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5

老年化 房市長期消費性需求將驟減

老年化 房市長期消費性需求將驟減

  • 2013-01-05 01:28
  • 中國時報
  • 蒼弘慈/台北報導

 人口老化與低生育率已逐漸成為一個重大的社會問題,在人口結構改變的情況下,政大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昨日舉辦「人口結構改變對住宅市場影響及政策因應方向」研討會,會中指出台灣未來10年人口停滯,65歲以上人口增加150萬人,40年以上屋齡老宅增加200萬戶,將面對「老年化、老宅化」社會問題,且房市長期消費性需求將明顯減少。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彭建文指出,人口結構將會在2015年出現反轉,2030年扶養比達56.1%,人口紅利完全消失,2035年扶養比達63.9%,出現人口負債,若是生育政策、移民政策、產業結構無重大改變下,房市長期消費性需求將明顯減少。彭建文表示,長期國內房市將由數量滿足朝向品質滿足調整,現有老舊與功能、設施不佳住宅有相當大改善空間,而未來家庭結構仍以3人的核心家庭為主流,且夫妻、單身、單親的比重持續提升,因此住宅需求以35到45坪的2到3房為主。

 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認為,台灣將面臨高齡少子化社會,其衝擊不只是社會福利與財政問題,更帶來都市計畫衝擊,學校與公共設施的問題不再是不敷使用,而是使用率太低,維持成本太高,以台北市萬華區老松國小為例,1966年最高峰學生人數達11,110人共158班,如今只有900餘人共31班。

 丁致成建議,可複製日本經驗,併校、廢校、轉作他用、引入年輕住戶、降低維護成本,如東京南池袋二丁目的案例,就是併校轉作住宅、商業及文化公益使用。

 住宅學會理事長、中國科技大學國際商務系教授薛立敏則點出,都會區內有「老人住老宅」現象,但他們有先占優勢,擁有的資產在市中心房價較好的區塊,不過老人在資產處理上卻會因為年紀增長,呈現力不從心。

 薛立敏建議,除了「以房養老」政策以外,另協助有多餘空間的獨居老人,可部分出租,讓好區位的老宅,提供給都市就業的年輕人承租,且老人也有現金可以改善生活。

《台灣人在滿洲國》

台灣人在滿洲國 吳念真述史事

  • 2013-01-05 01:43
  • 旺報
  • 【記者廖慧娟/台北報導】

▲滿洲國首任外交部總長謝介石。(本報系資料照片)

 ▲滿洲國首任外交部總長謝介石。(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紀錄片《台灣人在滿洲國》中,馬車上載著當時的滿洲帝國統治者溥儀和日本昭和天皇。(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紀錄片《台灣人在滿洲國》中,馬車上載著當時的滿洲帝國統治者溥儀和日本昭和天皇。(本報系資料照片)

     被譽為「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導演,昨天為中天電視年度紀錄片《台灣人在滿洲國》擔任串場主持人。站在3D虛擬攝影棚內,吳導表示,他看過部分內容,佩服台灣人勇闖天涯的決心,也為這群台灣人在滿洲國滅亡後,必須面對身分認同的問題,甚至妻離子散的經歷感到難受。

     甲午戰後 追求自由

     《台灣人在滿洲國》是中天電視旗下的「長天傳播」繼《黃金密檔》、《最後島嶼》、《驚濤太平輪》等3部百年遷徙系列的歷史鉅作後,又一部探討台灣過往歷史的動人史詩紀錄片。節目一開始,吳導即以他帶有磁性、溫暖人心的聲音,娓娓道出這段不被記入教科書的台灣人故事,內容囊括台灣人勇闖天涯的精神、複雜的國族認同、及離散的家族命運。

     吳導說:「這是探討台灣歷史的紀錄片,資料彌足珍貴,也讓我們對過去動盪的年代,有更深的認識。」這支紀錄片描述甲午戰後,台灣被清廷割讓給日本,台灣人從中國人變成日本人,一群年輕台灣人不願成為日本殖民地的次等公民,遠赴大陸東北,在日本扶持、滿清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統治的滿洲國打拚。

     這些人之中,不乏許多台灣知名耆老,如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而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的父親蔡潔生,少年時是從屏東到滿洲國修飛機;單親家庭出身的許丙以台灣紅頂商人之姿,成為溥儀的座上賓;因娶同姓妻子而被迫離鄉,在滿洲國奉天(今遼寧瀋陽)度過數年艱困歲月,卻寫出感情敏銳、文藻美豔作品的《原鄉人》作家鍾理和。

     最鮮為人知的是來自新竹的謝介石,他在日本念完大學後,即到天津,為曾發起「滿清復辟」事件的張勳工作,因而結識溥儀,並隨其到日本人建立的滿洲國任職,最高曾當過外務部首長,1935年還頂著滿洲國駐日本大使的頭銜衣錦還鄉,在廣播電台發表《敬告台灣同胞》演講,激起更多台灣年輕人擺脫殖民恥辱,到滿洲國追尋自由生活的風潮。

     擺脫恥辱 到頭成空

     最令吳念真不捨的,是二次大戰結束,這群遠赴滿洲國打拚的台灣青年的經歷:「回頭看這段故事,覺得那時代『很悲慘、很失落也很悲傷』。中華民國不承認滿洲國,稱為『偽滿』。

二戰結束,被日本占領地區的人重獲自由天空,但這群原本到北大荒追尋自由的台灣子弟,卻成為最不自由的人,許多人回到台灣,捲入二二八事件,留在大陸的人不久後又陷入國共戰爭,身分認同成了大問題,有家歸不得,我真的很為他們感到難受。」

     2月播出國台語版本

     目前《台灣人在滿洲國》還在後製剪輯,預計在農曆年後正式上檔,而為更貼近觀眾,這次還將製國、台語版本,中天新聞台(CH52)2月26日晚間8點首播國語版,2月27日同一時間則是台語版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