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35年來世界上最美的微觀攝影照片(組圖)

《連線》發布35年來世界上最美的微觀攝影照片(組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0/12/big5_59712.html
一年一度的“尼康小世界”微觀攝影大賽日前公布了2009年最新的一期獲獎照片,愛沙尼亞科學家海蒂‧帕維斯的一張雄性有花植物的性器官顯微圖片獲得頭獎。尼康公司1974年創立的這一比賽已經持續了35年,它鼓勵人們不斷發掘微觀事物的美麗和復雜多樣性,下面就讓我們來好好欣賞一下35年來最美的微觀攝影照片。



1、斜紋藻(海洋 藻),放大200倍,(用光條件)暗場偏光/邁克爾‧斯特林格,英國,2008年第一名



2、18.5天大小的雙轉基因小鼠胚胎,放大17倍,(用光條件)明場,暗場,紅綠熒光/格洛麗亞‧昆,斯隆凱特林研究所,2007年第一名。



3、老鼠的直腸細胞,放大740倍,雙光子顯微技術/保羅‧阿普爾頓,英國鄧迪大學,2006年第一名。







4、家蠅,放大6.25倍,使用反射光/查爾斯‧克雷布斯,美國華盛頓查爾斯‧克雷布斯攝影工作室,2005年第一名。

5、在 基片上的量子點納米晶體,放大200倍,偏振反射光/賽思‧科爾甦利文,麻省理工學院,2004年第一名。

6、在小鼠縴維細胞里的絲狀肌動蛋白和結構蛋白,放大1000倍,熒光照明/托斯頓‧惠特曼,斯克里普斯研究所,2003年第一名。







7、老鼠小腦的矢狀切面,放大40倍,熒光與共焦顯微技術/托馬斯‧迪林克,加州大學國家顯微鏡使用與圖片研究中心,2002年第一名。

8、淡水中的輪蟲在雜質中覓食,放大200倍,暗場攝影/哈羅德‧泰勒,英國,2001年第一名。

9、白骨壤(紅樹林)的葉子,放大40倍,微分干涉差對比技術/達夫內‧茲巴任(Daphne Zbaeren),瑞士,2000年第一名。



10、蠑螈肺細胞的有絲分裂(5個不同結構),放大240倍,熒光/阿列克謝‧科霍賈科夫(Alexey Khodjakov), 紐約州衛生部,華茲華斯中心,1999年第一名。



11、內皮細胞,放大100倍,熒光,兩次曝光/雅克布‧茲拜任(Jakob Zbaeren),瑞士,1998年第一名。



12、老鼠的縴維細胞,放大160倍,熒光/芭芭拉‧達諾斯基,1997年第一名。



13、藥物Doxorubin在甲醇和二甲基苯磺酸中的結晶,放大80倍,偏振光/拉斯‧貝克,荷蘭,1996年第一名。



14、鰈科類的幼蟲,放大20倍,萊茵伯格照明法和偏振光/克里斯汀‧戈蒂埃,法國,1995年第一名。



15、幼年山毛櫸的橫切面,放大40倍,明場/讓‧呂埃格爾(Jean R egger),瑞士,1994年第一名。



13、藥物Doxorubin在甲醇和二甲基苯磺酸中的結晶,放大80倍,偏振光/拉斯‧貝克,荷蘭,1996年第一名。



14、鰈科類的幼蟲,放大20倍,萊茵伯格照明法和偏振光/克里斯汀‧戈蒂埃,法國,1995年第一名。



15、幼年山毛櫸的橫切面,放大40倍,明場/讓‧呂埃格爾(Jean R egger),瑞士,1994年第一名。



19、硫酸鎂與酒石酸溶液的脫水晶體,放大50倍,偏振光/理查德‧李,美國,阿爾貢國立實驗室,1990年第一名。



20、對一個編織機針的多次曝光,放大10倍,明場/馬克‧範‧霍夫,比利時,1989年第一名。



21、在玻璃矩陣中的黃金殘留物和鎦金泡沫,放大20倍,明場/大衛‧斯密斯,澳大利亞,1988年第一名。



22、從燕鷗身上分離出來的流感病毒神經氨酸黴晶體,放大14倍,明場中使用有色濾鏡/朱莉‧麥克林和格雷姆‧雷文博士,澳大利亞國立大學,1987年第一名。



23、活水中水螅捕捉蚤狀澌的畫面,放大10倍,暗場/斯蒂文‧洛里,北愛爾蘭,1986年第一名。



24、經福爾馬林固定的螺旋線蟲多次曝光圖片,放大160倍,暗場/喬恩‧埃森貝克,北卡羅來納大學,1985年第一名。



25、巴西瑪瑙中所內含的針鐵礦和赤鐵礦,放大30倍,使用光縴反射光與透射光/約翰‧科爾烏拉,1984年第一名。



26、吸管類動物附著在紅藻類植物的根睫上,並被一圈 藻環繞著,放大125倍,暗場/愛麗恩‧洛克斯,鮑勃‧霍普國際心髒研究所,1983年第一名。



27、銀果胡頹子的鱗狀毛,放大400倍,明場/喬恩‧埃森貝克,北卡羅來納大學,1982年第一名。



28、經過電子焊接退火實驗後的受損玻璃泡,放大55倍,反射光,諾馬斯基微分干涉差對比法/大衛‧格尼扎克,1981年第一名。



29、幼形蟲與它用來進食的紅色虹吸過濾器,放大20倍,水下相機配備倍數外接鏡頭/詹姆斯‧金,加州大學海洋科學研究所,1980年第一名。



30、附著在絲狀綠藻上的高睫原生動物以及它表面上的細菌,放大160倍,諾馬斯基微分干涉差對比法/保羅‧約翰遜,羅得島大學,1979年第一名。



31、在真空蒸發器中,黃金在鎢皿中蒸發,放大55倍,垂直面照明,諾馬斯基微分干涉差對比法/大衛‧格尼扎克,1978年第一名。



32、在富含鈷得玻璃里的金紅石(二氧化鈦)晶體和鱗石英(一種多邊形石英)晶體,放大350倍,斜射照明法和反射光法結合/詹姆斯‧斯密斯,1977年第一名。

體壇巨星為ESPN拍裸照.... 小威以傲人身材自豪(圖)

體壇巨星為ESPN拍裸照 小威以傲人身材自豪(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0/12/big5_59684.html


為了生計,女足隊員們拍起了另類合照。

10月出版的《ESPN》雜志健美版銷量突然大增,原因是封面上出現了一批裸體的體育明星。其中包括女網霸王花小威廉姆斯,NBA球星德懷特‧霍華德,澳大利亞沖浪美女克萊爾,NFL球星彼得森、MLB強棒羅德里格斯等多位大牌。《ESPN》雜志的“裸照計劃”涵蓋了眾多體育領域,他們的主編信誓旦旦地透露,明年的封面上,還將出現光屁股的“老虎”伍茲。

小威不堪恭維

盡管在中網比賽中敗給了佩特洛娃,但誰也無法阻止小威重回世界第一寶座。本賽季,她斬獲澳網和溫網冠軍,還出版了個人自傳,此番為《ESPN》雜志拍攝封面裸照,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出道以來,小威的身材總是被人津津樂道。曾有人指責她沒有美腿,沒有金發,也沒有天使面龐,但對此小威並不放在心上,她在時尚界不輸給任何女子選手,此前還有過多次裸照拍攝經歷。2007年7月,為某慈善基金作宣傳的她就大大方方地全裸出鏡,還曾為《體育畫報》的泳裝特刊客串了一把模特。

網球場上的小威衣著大膽火辣,但此次拍裸照也是費了一番心思。她承認自己用了一點兒時間來接受全裸形象,“《ESPN》雜志恭維我的身材很美,我覺得可以嘗試一下,但我的大腿過于粗壯,胳膊也是肌肉明顯。有時候我審視鏡子中的自己,總覺得該減去一部分肌肉,為此我每天做1小時的有氧運動,累時也不敢停下來。”

如今照片已經公布于世,美國“黑珍珠”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眼球。也有人推測,這是小威在彌補美網失利並發生沖撞裁判的過失,她試圖通過拍裸照提升曝光率。不管如何,照片拍得確實不錯,小威頗為自豪︰“那是一張很棒的照片!我沒有浪費這樣一個機會。照片上的我真的是酷極了。”



三項全能運動員莎拉‧雷納爾特森、格斗運動員吉娜‧卡拉諾和網球運動員小威廉姆斯。


“魔獸”這回真裸

作為麥當娜的緋聞男友,紐約揚基棒球隊頭號明星羅德里格斯,曾被《體育畫報》指責有過服用禁藥的劣跡,但這並不影響他的幸福生活。三獲MVP的他職業生涯打出553次本壘打,與紐約揚基棒球隊的10年合約薪金額高達2.75億美元。

盡管已經33歲,但羅德里格斯拍攝裸照並不出人意料,平日就是花花公子形象的他,曾在2007年被指控密會脫衣舞娘,2008年又被傳出與歌壇巨星麥當娜有染,他的太太辛西婭以丈夫“精神出軌”而訴訟離婚。此次拍攝裸照,羅德里格斯顯得輕車熟路,此前他曾為一款名為《吉他英雄》的游戲拍攝過廣告,廣告里他和科比、菲爾普斯都穿著內褲,舞姿翩翩。

相比之下,“魔獸”霍華德這次裸照拍攝頗有趣味。前段時間他曾莫名其妙地陷入一樁“裸照門”,某網站公布了一組沒有頭部的裸照,標注為霍華德的裸照。該圖片在美國球迷中引起軒然大波,後來被證明屬于炒作。霍華德在澄清之後,實實在在地拍了一次裸照。遇到大場面時酷愛表演的他,拍照時也是閑不住,不時開著玩笑,臉上的表情也豐富多彩。

美國女子跨欄選手瓊斯也為《ESPN》雜志健美版拍了一份裸照。原本有些抵觸情緒的瓊斯最終同意拍攝,因為她試圖通過展現健康身材來勸慰節食瘦身的同齡人。體操奧運冠軍肖恩‧約翰遜也有一張照片刊登在該雜志的網站上。



為生計而“獻身”

體壇明星們拍攝裸照的動機千奇百怪,有的為了追求轟動、有的純屬個人愛好,還有一部分是迫于生計或獻身慈善。

一些冷門項目,總是背負著生存重壓。澳大利亞女足和法國女足都因生計問題而被迫拍攝裸照,悉尼奧運會前,澳大利亞的馬蒂達斯女足用裸照掛歷換來一萬澳元的報酬。而法國女足也有過全裸照宣傳,希望自身窘境能引起媒體和公眾的關注。

西班牙女曲和荷蘭田徑女隊曾因訓練資金短缺而集體拍攝裸照,換取報酬,以便前往氣候溫暖的國家集訓,並支付教練、理療師和按摩師的費用。今年3月,找不到贊助商的法國著名撐桿跳選手羅‧梅尼爾也無奈選擇了裸體宣傳,他在宣傳片中無遮無攔地手持撐桿奔跑在巴黎街頭。

生計之外,體育明星為慈善獻身的也不少。西班牙網壇帥哥沃達斯科曾裸身出現在去年的《時尚》雜志上,他的目的是為癌癥慈善機構籌款。而他的前輩羅布雷多曾在2007年全裸出鏡,所募集到的資金捐給了癌癥治療研究機構。

巴薩的亨利和巴爾德斯屬于同道中人,亨利曾拍攝個人黑白寫真,只為給艾滋病慈善基金會籌款,而巴爾德斯的裸照曾在《YO DONA》雜志上出現,旗幟鮮明地反對家庭暴力。

作為貝克漢姆的妻子,維多利亞也跟體育界搭邊兒,辣妹的裸照曾出現在由著名設計師馬克‧雅格布斯設計的T恤上,主題是提醒人們防治皮膚癌。





NBA球星霍華德、賽車手卡爾‧愛德華茲和田徑運動員阿德里安‧彼特森。




吃葡萄籽和葡萄皮....是“自討苦吃”

吃葡萄不吃皮和籽

2009-09-22 09:47:56 華夏經緯網

葡萄籽和皮中含有很多對人體有益的物質,但是吃葡萄時不吐皮籽卻是對健康無益。

葡萄不僅外觀可愛,而且甜美無比。它的糖分含量遠遠超過蘋果梨桃杏之類普通溫帶水果,可達將近20%之多。不過,這些並不是葡萄受到重視主要原因。它有如今的巨大產量,主要理由之一是因為用來製作葡萄酒。葡萄酒以其健康價值被世界人民所追捧,而這健康的理由,主要是葡萄皮和葡萄籽裏的多酚類保健成分。

葡萄中的白藜蘆醇具有極強的抗氧化、防癌、防心血管疾病、抗輻射、抗炎、抑菌等作用,但是它主要存在於葡萄的皮和籽中,果肉的含量只有皮裏的幾分之一到幾百分之一。

另一種葡萄中的特殊健康成分叫做聚合型原花青素。這類物質的健康效應已經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包括極高的抗氧化活性,抗癌、抗突變、抗輻射、預防心血管疾病、促進組織修復和改善皮膚等作用。所謂葡萄籽提取物就是因為它而寶貴。這種物質靠吃葡萄果肉是得不到的,因為它只在籽中存在。

同時,皮和籽中還含有大量的單寧和類黃酮物質,它們具有抗氧化作用,也是葡萄酒健康效應的一部分理由。故而,有人提出,吃葡萄不能吐掉葡萄皮,最好連籽也一起吃下去,否則扔進垃圾桶太可惜了。真的如此嗎?

把葡萄皮和葡萄籽嚼碎咽下去的結果,只能是舌頭一陣陣發麻,感覺非常不舒服。這是因為其中含有大量單寧,它會凝固舌頭、口腔和食道表面的蛋白質,產生強烈的澀味。在一定程度上,這種物質就像柿子中的單寧一樣,大量吃時對消化道有所損害。即使如此,其中的有效成分仍然會穿腸而過,並不能像喝葡萄酒那樣,被人輕鬆吸收。

原來,葡萄皮中所含的白藜蘆醇也好,聚合型原花青素也好,它們在水中都很難溶解。白藜蘆醇易溶于乙醚、氯倣、甲醇、乙醇、丙酮等。而葡萄籽當中的聚合型原花青素則易溶于甲醇、丙酮、乙醇和乙酸乙酯。所以,人們常用乙醇和水的混合物來提取這些成分。

這樣就可以明白,為什麼適量喝紅葡萄酒可能對健康有益。而吃葡萄籽皮卻“自討苦吃”。資訊時報

優酪乳在什麼時候喝最有益

酸奶在什麼時候喝最有益

2009-09-28 09:06:48 華夏經緯網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們養成了天天喝酸奶的習慣。有的人習慣在早上喝,有的人則習慣在晚上喝,還有人選擇在任何想喝的時候喝。那麼,酸奶在什麼時間喝更有益健康呢?

衛生部北京某醫院營養科王副主任認為,在晚上喝酸奶好處更多一些。

因為從補鈣的角度來看,由於夜間人體不再攝入含鈣食物,然而鈣的代謝卻仍在睡眠中悄然進行,因此,睡前食用適量富含鈣質的乳品很有必要。

那麼,晚上喝牛奶與喝酸奶比,哪個更有利於健康呢?

對於大多數人來講,牛奶是一種不易消化的飲品,早上喝了以後可經過一天的運動促進其在腸胃中消化,晚上喝了以後,則由於人在睡覺後的運動量大大減少而不利於人體消化吸收,腸胃不好者還有可能因此產生消化不良的症狀。

酸奶的就不同了,它所含有的乳酸有助於人體腸胃在夜間的蠕動,因此晚上喝不僅不會導致消化不良,還有助於防止便秘。

王主任建議大家,最好在晚飯後兩小時左右飲用酸奶,切忌空腹時喝酸奶。因為空腹時酸奶中的乳酸菌易被胃酸殺死,酸奶的保健作用會因此減弱。(39健康網

如何“殲滅”惡性淋巴瘤

如何“殲滅”惡性淋巴瘤


2009-06-09 14:07:29 華夏經緯網

近20年來何傑金氏病的藥物治療有了很大進步,最主要是由於治療策略上的改進和有效聯合化療方案的增多。目前多數研究單位對Ⅲ~Ⅳ期何傑金氏病的治愈率已超過50%。 在我國惡性淋巴瘤雖相對少見,但近年來新發病例逐年上升,每年至少超過25000例,而在歐洲、美洲和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的發病率可高達11/10萬~18/10萬,略高於各類白血病的總和。

(一)治療原則

1.何傑金氏病的治療原則

(1)ⅠA、ⅡA期:以放射治療為主,如有大的縱隔腫塊,應採用化療與放療綜合;病理為淋巴細胞消減型,應用全淋巴結放射。

(2)ⅡB期:一般採用全淋巴結放射,也可單用聯合化療。

(3)Ⅲ1A:單純放射治療。

(4)Ⅲ2A期:放射與化療綜合治療。

(5)ⅢB期:單用化療或化療加放療。

(6)Ⅳ期:單用化療

2.非何傑金氏淋巴瘤的治療原則

(1)低度惡性:點I、Ⅱ期:大多采用放療,放療後應用化療不能解決數年後仍復發的問題。點Ⅲ、Ⅳ期:大多采用化療。

(2)中度惡性:I期病人可單用放療。Ⅱ期以上採用以阿黴素為主的化療方案。

(3)高度惡性:淋巴母細胞型淋巴瘤,採用白血病樣治療方案。

3.手術作為治療手段的惡性淋巴瘤適應症很局限,而且治愈率也低,常需輔以放療或化療。

(二)外科治療

1.胃腸道惡性淋巴瘤的手術治療

原發性胃腸道惡性淋巴瘤應強調手術治療。可明確病變部位、切除病變組織和制訂治療計劃,淋巴瘤的切除率較癌腫要高。胃淋巴瘤可行胃次全切除,全胃切除應慎用。腸道淋巴瘤則可切除局部病灶腸管及相應係膜。對於切除不盡的瘤體,可于術中置銀夾固定,以便術後放療。

2.泌尿生殖系統惡性淋巴瘤的手術治療

原發于腎臟、膀胱、睪丸、卵巢和子宮等器官的惡性淋巴瘤均宜早期手術切除,術後再給放療或化療。

3.脾臟惡性淋巴瘤的手術治療

原發于脾臟的惡性淋巴瘤很少見。術前與其他脾腫瘤較難鑒別,術後病理回報可以確診。I~Ⅱ期病例單純手術切除5年生存率為40%,若術後輔以化療或放療可提高到60%。

(三)化學治療

1.何傑金氏病的化療:

近20年來何傑金氏病的 藥物 治療有了很大進步,最主要是由於治療策略上的改進和有效聯合化療方案的增多。目前多數研究單位對Ⅲ~Ⅳ期何傑金氏病的治愈率已超過50%。單藥對何傑金氏病的療效一般在40%~70%。值得重視的是某些 藥物 單用也能取得完全緩解,如HN2的完全緩解率為13%、CTX為12%、PCB(甲基芐肼)為38%,VCR為36%、VLB(長春花鹼)為30%,但療效很少能超過半年以上。

聯合化療主要適用於ⅠB、ⅡB、Ⅲ2A、ⅢB、Ⅳ期及縱隔大腫塊的病例。應用的最廣泛方案是氮芥(M)、長春新鹼(O)、甲基芐肼(P)、強的松(P),簡稱MOPP方案。要獲得最佳治療效果, 藥物 必須足量並按規定時間給予。儘管2~3個週期治療後大多數病人已達完全緩解,通常仍要治療6個週期。獲得完全緩解後無論如何也應再治療2週期。近年來的研究表明,最有效的聯合化療方案為按照MOPP構成原則組成的阿黴素(A)、博萊黴素(B)、長春花鹼(V)加氮烯咪胺(D),簡稱ABVD方案。此方案的完全緩解率為75%,與MOPP方案無交叉耐藥性,對MOPP無效的病例用ABVD方案治療75%~80%可緩解。常用聯合化療方案見表29-2和29-3。

2.非何傑金氏淋巴瘤的化療

目前還沒有很成熟的治療NHL的首選化療方案。由於NHL的組織學類型複雜,病人個體的差異也很大,因此在選擇治療方案時對於腫瘤的惡性程度、發病部位、病人的一般狀況。如:年齡、有無全身症狀及骨髓功能是否健全等因素都應考慮到。

(1)低度惡性淋巴瘤的治療:這類淋巴瘤病情緩和、病程綿長,宜選用較緩和的化療方案,對Ⅲ、Ⅳ期低度惡性淋巴瘤可選用多藥聯合方案。特別是初治病人一定要爭取達到完全緩解或部分緩解,還要避免不必要的治療、以防止和減少遠期毒性或骨髓抑制。常用的化療方案有COP、COPP、CHOP方案。

(2)中度惡性淋巴瘤的治療:可佔NHL的60%,在西方國家大部分為B細胞來源,但可有20%為T細胞來源,這些病人有時被稱之為“周圍T細胞淋巴瘤”。多數學者認為,影響進展性NHL預後的重要因素有:病人的一般情況,腫塊是否超過10cm,多處結外器官受侵、B症狀等。年齡也是影響預後的因素,可能與對治療的耐受性有關。對中度惡性的非何傑金淋巴瘤的治療目前意見比較一致。可選用的方案有COP、COPP或MOPP、CHOP等。一般完全緩解率在50%~80%。對於瀰漫性組織細胞型,CHOP、COMA或COMLA方案的療效較好。

(3)高度惡性淋巴瘤的治療:這組病人的治療相當困難,化學治療對 兒童 病人療效較好,有效率可達85%~95%,但多在1年內復發。免疫母細胞淋巴瘤是一預後差的亞型,好發于 兒童 及年輕人,中位年齡為24.5歲,男女之比可高達2.5~5:1。淋巴母細胞型淋巴瘤縱隔侵犯發生率高達42%,最後約50%轉為白血病。目前常採用與急性白血病相似的方案來治療此病,即積極的誘導治療、鞏固治療、早期中樞神經系統預防以及長期維持治療。

小無裂細胞淋巴瘤可以是Burkitt淋巴瘤或非Burkitt淋巴瘤。成人中小無裂細胞比瀰漫型大細胞淋巴瘤更少見,較好的化療方案為COM和COMP方案。

(四)放射治療

1.何傑金氏病的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原則除根據分期而定外,還要考慮病變的部位、病理、年齡等因素。若ⅠA病人病灶位於右上頸,因膈下侵犯機會較少,可單用斗篷野;如病灶位於左頸,因膈下侵犯多見,故照射範圍除斗篷野外,至少還要包括腹主動脈旁和脾臟。又如在ⅠB、ⅡB中,如病理屬於混合細胞型或淋巴細胞缺乏型,則在用全淋巴區照射後最好加用化療。對於年齡小于10歲或大於60歲的病人,因對放射耐受差,放射野不宜太大,一般多采用局部照射。

(1)腫瘤根治劑量:上海醫科大學腫瘤 醫院 採用的腫瘤根治劑量是45Gy/6周;對腫瘤較大、退縮慢,可把局部劑量提高到50Gy左右。

(2)預防照射:十多年來根據Rosenberg-Kaplan假設認為腫瘤是單中心發生的,主要沿鄰近淋巴結轉移,因此放射治療不僅要包括臨床發現腫瘤的區域,而且要對鄰近部位淋巴結區域進行預防照射,這種觀點的改變,使何傑金氏病的治療效果有了顯著的提高。

(3)放射線的選擇:目前多采用60Co或4~8MeVX線。

2.非何傑金氏淋巴瘤的放射治療

(1)腫瘤的根治劑量及放療原則:非何傑金氏淋巴瘤的最適劑量,不像何傑金氏病那樣明確,諸多的臨床報道所採用的劑量亦很不統一。對於瀰漫型非何傑金氏淋巴瘤,可給予40~50Gy/5~6周,對於濾泡型可以酌減,尤其原發于淺表淋巴結。但對於瀰漫型組織細胞型,因對放射不敏感,易發生局部復發,局部控制量應50~60Gy。若巨大腫塊或照射後殘留,局部追加劑量5~10Gy。對於原發于頭頸部的可給予45~55Gy。

(2)結內型非何傑金氏淋巴瘤的放射治療:根據組織學上的預後好差和分期不同,其放療原則為:點預後好I、Ⅱ期:大多采用單純放療,主張採用累及野照射,不一定採用擴大野照射。點預後好,Ⅲ、Ⅳ期:大多采用化療。若治療前病灶大於7~10cm或化療後病灶不能全消的患者,可以加用局部放療。點預後差,I、Ⅱ期:採用強烈聯合化療加累及野照射,放療後再加聯合化療。點預後差,Ⅲ、Ⅳ期:本型淋巴瘤發展較快,故應早期用強烈化療,病灶若不易全消,可以再補充局部放療。

(3)結外型非何傑金氏淋巴瘤的放射治療:原發于咽淋巴環的早期病例可用放射治療來控制,放射治療應包括整個咽淋巴環及頸淋巴結,一般給予腫瘤量40~60Gy,原發于鼻腔的病灶,照射野包括鼻腔及受侵犯的副鼻竇,預防照射鼻咽,以鼻前野為主野,二耳前野為副野,腫瘤根治劑量為55Gy/5~6周,預防劑量為40~45Gy;原發于上頜竇的病灶,設野同上頜竇癌,較上領竇癌照射範圍大些,腫瘤根治量55Gy/5~6周,放療後不作手術治療,腹腔原發性惡性淋巴瘤的單純放射治療效果較差,多與手術或化療聯合應用。放射治療技術因病變部位而異,可行全腹腔照射、局部區域性照射及腫瘤區照射。其適應症為:點根治性手術,腫瘤侵犯漿膜或有區域淋巴結受累。點根治性手術,為多中心病灶,或腫塊直徑>7cm。點切緣有腫瘤或有周圍臟器的直接侵犯。點術後局部復發。其放射劑量,大多數作者認為在25Gy~50Gy,而以35Gy以上較好。預防量一般要在30Gy以上,治療量一般要在40Gy以上,劑量過低,達不到預防和治療作用。(39健康網社區)
**************************************************************************

腫瘤中淋巴瘤治愈率最高


2009-06-09 14:12:08 華夏經緯網
淋巴組織發生癌病變就是所謂的惡性淋巴肉瘤,簡稱作淋巴瘤,主要是因為淋巴細胞的不正常增生。

淋巴瘤主要起源於身上的淋巴結,包括我們表面摸得到的頸部、腋下、腹股溝的淋巴結,以及在身體內部、胸部縱隔腔或腹部主動脈兩側的淋巴結,一直到腹股溝的淋巴結,也有少數淋巴瘤是發生在淋巴結以外的其他器官,如胃、口咽、鼻腔等的淋巴組織,大約佔所有淋巴瘤的5~10%。

淋巴瘤依據病理上形態,主要分為兩種,一是「何傑金氏淋巴瘤」,另一種是「非何傑金氏淋巴瘤」。這兩種疾病在東西方國家,比例有所不同;在東方國家包括日本、中國大陸,都是以非何傑金氏淋巴瘤為多,在台灣90%以上為非何傑金氏淋巴瘤。

近幾年來醫藥資訊的發達,讓國人對於癌症的認知增加,同時對於身上有異常增大的淋巴結也提高警覺性,也促成淋巴瘤的發生率急速增加,當前已經名列台灣癌症死亡率排行榜的前10名。

要確定淋巴結腫大是否就是惡性的淋巴瘤,第一步一定得經過組織切片,由血液病理專家來證實,並確認為何種淋巴瘤。

在惡性度上又分為低度、中度、高度,然後再經過血液腫瘤科醫師對於淋巴瘤做臨床分期,淋巴瘤主要治療方案是化學治療,並非是手術切除治療。第一期或是第二期可採取化學治療加上局部放射線治療,第參期或是第四期必須接受全身性的靜脈化學治療。

在非何傑金氏淋巴瘤當中,以B細胞瀰漫性大細胞淋巴瘤 (Diffuse Large B-Cell Lymphoma,DLBCL) 最為常見,約佔所有淋巴瘤中的35%。

由於90%的非何傑金氏淋巴瘤的B細胞上會有CD-20表面抗垣的表現,現今發展出生物製劑治療,也就是所謂的標靶治療,為抗CD-20的單株抗體製劑 Rituximab (商品名: Mabthera莫須瘤),是利用與CD-20表面抗垣結合,引起體內免疫反應,達到消滅淋巴瘤細胞的目的。這種標靶治療的另一個好處是,不傷及無辜的正常細胞,也因此減少病人的不適感。

在國外大規模的研究報告中指出,標靶治療合併常規化學處方,可以大幅提高整體緩解率、存活率及延長存活期。完全緩解率約可達百分之五十以上,而將近九成的病患其腫瘤則有明顯的縮小,對於第一期或第二期淋巴瘤的預後也因此有顯著的進展,5年存活率可以有80~90%, 第參期或是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率則有30~50%。

莫須瘤這類的標靶治療藥物也獲得健保核準,適用於並用常規化學治療CHOP或其他化學療法用於CD20抗垣陽性的B瀰漫性大細胞非何傑金氏淋巴瘤。

在所有癌症中,淋巴瘤算是治愈率最高的惡性腫瘤,只要儘早治療,與看診的血液腫瘤科醫師好好配合,即使是末期淋巴瘤,將會有治愈的可能。(39健康網社區 )

淋巴癌可治愈嗎?

淋巴癌可治愈嗎?


2009-06-09 14:04:26 華夏經緯網

惡性淋巴瘤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的腫瘤,過去有90%以上的患者在1年內死去,但是這種惡性腫瘤也是治療進展最大的,經過近半個世紀的研究,現在大多數惡性淋巴瘤都有望治好。

因此,惡性淋巴瘤並非不治之症。這主要歸功於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這兩種方法是當今治療惡性淋巴瘤的主要措施,而且已取顯著療效,尤其是霍奇金病的治療效果已取得重大進展,總的10年生存率已提高到50%以上,其中絕大多數可能已經治愈。

放療加化療效果顯著
通過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中的一種或兩種,大多數霍奇金病均可被治愈。單獨放射治療可使90%以上的Ⅰ期或Ⅱ期病人達到治愈。治療只需在門診進行,療程約4—5周。放射部位為受累的淋巴結和周圍淋巴結。
胸部明顯腫大的淋巴結在放療之前或之後應給予化學治療,通過這種聯合治療,85%的病人可被治愈。
Ⅲ期霍奇金病的治療隨不同的情況而有差異。若病人無症狀,有時可給予單獨的放射治療。有65%—75%的病人可被治愈。加入化學治療可使治愈的可能性提高到75%—80%。若病人有症狀,應給予化學治療或再加入放射治療。此類病人治愈率介於70%—80%。

對Ⅳ期病人一般用聯合化療。每一化療週期持續1個月,總療程為6個月或6個月以上。尚有其他聯合化療方案。即使對這一晚期病人,仍有50%以上的病人可被治愈。

非霍奇金淋巴瘤常播散到全身各處。對某些病人而言,完全的治愈是可能的。對另外部分病人,治療能延長生命並改善症狀達數年之久。治愈或長期存活的可能性大小取決於淋巴瘤的分期和播散的部位。當然,作出使用化療的決定對病人和醫生來說都是困難的。儘管化療能極大地增加病人的治愈機會,但其副作用是顯著的。化療藥物可引起短暫或持久的不育,增加感染的危險性以及引起脫髮。一些病人在放療或化療以後5—10年或更長時間可以發生白血病。但是,對於惡性淋巴瘤患者來說,這樣的治療方法還是最佳的選擇。(

中醫辨證治療惡性淋巴癌

中醫辨證治療惡性淋巴癌


2009-06-09 14:15:15 華夏經緯網
【現代中醫治療原則】

中醫中藥可貫穿于惡性淋巴瘤的治療全過程,既可與放、化療配合應用而起到減毒增效作用,又可在放、化療或療程間隙單獨使用,在抑制淋巴瘤發展,保護正常生理功能,改善生存品質等方面具有明確療效。特別是化放療結束後,以中醫藥的零毒抑瘤為主,輔以辨證和對症治療,常能有效改善症狀,控制病情,明顯降低本病的復發率。

【辨證論治】

由於惡性淋巴瘤患者大多正氣內虛,臟腑功能低下,中晚期患者其虛損情況更為突出,因此要妥善處理好扶正和祛邪關係,強調整體觀念、治療中注意保護患者的正氣,治療後積極給予扶正治療,維護提高機體免疫功能,將有利於取得良好而穩定的療效。

1. 痰熱蘊結

證候:頸部或腹股溝等處腫核,或見脘腹痞塊,發熱較甚,常有盜汗,口乾口渴,咽喉腫痛,心煩失眠,或見皮膚瘙癢,或身目發黃,大便幹結或見便血,小便短少,舌質紅,苔黃燥或紅絳無苔,脈細數或細滑。

治法:清熱解毒,化痰散結

主方:連翹消毒飲加減

藥物:玄參、連翹、葛根、天花粉、夏枯草、貓爪草、蚤休、黃芩、赤芍、梔子、山豆根、甘草等。

2.氣鬱痰結(含氣滯痰結)

證候:胸悶不舒,兩脅作脹,脘腹痞塊,頸項,腋下或腹股間等處作核纍纍,皮色不變,或局部腫脹,或伴低熱盜汗,舌質淡紅,苔薄白或薄黃,脈弦滑,或細弦。

治法:疏肝解鬱 化痰散結

主方:柴胡疏肝散合消瘰丸加減

藥物:生牡蠣、玄參、夏枯草、貓爪草、柴胡、白芍、枳殼、香附、鬱金、浙貝母、炙甘草。腹部痞塊堅硬或巨大者,可加三棱、莪術;頸項等處作核纍纍可加露蜂房,土鱉蟲;痰鬱化熱者,可加天花粉,蚤休;低熱,盜汗可加地骨皮,銀柴胡;兼脾虛加黨參,茯苓。

3.脾虛痰濕

證候:全身乏力,面色晄白或微黃,唇色淡白,頸部或腹股間或腹腔內淋巴腫大,納差,大便細或爛薄,舌苔薄白或白膩,舌質淡白,脈細弱。此型常見於化療後。

治法:健脾補氣 化濕祛痰

主方:六君子東加減

藥物:黨參、白術、茯苓、陳皮、半夏、甘草、貓爪草、露蜂房。舌苔白膩者加藿香、佩蘭、蒼術、厚樸。腫大淋巴堅硬加三棱、莪術、絡石藤等。

4.氣血兩虛

證候:多見於晚期或多程放、化療後,頸部或腹股溝等處腫核或大或小,或見脘腹痞塊,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目眩,心悸怔忡,氣短乏力,食欲不振,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弱,或虛大無力。

治則:益氣養血 軟堅散結

主方:八珍東加減

藥物:黨參、熟地、雞血藤,貓爪草、夏枯草,白術、茯苓、當歸、白芍、川芎、炙甘草。氣虛明顯可以加黃芪;納呆便溏可加神曲、扁豆;兼陽虛可加熟附子,肉桂。腫塊較大可加三棱、莪術。

5.肝腎陰虛(含陰虛火旺)

證候:多見於晚期或素體陰虛,或多程放療後,頸部或腹股溝等處腫核或大或小,或見脘腹痞塊,午後潮熱,五心煩熱,失眠盜汗,口乾咽燥、頭暈目眩,舌紅苔少或無苔,脈弦細或沉細。

治則:滋補肝腎 軟堅散積

主方:知柏地黃丸合二至丸加減

藥物:生地、生牡蠣、山萸肉、淮山藥、女貞子、旱蓮草、昆布,茯苓、澤瀉、牡丹皮、知母、黃柏。發熱盜汗較甚,可加白薇、地骨皮;口乾便秘可加玉竹、玄參;兩脅脹可加川楝子,延胡索;納呆腹脹加山楂,雞金;腫塊較大加三棱、莪術。

【辨病用藥】

霍奇金病中的肉芽腫、副肉芽腫、肉瘤三種,一般可用健脾化痰,祛風活血通絡方法。藥物可加用莪術、夏枯草。非霍奇金淋巴瘤中高度惡性的免疫母細胞性、淋巴母細胞性、小無裂細胞性,以扶正祛邪、益氣解毒方法。單味可加用黃藥脂、青黛。非霍奇金淋巴瘤侵犯縱隔淋巴,胸腺腫大,以中氣下陷、痰濕凝聚為主。單味可加用青黛。

【對症加減】

1、 發熱:可酌加葛根、青蒿、柴胡、連翹。

2、 盜汗:可酌加白薇、碧桃幹、地骨皮、銀柴胡、牡蠣。

3、 皮膚瘙癢:可酌加黃芩、山梔、赤芍、浮萍、絡石藤等。

【特殊兼症治療】

結節堅硬,加三棱、莪術,或絡石藤,體虛明顯可酌加露蜂房,以祛風解毒、散結止痛。 (39健康網社區 )

預防癌症應當吃什麼 / 食物的酸鹼性如何區別

預防淋巴癌應當吃什麼

 

2009-06-08 09:16:15 華夏經緯網

08年5月,羅京在央視內部體檢時,查出身患淋巴癌,並於2008年8月份因“瀰漫大B細胞淋巴瘤”住進北京腫瘤醫院,曾多次接受化療,恢復狀況良好,中途幾度出院。不久前有消息稱羅京病情再度惡化。

這讓人扼腕痛惜的事情也同樣發生在今年的三月份,曾在《情深深雨濛濛》劇中飾演方瑜的女演員李鈺同樣因為身患淋巴癌醫治無效病逝。

淋巴癌究竟是怎樣形成的?有沒有方法可以預防呢?

淋巴癌的成因:

長期的飲食結構,生活習慣等因素造成體質過度酸化,人體整體的機能迅速下降,引起腎虛,肝腎同源,腎虛肝亦虛,進而引起身體代謝迴圈變慢,血氣凝滯,體產生大量的酸性垃圾。這時一些內源性疾病就會出現,大量酸性垃圾在淋巴組織細胞系統裏堆積,這時組織細胞就會癌變。

身體組織液酸化,淋巴組織細胞處於酸性體液中,進而形成淋巴組織細胞溶氧量下降,造成細胞的活性下降,代謝迴圈減慢,下降到正常值的65%時,正常細胞就無法生存,但也有不惜改變染色體採取主動變異的細胞,細胞的表型發生改變,腫瘤性狀得以表達,這些細胞迅速擴增,從而形成真正的腫瘤實體。

另外,還有因體質酸化身體發生其他組織的癌變,又因淋巴組織細胞系統機能下降,淋巴組織細胞酸化,癌細胞趁虛而入,造成了淋巴癌。

預防癌症的秘訣十分簡單,就是常吃鹼性食物以防止酸性廢物的累積,因為酸化的體液環境,是正常細胞癌變的肥沃土壤,調整體液酸鹼平衡,是預防癌症的有效途徑。

A)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限酒。吸煙,世界衛生組織預言,如果人們都不再吸煙,5年之後,世界上的癌症將減少1/3;其次,不酗酒。煙和酒是極酸的酸性物質,長期吸煙喝酒的人,極易導致酸性體質。

B) 不要過多地吃鹹而辣的食物,不吃過熱、過冷、過期及變質的食物;年老體弱或有某種疾病遺傳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鹼量高的鹼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C) 有良好的心態應對壓力,勞逸結合,不要過度疲勞。可見壓力是重要的癌症誘因,中醫認為壓力導致過勞體虛從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內分泌失調,體內代謝紊亂,導致體內酸性物質的沉積;壓力也可導致精神緊張引起氣滯血淤、毒火內陷等。

D) 加強體育鍛鍊,增強體質,多在陽光下運動,多出汗可將體內酸性物質隨汗液排出體外,避免形成酸性體質。

E) 生活要規律,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容易患癌症。應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保持弱鹼性體質,使各種癌症疾病遠離自己。

F) 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農作物,家禽魚蛋,發黴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綠色有機食品,要防止病從口入。

經測定,弱鹼性的食物有:

豆腐、豌豆、大豆、綠豆、油菜、芹菜、番薯、蓮藕、洋蔥、茄子、南瓜、黃瓜、蘑菇、蘿蔔、牛奶等。

而呈鹼性的食物有:

菠菜、白菜、卷心菜、生菜、胡蘿蔔、竹筍、馬鈴薯、海帶、柑橘類、西瓜、葡萄、香蕉、草莓、板粟、柿子、咖啡、葡萄酒等。

還有一些食物因吃起來酸,人們就錯誤地把它們當成了酸性食物,如山植、番茄、醋等,其實這些東西正是典型的鹼性食物。

至於酸性食物或偏弱酸性食物,除了各類畜禽肉外,常見的酸性食物還有蛋黃、魚籽、牡頓、白米、麵條、麵包、饅魚、章魚等等。

好吃的東西幾乎都是酸性的,如:魚、肉、米飯、酒、砂糖等,全都是酸性食物,相反,鹼性食物如海帶、蔬菜、白蘿蔔、豆腐等多半是不易引起食欲但卻對身體有益的食物。外行人的想法,以為酸的東西就是酸性食物,諸如一看就會令人流口水的草莓、檸檬等,其實,這些東西正是典型的鹼性食物,麻煩也就在這個地方。

可以參考食物中的鈣、磷的含量來判斷,鈣質多的就是鹼性食物,磷質多的就是酸性食物。

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檢討自己平日所吃的東西,是否有酸性過度的傾向。

白米飯是典型酸性食物,以此為主食的中國人,如果沒有攝取相當量的鹼性食物,就容易變成酸性體質。尤其是近年來,工業發展而引起環境污染、果菜類的農藥污染、化學性加工食品等危害,變本加厲,加上土壤的酸性化導致食物中的鈣也相對缺少。

我們日常攝取的食物可大致分為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從營養的角度看,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的合理搭配是身體健康的保障。

食物酸鹼一覽表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米、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

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草莓、蛋白、梅幹、檸檬、菠菜等。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卷心菜、油菜、梨、馬鈴薯。

大部分人對食物酸鹼性的認識十分模糊,認為吃起來酸酸的檸檬就是酸性的。其實,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用簡單的味覺來判定的。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

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多少的比率而定:鉀、鈉、鈣、鎂、鐵進入人體之後呈現的是鹼性反應;磷、氯、硫進入人體之後則呈現酸性。

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一、蔬菜、水果類;

二、海藻類;

三、堅果類;

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

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

一、澱粉類;

二、動物性食物;

三、甜食;

四、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

五、油炸食物或奶油類;

六、豆類(如花生等)( 中國食品科技網 )

揭密:易患癌症的十大人群

揭密易患癌症的十大人群

 

2009-06-03 09:23:50 華夏經緯網

從理論上講人人都有可能患上癌症,但是,下列10種情況的人群,患癌症的概率與可能性就會更大。因此,應該及早防範。

一、每天喝很熱濃茶

經常飲用高溫(70℃以上)濃茶水,不但易燙傷食道形成慢性潰瘍,而且茶中的鞣質可沉積在損傷部位,刺激受傷的食道上皮細胞,致使慢性潰瘍經久不愈,導致癌變。

二、經常加班熬夜的

癌細胞是在正常細胞分裂過程中發生突變而形成的。夜間是細胞分裂最旺盛的時期,如果夜晚睡眠不足,人體的免疫力降低,發生變異的細胞不容易被及時清除,從而可能導致癌症的發生。而熬夜者為提神常吸煙,也易使更多的致癌物進入人體。

三、經常憋大小便的

尿液中一般含有一種或幾種致癌物質,均能刺激膀胱上皮使其癌變。糞便中的有害物更多,如硫化氫、糞臭素、膽固醇代謝產物和次級膽酸等致癌物,若經常刺激腸粘膜,也會導致癌變。

四、屬於過敏體質的

凡是有哮喘和對某些藥物或化學試劑過敏的人,比無過敏者更易發生癌症。有過敏史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幾率比正常人要高30%;有過敏史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幾率比正常人高40%。

五、血清膽固醇過低

血清膽固醇過低的,其結腸癌發生率較高。血清膽固醇低於110mg/dl的人,其患結腸癌的危險性比正常人高3倍以上。

六、生活偏愛吃肉食

每天以豬、牛、羊等畜肉為主食的人,患腸癌的比例比那些每月只吃幾次少量肉食者高2.5倍;患胰腺癌的危險性,也隨食入肉量的增加而增加。

七、癌症病人的子女

腫瘤遺傳學研究認為,人類癌症的發生與遺傳因素有很大的關係,癌症病人的後代患癌的風險顯著高出一般人群。

八、夫妻一方患癌的

夫妻雙方同時或先後患癌的現象,有逐漸增多的趨勢,稱為“夫妻癌”。專家認為,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為其禍根。

九、患上高血壓症的

雖不能直接導致癌症,但是兩病的發生有著共同的機理。肥胖、嗜酒、吸煙、食鹽過多等既能使血壓升高,也能誘發癌症。所以積極防治高血壓也能降低患癌風險。

十、屬於維生素缺乏

體內保護性維生素少的人易受癌症侵犯。維生素A、β胡蘿蔔素缺乏者,罹患肺癌的危險增加3倍;維生素C缺乏者,罹患食道癌、胃癌的危險分別增加2倍和3.5倍;在維生素E不足的人群中唇癌、口腔癌、皮膚癌、宮頸癌、胃癌、腸癌、肺癌的發生率都要增加。(來源:健康863網社區)

運動抗癌不是夢!

運動抗癌不是夢!


2009-06-09 14:36:45 華夏經緯網
運動抗癌,是個案,還是普遍規律?專家說,運動,可以讓機體發生一系列有益的變化,如可以比安靜時多吸進幾十倍的氧氣,而高氧可以殺死癌細胞。

運動抑制腫瘤生長

據專家介紹,已有實驗證明,適當運動,可以抑制腫瘤的生長。

美國科學家將肝臟腫瘤細胞注入大鼠體內,讓大鼠游泳,6周後,發現15%–32%的腫瘤細胞的生長已被抑制;大鼠繼續游泳3周後,腫瘤細胞生長受到抑制者佔25%–46%。

德國著名的運動醫學專家阿肯教授,在對450名40歲以上堅持運動的人和450名不運動的人跟蹤調查8年後,發現長期堅持運動者,比不運動者患癌率少90%;而且堅持運動的患癌者的死亡率,也比不運動的小得多。

運動抗癌明星更是比比皆是。如,1981年獲得波士頓馬拉松賽跑45–52歲年齡組第二名的迪克·莫倫,在比賽的6年前,患過淋巴癌,動過5次手術,接受過3個月的放療,但他在與癌症的抗爭中,成為了運動員,並讓身體得以康復;同樣,美國人傑夫·布拉特尼克也是一個癌症患者,並因此切掉了脾臟,就是他,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奪得了希臘-羅馬式摔跤的重量級冠軍。

活性氧是癌細胞剋星

為何運動可以抗癌,專家介紹,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是通過吸入大量氧氣,來殺死癌細胞。

正常細胞在新陳代謝中,會不斷地產生活性氧,活性氧是具有高活性的物質,機體的生理活動,少不了它的參與。但是如果過多了,也會對機體造成傷害。如其中的自由基,因為其結構含有不成對的電子,所以總會到處奪取細胞組織的一個電子,使自己的結構穩定下來,這樣就會對細胞造成傷害。

但是正常的細胞,都含有超氧化物歧化酶和過氧化氫酶等“活性氧清除劑”,它們會清除多餘的自由基,讓細胞在氧包圍的環境中,保持活性氧的供需平衡,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等的傷害。

但是癌細胞就沒有這麼好運了,因為癌細胞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和過氧化氫酶的活性很低,對活性氧起不到清除作用。所以當運動給機體提供了大量的氧氣,機體加速新陳代謝,產生了大量的活性氧後,活性氧會專門選擇癌細胞進行圍追殺傷。

德國運動醫學家阿肯從研究中發現,如果每天獲得的氧氣比平時多8倍,可以預防癌症;即使患癌,也可延長生命。(39健康網社區 )

調整體質酸鹼度預防淋巴癌

調整體液酸鹼度預防淋巴癌


2009-06-09 14:44:36 華夏經緯網
預防淋巴癌的秘訣十分簡單,就是常吃鹼性食物以防止酸性廢物的累積。研究表明:淋巴癌不能在弱鹼性的人體中形成,調整體液酸鹼平衡,是預防淋巴癌的有效途徑。研究表明:

點 淋巴癌不能在弱鹼性的人體中形成;

點 淋巴癌只能在酸性身體中形成;

點 如果你有淋巴癌,說明身體是酸性的;

點 淋巴癌只能在一個酸性的身體擴展;

點 如果你的身體變弱鹼性,淋巴癌不能擴展;

點 如果你能平衡你的身體PH值,讓你的身體轉變成弱鹼性,淋巴癌都可能轉變和被治好;

點 不管你的情況多麼糟糕,哪怕只能活6個月,如果你能轉變你的身體PH值到弱鹼性,你的淋巴癌就不會擴展,就會好;

點 不用擔心你的家族中你的媽媽、爸爸或任何人有淋巴癌,只要你的身體是弱鹼性的,你不會得,如果你已經有了,它將會轉變;

點 淋巴癌都是酸性體液中生存的,沒別的。如果你的身體是酸的,你就有可能會得淋巴癌。如果是弱鹼的,你就不會得淋巴癌。如果你已有了淋巴癌,只要你能調整你身體的PH值到弱鹼性,淋巴癌就會離你而去。

312經絡鍛鍊法的防癌“神效”

經絡鍛鍊法的防癌“神效”


2009-06-09 14:42:21 華夏經緯網
經絡鍛鍊法中的三种經絡鍛鍊法都能提高體內的免疫細胞和免疫球蛋白的數量和活力,尤其是腹式呼吸和體育運動都有大規模提高這二種免疫系統的能力。因此為了防癌和抗癌,每天的經絡鍛鍊絕對不可少。 首先癌症的形成是由於癌細胞在某些組織器官的惡性發展的結果。現代科學研究證明癌細胞並非癌症患者所獨有,在一般正常人體內也有癌細胞的存在,但一般人並不形成癌症。這是因為一般正常人體內有一種能夠把癌細胞殺死的能力,這種能力就是人體有一個強大的免疫系統,具有強大的殺死癌細胞的能力。

免疫系統殺死癌細胞和外侵的病毒細菌是通過血液中的免疫細胞和免疫球蛋白完成的。免疫細胞主要是血液中的 T 細胞和 B 細胞,還有自然殺傷( NK )細胞和殺傷( K )細胞,這些細胞都是在顯微鏡下可以看到和計數的。正常人這些細胞不僅數量多而且活性強,殺死癌細胞能力強,一旦癌細胞出現,就被消滅。而在缺少運動,體弱多病的人,這些細胞不僅含量減少而且殺傷力減弱,這就為癌細胞的惡性膨脹創造了條件。免疫球蛋白的特殊作用是專門和外侵的細菌、病毒以及癌細胞相結合,使它們失掉生存能力而被消滅,免疫細胞和免疫球蛋白經常是配合行動的。

經絡鍛鍊法中的三种經絡鍛鍊法都能提高體內的免疫細胞和免疫球蛋白的數量和活力,尤其是腹式呼吸和體育運動都有大規模提高這二種免疫系統的能力。因此為了防癌和抗癌,每天的經絡鍛鍊絕對不可少。有活生生的例子說明癌症患者只要學會並堅持經絡鍛鍊,就會發生意想不到的奇跡,為患者創造第二個春天。

防癌抗癌作用的第二個原因是能夠提高血液和體液的氧含量。無論是穴位的按摩、腹式呼吸和體育運動都能有效提高血氧的含量,尤其是慢而深的腹式呼吸能夠加強肺泡與血液的氣體交換,使血氧含量提高。體育運動眾所週知更能成倍提高血氧的含量。而血氧的增加對癌細胞有強大的抑製作用。這就是為什麼經常愛好體育運動者,發生癌症機會就小得多的根本原因。

經絡鍛鍊法的第三個防癌抗癌作用就是在運動時全身的氣血運行速度加快,每天一次或二次的體育運動,由於反射地影響了心血管功能加強,同時回心血量增加,血壓增高,全身血氣的運行突然加速,結果使人體某些部位產生的癌細胞不能佔位而被清洗到血液之中,最終被免疫系統所消滅。

經絡鍛鍊法為什麼能防癌抗癌,可能還有許多方面,有待進一步研究。
以上經絡鍛鍊法的三種作用:增強免疫系統功能、提高血氧的濃度和提高血氣的運行,實踐證明對人體防治百病,保證健康有益無害。
16 年來有百位以上癌症患者運用經絡鍛鍊法的實踐說明,只要進行鍛鍊,就能加速癌症的康復,防止癌症的復發,就是證明。( 39健康網社區 )

***********************************************************************

312經絡鍛鍊法:

http://blog.udn.com/giveman/3399024


312經絡鍛鍊法


祝總驥 現任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所北京炎黃經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準確揭示人體經絡的分佈位置,提出312經絡鍛鍊法,多次獲國家部級科技進步獎。(左圖)

宋天彬 教授 1963年畢業于北京中醫學院中醫本科,畢業後留校在內經教研室任教,曾任診斷教研室、氣功教研室主任,多次發表論著和中醫基礎理論的教材。(右圖)

觀眾朋友們,您們好!這裡是中央電視臺《健康之路》直播節目,今天我們來聊的是經絡鍛鍊方面的問題。

主持人:您是通過什麼樣的方法來讓大家學習和掌握經絡鍛鍊法的?
祝總驥:312經絡鍛鍊法提出到現在已經12年了,我們提出312經絡鍛鍊法後又千方百計想盡了各種方法把這種鍛鍊法教給大家,教授途徑包括電視、電臺、刊物等,希望大家都能夠學會312經絡鍛鍊法。

主持人:經絡的存在是真實的嗎?對人體的健康起什麼作用?
宋天彬:經絡學說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一門古老的科學,臨床醫生也經常能夠看到經絡現象,所以經絡是客觀存在的。
祝總驥:經絡問題是我國特有的,中國古代在2500年以前就發現了人體存在經絡,《黃帝內經》中對經絡有詳細的描述,到了宋朝就有了經絡圖,經絡圖上可以看到很多線都是縱向的,在人體平均分佈有14條線,這14條線實際上就是整個網絡系統的主幹,由這14條經脈組成的網絡系統就是經絡系統,在身體裏有一個總的控制和調節作用。

主持人:經絡都有哪些作用呢?
宋天彬:經絡的作用是很重要的,掌握經絡理論對於醫生來說是必備的,現在看來作為醫學知識的普及來說,全民都應該掌握經絡的有關知識。經絡的主要作用就是流通氣血,概括起來包括兩方面1、調節陰陽平衡。2、保衛人體、調動正氣、驅除邪氣。經絡的功能隨著年齡的增長,到中老年後會自然衰退,因此應該注意平時鍛鍊經絡。
祝總驥:所謂"三一二"經絡鍛鍊法正是應允了這樣的理論而產生的,幾千年以來我們的祖先用針灸、推拿、按摩、中藥、氣功、武術等治病都是通過鍛鍊經絡來防病治病的。



"三一二"經絡鍛鍊法


"三"合谷、內關、足三里三個穴位按摩
"一"意守丹田、腹式呼吸
"二"以兩條腿為主的體育鍛鍊
合谷、內關、足三里這三個穴位的按摩就可以打通全身的氣血。古人有幾句話概括了這三個穴位的重要作用。1、肚腹三里留。消化系統疾病可以通過足三里按摩進行治療。2、腰背委中求。腰背的病與委中穴是密切相關的。3、頭項尋列缺。頭面部疾病與列缺穴密切相關。4、口面合谷收。牙齒和頭面部的疾病與合谷穴密切相關。5、胸膺內關謀。胸部疾病與內關穴密切相關。"三一二"經絡鍛鍊法是從整體上來調節平衡的,因此不管是什麼病,對於男女老少都是適合的。
祝總驥:我們一個經絡學習班大約有5000人,經過"三一二"經絡鍛鍊法的學習鍛鍊,對大多數人都是有效的,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有效率在95%左右。

主持人:來看幾位患者的感受:患者女"我有三十多年的高血壓史,以前吃了很多中藥和西藥效果都不是很好,通過經絡鍛鍊現在血壓基本上恢復了正常,現在藥也基本停了。"患者男:"我96年確診為髂總動脈重度狹窄,無法用藥物治療,只能做搭橋手術,96年11月做了搭橋手術後半年後病情又復發了,改用中藥控制病情發展。接著我了解了"三一二"經絡鍛鍊法後就進行鍛鍊,通過三年的鍛鍊,雙腿有了很大改善,走路基本沒有什麼問題了。"患者女:"我有右側輕度偏癱,行動不方便,上車、下車、上下樓都感覺不方便,通過一年堅持"三一二"經絡鍛鍊法的鍛鍊,現在右側的偏癱症狀基本上消失了。
宋天彬:我自己也是"三一二"經絡鍛鍊法的受益者,以前我有很嚴重的胃病,另外還有風濕性關節炎、神經衰弱,通過鍛鍊現在效果是很確實的。

主持人:那麼三個穴位是如何去尋找的呢?來看一個小片子。
祝總驥:首先要找的是合谷穴,把左手舉起,虎口撐開,右手大拇指豎直放在虎口上,大拇指所指的位置就是合谷穴。按摩時把右手轉過來握緊左手進行按摩,左右揉一揉,按摩後應該有酸、麻、脹的感覺。找內關穴先把左手放平,手腕之間有一條紋叫做腕橫紋,將右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放在腕橫紋上面,食指所指的點,並且在兩條筋的中間,就是內關穴。按摩時在這兩條筋之間上下進行按摩就可以了,如果感覺不太好,還需要左右揉一揉,按摩後也應該有酸、麻、脹的感覺。找足三里首先要找到外膝眼(髕骨下面),比如左腿就應該是把左手的四趾(大拇指除外)放在外膝眼下,然後把右手的大拇指放在脛骨的外側,這時右手大拇指和小指的交叉點就是足三里穴。按摩時右手要攥緊左腿,然後進行按摩(左右揉),按摩後酸脹的感覺可以一直竄到腳面上來。

主持人:再來了解一下腹式呼吸是如何進行的:
祝總驥:要注意吸氣時肚子脹起而呼氣時再落下,胸部是不動的,在這樣的狀態下腹部的九條經絡就活躍起來了。這種方法需要循序漸進地學習,不是馬上就能學會的。一般來說每天做2-3次就會慢慢習慣。需要強調的是要嚴格做到胸部不動,而且要一口氣進行呼吸,每一分鍾大概做4-6次的呼吸。在進行腹式呼吸時胸部九條經絡中的腎經可以充實起來,使精力充沛同時可以治療各種疾病。做腹式呼吸時肝經功能下降後,腎氣的功能就提高了,陰陽平衡後高血壓等就得到了治療。

主持人:再來看看以兩條腿為主的體育鍛鍊的方法:
祝總驥:主要就是下蹲,這樣可以帶動全身的肌肉。實際上體育鍛鍊還是一种經絡鍛鍊。

主持人:"三一二"經絡鍛鍊法一般什麼時候鍛鍊比較好?療程是多長?
祝總驥:一般是早晚一次,每次5分鐘,不要在飯後馬上進行鍛鍊。體育鍛鍊要量力而行。"三一二"經絡鍛鍊法不存在療程,因為這是一種生理鍛鍊方法,每天都應該做。

主持人:"三大殺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在選擇進行鍛鍊時是不是要有所側重?
祝總驥:最近兩年我們又提出了新"三一二",也就是12年來總結了5000位學員以及廣大愛好者的經驗,要因人而異。比如要治療冠心病,必需要加強內關穴的按摩,按摩內關穴可以控制心臟的活動。治療高血壓和糖尿病必須做好腹式呼吸。也就是要找到每個人自己的"三一二"。病好後仍然要繼續做腹式呼吸保持精力,還要做好體育鍛鍊,不斷增強自己的體力。

******************************************************************************

所謂的312就是: "3"合谷、內關、足三裡3個穴位的按摩﹔

"1"意守丹田、腹式呼吸

"2"兩下肢下蹲為主、適當的體育活動。

合谷穴 內關穴 足三裡穴

具體取穴和鍛煉的做法如下:

1.穴位按摩


合谷穴取穴:左手四指並攏,虎口撐開,然后右手握拳豎起大拇指,在拇指中間有一條指橫紋,把

指橫紋放在左手的虎口處,這時大拇指往前彎曲,指尖所指的穴位就是合谷穴。然后就可以把右手翻過

來進行按壓。

鍛煉要點:拇指屈曲垂直,做一緊一鬆的按壓,按壓的力量要強,應有酸麻脹的感覺。

內關穴取穴:在我們手腕處有幾條橫紋,在緊挨著手的橫紋處放上右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在

手臂的兩條筋中間食指按下去的地方就是我們所要找的內關穴。

鍛煉要點:拇指垂直按在穴位上,指甲要和兩筋平行,用指尖有節奏地按壓,配合一些揉的動作,

要有酸麻脹的感覺。

足三裡穴取穴:把一隻手的四指放在膝蓋骨的下面,另一隻手的大拇指去按壓與小指的交界點(脛

骨?外一橫指處),這裡就是我們所要找的足三裡穴。這個穴位自古以來就是長壽保健穴,這個穴位不是

很好找,找時應該多一些耐心。

鍛煉要點:拇指垂直下按,增加揉的動作,力度要大,不僅有酸麻脹的感覺,最好還要有一些竄的

感覺。

3個穴位按壓每兩秒一次,早晚各一次,每次做5分鐘。

2.腹式呼吸

所謂腹式呼吸就是平躺或者靜坐著做的呼吸練習,用鼻吸氣的時候要鼓腹部,用口呼氣時腹部凹

下,保持胸部不動,讓呼吸的頻率盡量放慢,這個方法可以促進各個臟器的氣血流動。

鍛煉要點:盡量放鬆,意守丹田(肚臍下3寸處),保持胸部不動,每分鐘呼吸4至6次,每天早晚

各做一次,每次5分鐘。

3.下蹲運動

以兩條腿為主的體育運動主要就是雙手平舉做下蹲運動,也可以是慢跑、散步等運動。

鍛煉要點:每次運動時間不宜過長,建議每天5至10分鐘即可,但每天一定要堅持。

“312”經絡鍛煉法還要因人因病而異,靈活運用。應掌握以下特點

1.“3”個穴位按摩的特點


穴位按摩的作用原理就是通過按摩這種刺激使有關穴位下的經脈得氣,即產生酸、麻、脹、以

至“竄”的感覺后被激活,該經的血氣暢通,常可以達到使所屬的組織、器官產生即時的效果。如心絞

痛發作時按摩內關穴常常立即使疼痛得到控制﹔而按摩合谷穴則對頭面或牙痛有即時效應。所以隻取3個

穴位,是因為這3個穴位如果正確運用,就可以影響到全身的疾病,做法簡單易行、有利普及。這裡並不

排除全身300多個穴位的運用。

2.“1”個腹式呼吸的特點

腹式呼吸的特點是大腦和全身處於相對靜止狀態下,使全身尤其腹部9條經脈血氣運行得到改善,是

一種比較緩慢的經絡鍛煉,對於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和失眠症都有特效。然而這3種病和腹式呼吸

的關系也各有不同,高血壓病的原因是肝陽上亢,腎氣陰虛,做好腹式呼吸,可以使肝陽下降,腎陰上

升,一般需要延長時間到10分鐘,並放慢呼吸頻率到每分鐘4次甚至更慢可更為奏效。而糖尿病的發病

原因是脾、胃經功能失控,腹式呼吸有利於這兩條經脈的血氣活躍,達到控制血糖的效果。腹式呼吸能

夠控制失眠,也在於安靜狀態下思想集中於丹田,使9條經脈包括肝、腎經的陰陽達到平衡而入睡。

3.“2”條腿為主的體育鍛煉

體育運動也是經絡鍛煉,這是因為經脈是以一種立體結構和肌肉聯系在一起,當運動時,肌肉的收

縮與舒張必然帶動有關經脈的組織結構活動起來,從而形成一種天然的激活經絡的方式。全身肌肉的運

動必然引起全身十二正經和奇經八脈活躍起來,同時全身氣血運行迅速加強,表現在心跳、呼吸加快,

血壓上升,體溫上升等,從而對四肢百骸、五臟六腑的功能也進行一次大調正。這種大調正有助於全身

各器官功能的增強和疾病的控制。

鍛鍊法說明引用自: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057/4110300.html

**********************************************************************

早上起身後,即做腹部呼吸,接著下50次。

午餐前和傍晚時他再做3個穴位的按摩。

預防癌症的秘訣

預防癌症的秘訣十分簡單,就是常吃鹼性食物以防止酸性廢物的累積,因為酸化的體液環境,是正常細胞癌變的肥沃土壤,調整體液酸鹼平衡,是預防癌症的有效途徑。

A)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限酒。吸煙,世界衛生組織預言,如果人們都不再吸煙,5年之後,世界上的癌症將減少1/3;其次,不酗酒。煙和酒是極酸的酸性物質,長期吸煙喝酒的人,極易導致酸性體質。

B) 不要過多地吃鹹而辣的食物,不吃過熱、過冷、過期及變質的食物;年老體弱或有某種疾病遺傳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鹼量高的鹼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C) 有良好的心態應對壓力,勞逸結合,不要過度疲勞。可見壓力是重要的癌症誘因,中醫認為壓力導致過勞體虛從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內分泌失調,體內代謝紊亂,導致體內酸性物質的沉積;壓力也可導致精神緊張引起氣滯血淤、毒火內陷等。

D) 加強體育鍛鍊,增強體質,多在陽光下運動,多出汗可將體內酸性物質隨汗液排出體外,避免形成酸性體質。

E) 生活要規律,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容易患癌症。應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保持弱鹼性體質,使各種癌症疾病遠離自己。

F) 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農作物,家禽魚蛋,發黴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綠色有機食品,要防止病從口入。(新華網)

淋巴癌的認識、治療、預防

http://hk.huaxia.com/zt/sh/09-035/index.html

談惡性淋巴瘤的化療及其結果

談惡性淋巴瘤的化療


2009-06-09 14:08:47 華夏經緯網
惡性淋巴瘤是淋巴細胞起源之惡性腫瘤,俗稱淋巴癌,可以發生在全身各部位,由於淋巴細胞起源不同及病理組織分類不同,對治療的反應及結果也有很大的差異。從以前到現在臨床醫師及病理醫師都一直努力的去尋求各種分類方法,及找尋與治療效果有關的預後因子,以提供較適當的治療方式。
本文將針對不同型態之惡性淋巴瘤接受何種化學藥物治療及其治療結果分別說明如下:

一、何傑金氏病(何傑金氏淋巴瘤)之治療:

何傑金氏病的治療方法和其預後與其臨床期別及有無危險因子有相關性。何傑金氏病之危險因子包括胸部縱膈腔內腫大的淋巴腺超過胸廓直徑的三分之一,淋巴腺以外的疾病,脾臟受侵犯,及三個以上的淋巴腺部位受侵犯等。若病人為臨床上第一或二期而無危險因子存在,則可以放射線照射治療,其五年之存活率達95%。若有危險因子存在時則可考慮以ABVD化學藥物治療二療程後,再加上放射治療以增加療效。

當病人為臨床上第一或二期及有一個以上之危險因子時,或臨床上第三期而無危險因子時,其治療方法需包括四個療程之MOPP(COPP)及ABVD化學藥物治療及放射腺照射治療,以此方法治療結果,其五年之存活率可達80%。當病人為較晚期發現如第三期並有危險因子或第四期之病人,則需接受六至八個療程之MOPP-ABVD化學治療。當病人接受標準治療後,無法獲緩解獲疾病又復發時,需考慮第二線之化學治療或高劑量化學治療及自體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做為救援治療。當病人接受治療後獲得長期存活時,有可能因曾接受化學藥物而引起第二種惡性腫瘤,按統計資料在治療3至10年後有.2%的病人產生劑型骨髓白血病,約有77-86%的病人有生殖功能不全的問題。

二、非何傑金氏淋巴瘤之治療

非何傑金氏淋巴瘤是由B淋巴球或T淋巴球起源之惡性腫瘤,由於細胞型態,病理組織型態及其他預後因子不同,將選擇不同之治療方式,其治療之結果已將有所差異。

非何傑金氏淋巴瘤預後之不同可分為低惡性度、中惡性度及高惡性度非何傑金氏淋巴瘤。

A.低惡性度非何傑金氏淋巴瘤:

包括小淋巴瘤有效之化學藥物有cyclophosphamide, chlorambucil, prednisolone及fludarabine,一般病人之平均存活期約為6至8年,其10年之存活率約為40%,對結節性小細胞淋巴瘤第一或第二期病人可使用全淋巴腺照射之治療,對第三期或四期病人則可考慮以延遲治療、放射治療、單一化學藥物治療及自體骨髓移植之治療,醫師將針對每一病人可能因何種治療獲得最大的好處而選擇適當治療方法。對結節性大細胞淋巴瘤第一及二期病人之治療則採取四療程之CHOP化學藥物治療及放射治療,可使84至90%的病人獲得長期存活。對第三或四期結節性大細胞淋巴瘤病人使用CHOP或其他加強之化學藥物治療,5年存活率為58%。

B.中惡性度非何傑金氏淋巴瘤:

主要以瀰漫性大淋巴細胞淋巴瘤為主,對第一、二期病人接受CHOP化學藥物治療或加上放射治療,其4年存活率可達73%,對第三、四期接受CHOP化學藥物治療後其三年之無病存活率約為41%。

C.高惡性度非何傑金氏淋巴瘤:

可採用傳統的CHOP化學藥物治療或各種化學藥物結合之化學治療,其2年無疾病存活率在第三期病患約為61-92%在第四期病患約由17%至87%不等。對淋巴芽球性淋巴瘤之治療則採用類似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之治療方式,其3年之無疾病存活率約為53%-58%。

化學治療對淋巴瘤病人是非常重要且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化學藥物治療也可能產生嘔吐、噁心、禿髮、白血球減少、感染、口腔潰瘍等副作用,也可能引起心臟毒性之副作用。據估計約有5%的病人可能會因接受化學治療而危及生命。

總之,惡性淋巴瘤是包括各種細胞型態,病理組織型態及臨床預後因子不同之一群惡性淋巴腫瘤,醫師需明瞭病人所罹患的是哪一種類的淋巴瘤,考慮其年齡、健康體能狀況、心肺功能等,再決定採用何種化學藥物治療。同時需注意其產生之副作用,使病人獲得最好的療效。
(39健康網社區 )
*************************************************************************

淋巴癌診療室一
即便惡性淋巴瘤,化療成功機會高
撰文/謝政毅醫師

《特別企劃》王先生,才剛退休準備享清福,卻因為脖子旁長了像硬幣大的腫塊開始一連串的檢查。當醫師宣佈是惡性淋巴瘤時,全家人都傻住了。當時王先生的第一個想法是:「淋巴是一道人體的免疫防線,如果淋巴系統都罹癌了,那還有辦法嗎?」王先生的家人開始尋求偏方…,王先生就在治療與不治療之間猶豫不決。

淋巴癌到底是什麼?它真的有那麼可怕?真的無法治療嗎?有位被診斷「第三期B-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病友,在聽到這複雜的名詞時,心裡涼了一大截,但在看了很多資料後他才知道淋巴癌其實治癒率算是非常高的,所以他說,如果可以選擇罹患哪一種癌症,他會毫不考慮選擇淋巴癌。因此,雖然癌症很可怕,要先知己知彼,可不要還沒開始打戰就先投降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癌症希望協會常務理事謝政毅說惡性淋巴瘤是淋巴系統不斷增生而造成的一種惡性腫瘤,簡稱為淋巴瘤,雖然它是一種癌症而不是良性腫瘤;但它卻是目前少數幾種可以用治癒或長期緩解的癌症之一,所以每一個淋巴瘤患者,都應接受詳細的檢查和評估,配合醫生的指示積極治療及追蹤,以戰勝癌症並預防復發。

與一般癌症不同的是,淋巴瘤的主要治療方式是化學治療,而非手術治療。

但何杰金氏症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兩者的治療不同。

一般而言,何杰金氏淋巴瘤的預後較好,其治療主要方法是單獨或合併使用放射線治療及化學藥物,目前五年存活率已可達約90%, 10年存活率也增至80%。

對於第一期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患者,通常只在受侵犯的部位施予放射治療; 而第二、三期患者,則會針對周圍地方或淋巴結給予放射線治療,並合併化學治療; 若是第四期患者,化學治療則是主要的方法,甚至如有合適的捐髓者,必要時可做骨髓移植。

近年來,也發展出一種生物製劑治療(就是所謂的標靶治療),因為90%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B細胞上會有CD-20表面抗原的表現,所以用一種抗CD-20的單株抗體製劑 Rituximab (商品名: Mabthera莫須瘤)與CD-20表面抗原結合,以引起體內免疫反應,消滅淋巴瘤細胞。因為這種標靶治療是針對CD-20表面抗原的細胞,所以不會像化學治療一樣傷及正常細胞,病人的用藥後的副作用也會少一些。

國外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傳統化學處方合併標靶治療,可以大幅提高整體緩解率、存活率及延長存活期。在合併使用之下,第一期或第二期淋巴瘤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可以有80~90%, 第三期或是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率則有30~50%。

所以,惡性淋巴瘤算是一種治療率極高的癌症,如果能早期發現並配合醫師的建議和治療,大多能回復健康的生活。在近半年的療程中,家屬及朋友的支持和鼓勵是很重要的。切勿誤信坊間另類療法或偏方而放棄正規治療,治療中若要服用中藥,也應找合格的中醫師並與主治醫師充份討論,這樣才能好好接受完整的治療。治療後也要定期追蹤檢查,如此才能享受新生命。

罹患低惡性第二期淋巴癌的張太太說「若非對淋巴癌有充分的認知與理解,否則以平時對化學治療深感恐懼的感覺,我很可能在第一時間就會放棄正規治療,跑去擁抱民俗療法、秘密偏方了。我很慶幸我堅守立場,配合醫師的治療,順利完成療程,現在才能重回熱愛的職場。」希望每個淋巴瘤的病人或家屬也都能學習這種「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精神,您可以上癌症希望協會的淋巴癌宣導網站www.08i.org.tw尋找更多資訊,幫助自己或幫助親友。

******************************************************************************

專家談淋巴癌的預防與治療


2009-06-09 14:21:54 華夏經緯網

淋巴瘤是起源於淋巴系統的惡性腫瘤,分為霍奇金病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兩大類。在亞洲地區,非霍奇金淋巴瘤發生率遠高於霍奇金氏病,大約為9:1,由於惡性程度更高、預後更差,所以一般談到淋巴瘤就是指非霍奇金淋巴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病理分類原則,非霍奇金淋巴瘤細就可分為約30余種亞型,有的病情進展較慢,有的則來勢兇猛,並且不同亞型治療方法並不一樣。所以李鈺可能非常不幸的遇到了來勢兇猛的高危淋巴瘤,因為對於早期低危的非霍奇金淋巴瘤臨床上可以做到治愈。

淋巴瘤的發病率增長速度快

淋巴瘤是起源於淋巴網狀系統的惡性腫瘤,多發于淋巴結和/或結外淋巴組織。淋巴瘤有逐年增多的趨勢,全世界患者有450萬以上,是發病率上升最快的腫瘤之一。

惡性淋巴瘤有兩種,一種叫霍奇金淋巴瘤,還有一種叫非霍奇金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發病率比較平穩,某些地區發病率還有些下降,但是臨床上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發病率是持續增加的,不光在中國,在整個世界,尤其是發達國家都是這樣。

目前,全球平均每9分鐘就有1個新發病人。我國淋巴瘤發病率為0.02‰。每年新增患者約2.5萬人,死亡人數近2萬,淋巴瘤的威脅正在迅速顯現。上海有資料表明,每年淋巴瘤發病率的上升率大概4%。在我國,在惡性腫瘤發病率排名中,男性佔第9位,女性佔第10位。非霍奇金淋巴瘤可發生於各年齡階段,高發年齡為45~60歲。

為何淋巴癌常見於年輕、壯年的這段年齡

從很小的兒童到很大年齡的老人都可以發生淋巴系統的腫瘤,因為淋巴系統是人很重要的免疫器官,20歲--40歲是人的青壯年時期,淋巴系統處於一個非常活躍的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下出現腫瘤的病人相對就比較多。

淋巴瘤的常見症狀

一、局部表現:

1、淋巴結腫大:是淋巴瘤最常見、最典型的臨床表現。包括淺表和深部淋巴結。腫大淋巴結的特點為無痛性、表面光滑,多可推動,質地韌。早期活動,孤立或散在,晚期相互融合,與皮膚粘連,不活動,可形成潰瘍。淺表淋巴結以頸部、腋下和腹股溝等處多見,深部以縱隔、腹部和盆腔多見。

2、淋巴結腫大引起的壓迫症狀:多數患者早期無明顯症狀,隨著腫瘤增大,可以壓迫附近的氣管、食管、靜脈等造成咳嗽、呼吸困難和吞咽困難。如果發展迅速,可發生上腔靜脈綜合徵。

二、全身症狀:

常有全身無力、消瘦、食欲不振、盜汗及不規則發熱等全身症狀。持續發熱、多汗、體重下降可能標誌疾病進展,預後不佳。晚期患者常出現貧血,進行性貧血和血沉加快也是判斷淋巴瘤發展與否的一個重要指標。

三、結外病變

除淋巴組織以外,身體任何部位都可發病,其中以胃腸最為常見,可有上腹痛、嘔吐、腹瀉和腸梗阻等症狀。此外肝脾受侵可引肝脾腫大,發生黃疸;骨骼受侵可表現為局部疼痛和骨折;皮膚受侵可有瘙癢症和癢疹;扁桃體和口、鼻、咽部受侵犯,臨床有吞咽難、鼻塞、鼻衄等。

確認亞型、選對初治方案是淋巴瘤治療關鍵

臨床醫師和患者在淋巴瘤的診治過程中需要始終明確三方面內容:淋巴瘤的病理類型、淋巴瘤的擴散情況以及患者的整體健康狀況,在綜合分析的基礎上採取合適的治療策略。

診斷方面,隨著免疫學、分子和細胞遺傳學的廣泛應用,使得惡性淋巴瘤的診斷不僅有了統一的標準,而且能更加詳細、準確地區分出各種亞型的淋巴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病理分類原則,非霍奇金淋巴瘤細分為約30余種亞型,有的病情進展較慢,有的則來勢兇猛,不同亞型治療方法並不一樣。

由於不同病理亞型的淋巴瘤的臨床表現、治療原則和預後均不相同,因此,中國抗癌協會惡性淋巴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京腫瘤醫院副院長朱軍教授強調:“早期明確病理診斷和病理亞型、準確臨床分期、恰當的治療方案是獲得最佳治療效果的前提。而活檢是一種簡單易行且痛苦較輕的操作,是淋巴瘤診斷最為可靠的方法。如果病人確診後,就能儘快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規範合理的治療,那麼就有可能獲得更好的效果,而且可以儘量地減少腫瘤復發的機會。”

淋巴瘤的治療取得了很大的進步

中國醫學院腫瘤醫院石遠凱教授談到: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治療上採取的策略不一樣。

淋巴瘤的診療經過了一個時代的變遷,從最早60年代,主要靠放射治療,發展到70年代以後的放射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聯合或者綜合進行,以至於到現在化學藥物治療佔到了更重要的位置,特別是最近一些年,“分子靶向治療”的興起,治療效果也有了比較大的提高。概括起來說,淋巴瘤治療模式的演變和人類對“淋巴瘤”疾病本質認識的不斷加深是有非常密切的關係的。

“霍奇金淋巴瘤”到目前為止主要的還是提倡以化療為主,局限期的病人,就是Ⅰ/Ⅱ期的病人配合腫瘤所在部位局部的放射治療,而對廣泛期的病人主要是以化學藥物治療為主,化學藥物治療一個最標準的或者說目前全世界公認的治療方案就是ABVD方案,四個藥物組成了這樣一個方案,這個方案目前為止認為是一個標準的治療方案。

“非霍奇金淋巴瘤”又分成幾大類,不同種類採取的治療策略也不太一樣。基本上現在按照淋巴細胞來源分類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是B細胞來源,還有一類是T細胞或者NK細胞來源;按照惡性腫瘤的惡性程度分為三大類,一類是惰性淋巴瘤,一類是侵襲性淋巴瘤,還有一類是高度侵襲性淋巴瘤,治療策略也是不一樣的。這些年由於單克隆抗體類藥物的出現,比如抗CD20的單克隆抗體-“利妥昔單抗”,讓病人獲得了更好的治療效果。

如果按照霍奇金和非霍奇金來分的話,早期霍奇金淋巴瘤,我講的是Ⅰ/Ⅱ期的病人,應該是能達到80%以上的治愈率的,治療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從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癌症治療的療效的分級上,“霍奇金淋巴瘤”現在我們認為是可以治愈的腫瘤,而Ⅲ/Ⅳ期的霍奇金淋巴瘤治療效果雖然差一些,但是即使是B期的霍奇金淋巴瘤,長期的生存率也能達到50%以上,所以霍奇金淋巴瘤治療效果是非常不錯的。

非霍奇金淋巴瘤就不一樣了。惰性淋巴瘤患者生存時間可以達到8到10年,最近一些年隨著治療方式的改進,由於單克隆抗體這一類的藥物,治療效果有了很大的提高。而T細胞來源的,像一些惡性程度比較高的淋巴瘤,最近一些年治療效果的提高仍然還是有限的,所以我們的治療效果仍然不是很滿意,但是T細胞、NK細胞的來源中,像NK/T細胞的淋巴瘤,到目前為止經過我們放射治療或者說放射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的聯合,治療效果也還是非常不錯的。 (千龍網健康 )

*************************************************************************************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 黃叔牧 主任

預後及追蹤
一般而言,低度惡性之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存活率比高度或具侵襲性的淋巴瘤高,五年平均存活率為70%,而平均存活期可達6年。

而高惡性度或具侵襲性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以期數來預測,若是第一、二期五年存活率為80-90%,但第三、四期則只有30-60 %。

此外何杰金氏症的病人,若發現時為一或二期,其治癒率,可達80-90%,

若是第三、四期其十年存活率仍有50-60%。

亦即在標準治療下即使是第四期何杰金氏症,仍有一半的機會可以治好!

但仍須注意的是不同的細胞亞型,有不同的預後。

一般淋巴瘤治療療程約為六至八個月,治療期間必須定期回診追蹤血液並作身體檢查。

平時必須注意是否有新的淋巴腫塊出現,尤其是較低度惡性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病人,要注意自己的淋巴腫塊是否突然很快變大,那可能表示已經轉型為高度侵襲性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了。

而若是完成治療療程,必須在三到五年內每個月回診追蹤,醫師會為您做詳細的身體檢查及血液檢查以確定有無復發。

若是復發則必須接受另一療程的治療!

惡性淋巴癌因何成中青年人殺手?

科學生活:惡性淋巴癌因何成中青年人殺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9日 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央視播音員羅京因淋巴癌擴散去世,年僅48歲。這也是繼今年3月33歲的年輕演員李鈺、歌手阿桑之後,又一位名人因淋巴癌離開我們。據報道,他們均在發現病情後約一年的時間裏,病情迅速惡化,最終不治。

淋巴瘤,又稱“惡性淋巴癌”,是原發于淋巴結或其他淋巴組織的惡性腫瘤,是我國常見的十大惡性腫瘤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淋巴瘤已成為增長最快的一種癌症,且呈現出明顯的年輕化趨勢。相比胃癌、腸癌等實體腫瘤,淋巴瘤的平均發病年齡要年輕10歲。專家提醒,中青年人應避免長期過度疲勞,小心淋巴瘤上身。

淋巴癌呈年輕化趨勢

淋巴結和淋巴組織是人體抵抗外來入侵的“軍隊”,遍布在人體的各個部位,當外來的敵人—病原體打進來的時候,淋巴負責生產白細胞,把“壞分子”趕出去。然而,這只“軍隊”也常有犯糊涂的時候,有時竟會突然“倒戈”,攻擊起主人來,而原發于淋巴係統的惡性腫瘤“淋巴癌”正是其中最可怕的一種方式。

淋巴癌主要分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兩種類型。根據中國抗癌協會2008年底的一項研究顯示,我國淋巴癌的發病率正在迅速增高,年死亡人數近2萬。

特別是非霍奇金淋巴瘤已成為發病率增長最快的血液係統惡性腫瘤。臨床顯示,我國90%左右的淋巴癌患者都集中在30—60歲這個年齡段,尤以40—50歲人群發病情況更加嚴重。更令人擔憂的是,青壯年人群所患淋巴癌往往惡性程度較高、發展速度較快。

“這幾年,淋巴瘤患者不僅明顯增多了,而且不少年紀還很輕,呈現出明顯的年輕化趨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醫師陳文明介紹說。

但這並不意味著小孩子不會得淋巴癌,“淋巴係統是分布在全身上下的,因此淋巴癌的症狀可能出現在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有時小孩子經常性、持續性的腹部疼痛,可能都是淋巴癌最常見的症狀。”吉林硅谷醫院腫瘤科主任醫師陳光說。

不良生活習慣是禍首

“淋巴癌屬于血液病的一種,像家具裝修的污染、染發劑、燙發劑等都可能引發淋巴癌。”陳光說,研究表明,染發劑和殺蟲劑中的一些毒素是可能為人體帶來淋巴癌危險的,所以,應盡量避免長期大量的使用染發劑,尤其是不合格、沒有正規廠家的染發劑。

盡管目前,淋巴癌病因還不是很清楚,但陳光透露,生活中上班族工作壓力的日益增大、學生學業負擔大等,也是導致淋巴癌高發的主要因素。另外,淋巴癌可能和射線、病毒感染、環境因素和遺傳等有關。

陳光表示,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還要注意電子輻射。仔細想想,您是不是每天都讓自己無意識地陷在電子輻射的環境中——長時間打手機、逗留在電腦前的時間過長……而恰恰是這種看似“無害平常”的動作,卻極有可能導致淋巴癌的發生。

“辦公室白領族不僅承受著巨大的工作壓力,還需要經常加班。一些年輕人由于頻繁熬夜加班,導致長期過度疲勞,機體免疫功能下降,還有長時間處于電子輻射環境或放射性的環境中,這些都可能與淋巴瘤發病逐漸年輕化的趨勢有關。”陳光分析說,自身免疫力弱了,感染病毒的機會也就增多了,因此容易惹病上身。

當心無痛性淋巴結腫大

“如果出現無痛性的淋巴結腫大,此時就要當心了!”陳文明說,和其他腫瘤相比,淋巴癌更是“早期難發現、易治療,晚期易發現、難治療”,因為它早期出現的腫塊往往無痛,容易被人忽視,因此一些早期信號應特別引起重視。如果在一個月內出現上半身淋巴結無痛性腫大,比如:最明顯的就是頸部、腋窩或腹股溝出現淋巴核無痛腫脹;渾身發冷、不明原因的長期低熱或周期性發熱(這種發熱多數不規則,多在38℃到39℃,有一些病人呈現出持續高熱的情況,也有間歇性低熱的發生,周期熱的病患數量不多);體重下降、沒有胃口、沒有力氣;咳嗽、呼吸困難、皮膚發癢、扁桃體腫大、頭疼、盜汗等,就需警惕可能患上淋巴瘤。

專家指出,由于淋巴瘤初期淋巴結腫大並無痛感,多數人容易誤認為只是感冒或勞累引起的淋巴結腫大,忽視早期檢查,這是極其危險的。專家建議,身體出現以上異常情況時,應及時到正規醫院接受活檢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淋巴癌有治愈希望

“想防止癌症的發生,就要注意一些生活細節。”陳文明說,首先要注意的就是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對待學習和工作中的壓力,壓力過重會導致人體免疫力降低,各種疾病就會很容易地潛入人體中。壓力是癌症誘因,理性對待它能幫助您遠離不少癌症的入侵。

大家還要注意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盡量不去熬夜、不徹夜打麻將等,“生活習慣不規律,會加重人體體質的酸化,很容易患上癌症。而良好的生活習慣則能幫我們保持鹼性體質,這是驅趕癌症的好方法。”陳光表示。

此外,預防淋巴瘤還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比如:戒煙限酒;保持良好心態應對壓力,勞逸結合;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生活保證規律,多吃綠色健康食品等。

盡管淋巴癌的表現隱匿,不易察覺,但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血液科主任丁家華表示,淋巴癌的病情兇險,但並非絕症,如能在早期診斷,並接受適當治療是可以長期存活的,有的患者還有治愈的希望。

據了解,淋巴癌目前分型達70余種,其中羅京所患的彌漫大B細胞淋巴瘤約佔30%。據有關統計顯示,只要及時治療,70%的彌漫大B細胞淋巴瘤患者能存活五年以上。

專家認為,淋巴癌並非絕症,即使是全身擴散的病人也有治療的機會。臨床根據患者的情況,常用的治療方法有放療、化療以及骨髓移植等。

其中,骨髓移植包括自體移植和異體移植兩種。對于一些高危病人,根據需要採用骨髓移植,不僅能延長病人的存活期,還有希望治愈。

專家提醒,如果能早期發現,就可以大大提高治愈的希望。(記者 李穎)


從藝人比莉的病談起----淋巴癌

從藝人比莉的病談起----淋巴癌

前不久媒體報導藝人比莉因小腸腫瘤開刀,才又意外發現有淋巴瘤,開刀後病情雖已經好轉,但仍在考慮要不要繼續接受化療

比莉1年半前就開始感覺胃痛、身體不適,但因為手邊還有工作,只好到醫院掛急診拿止痛藥和胃藥,並沒有仔細治療,直到某次醫生要求她直接住院3天檢查,才知道小腸有問題。開刀後拿出很大的腫瘤並化驗,才知比莉其實罹患的是淋巴癌

期間醫院打了多次電話要她回院化療但她卻在友人的轉介下走了一趟印度,回來後,確定選擇不接受化療,只以靈修、 吐納、 運動及放鬆心情,與癌細胞共存

一旦得了癌症,很多人都會像比一樣,親朋好友 好意的提供許多的建議,或以自身見証或是他人的實例來推薦秘方,卻忽略了更應該多聽取醫師專業的意見或其他醫師的第二意見

台灣安寧療護推手趙可式博士罹患乳癌後,也有人向她推薦超過二百種秘方,趙可式一律不接受儘管治療讓她吃足苦頭,她對化療藥物敏感,副作用讓她死去活來,幾乎所有的副作用都發生在趙可式身上而她仍堅信應接受正統的醫學不要迷信偏方

治療真的很痛苦,而因為趙可式自己親身體驗,感受病人的脆弱,為什麼病患容易受到錯誤的誘導,「因為真的太痛苦了,如果有人說可以不要這麼痛苦,又能夠do something,真的有人會被吸引」。她理解癌症病患病急亂投醫和鬱卒恐慌的心理,癌症治療非常痛苦,若有輕鬆的治療方法,很容易就被拉走了。

她認為正統醫學是呈現疾病的機制與治病原理,並用各種科學研究結果作為實證。這就是今天的以證據為基礎的實證醫學科學,而非個別的見證。但並非完全不能接受另類療法而是要以西醫療法為主,並慎選合格的另類療法為輔趙可式也看「正牌」的中醫,在心靈方面也有虔誠的基督教信仰與靈修。

一般人得知自己罹癌,反應都是「Why me?」趙可式的反應卻是「Why not me?」, 坦然的接受治療並自我調侃的說:癌症,總有一天等到我」,她甚至早在十幾年前就買了兩個癌症保險,就是為了這一天做準備。

在西方同樣有很多選擇另類療法而排斥正統的醫療美國著名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傑若˙古柏曼在其著作【時間等候區】書中深刻描述一位得了家族性乳癌的年輕女性,也經由學校同事的轉介迷信神奇的自然療法,以東方哲學的道修行及草藥來治療疾病;甚至異想天開,以觀想念力指揮身體的免疫細統來摧毀癌細胞患者最後直到癌細胞不斷擴散才又無奈的返回接受化療讓人不可置信的是病患以及道療師父都是在美國受過知名學府的高等教育

這種案例在台灣也是屢見不鮮,主要是害怕化療帶來嚴重的副作用,常常讓病患怯步到底淋巴癌的治療現況為何,是不是就跟其他的癌症一定是絕症,無藥可醫,只能茍延殘喘呢? 這有需要進一步釐清與了解

何謂淋巴癌?

淋巴瘤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它不只是惡性的,也有良性的。不過大多數淋巴瘤都是惡性的,也稱為淋巴癌
淋巴癌是淋巴結旳一個疾病, 其特徵是正常構造的淋巴結被破壞掉, 代之以型態上不成熟的淋巴球的增生。淋巴癌通常發生頸部、腋下、腹股溝的淋巴結。

但它亦可能發生於淋巴結以外的淋巴組織,如源於胃腸道、骨頭或甲狀腺、鼻咽等淋巴組織出來的惡性淋巴癌。

淋巴癌的種類

依細胞之形態主要可分為兩大類, 一是何杰金氏疾病(Hodgkin's disease)以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 簡寫NHL)。兩者的臨床症狀很相似,但是其治療與預後卻有所差別。在台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發生率遠高於何杰金氏病,約為十分之八~九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根據其免疫、形態、分子生物及臨床特徵之疾病類別可分類為30幾種。

但臨床上依據癌病發展速度可大略區分為和緩性及侵略性兩大類型。

和緩性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也稱為低惡性度淋巴瘤,生長及分裂緩慢。

侵略性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也稱為中惡性度和高惡性度淋巴瘤,生長及分裂快速且會引起嚴重的症狀,

淋巴癌的成因

發生淋巴癌的原因仍不甚清楚,但有一些因素會增加罹患淋巴癌的機率包括: 自體免疫性疾病(:乾燥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愛滋病病毒感染、接受器官移植後服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病毒感染(HTLV-Ⅰ) 、過量放射線或遺傳等

淋巴癌的症狀

淋巴癌的症狀,主要是在身體上摸到腫大的淋巴結,早期皆不痛不癢,因此常被人所忽略。大約60%的淋巴癌首先發現在頸部的淋巴結腫大,開始時祇單一腫大,慢慢則數目增加,且越腫大。

淋巴癌可發生於全身淋巴組織,如下頷、下顎、前頸部、鎖骨上、腋下、鼠蹊部、縱膈腔或腹部動脈旁,有時則發生於內臟器引起壓迫症狀;若發生於胃、小腸或大腸則可能有腹脹、便血、嘔吐、腹痛等消化性潰瘍或胃腸機能障礙之症狀;若淋巴瘤侵犯骨髓,則可能產生臉色蒼白、發燒、不正常出血等泛血球減少症,有時在周邊血液裡可見異常淋巴球出現。

淋巴癌症狀不是只有脖子或鼠蹊部的淋巴結腫大,還包括體重3個月內遽降、不明原因發燒、持續性咳嗽(類似感冒症狀)等。因為其他疾病也會出現前述症狀,所以不容易被發現。

淋巴癌的早期徵兆可能包括:

(1). 頸部、腋窩或是腹股部的淋巴結腫大,(2). 不明原因的發燒,(3). 夜間盜汗,(4). 持續的疲勞,(5). 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6). 咳嗽、呼吸急促,(7). 嚴重皮膚搔癢出現紅色斑點。

有時在周邊血液裡可見異常淋巴球出現。若發生臟器被壓迫症狀,如胃、小腸或大腸等消化器官,則可能出現消化性潰瘍或胃腸機能障礙之症狀,如腹脹、便血、嘔吐、腹痛等。若淋巴瘤侵犯骨髓,則可能造成貧血、發燒、不正常出血等問題。

淋巴癌分期

臨床上,淋巴癌分成四期,第一期指祇有一處解剖區域有癌侵犯;第二期有兩處以上,但祇在橫膈之一邊;若兩邊皆有時,已入第三期;如有臟器(如肝臟、骨髓)侵犯則算為第四期了。每一期皆再根據是否有無伴隨發燒或體重在六個月內減輕10%以上或夜間盜汗等症狀分為A(無)或B(有)期,淋巴瘤的分期可作為治療預後的參考。

淋巴癌如何治療?

淋巴的治療依腫瘤病理型態與臨床分期有所不同;除了少許進展很緩慢的淋巴瘤可先觀察、某些可以外科手術切除外主要治療的方式有下列:

(一) 放射線治療

主要應用於第一期或第二期的淋巴病人或特定部位的腫瘤(如頭部),尤其是對何杰金氏淋巴瘤,效果很好。也可與化療併用 。

(二) 化學治療

主要應用於第二期以上的淋巴病人,治療常以多種抗癌藥物一併使用,通常每三個星期為一個療程。化療的劑量是依照病人的身高體重及體能表現狀況來做“量身訂做”,每次劑量一般而言差不多,但醫師會視病人狀況、有無明顯副作用而有調整。化療的療程次數視淋巴瘤對化學治療的反應而定,若反應良好,標準的治療療程依美國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的建議為6~8個療程。但也有8至12個療程,依不同情況而定。以下是主要幾組化療藥物的處方: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併用的化療藥Non-Hodgkin's Lymphoma - Medications

1. Cyclophosphamide Adriamycin, vincristine, and prednisone( CHOP)

2. Chlorambucil, either by itself or with fludarabine.

3. Cyclophosphamide, vincristine, and prednisone (CVP).

4. Cyclophosphamide, vincristine, procarbazine, and prednisone (COPP).

5. Fludarabine, mitoxantrone, and dexamethasone (FND).

6. Gemcitabine, dexamethasone, cisplatin (GDP).

以常用 CHOP 化療處方來說,有每兩週,每三週,每四週等等打法一般而言,併用類固醇(如:prednisone or dexamethasone),可以達到輔助的效果在化療注射後連續吃5天即可停藥,較不易造成副作用

成人何杰金氏淋巴瘤併用的化療藥Adult Hodgkin’s Lymphoma- Medications

1. ABVD: doxorubicin + bleomycin + vinblastine + dacarbazine.

2. BEACOPP: bleomycin + etoposide + doxorubicin + cyclophosphamide + vincristine + procarbazine + prednisone.

3. MOPP: mechlorethamine + vincristine + procarbazine + prednisone. (therapy with regimens containing MOPP, the risk of acute myelogenous leukemia (AML) is approximately 3%, with the peak incidence occurring 5 to 9 years after therapy)

化療的副作用

副作用可能會腹瀉、嘔吐、毛髮脫落、口腔潰瘍頭暈等,以及容易有感染、發熱及出血之症狀,另外高劑量化療也可能有較高的風險,包括心肺肝腎或骨髓的受損。類固醇有頗強的淋巴瘤抑制作用,也屬於常規化療的一部分,但是相對的也可能會有潛在的副作用,如月亮臉、水牛肩及骨鬆症等。

雖然化學治療可能帶來副作用,但目前也有一些藥物可以減輕這些不適,例如:可利用白血球生長激素及廣效性抗生素促使正常白血球快速生長,即可減少感染之危險性。至於嘔吐症狀,也有強效之抗嘔吐劑使用,大大的減少了病痛。

(三) Biological therapy生物製劑療法

若病理切片化驗與B細胞有關,可以使用單株抗體( Rituximab 商品名:Mabthera莫須瘤),這是一種被核准使用抗B細胞表面CD20的單株抗體,來治療復發性、低惡性度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免疫治療方式,具有很好之療效且副作用少。 此藥與化療併用於中高惡性之淋巴瘤,也可提高治療的效果。然而藥價貴,健保給付條件頗嚴。

(四) Interferon therapy: 某些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若與病毒感染相關,也可嘗試用干擾素治療

(五) 放射線免疫療法Radioimmunotherapy.

在美國有兩種光敏感增敏劑(也是一種單株抗體藥物) — ibritumomab (Zevalin) tositumomab (Bexxar) 光敏感增敏劑會附著在癌細胞上合併放療以照射集中作用在癌細胞上達到較好的效果但可因能也有潛在嚴重的副作用,所以通常在上述療法都無效後才使用。

() 骨髓移植或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主要應用於復發性或對上述治療反應不好的淋巴癌病人。先利用高劑量化療,再進行骨髓移植或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

預 後

一般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預後視惡性度而定,低惡性度淋巴瘤不易完全根治, 五年存活率仍達70%中高惡性度淋巴瘤侵襲性較高,存活率隨期別增高而降低,不過對化學治療反應較好,約仍有30%至40%病人在治療後能達長期存活。

何杰金氏淋巴瘤的預後很好,臨床上第一或二期的病人,其治癒率可高達80%~90%,若是進入第三或四期其十年存活率則會降至50%~60%。

亦即在標準治療下即使是第四期何杰金氏淋巴症,仍有一半的機會可以治好!因此,如同其他癌症一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治療成功的重要因素。

由上可知,淋巴癌治療的預後其實比其它的癌症好很多在抗癌的艱辛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給病患心理上的支持,宜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或病友團體,免於病人在應付疾病的折磨與死亡的恐懼時,找不到心靈的協助,只能孤獨面對內心深層的壓力,或是道聽途說,盲目捨正統醫學而只就另類療法以致於錯過治療良機含恨而終

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ataplum

******************************************************

文章出處:

http://tw.myblog.yahoo.com/depression-data/article?mid=161&prev=190&next=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