作,甚至是同時進行。

運動健康與休閒系林姓應屆畢業生說,學校倒閉,他不感到意外,他班上本來有廿多名同學,畢業時只剩下八人,他學分還沒補修完,拿不到畢業證書,現在只能等當兵。

****************************************************

學校退場轉型名單 還有6校

2014/08/07

【中央社╱台北7日電】

今年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先後宣布退場,教育部輔導的轉型、退場名單,還有6所學校。

少子化使國內大專校院陸續發生招生危機,南部學校尤其慘烈,高鳳學院今年2月率先宣布停辦,同樣位於屏東縣的永達技術學院,則是於2月被勒令停招1年,8月申請停辦核准。

各界都在關心,還有多少學校位於退場邊緣?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證實,目前還有6校被列入退場、轉型輔導名單,但不願公布校名和細節。

李彥儀表示,根據「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包括違反教育法規、積欠薪資累計達3個月或未經協議任意減薪、最近一年校務評鑑或2/3以上系所評鑑不通過、以及全校學生數未達3000人,且最近2年新生註冊率未達60%。

李彥儀表示,只要符合上述4種情況任何一種,就會被列入退場轉型輔導名單。扣除高鳳、永達2校後,還有6所學校在名單中,包括1所普通大學、5所技職校院。

李彥儀說,現階段6所學校應該都還「安全」,暫時不會再有學校退場。但10月新生報到率統計出來後,名單可能還會變動。

高雄大氣爆 高雄市府4高官請辭

陳菊團隊撒謊 4高官請辭 怨遭抹黑 經長求去

2014年08月08日

 

【綜合報導】高市府把人民當白痴!高市大氣爆發生以來,高市府對關鍵問題不是推給經濟部,就是以沒資料推托,昨真相大白。

立委踢爆,高市府早就知道有榮化丙烯管線存在,還每年向榮化收管線使用費;檢方昨更查出,丙烯滲漏的「幽靈箱涵」是高市水利局蓋的,高市副市長吳宏謀還是當年工程推動者。

高市府「什麼資料都沒有」的謊言遭戳破後,市長陳菊為市府「內部橫向聯繫出了問題」鞠躬道歉,隨後副市長和捷運、水利及工務局長宣布請辭。

請辭的副市長吳宏謀、水利局長李賢義、工務局長楊明州及捷運局長陳存永,陳菊尚未批准辭呈。不過氣爆案已引發政治效應,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因不滿氣爆發生以來被抹黑羞辱,以及地方指摘中央,加上重大政策未能推動,昨憤而辭職,政務次長杜紫軍立即跟進。高雄大氣爆已連鎖引爆政壇氣爆。


 

 

市府知情
藍委林國正昨出示高雄捷運局會議紀錄,顯示前年輕軌管線會勘時,榮化有兩人簽到參加。翻攝畫面

前年就知有榮化管線

上周四氣爆發生後,高市府對「是否知道榮化埋設管線」,工務局等單位不是說不知道,就是說管線資料是經濟部管的,高市府沒有,也不知丙烯滲漏位置的箱涵是誰的。
但昨藍委林國正出示資料,指前年高雄輕軌捷運動工前會勘管線,榮化多次受邀出席會議,會議結論也明白指出「李長榮化工管線埋設深度約1.5公尺」,顯示高市捷運局早就知情。
林國正並指出,高市府在前年公布「市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規定設置自來水管、油管、瓦斯管或其他民生管線,須經市府核准後才能使用,且應計收使用費,榮化每年申報兩管線使用站,一是高雄碼頭運站,前年與去年繳納使用費分別為8700多元、8900多元;另一是大社廠,近兩年分別繳12萬4000餘元、12 萬9000餘元。榮化主管昨坦承有付費。

 

收費鐵證
高市府103年度預算書中,也有2筆榮化管線申報道路使用費資料。翻攝畫面

肇禍箱涵水利局蓋的

林國正說,根據高市府總預算編列顯示,該筆道路使用費是由工務局徵收,工務局怎可能不知道有榮化管線存在?林痛批,工務局對外推說不知道,分明是卸責,顯見市府團隊蒙蔽事實。
藍委黃昭順昨也揭露,根據「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規定,設有石化管線的公司,每年須對高市府提出管線管理維護計劃,否則會被罰款,顯示高市府對石化管線有管理,而非市府所稱管理權在經濟部。
高市府知情有榮化管線被踢爆後,市長陳菊昨早僅說:「市府局處未掌握榮化管線資料,這是個嚴重的錯誤,但市府並沒有說謊,而是內部橫向聯繫出了問題。」她哽咽說:「我必須代表團隊向大家說非常對不起,高市府必須要負責,我們非常抱歉!」語畢九十度鞠躬向市民致歉。


不過檢方昨下午又有驚人發現,高市府先前一直推說肇禍箱涵是「幽靈箱涵」,不知是誰的,結果該箱涵是高市府水利局前身下水道工程處在1991年建造,水利局昨將箱涵施工圖調出送交檢方,顯示水利局早知情。

昨下午,高市副市長吳宏謀舉行記者會宣布,他和水利局長、工務局長及捷運局長向市長請辭。不過各單位對過去說法「出包」,仍然強辯。

 

氣爆案高市府說法矛盾

每年收1.7億管線費

捷運局表示,前年10月會議目的在釐清輕軌工程內有無管線,若有管線牴觸,請業者遷移。因榮化管線埋在地下1.5公尺深處,輕軌地基只有1公尺深,不在輕軌路權範圍,且不影響輕軌施工,因此只做會議紀錄。
有關箱涵部分,吳宏謀坦承是他擔任水利工程處設計科長時,推動「崗山仔2-2號道路新富路排水工程」做的,1992年10月完工時,並沒有「幽靈箱涵」,他含糊地說:「當時隱約知道是先有管線,後來才有箱涵」。
工務局長楊明州坦承,市府每年收取管線業者1.7億的管線使用費,「因業者很多,不清楚收了榮化多少錢。」但他硬拗:「我們收錢不代表我們知道榮化管線。」
氣爆案除榮化外,高市府難辭其咎,高雄市民昨痛罵:「既早知管線,卻沒採取必要應變措施,造成嚴重死傷,市府根本是把人民當白痴!」市民高國真也說:「執政這麼多年,如果不知道就是怠忽職守。」

 

高市請辭4官員小檔案

學者怒嗆陳菊該下台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兼任教授施正鋒昨大罵,氣爆前丙烯早外洩,陳菊市府團隊沒有封路,命令警消去前線送死,氣爆後陳菊又推給下屬,再東扯西扯都是別人的責任,最後爆出禍源是市府任由「幽靈箱涵」與石化管線並存,再推下屬扛責,「該下台的是陳菊!」

 

 

*********************************

 

真相終出土…要命的箱涵 高市工務局蓋的

【聯合報╱記者歐陽良盈、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4.08.08 03:26 am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高雄氣爆後,高雄市政府說法連日多變,外界霧裡看花,昨天終於改口,坦承原來要命的箱涵是高市工務局自己做的,而且還鬧雙包。

雄檢昨天已取得並比對中油管線設計圖、箱涵設計圖和箱涵現況圖,認為驗收單位太離譜,才導致榮化「要命管線」無人管,已指派四位專組檢察官偵辦。

針對鬧雙包的箱涵,副市長吳宏謀坦承這段箱涵支管是工務局在民國八十年十一月廿日建置,八十一年十月廿六日完工。

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說,這段箱涵未按圖施工,依現況看,作法也是錯的,它雖不在圖上,仍有排水功能。竣工資料顯示,箱涵寬三公尺、高二點四公尺、長一百八十六公尺,登錄為崗山仔二之二號(新富路),因記載名稱不同,且偏離計畫路線,市府才未巡查。

水利局官員表示這條死亡箱涵很可能是當時承包商擅改路線,但完工後未呈報市府,研判可能是原路線施工遇困難或為了圖方便自行改道,才在管線圖資中消失。

「但榮化也跑不掉的」,檢方表示,目前事證指出是包商施工出問題,導致管線穿越箱涵暴露在空氣中鏽蝕,氣爆原因雖不是榮化單獨造成,但榮化沒有定期保養和檢測管線,案發當天處理流程瑕疵引發氣爆,這些都要追究。

高市府昨天查出肇事的箱涵原來是錯誤施工的結果,從檢察官進入箱涵清查,發現居然有中油三條管線穿越開始,高市府就一直在「狀況外」,一路「以為」是民國六 十五年省府施做的備用箱涵,沒想到最後證實是市府發包施做的錯誤工程。

高市府一開始表示,這段箱涵和主幹管同時在民國六十五年興建,是因應暴雨的備用箱涵,但拿不出公文資料佐證,昨天查清楚,原來是市府在八十年十一月廿日建置,八十一年十月廿六日完工,且由當時市府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發包,廿年來從不知道有這段「幽靈箱涵」存在,也從未巡查,推翻市府原來的說法。

高雄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說,這段箱涵偏離北側,並不在竣工圖中,且與現有圖資不符合,會將資料交由檢調偵查。

貨幣基金不告訴你的10件事

貨幣基金不告訴你的10件事

資料提供: 作者:鉅亨網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發表日期:20140807

貨幣基金能夠替你進入你無法投資的貨幣市場,它是一種可以替代活期存款的理財方式。它可以說是基金中最安全的產品種類,但並不是完美無缺的,其最大的風險是基金管理者為了追求高收益而放大杠桿。

 

基金公司只掙管理費

相對於其他基金來說,貨幣基金費率是最低的,個人不用交申購贖回費,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費年率為基金凈值的1.25%至1.5%,基金托管費用率為基金資產凈值的0.25%,但這部分收入歸托管銀行,基金公司從貨幣基金中掙到的管理費有限,所以主要依靠規模賺錢。國內大型貨幣基金規模達到數十萬億元,而“迷你”貨幣基金規模只有1億元左右。“規模‘迷你’的貨幣基金對基金公司來說倒不會虧錢,只是賺得很少而已。”一位基金公司市場人員說。

 

它的規模越大越好

規模太大對股票型基金並不是什么太有利的事情,對貨幣基金則不然。“規模大了,誰想問我要錢,誰想賣給我債的時候,我自己有定價能力。”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人士說。固定收益類投資多采用一對一的價格談判方式,通常是資金量較大的一方議價能力更強,投資收益也更高。規模較小的貨幣型基金,為了應對贖回,持有現金比例往往會較高,這樣用於投資的資金也會相對較少,收益也隨之降低。所以如果一只規模僅有1億元或幾億元的“迷你”貨幣基金卻有著超越大型貨幣基金的收益率,它就很可疑。

 

募集規模參考意義不大

貨幣基金的收益與其規模成正比,不過基金新發時的規模並無太大的參考價值,因為其中很可能有大量“幫忙資金”。“幫忙資金”是業內的潛規則,這些資金不只是幫助貨幣基金,在基金新發或年底沖規模時,都可能有它們的身影。“某短期理財債基首募的規模做得很大,但首期打開以后資金走了百分之七十幾,這個數據可以理解為首募的時候注水了,有幫忙資金在里面。”某基金經理說。“如果成立不久之后規模就大幅縮水,很大可能是因為幫忙資金的撤退。”某基金研究院人士說。

 

別被某日超高收益率唬住

貨幣基金的業績比較基準的狀況可以參考存款利率,可某些時候卻會顯示出超高收益的狀態,如某交易的7天年化收益率達到9%至10%,或者萬份收益在某日突然變得很高□幣基金的收益率就是這樣—看上去跳躍性很強,但跳躍性更多是由貨幣市場基金的會計準則決定的,“它用的是攤余成本記賬法,貨幣基金在賣債實現收益和虧損時,這種方法會讓其萬份收益出現劇烈的波動。”某基金經理說。

因此專業投資者更加看重基金收益的穩定性,也就是說,基金的萬份收益應保持一個相對穩定的水平,不經常出現大幅跳水或上漲。

 

它也有虧損的可能

雖說不承諾保本的貨幣基金從未讓投資者賠錢,但並不是沒有這種可能。“資產負債能匹配,匹配到期,風險就不會暴露,”一位基金經理說,“但如突然面臨大額贖回的情況,本來可以持有到期的券種只能在虧損的情況下大量拋售,可能令基金凈值跌破面值。”2008年金融晰時,美國歷史上最悠久的貨幣市場基金主要儲備基金(reserveprimary fund)就曾跌破1美元面值。

 

“流動性”現在還是不夠強

很多基金公司對快進快出的熱錢設置了持有期限與申購贖回額度,現在貨幣基金大力推行t+0業務,某基金公司推出的貨幣基金將單日及單筆取款上限設為僅2萬元,如果投資者快速取現全部份額,則實際贖回份額=快速取現申請份額+手續費,未結轉收益將按照貨幣基金正常贖回的資金到賬時間進行資金劃撥。如果承諾投資者可全額贖回貨幣基金,一些基金公司需要用自有資金墊付贖回金額。

 

它的收益與股市負相關

在國外,貨幣基金堪稱市場的風向標,如果資金大規模從貨幣基金流向股票型基金,就說明股市的投資價值出現。在國內,貨幣基金也呈現這一特點。

據某研究機構調查出的2006年以來的季度數據,貨幣基金的收益率與股票基金成顯著的負相關關係,兩者之間的系數為-0.31,“也就是當資金面偏緊,股市下跌時,貨幣基金反而能取得更高的收益。”相反,當資金面寬鬆,股市向好時,貨幣基金的收益率會下降。

 

它是代持的始作俑者

貨幣基金整個投資組合的剩余天數不能超過180天,但債券久期越長,收益率越高。“若想追求高收益,可以投資剩余天數超過397天的國債、剩余天數超過360天的央票票據,但基金經理如果想買到這些,就需要做代持。”北京某公募基金固定收益人士說道。

代持最早也就用於貨幣基金。債券持有人要支付給代持方一定的資金使用費,同時保有債券的收益和風險,代持方獲得了這部分的資金使用費。最終,債券持有人和代持方可以實現雙贏。

 

放大它的杠桿可能有麻煩

貨幣基金與債券基金一樣,可以通過回購等方式融資,然后利用這部分資金投資到高於回購利率的產品,從而形成杠桿,放大收益。大多數貨幣基金會采用杠桿的方式來獲取超額收益,但為了更好地堡投資者,貨幣基金的杠桿使用有20%的上限規定。杠桿是可能造成虧損晰的最大不安定因素—一旦貨幣市場流動性突然收緊,如出現預期外的加息等緊縮貨幣政策,通過杠桿融資買入的債券收益率很可能就不能覆蓋資金成本。

 

資金面越緊張它越賺錢

貨幣基金的收益率高低和市場資金面的松緊有著必然關聯。2007年和2008年,貨幣市場利率相對較高,當時貨幣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也維持在3%以上。2009年受益於4萬億元的投資政策,資金面極為寬鬆,拆借和回購利率紛紛回落至1%附近,貨幣基金的收益率也大幅下降。

貨幣基金的月收益率也呈現出比較明顯的季節性特征,因為資金面也有類似規律。每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由於銀行存款考核等原因,市場資金面相對緊張,貨幣基金收益率會顯著提升。因此在年末時投資貨幣基金,獲得的收益會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