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4

餐餐50元便當 衣服穿到變形

人間異語:餐餐50元便當 衣服穿到變形

2012年 03月14日

Q:你省到什麼程度?

A:能不花錢盡量不花,食衣住行的條件都降到最低,我很少買衣服,要買也只去量販店,從頭到腳不超過2千塊。很多T-shirt我都穿到領口變形、牛仔褲又舊又髒都不敢換,反正現在流行褲子破好幾個洞,直到不能穿再買新的。至於住方面,我在板橋租雅房,房間7坪大,每月租金6千塊,連電費算下來7千左右。平常出入都騎車,我在三重上班,距離不算太遠,3天加一次油差不多100多塊,比搭捷運來回還便宜。
除了上下班,假日我也沒什麼娛樂,從前最愛看電視,第4台是偷接的,後來線被剪掉,有半年沒得看,最後無聊到受不了,存錢買了部二手電腦,可以上網、看影片、玩遊戲打發時間,但每月要增加一筆網路費支出。

收入快追不上物價

比較難省的是吃的,現在什麼都漲,夜市蚵仔煎一客漲得比便當還貴,我不會煮,整天只能吃外食,早餐買一個20元三明治,再加個15塊冰豆漿,中晚餐都買50元便當,偶爾喝個飲料,每天差不多花200塊,但有時候也會想吃好一點,特別是發薪水當天,買個Pizza或炸雞套餐犒賞一下自己;加上買日用品,每月花費將近2萬塊。

Q:為什麼要這麼省?

A:因為賺得不多,我是南部孩子,從小家境不好,也不愛讀書,高中畢業後就沒再升學,退伍後想早點出社會工作,南部工作機會少,薪水也不高,後來打算到北部闖,雖然工作、薪水的確比較好,可是開銷卻很高。
我薪水扣掉花費,還要替家裡還債,爸前幾年因為愛賭,跟地下錢莊借40萬,現在每月光利息就要還3萬,爸只靠打臨時工過活,媽又沒工作,債務全落在我們3個孩子身上。我每月固定寄5千塊回家,剩下由哥跟姊去處理,已經還了2年,可是連本金都沒還完,欠債讓全家壓力大到喘不過氣,媽還因此曾經自殺。
由於我學歷不好,剛做倉管薪水21K,在公司辛苦熬了6年,現在薪水也才26K,已經凍薪多年,雖然最近大家說景氣回暖,可是老闆賺到錢又不肯加薪,收入快追不上物價,不省一點根本不夠花,我們替老闆拚死拚活地做,但公司賺到錢又不多分點給員工,感覺被吃死死。
有時候覺得很拗,就拿我們工廠老闆請個外勞雜七雜八的費用加起來也約21K,可是給本地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就算是大學學歷,薪水也才22K左右,台灣人跟外勞的價碼竟然只差1千塊。

才26歲已失去憧憬
Q:未來有什麼打算?

A:最希望薪水能增加,或者有份高收入工作,就不用省錢省到這麼可憐。我才26歲,對未來已經沒什麼憧憬,窮到連女友也不敢交,只能乖乖做牛做馬一輩子。
雖然很想換工作,但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誰叫我不讀書,身邊朋友勸我趕快學一技之長,以後發展空間較大,只是目前不是說換就換,總之先把債還清再說。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

雲水人間:

我更省..

早餐:10元麵包+奶粉泡茶包

午餐:自己煮,不是炒飯就是煮麵,成本不超過15元..

晚餐:自己煮全家吃,有時煮麵,有時三道菜配飯,每人成本不超過20元

最大消費是去游泳,汽車油錢+票錢約50元

萬泰銀行董事長盧正昕:儲備主管起薪5.5萬,太低

金融業幹部底薪5.5萬 念書成本都拿不回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2.03.14 02:03 am

部分金控及銀行今年紛紛調高儲備幹部及銀行臨櫃人員薪水,例如,萬泰銀行儲備主管底薪從四萬九千元調高到五萬五千元。但萬泰銀行董事長盧正昕昨天感嘆,五萬五千元的起薪「還是太低」,年輕人念書這麼多年,投入那麼多「本錢」,五萬五「連本都拿不回來!」

盧正昕說,卅五年前,他進入花旗銀行工作時,當時起薪是四萬四千元;如今銀行要找「主管級」的儲備幹部,薪水居然也只能給到五萬五千元,而且去年連五萬元都不到。

雖然他已盡量提高薪水,但仍遭同業抗議,說他「破壞市場」。

但盧正昕說,卅五年來金融業主管起薪只漲二成,台灣「白領」勞力實在太便宜。

盧正昕還說,要當銀行的儲備主管,一定要大學或國內外研究所畢業,這些年輕人念了那麼多年的書,卻給這麼便宜的薪水,「連『本』都拿不回來」。他認為,台灣各產業的待遇,長期比其他亞洲國家偏低,其實很不好,會影響產業留才的競爭力。

除萬泰銀行拉高儲備主管起薪,富邦金控今年儲備幹部的起薪也提高到六萬元。富邦金人力資源處代處長陳建勳表示,六萬元的起薪已超過同業水準,但儲備幹部的確對銀行貢獻很大,因此有提高必要。

陳建勳表示,金融業儲備幹部的應徵條件,不見得一定要金融相關科系畢業,但候選人個性最好要能積極主動、勇於承擔責任,並具有強烈企圖心和樂於接受挑戰,而流利的中英文更是基本條件。盧正昕則說,銀行的儲備主管最好要有創新思維和獨立思考能力,但這兩項人格特質也是台灣年輕人較欠缺的。

今年也有民營銀行提高臨櫃人員薪水,陽信銀行總經理丁偉豪說,陽信已調高銀行「主管級以下」的基層員工薪水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八,櫃檯臨櫃人員起薪自二萬六千元提高到三萬一千元,加薪幅度約一成六。

************

雲水人間:

大學或國內外研究所畢業,在台灣拿五萬五不高?

臨櫃人員的學歷不見得比較低,怎麼才拿三萬多元??

友達壟斷面板價格罪名成立..副董陳炫彬有罪

陪審團判有罪 友達將上訴

【中央社╱洛杉磯13日專電】

2012.03.14 07:37 am

延宕許久的友達案,今天判決出爐。陪審團認定友達光電涉嫌壟斷面板價格的罪名成立,副董事長陳炫彬與佳世達總經理熊暉被認定違反反托辣斯法,友達律師則表示將會上訴。

友達被美國司法部控告涉嫌壟斷面板價格案,2009年召開審前程序庭時,副董事長陳炫彬、前執行長陳來助以及佳世達總經理熊暉的護照突被法院扣留,限制出境,引起台美兩地的關切。

今年1月友達案正式開庭,在經過兩個多月的法庭攻防之後,舊金山加州聯邦法院陪審團今天做出裁決,認為友達光電壟斷面板價格的罪名成立,友達光電以及副董事長陳炫彬、佳世達總經理熊暉被認定違反反托辣斯法,判定有罪。

不過對於此案的其他被告,前友達DT事業處資深經理梁兆龍因陪審團無法達成共識,認定為無效審判,而執行長陳來助與友達太陽能事業部李燦榮判決無罪。

友達光電律師黎奧丹(Dennis Riordan)對彭博社(Bloomberg)指出,被告已經決定要上訴。而一旦判決確認,相關人員除了服刑之外,還可能會被罰款,罰款總額可能高達10億美元。

美國司法部控告友達光電在2001年到2006年間,涉嫌與其他面板商聯合壟斷面板價格,而其他遭到控告的亞洲面板商,包括南韓LG、日本夏普,台灣華映與奇美等,都已經認罪,並且支付近9億美元的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