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6

罐頭塗料雙酚A下肚 恐讓人難「瘦」

2012-5-6

罐頭塗料雙酚A下肚 恐讓人難「瘦」

 

▲吃天然蔬果等食物較養生且健康;圖為情境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洪素卿

當你天天喝飲料、吃罐頭時,你該擔心的,不是罐頭裡的鋁會不會溶出?或許應該留意的是罐頭內膜可能釋出的「雙酚A」,會不會提升你的心血管危機?甚至干擾荷爾蒙,造成肥胖?

先前一篇刊載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研究,讓受試者分成兩組,分別食用新鮮的湯品及罐頭湯。結果發現,連吃5天罐頭湯的人,尿液中的雙酚A(BPA)含量比喝新鮮湯品的對照組高出12倍。

雙酚A除了長久以來被認為會干擾荷爾蒙運作,不久前發表在《 循環》(Circulation)的研究更顯示,尿液中雙酚A濃度高者有較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另一篇在《臨床內分泌與代謝》(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的研究並發現,雙酚A在糖尿病患、體重超重、腰圍超標族群的尿液中殘留量相對高。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由哈佛公衛學院所進行的研究,受試者每天僅喝下12盎司(差不多是1杯半、約350cc)的罐頭湯就呈現如此大的差距。研究人員認為,那些一天到晚愛喝罐裝飲料、吃罐頭食品的人,究竟暴露了多少雙酚A?值得關注。

對減重者來說,原以為只要控制好總熱量,就算喝飲料、用罐頭高湯也不會影響瘦身進度,但是卻可能因為不知不覺喝下罐頭中的雙酚A或是高鹽分,因此瘦得比別人更辛苦。

近年越來越多研究認為,肥胖者的尿液中,比一般人濃度更高的雙酚A、鄰苯二甲酸酯(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不一定只是因為肥胖、脂肪比較多所造成的必然結果;也可能這些環境荷爾蒙就是加重肥胖形成的禍首之一。

署立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表示,幾年前開始,有人提出有關環境荷爾蒙可能導致肥胖的假說,推測這些化學物質可能透過影響內分泌、脂肪形成,或中樞食慾調控機制等導致肥胖。但除了確實機制迄今並不明確外,這些環境荷爾蒙對肥胖的形成並非關鍵因子。

祝年豐說,比較可能的角色是「加重因子」,也就是說,其影響程度會因為飲食生活習慣、遺傳基因、人種而有差異。也因此,他認為,民眾不需過度恐慌這些物質,但能避免還是儘量避免比較好。

非典型就業薪資偏低

國內「非典型就業」的人數大約是70萬人,他們的薪資偏低,以去年而言,人力派遣及臨時僱用者的每月平均收入僅19,038元,遠低於一般工作者的36,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