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4

希臘仇富冠全球

希臘仇富冠全球 陸倒數第4

  • 2012-07-14 01:13
  • 旺報
  • 【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

▲一項針對23個國家的調查顯示,希臘仇富情況最嚴重。圖為今年2月間希臘同意實施財政緊縮政策,引發大罷工。(新華社)

 ▲一項針對23個國家的調查顯示,希臘仇富情況最嚴重。圖為今年2月間希臘同意實施財政緊縮政策,引發大罷工。(新華社)

     全球仇富榜出爐,中國列全球仇富榜倒數第4名,是「仇富」狀況最輕的5個國家之一。有人認為,越富有的人越容易招來罵名,最近1項調查不僅印證這一觀點,且還揭示全球國家的「仇富」狀況,其中超過60%的澳洲人認為自己國家多數富人配得上其財富;但在希臘,持相同觀點的人還不到10%。

     據英國《經濟學家》報導,全球知名民意調查公司GlobeScan就「本國多數富人是否配得上其財富」這一問題對23個國家的1.2萬名受訪者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仇富」狀況最輕的5個國家分別是澳洲、加拿大、美國、中國和印度。

     其中,加拿大人對「本國多數富人能夠配得上其財富」持同意態度的受訪者超過60%;中國和印度受訪者中持相同看法的約占半數。

     「仇富」狀況最嚴重的3個國家是希臘、俄羅斯和土耳其。其中土耳其對「本國多數富人能夠配得上其財富」這一論點持贊同態度的受訪者僅有2成;俄羅斯人的這一數值為16%;希臘還不到10%。

     美國富豪樂善好施

     文章探討,美國富人不會被民眾「仇恨」的原因在於,美國富豪樂於做慈善,數十位美國億萬富翁日前也宣誓,至少要將50%財富捐給慈善機構。根據《富比士》雜誌估計,這些人捐獻財富總值至少在1500億美元以上。因此報導解釋,富豪的善舉令美國民眾感到安慰。

     令人意外的是,中國竟然僅列全球仇富榜的倒數第4位。對此,萬通地產董事長馮侖表示,富人財富早晚是大家的,呼籲民眾不必仇富。他說,目前來看無論是富二代、官二代都沒有什麼可指望的,因此也不用仇富。

 

學者:本質仇腐敗

     他強調,政府都替人民安排好了,富人的財產都是大家的,就算你坐擁百億,除非你有本事不死,一旦去世,這都是社會的錢,有產者想把錢在中國傳下去的夢想顯然要大打折扣。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則表示,仇富的本質是仇腐敗壟斷所導致的貧富分化。因此他強調,要使老百姓富起來,讓國家走向民主、文明、和諧,必須要靠經濟改革,也要靠政治改革,才能遏止目前的仇富現象。

穆迪砍義大利公債評等降至Baa2 恐再補刀

穆迪砍義債信兩級 恐再補刀

  • 2012-07-14 01:21
  • 工商時報
  •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美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

美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

 信評機構穆迪周五意外宣布將義大利公債評等從A3降至Baa2,距垃圾級只剩2級,同時仍維持負向展望,代表還可能再調降。

 在債信評等調降之後,義國周五仍完成發債,但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

 穆迪表示,考量歐元區的危機,義國籌資成本進一步劇增或無法進入資本市場的可能性升高,另義國的經濟情況也持續惡化。

 穆迪也指出,義國極易受到市場信心日益脆弱、希臘與西班牙的危機外溢及國外投資人流失的衝擊。

 在這種情況下,穆迪認為,高負債、今年與明年的籌資需求顯著及國外投資人基礎萎縮,為義國帶來流動性風險,且日益升高。

 穆迪目前預期,義國實質國民生產毛額(GDP)今年將負成長2%,將加重該國達到財政目標的壓力。

 歐元在穆迪宣布調降義國債等後一度走低,最低時來到1.2166美元。

 義國周五仍順利完成發債,賣出額達到義國政府目標中最高的52.5億歐元(64億美元),但據信主要是靠國內銀行捧場。

 拍債後,義國2年、3年及5年期公債的殖利率連袂下滑,2年期公債跌17個基點、至3.994%,5年期公債則跌了4個基點、至5.37%,至於3年期公債則跌至今年5月以來最低,但10期債逆勢勁揚9個基點、至約6%。

 以歷史水準來看,義國各年期公債的殖利率仍處高檔。周五,義國債務保險成本上揚。此外,西班牙債務保險成本也走高。

 RIA資本市場公司的策略師斯塔蒙克維奇說:「國內投資人,特別是義國銀行,可能是主要買家。」

 他說:「整體而言,這讓義國債市小鬆一口氣,但考量黯淡的財政前景,可能只是曇花一現。」

 1位債市交易商也說:「(這)只是空頭回補。並非真正由顧客需求所驅動,雖然在拍債時短期債確有買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