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20

洪建德/吃素食比較健康?

洪建德/吃素食比較健康?

2012/01/08

【元氣周報/洪建德】

素食近年在台灣漸漸形成風潮,每次社區演講時,我都得準備10%的素食餐盒。

門診中,營養問題也常在素食者身上出現,例如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缺鐵性貧血、巨球性貧血等。我也數次至佛道寺廟演講,去年櫻花盛開時,受道觀邀請,經過大眾餐廳,一股福馬林嗆鼻臭撲鼻而來,醫師的反射本能馬上回想起醫學生第一課的大體解剖氛圍,但定神一看,是滿桌的豆干,豆干是容易受細菌酸化的食物,福馬林會不會也是信眾素食的防腐劑呢?

我常在京都漫遊,我喜歡吃豆製品不下於海鮮,京都豆腐皮有一個詩意的名稱叫「湯葉」,大清早,職人在熱豆漿上,用竹棍熟練撈起軟綿綿的豆皮成疊,加上釀造醬油與山葵,讓旅人永生難忘,油度不下冰淇淋,香味卻有過之,回家時我還會買乾燥的湯葉,加在味噌湯上,齒咬時彈牙有勁兒,飯後齒齦留香。

那天同學聚餐,律師同學近來因為淋巴瘤改吃素,吃到飽的餐廳,上百道素食,任君挑選,有各種維妙維肖的葷狀大菜、小吃;有如分子料理,見到的菜名、吃到的口感,與吃進的營養各自不相同,這可要注意,因為顛覆原來的營養常識,有健康上的再學習必要。

佛教一般吃素可以吃奶類,禁蔥蒜,許多老人家只吃白米飯配醬瓜或豆腐乳,我不會拿走他的醬瓜,我會添加一些豆腐與蔬菜。西方的素食則有吃蛋的,也有吃魚的,更有吃一點肉類的。一般著眼在環保與健康,這股風氣在歐洲很風行,所有餐廳都有這種以沙拉為主的沙拉盤,是許多婦女的選擇,就不必考慮營養不均衡問題,因為吃一大盤十來種蔬菜的沙拉,已經十倍於每日各種維生素的推薦量了,再加上雞蛋或雞肉絲,一天的蛋白質也夠了。

二戰後,從歐洲開始的純素食vegan diet,就把奶類也排除在外。至於佛教素食者,我則鼓勵多吃不同來源的素食,例如有黑色的菇蕈類、褐色的海帶類、豆仁豆腐類、葉菜類、五榖雜糧類、根莖菜類、芝麻核果類、天然發酵的福菜、酸白菜類、發酵奶類、發酵豆類,例如納豆等,以增加最難攝取到的B12 、歐米茄脂肪酸Ω-3。

我常被詢問「吃素會不會比較健康?」或「糖尿病人最好吃素?」翻遍國際衛生部官方推薦飲食,皆未主張吃素,因為影響健康的範圍太大了,畢竟許多吃素的人,也得了肥胖與致命的心血管疾病。

【2012/01/0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洪建德/吃素食比較健康? - 健康你我他 - 生活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65233#ixzz2O3qs2XCf
Power By udn.com

茹素最好別全素 三餐都要蛋白質

老人茹素最好別全素 三餐都要蛋白質

2010/12/02

【聯合報╱本報記者╱廖乙臻】

圖/聯合報提供

吃素的人愈來愈多,有人因為宗教因素,有人則是隨著年紀增長,味覺與口感改變,吃不慣大魚大肉,偏好清淡的素食。

不過,隨著年歲增長,胃腸道消化、吸收功能逐漸退化,茹素習慣如有偏頗,偏好攝取某類型素食,忽略其他營養素攝取,可能導致營養不良。

69歲的王婆婆,兩年前被檢查出高血壓,她制定了一套全素食譜,早餐吃白粥加上饅頭,午餐和晚餐則是米飯配炒青菜,偶爾吃點菇類、豆腐或豆干。這套食譜王婆婆堅持了兩年,再配合降壓藥物,血壓一直很穩定。

但近幾個月來,王婆婆逐漸覺得自己上樓梯力氣不夠,「腳總是軟軟的,感覺像站不穩似的。」王婆婆說,有時走路久了也會覺得頭暈眼花。幾天前,王婆婆出門買菜,突然在菜市場暈倒了,熟識的鄰居發現,連忙把她送進醫院。經過檢查,王婆婆血壓、心臟都正常,醫師卻驚訝地發現,王婆婆的血色素只有5.6(正常值範圍為12至16),已經是重度貧血。

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老年人長期吃全素,健康很容易亮紅燈。她指出,王婆婆要控制血壓,可從烹調方式下手,吃的菇類、豆腐或豆干,盡量用煮燙,不要浸滷汁、醃漬,只要鹽分降低,血壓也能獲得控制。然而,王婆婆偶爾才吃豆腐、豆干,蛋白質自然嚴重缺乏,造成營養不足。

她建議,老年人茹素,最好選擇蛋奶素,且三餐都要攝取蛋白質。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指出,每天吃一顆蛋和一杯牛奶,可以補充品質優良蛋白質和鈣質。另外,價格便宜、被用來製作豆腐的黃豆,含有豐富優良的蛋白質、多元不飽和脂肪、卵磷脂和膳食纖維,可讓人同時獲得多種重要營養成份,因此獲得「窮人的珍珠」封號。趙強推薦吃全素的老人家,可多攝取黃豆,除了補充優良蛋白質,也能獲取其他營養成分。

圖/聯合報提供

全文網址: 老人茹素最好別全素 三餐都要蛋白質 - 照顧老人家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86311#ixzz2O3pyLCT6
Power By udn.com

為何茹素也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為何茹素也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2012/06/05

【內容摘自《給雜食者的安全素食指南》,作者貓頭鷹編輯室,貓頭鷹出版】

長年茹素的星雲大師,於二○一一年底突感不適,緊急送醫住院治療,引起多方關注,病症主因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於是不少民眾不禁納悶,不是說吃素很健康,那為何長年素食,不肉不菸不酒的人,也會罹患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呢?原因其實跟消化速度有關。

素食與肉食的消化方式不同,當肉食進入體內之後,至少要經過四至六個小時(如果是油炒或油炸,甚至要十個小時以上),才會通過胃,而到達小腸。觀察肉食動物的腸子,以老虎為例,牠的腸子又短又直,沒有許多皺摺。因為肉容易腐敗,所以上帝給老虎短的腸子,使肉的消化殘餘物不會在腸子停留太久。至於草食動物如牛、羊,上帝給了牠們好幾個胃,因為牠們只吃草,而草的纖維很多,需要長時間進行消化,同時牠們也需要多種酵素來轉化多纖維食物成為各種蛋白質,所以牠們有好幾個胃來反芻、腸子也比人類還要長。

普遍而言,消化肉食需要消耗較高的能量,這會讓身體處於長時間的勞累。而大量攝取肉類,消化系統就需花費數小時來持續運作,也因此讓食肉者產生較長時間的飽足感。而以單純攝取蔬菜者為例,大約兩、三個小時後,食物就通過胃,經過小腸。這段時間裡,身體對這些食物的吸收、排泄、消化都非常順暢,因此很快就產生飽足感,而且很快又產生飢餓感,這是因為所攝取的食物並未對身體造成負擔的關係。

一般人剛開始嘗試吃素,之所以總覺得特別容易餓,沒有飽足感甚或體力減弱,正是這個原因。「素食吃不飽」,究其原因並非素菜品質不好,或是所攝取食物的營養成分不足,而是素菜消化速度快,較不會增加腸胃負擔。將素菜跟肉類比較,肉類需要被消化的時間較長,停留在腸胃中相對較久,因而較有飽足感。 就因為素食與肉食者對於用餐之後,飽足感延續的時間不同。有些素食店家怕顧客吃素菜之後容易覺得餓,於是就在煮菜時多加了幾滴油。店家烹飪素食時,除了多用點油煎煮炒炸,也時常採用油脂含量高的食材,讓顧客不容易感到飢餓。

但是,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容易罹患慢性病,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經高溫油炸又易產生致癌物,所以在用油選擇上必須多加留意。

學術機構調查指出,吃素人口特別容易罹患心臟血管疾病,也就呼應了上述的結果。

這樣的結果與追求素食以降低膽固醇、減少冠心病的發生,進而裨益整體健康的出發點大相逕庭。 所以,若要改善「吃素容易餓」的感受,建議進食時儘量選擇纖維質較高的五穀雜糧,比如糙米飯、五穀飯、乾豆類,來延長消化時間以增加飽足感,並適當搭配花生、核桃、杏仁等堅果類食物,因為堅果類富含纖維素以及好的油脂,可使血糖較穩定。

其實,不管植物油或動物油,它們都會讓消化系統增加負擔、導致人體內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增加,這時不但膽固醇會增加,血脂肪跟三酸甘油脂也會隨之提高。所以素食者常見的飲食陷阱就是「用油太多」。建議素菜應該多用水煮、清蒸,或汆燙、慢燉,才能保存食物的營養。

不只素食者的油脂攝取過多,根據一份全國性的營養調查指出,台灣地區民眾飲食中的油脂成分太高,動物性脂肪(飽和脂肪)的比率也太高,分別占總熱量的 36%和20%,此一比例皆高於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畫中的建議標準﹙30%和10%﹚。我們必須建立正確的素食觀念,才能愈吃愈健康。

健康靠自己

適量的植物油和魚油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然而,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和氫化油則應該少食用(例如瑪琪琳、酥油等含反式脂肪酸)。

原本被認為健康的氫化植物油(植物牛油,Margarine),雖然為不飽和脂肪酸,但其化學構造是反式脂肪酸,會引起血液中壞的膽固醇上升,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下降,危害心血管的健康。

適合素食者的油品有橄欖油、亞麻籽油、苦茶油、南瓜子油、芥花油、玉米油、葵花油、芝麻油等,為了營養的均衡,廚房裡不妨準備幾種不同的食用油,有的適合涼拌、有的適合炒菜,輪流使用。此外,食物中的堅果類、豆類、蔬菜類和魚類,其所含的油脂皆以不飽和脂肪為主,每日適量食用,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

總言之,攝取過量的油,乃是不當烹調方式及飲食習慣所致,建立膽固醇與健康的知識,以正確的飲食觀念與烹調的原則,都是改變過量攝取油品的契機。

同理可證

一般素食者大都偏重攝取醣類,食用過多的米食、麵食或糕餅、甜食等。醣類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以及胰島素居高不下,長期胰島素過度分泌,便會增加脂肪的合成,導致肥胖、慢性病、衰老等結果。

這箇中的原因是,當醣類攝取量偏高時,血糖和胰島素隨之上升,促使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增多,血液中好的膽固醇反而下降,就危害到心血管的正常運作。所以降低食物的總熱量才是健康飲食的關鍵。

全文網址: 為何茹素也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 飲食停看聽 - 美容養生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94023#ixzz2O3oBCdUv
Power By udn.com

小心中毒 臉書聳動標題別亂點

小心中毒 臉書聳動標題別亂點

聯合新聞網 2013/03/20

 

 

 

 

社群網站正夯,但病毒也大量湧現。防毒業者趨勢科技最新調查發現,有七成網友看到臉書的好玩遊戲或連結就會點選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社群網站正夯,但病毒也大量湧現。防毒業者趨勢科技最新調查發現,有七成網友看到臉書的好玩遊戲或連結就會點選,還會選擇隱私資料的分享權限;但有四成二的網友只花不到十秒,就「掃」完隱私權條款,忙著按下「我同意」,成為病毒或駭客的攻擊目標。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表示,最近在臉書上「瘋了!我不敢相信,自己看看吧!」,「x!太失望了,你看看」的兩條貼文為例,標題很聳動,再附上有影片連結的Linkee短網址,吸引用戶點選,輸入臉書帳號、密碼,還有特定組合鍵後,用戶只會看到特定遊戲廣告,但這段貼文已經馬上轉到用戶的臉書頁面上廣發給其他朋友。

根據趨勢科技近期調查,有七成的網友表示看到好玩遊戲或心理測驗時,會認真勾選隱私資料的分享權限,但多數人看隱私條款的時間卻不到十秒。簡勝財說,這顯示,台灣網友對聳動標題、心理測驗或遊戲的連結,「沒有太多抵抗力」。

簡勝財指出,以這兩個短網址為例,志在大量散播、傳遞垃圾廣告訊息與連結;但現在許多臉書病毒都透過這種方式傳遞,只要點選,就可能電腦中毒或是被種入木馬或後門程式,網友不要看到聳動標題,就忙著點「同意」。

臉書常見詐騙或病毒 製表/彭慧明

全文網址: 小心中毒 臉書聳動標題別亂點 | 軟體情報 | 軟體學園 | udn數位資訊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46417#ixzz2O24rqDvC
Power By udn.com

12年國教成敗未定 教育部政次陳益興記兩大功 遭銓敘部退回

12年國教成敗未定 教育部搶記功

2013/03/20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薛荷玉/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上路在即,學生、家長對入學方式霧煞煞,各界對此政策也還有很多質疑,但教育部卻急著嘉獎記功。教育部日前專案核定教育部政務次長陳益興記兩大功,理由是「十二年國教計畫周延,讓各界安心」,結果遭到銓敘部退回。

教育部去年四月完成十二年國教共二十九項方案,並由總統宣布啟動後,召開考績委員會,為部內數十位辦理十二年國教業務的科員、科長、司長記大小功及嘉獎。

其中擔任十二年國教專案辦公室召集人陳益興被列為「首功」,記兩大功、並發兩個月薪俸獎金,報銓敘部審定。其他記一大功及以下人員,則由教育部自行核定,並無獎金。

但是銓敘部對教育部的敘獎有疑義,已將此案退回教育部。知情人士表示,陳益興記功卻遭銓敘部退回,相當罕見。

銓敘部指出,陳益興是「督導」而非「主辦」,「實難認定合於考績法施行細則所定一次記二大功的要件」,是否符合「提出重大革新具體方案、確具成效」也有疑義,教育部應釐清相關疑義後再辦理。

銓敘部認為,陳益興的具體事蹟「尚在規畫實施計畫階段」,「尚難認定」符合敘獎條件;教育部之前對「參與」十二年國教人員的敘獎,均未一次記兩大功,卻對「督導」的陳益興記兩大功,「實有衡平性之疑慮」。

陳益興昨天表示,他很感謝教育部長官對他工作的鼓勵、為他提報記兩大功,但他已主動建請「免議」,請長官不必為他再向銓敘部申覆。

陳益興表示,他從師專讀到博士都是公費,若能為國家做點事,讓十二年國教順利推動、學生適性發展,他就知足了,沒有記功也沒關係。

教育部主秘王作臺表示,近期將再開考績委員會,討論是否就此案向銓敘部申覆。一位教育部官員表示,十二年國教推動已數十年,歷經多位部次長努力,每一階段有功人員都陸續記功嘉獎,不可能全都等到明年上路才獎勵。

全文網址: 12年國教成敗未定 教育部搶記功 - 國教政策 - 十二年國教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46416#ixzz2O23zdVNo
Power By udn.com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推動房價透明化,調升土地公告現值至市價九成

張金鶚:推動房價透明化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徐筱嵐/台北報導】

2013.03.20 02:35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下月將出任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19)日表示,台北市目前房價不合理,將全力推動房市、房價透明化,北市實價揭露平台未來將加入房市、房價分析,並計劃調升土地公告現值至市價九成,避免炒房。

張金鶚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他上任後將找建築業者及房仲業者喝咖啡,廣聽各界對北市房市看法;落實居住正義,每年調升公告現值和公告地價,同時,調降自用住宅稅率,讓稅制邁向合理化。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上任後,文林苑爭議要如何解決?

答:上任後將積極主動解決文林苑爭議,首先設立第三公正方、具有公信力團體,藉由第三方中立、客觀的協商團隊平台,讓不同意戶王家、樂揚建設、36戶同意戶三方溝通,提出解決之道。台北老舊房子很多,都市更新本來就是應該做的事情。

問:北市高房價的對策為何?

答:北市現在房價不合理,很多價格是誇大不實或被扭曲,會有此現象,就是市場上揭露資訊不完整,雖然實價登錄後,過去業者亂開高價的現象有改善,但亂象依然存在,像是業者宣稱銷售一空,但實際上還有貨(房屋),還有房價只比高不比低,明明就有每坪成交價較低的物件,但業者不說,只會跟民眾報高價,讓消費者誤以為區域價格就這麼高。

房市揭露資訊不夠透明化,才會讓亂象出現,上任後將積極推動房市、房價透明化,讓北市實價揭露平台不僅只有價格揭露,未來希望加入房市、房價分析在裡面。另外,也將有效利用租屋、空屋平台,釋出更多供給量。

問:北市已有豪宅稅,是否會推出其他稅制改革?

答:豪宅稅課徵範圍有限,上任後將調閱相關數據檢視,看是否有需要改進的空間。房價下滑需要時間,不只提高稅基,也要調降部分稅率,須逐年調升公告現值和公告地價,拉近與市價的距離,也要搭配調整自用住宅稅率,才能往稅制合理化方向邁進。北市土地公告現值目前為市價八成,公告地價為三成。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過去六年來,你不斷提出房市有泡沫化風險,接任副市長後,是否會改變想法?

答:我不是一味看空房市,對房市也沒有預設立場,先前更出書教導民眾買房,只是現在房價不合理,需要資訊充分揭露、改善亂象。

我知道部分業者對我很排斥,但我和他們不是對立的關係,像是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等,他們也都是我的好朋友,上任後,我會找時間和建商、仲介業者溝通、對談。

我必須要強調,接下副市長一職不會改變我要讓房市、房價透明化的理念,若是我的理念與市場產生衝突,小地方、不影響大局,我可以妥協,但若是原則改了,大目標要修改,我就會選擇離開、不會再坐這個位置。

全文網址: 張金鶚:推動房價透明化 | 張金鶚接副市長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75170.shtml#ixzz2O23DS4R4
Power By udn.com

人間異語:不怕暫領22K 只怕永遠低薪

人間異語:不怕暫領22K 只怕永遠低薪

2013年03月20日

 

小聖 行政主管

Q︰你剛出社會,待遇多少?
A:就跟大部分年輕人一樣,起薪差不多22K。我大學讀企管,想說畢業後出路會較好,實際上也沒好到哪去。退伍後,我在一家進出口公司上班,當時抱著學東西的心態,覺得薪水低一點也沒關係,從跑腿、報價、物流管理,什麼都要做,還要幫主管準備報表、會議文件。
不到半年,公司給我加了3千元,我心想老闆對員工還不錯,以後努力表現或許有升職加薪的機會,誰知做了3年多,薪水始終停留在25K,更別說升職,工作永遠都做同樣的事,還增加一堆雜務,感覺沒什麼前途。

自我增值是唯一解

我曾跟主管反映,他根本不重視,還說公司不缺員工,有人把事情做好就好,我不做很多人搶著做,既然這樣,我覺得繼續待下去也沒意思,決定辭職。
那陣子我換了幾份工作,無論薪水、工作內容都差不多,總覺得這種工作可有可無,老闆永遠想找薪水便宜的人,最好是1份薪水做2、3個人的事,勞力越來越廉價,我不想只停留在低薪員工的階段,職場生涯毫無收穫,不斷思考如何有更好發展。

Q︰後來做出什麼改變?

A:常換工作那段日子,負面情緒特別多,對工作有什麼不滿、忿恨,我都往女友身上發洩。有次我為了工作又亂發脾氣,還把她罵哭,到女友家後,她爸知道這事,將我大罵一頓,說我沒本事還學人批評,不看看自己幾兩重,不知天高地厚。
我開始反省自己有什麼本事,憑什麼要求別人給我升職?職場很現實,老闆要的是績效,員工做越久不代表薪水就越高,想要被賞識,就要懂得等價交換、懂得自己有什麼優勢,現在大學生到處都是,要贏別人唯一方法就是自我增值。

成為人才而非奴才

後來,我去補習商業英語、考電腦、金融、保險等證照,總之職場能應用到的,我全都去報名,提昇我在職場上的實力。
當時很辛苦,我白天要工作,下班還要去補習,總共超過12小時,能休息的時間沒多少。有時趕上課,連晚餐也來不及吃,在路上買個麵包隨便打發,下課回到家都11點多,簡單煮個泡麵填肚子,這樣的苦日子持續2年,直到我拿到證照,求職路上順利多了。
取得專業資格後,我換了幾份工作,每換一次,薪水都往上調,還有公司主動挖角,我30歲成為部門主管,薪水4萬多元,當初辛苦換來的,所以我到現在還一直在加強自己的能力。
經歷過工作上起落,我覺得年輕人出社會領22K不可恥,甘心永遠只領這樣的薪水才可悲,環境是可以改變的,就看自己認不認真,要令自己成為人才而不是奴才,凸顯自己的價值。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北市敦化國中高關懷學生名單外流

離譜 明星國中亂扔名冊 50學生頑行被瘋傳

家長心痛:逼轉學嗎

2013年03月20日

北市敦化國中高關懷學生名單外流,內容詳列班級、座號、姓名,並敘述學生蹺課、抽菸、生活無目標、家庭功能不彰等,其中一人還被列出偷竊前科。

【林金聖、楊惠琪、尹維源╱台北報導】離譜至極!北市明星學校敦化國中一名訓導組長,前天將極機密的校內高關懷學生名單當成廢紙亂丟,結果輾轉流到學生手上,以手機拍下在校內流傳;因名單中詳列50名學生的姓名、班級、座號,以及需輔導的偏差行為或困境,甚至前科紀錄。昨晚署名「一名可憐的學生」的讀者向《蘋果》投訴,抱怨學校讓他被列入「劣等學生名單」,他認為老師「沒有職業道德」。

敦化國中高關懷名單外流後各界譁然,看過名單的敦化國中學生直說:「跟警方的通緝專刊一樣!」家長更驚呼:「太誇張!這不是逼著這些學生轉學嗎?」專家怒批:「學校根本是違法!」要求學校負責並向學生道歉。

敦化國中今天將開會討論懲處失職人員。楊忠翰攝

教育局要求校方懲處

教育部昨指,從國小到高中,包括中輟、行為偏差、情緒困擾、高風險家庭等都屬高關懷範圍,只要學校評估後認為學生有必要接受協助與關懷,都可列入高關懷學生名單,以提供必要資源,但名單內容保密,僅校長、班導師、輔導主任、組長或生教組長等,可看全部或個別輔導個案的內容。
針對敦化國中竟讓高關懷學生名單在校內流傳,北市教育局主秘何雅娟昨直指校方「對個人資料保護毫無概念」,已要求校方懲處相關失職人員,今提報檢討報告,教育局也將訂定標準作業流程,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列抽菸蹺課交友複雜

敦化國中蘇姓家長向《蘋果》投訴,指孩子前天下課後,拿手機出示同學傳的檔案,仔細一看,竟是校方調查製作的本學期高關懷學生名單,名單上詳列班級、座號、姓名,並在對這些學生的行為簡述中,列舉該生抽菸、蹺課、交友複雜、家庭功能不彰、生活無目標或對師長不禮貌等,其中一名學生還被列出偷竊前科,這名家長說,她看到手機內容,「差點氣到腦中風!」
向母親出示名單的學生表示,前天中午他接獲同學用手機傳送的高關懷學生名單,據同學轉述,這份名單是由老師發放,名單上共有50名七到九年級的學生,看到的人都覺得不可思議,認為學校將這些同學當成殺人放火的壞人,就像警方公布的通緝專刊一樣,50個學生就是50寇,後來老師發覺這些內容不妥,要求同學將資料交回,但同學已先用手機拍下轉發,才揭發學校的誇張行徑。

丟入廢紙回收箱外流

敦化國中昨在《蘋果》到校求證時才知道出了大紕漏,敦化國中教務主任邱臣右表示,經調查,發現是前天訓導處一名組長為了參與訓輔聯席會議,列印出6、7份本學期高關懷學生名單,但會中未使用,回辦公室後一時疏忽忘了將名單銷毀,直接丟入廢紙回收箱,被一名不知情的老師拿給學生再利用,導致部分學生看到名單內容,該老師發現後連忙回收,但已被學生用手機拍下外傳。
邱臣右指出,高關懷學生名單是由導師或訓導處提出,只有訓導主任、組長能看到,校內8名輔導老師也只能看到輔導個案;不慎洩露名單的訓導組長昨感到萬分內疚,已向學校自請處分,並將向名單內的學生、家長說明與道歉,校方也將在今天開會討論懲處,同時向校內教職員加強宣導個資保護。
高關懷學生名單保密規定各縣市大同小異。新北市教育局特殊教育科長歐人豪說,名單交由學校行政與專業人員審核,名單常會變動但絕對保密,僅校長、班導師、輔導主任、組長或生教組長等可看細部內容。

洩前科可判刑6個月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昨怒批:「學校不是犯錯而已,根本就是違法!」已讓輔導關懷的美意變成師生對立,校方須向學生道歉,並對拿到名單的學生說明。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李秀貞憂心高關懷學生名單外流後,可能讓這些孩子被貼上標籤,自暴自棄。
律師張建鳴指出,校方公布名單已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應負損害賠償責任,洩露學生前科部分,可依《少年事件處理法》處6個月以下徒刑。

高關懷學生種類

◎有中輟之虞:時輟時復、出席情形不穩定、長期缺曠課
◎嚴重行為問題:偷竊、霸凌、蹺家、暴力傾向、加入幫派等
◎成癮行為:沉迷網咖、藥物濫用等
◎情緒困擾:焦慮、衝動性格、憂鬱、自殺、自殘、性別認同等
◎學習適應:懼學、拒學、學習成就嚴重低落等
◎人際關係:人際孤立、社交恐懼、人際衝突、交友複雜等
◎高風險家庭:家暴、家庭成員關係紊亂,或經評估後的貧困、單親、隔代教養家庭
資料來源:教育部、《蘋果》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