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8

法國總統當選人歐蘭德:撙節不再是唯一選擇

歐蘭德贏了:法國有望終結撙節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12.05.08 03:23 am

法國總統當選人歐蘭德興奮向支持者招手。歐蘭德發表勝選感言表示,撙節不再是唯一選擇。
(美聯社)

法國社會黨領袖歐蘭德6日贏得法國總統大選,承諾定會帶動改變,敗選的現任總統沙克吉表示他願為敗選負起完全責任。即將著手籌組新政府的歐蘭德並告訴支持者,他當選總統,法國有望終結撙節政策。

歐蘭德以約51.7%的得票率當選總統。在老家突爾,面對歡呼的群眾,57歲的歐蘭德發表勝利感言:「今天,法國民眾選我當總統,就是選擇改變。」他重提撙節政策說:「我相信許多歐洲國家會鬆口氣、會燃起希望,意識到撙節不再是唯一選擇。」歐蘭德說他的新使命是「協助歐洲擘畫一個成長、就業、繁榮的前景」,而他是「法國年輕人的總統」。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蘭德採取行動終結撙節政策時,定會擴大全歐洲選民對該政策的疑慮,導致選民進一步質疑政治人物與經濟學家的智慧。他們認為安度歐債危機,撙節政策是最佳對策。

歐蘭德才當選一天,已滿手行程,包括受美國總統歐巴馬之邀訪問白宮、出席八大工業國會議、北約會談、一項二戰儀式。德國總理梅克爾已致電祝賀歐蘭德並邀他儘快訪德。歐蘭德的選戰政見之一是重新談判梅克爾推動的歐盟財政協定,但是梅克爾警告他,重談協定已是「免談」的事。

歐蘭德的總理人選應是社會黨國會議員艾霍特(Jean-Marc Ayrault),他曾在德國擔任教授13年,將是梅克爾與歐蘭德之間的最佳橋樑。美國總統歐巴馬向歐蘭德致賀時,同時警告他面臨「諸多挑戰」,明顯是指法國自阿富汗撤軍以及歐債危機。

沙克吉是法國歷來第二位未能連任成功的總統,預定5月15日移交政權;他致電歐蘭德恭賀他勝利。沙克吉表示有意退出政治最前線,也不會在6月國會大選中,率領他所屬的右翼政黨人民運動聯盟拚選舉。

競選期間,沙克吉誓言若未連任即退出政壇。敗選後,沙克吉暗示將引退。

沙克吉在敗選演說中說:「法國人民已經做出選擇。歐蘭德是法國總統,必須敬重他。接受失敗才是一號人物的風範。」

沙克吉說:「新時代已開始」,而他已變成一介公民,「就和你們」一樣。不過,沙克吉並未說明他的未來計畫。

【2012/05/08 聯合報】

金鶯紅襪苦戰17局 ,打到沒投手可用,找DH登板

傻眼!鶯襪苦戰17局 找DH登板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綜合報導】

2012.05.08 03:27 am

金鶯隊指定打擊戴維斯昨天投兩局未失分,投比打還精采。
(美聯社)

紅襪隊指定打擊麥當諾(右)17局登板救援,卻被金鶯隊瓊斯(左)轟出3分砲,麥當諾吞下敗投,也結束這場漫長的比賽。
(美聯社)

天下事無奇不有,高齡100歲的波士頓芬威球場,昨天見證大聯盟史上罕見紀錄;金鶯、紅襪兩隊馬拉松大戰17局,打到沒投手可用,竟由雙方指定打者承擔勝、敗投,金鶯9:6過關,拚出5連勝,19勝9敗躍居大聯盟排名第1。

此役打了6小時17分,雙方各動用9名投手,第9任是指定打者戴維斯、麥當諾,比賽打到最後取消DH,兩人又打又投,撐到17局下,戴維斯讓麥當諾揮出再見雙殺,生涯5年首次登板,拿到想都沒想過的勝投。

金鶯從1994年6月以來,首次在系列戰橫掃紅襪;戴維斯昨天後援兩局無失分,最快球速91英里(148公里),技驚四座K掉紅襪主砲岡薩雷茲,成為1905年以來,大聯盟首位單場8支0(吞下5K)、奪下勝投的球員。

戴維斯也是美聯在1968年後,首位奪勝的野手;賽後被問到,金鶯總教練蕭瓦特要他去牛棚熱身,心中有何想法,他笑說:「既然打不出來,一定要做點不一樣的。」

這場讓兩隊精疲力盡的比賽,直到17局上,金鶯4棒瓊斯從麥當諾的手中轟出3分砲,所有人終於解套;麥當諾「非戰之罪」,半局後雙殺打,把自己打成敗投,他和戴維斯都以野手身分登板,也是1925年以來首次出現的場面。

麥當諾投1局失3分,紅襪吞下5連敗,仍在分區墊底,他說:「戴維斯的球路很靈活,比我想像還好;被轟出3分砲,還揮出再見雙殺打,我不知到底那個較糟。」

【2012/05/08 聯合報】

遠東徐旭東:暫停在台投資

怒經部越權 遠東暫停在台投資

  • 2012-05-08 01:17
  • 中國時報
  • 【曹秀雲/台北報導】

絕地大反攻▲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右)7日舉行遠東SOGO經營權記者會,他質疑經濟部商業司越權,宣布將暫停集團一切在台投資,並將走上街頭自力救濟。(陳怡誠攝)

 絕地大反攻▲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右)7日舉行遠東SOGO經營權記者會,他質疑經濟部商業司越權,宣布將暫停集團一切在台投資,並將走上街頭自力救濟。(陳怡誠攝)

     捍衛SOGO經營權,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昨(七)日高分貝質疑經濟部准許太平洋流通公司(以下簡稱太流)臨時管理人召開SOGO臨時股東會,是越權決議,完全不合法!徐旭東並大動作宣布,遠東集團關係企業「將暫停在台灣投資!」遠東要申請「走上街頭,自立救濟!」

     此舉也成為馬英九政府四年執政,第一個公開喊出,要停止在台灣投資的企業集團。

     至於遠東近幾年台灣有多少投資?遠東內部初估約達六百五十至一千三百億元左右,較大投資案除徐旭東透露,已花百億元投資甫開幕的新竹巨城,另外還包括遠百A13賣場、大遠百板橋二期開發、遠東新的PTA觀音廠及遠傳、亞泥等不同公司投資案。

     經濟部四日宣布,同意台北地方法院委派三位臨時管理人陳榮傳、王弓、簡敏秋,可在限期三個月內,召開SOGO股東臨時會,完成SOGO董監事改選。這「意外」宣布,是經濟部在九十九年裁定,太流資本額,從遠東所掌控太流的四十億一千萬元,回復到太流原始設定一千萬元資本額,導致遠東對太流投資從「股權」變「債權」後,遠東再次嚴重挫敗。

     經濟部這項同意臨管人改選SOGO董監事決定,不但將影響遠東掌控SOGO經營權的實質存在性,連鎖效應,更恐怕會波及一向以集團公司交叉投資見長的遠東集團財務槓桿,並衝擊甚受外資青睞的遠東九家上市公司股價與投資。

     徐旭東說,經濟部撤銷遠東增資,對太流股本,「一句話,錢變債,世界上可以這麼做的嗎!」他質疑經濟部已經越權、不合法,「經濟部在替誰護航?」「這後面的力量是什麼,要把我們犧牲掉?!」

     徐旭東強調,遠東一向愛台灣、投資台灣,○八年金融海嘯開了天母SOGO,今年景氣低迷,又花百億開新竹巨城,產生上萬個工作機會,「我要請教馬政府,我們一個不吵不鬧的企業,政府可以不問是非,不管我們替台灣的努力嗎?」

     徐旭東說,他帶著沉重心情做這項暫停投資、員工走上街頭宣告,「這宣布,會為台灣帶來力量!要改進,不然怎麼走下去!」

 

****************

商業司態度強硬:一切依法行政

  • 2012-05-08 01:17
  • 中國時報
  • 【陳宥臻/台北報導】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昨日痛斥經濟部商業司,同意控有SOGO、太平洋流通公司的三位臨管人召開太百股東臨時會,認為這是越權管理。經濟部商業司長葉雲龍昨日回應,「一切依法行政,若有不服,可以提出行政救濟」。雙方各有堅持,態度強硬。

     商業司副司長李鎂進一步說,針對去年八月二十六日選出以黃晴雯為主的董監事,是否合法,「也沒有任何法院作出實體認定」。

     商業司也簡要細說從頭,表示雖太流股權從一千萬元增資三次至四十.一億元,但首次增資到十.一億元時,就被法院判為「偽造文書」,當時經濟部就將其公司登記資本額撤為一千萬元,且立即生效。

即使徐旭東一方提出行政訴訟,也不影響經部決議,太流資本額的認定,都沒有被推翻過。

     葉雲龍建議,遠東集團若不服商業司做出的許可決定,可經由行政訴訟程序,在三十日內提起訴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