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8

《壹週刊》:傳鴻海入不敷出 郭台銘5年內將減30萬員工

《壹週刊》:傳鴻海入不敷出 郭台銘5年減30萬員工

方齡

2011年9月28日 12:05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財訊雙週刊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繼歐洲債務高築,美國經濟不振,台灣鴻海集團今日傳出資本支出與勞工成本雙雙創新高,現金流已連負三季,因此董事長郭台銘下令,5年內將精簡人力3成,預計將辭退30萬名員工。
積極擴充,導致資金危機?
據《壹週刊》的報導,九月經濟不景氣之際,郭董依然大膽投資,先後計畫在大陸山西、江蘇蓋太陽能發電站,在巴西蓋面板廠,在高雄蓋「秋葉原」等,投資總金額高達新台幣1兆3千億元。
另外美林證券九月初研究報告指出,鴻海今年上半年資本支出為470億元,為去年同期的兩倍,創下新高,導致鴻海現金流迄今連負三季。

在人事成本的部分,鴻海現有員工95萬7千名,在上半年的人事費用為907億元,和去年同期70萬名員工、587億元人事費用相比,又是一新高數目。

同期間,鴻海營收僅增加 3162億元,似乎營收成長幅度與人事費用成長速度有點不成正比。
此外,身為蘋果(Apple)最大代工廠的鴻海,還要為3i(iPhone、iPad、iPod)提前備料與負擔庫存,由此可見資金壓力極大。
據週刊報導,某外資分析師表示,若鴻海持續擴充,將來可能面臨手上現金不足的窘境,因此他給予鴻海低於大盤(underperform)的投資評等。但也有鴻海的幹部表示,若此刻郭董缺席、不布局的話,將來一定會後悔。

精簡人力,開源節流?
根據《壹週刊》的報導,為解決眼前的現金危機,郭台銘已訂定所謂的「精簡」目標,即是「透過自動化製程設備,希望5年內,第一線生產線員工數標降到60萬人」,也就等於目前鴻海的百萬大軍將減縮1/3以上。然而事實上,根據報導,鴻海已著手汰換表現不佳的產線,例如鴻海淮安場從今年5月以來,已裁減逾千人。
除了精簡人力,郭董還帶頭搶單,近一個月以來頻頻飛往美國、日本緊盯訂單,並要求各部門主管搶單,目前手中握有亞馬遜10吋平板電腦、索尼(Sony)液晶電視及平板電腦組裝訂單,似乎想藉此積極開源,擴充營收。
但報導中指出,某鴻海幹部表示,即使搶下索尼不少訂單,惠普及戴爾兩大美系客戶狀況依然不佳,讓郭董很憂心,認為明年鴻海的成長會大受影響。
刺激零售通路,考慮現金增資?
據週刊報導,郭董為紓解現金壓力,不斷想辦法將觸角伸向零售通路,但其實這方式對於眼前的現金壓力緩不濟急,因此鴻海九月中原先打算發行60億元無擔保公司債,但後來又因投標低於預期,鴻海只好喊卡,這已是近2年第2次喊停。
因公司債發行受阻,鴻海轉而朝向考慮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鴻海幹部表示,會建議郭董好好考慮此方案的可行性。
外界憂心,持股人關心
根據《壹週刊》依鴻海目前此走向來看,外資很是憂慮,擔心鴻海將步上NB股的後塵,只擁有毛利3%~4%,若是如此,也將不利於鴻海籌措資金。而海外40多萬名的投資人最關心的則是,手中得股票究竟何時才可以止跌賺錢。

世界潛水冠軍阿夫先科〈Natalia Avseenko〉只為白鯨全裸挑戰零下1.5度低溫!

挑戰零下1.5度低溫! 世界潛水冠軍全裸只為白鯨

楊晴雯

2011年9月28日 08:38

 

  • ★美麗畫面的幕後,是忍受著低溫以及挑戰體能上的承受力,真是太勇敢了!〔圖/取自新華網〕

記者楊晴雯/綜合報導
世界自由潛水女子冠軍阿夫先科〈Natalia Avseenko〉,為了與白鯨來場親密接觸,在白海海域忍受零度以下的低溫全裸上陣,平日的鍛鍊可在水中閉氣長達近十一分鐘,白鯨與美人的相遇,讓攝影師拍出了一張張驚人且美麗的照片。
這項大膽的實驗是在俄羅斯西北部靠近北極圈的白海海域進行,工作人員為了不讓白鯨游得太遠,所以將部分區塊的海域圍了起來,好讓阿夫先科可以追上白鯨的腳步與其作互動,兩屆世界自由潛水女子冠軍的她,懂水性加上專業的憋氣功夫,在無懼負1.5度低溫的環境下完成此項挑戰,這對一般人來說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務。

▲阿夫先科與白鯨的親密接觸〔圖/取自新華網〕

▲〔圖/取自新華網〕

▲〔圖/取自新華網〕

當她選擇做這件事時,根據新華網報導,海洋學家建議,身上不要有人造材料的東西,因為白鯨對其相當敏感,因此她選擇一絲不掛來換取與白鯨零距離的接觸;由於白鯨的特色是臉部可以露出與人類表情相似的模樣,這也讓拍攝出來的照片更具故事性與生命力。

▲〔圖/取自新華網〕

▲〔圖/取自新華網〕

全台兩千多景點...手機免費WiFi隨你用

全台兩千多景點 免費WiFi隨你用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11.09.28 03:21 am

十月七日起,全國中央行政機關室內公共區域都將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二五二○個旅遊景點、大眾運輸節點、公立醫院、文教館所等熱點,皆可無線上網,涵蓋規模堪稱全球之冠。

總統府昨天舉行「中央機關全面開放無線上網」記者會,馬總統親自說明政策內容。在二五二○個熱點中,以交通部所屬一六六二個熱點最多,占了百分之六十六,主要分布在機場、火車站、客運站、港務局、各地旅遊服務中心及郵局等,範圍擴及金門、馬祖、小琉球等離島。

本國民眾凡持有手機門號者,經上網(網址http://itaiwan.gov.tw)完成註冊程序後,即可在貼有iTaiwan識別圖示的室內洽公場所,享有頻寬512K的WiFi免費無線上網服務。

民眾如已申請台北市TPE-Free帳號者,不需再另外申請iTaiwan 帳號,可使用TPE-Free帳號。

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說,無線上網頻寬則設定在512Kbps,主要是提供民眾基本資訊服務,如查詢網頁、收發電子郵件,以利洽公等臨時性需求。

未來是否會擴及全台各縣市政府機關?宋餘俠表示,目前台北市政府已設置公共空間無線上網,「iTaiwan」會先與「TPE─Free」整合,其他縣市是否跟進,待進一步評估。

行政院研考會指出,目前全世界只有新加坡、巴拿馬有建置全國無線上網,但新加坡、巴拿馬的熱點規模、數量及涵蓋率皆沒有台灣大。

研考會主委朱景鵬表示,中央行政機關網路熱點由各機關設置,研考會整合,民眾只須一個帳號,就可以全台使用。建置費用約四四八五萬元,再加上上網費用四千多萬元,總計約九千萬元費用。

馬總統表示,過去公務機關推行奉茶,讓民眾感到親切,現在更進一步奉上「免費無線上網」,則讓民眾感受到另一種親切。他指示相關部會「務必確認可以做到」。

【2011/09/28 聯合報】

羅傑斯:應放手讓希臘違約倒債 ,美國的經濟問題更嚴重

羅傑斯唱衰歐債 「美問題更嚴重」

  • 2011-09-28
  • 中國時報
  • 【尹德瀚/綜合報導】

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廿六日再次呼籲,應該放手讓希臘違約倒債,再拖下去只會使情況更加惡化;他並且表示,此時推出歐元區公債並非明智之舉,因為這只會讓揮霍無度的歐洲政客更無所忌憚。

     羅傑斯也不贊成歐洲穩定基金(EFSF)的槓桿化運用,因為此舉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只會使希臘遲早要發生的違約倒債衝擊更加嚴重。

     他還說,如果歐洲邊緣國家開始大幅重整債務,他會看好歐元,大舉買進。但他承認,重整債務可能迫使歐洲國家對金融業注資,導致銀行部分國有化。

     然而羅傑斯也指出,美國的經濟問題其實比歐洲更嚴重,他說,歐洲有幾個瀕臨破產的國家,美國也有許多州的財政搖搖欲墜。例如經濟規模比希臘還大伊利諾州、加州和紐約州都有嚴重債務問題;另外美國的退休年金計畫也面臨嚴重麻煩。

     據羅傑斯看法,美除債台高築外,還有更深層的結構性問題,歐洲整體負債程度沒美國嚴重,也不像美背負那麼龐大的貿易赤字。

儘管如此,羅傑斯表示歐洲前景不明,他還是會續抱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