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6

地瓜易脹氣 宜與米飯互做主食

地瓜易脹氣 宜與米飯互做主食

2013年05月16日

 

民眾吃地瓜比吃白飯更易有飽足感。資料照片

健康版推出「健康Q&A」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Q.我很愛吃地瓜,可用地瓜取代三餐的主食類嗎?

A:地瓜是全穀根莖類食物,確實能取代米飯成為主食。地瓜纖維含量比白米高約10倍,易使人有飽足感。

減肥效果有限

一碗200克的白米飯,熱量約280卡,若用一碗地瓜取代,熱量雖同樣是280大卡,但因地瓜纖維含量高,民眾吃不到一碗的量,就會有飽足感,熱量也相對攝取較少。另外,地瓜因纖維含量高,具有健胃整腸效果,並有助排除宿便。但民眾如果只單吃地瓜,減肥效果恐有限,應配合固定運動的習慣消耗熱量。
此外,許多民眾對於纖維食物耐受度較低,也可能因常吃地瓜,形成胃脹氣,因此主食仍建議以糙米、地瓜、白米飯等食材做相互替換比較合適。

諮詢專家: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
採訪整理:記者張博亭

撤8500點天險 散戶不課證所稅 劉憶如痛批

撤8500點天險 散戶不課證所稅

回溯至1/1 提高進場意願

2013年05月16日

 

【綜合報導】立法院證所稅檢討小組昨對證所稅修法版本達成散戶不課稅,賣出10億元以上大戶2015年課稅的共識。小組召集人立委費鴻泰說,今天將提國民黨團大會通過,下周一提立法院財委會,盼這會期下月底前可完成修法,修法通過後,會回溯至今年1月1日適用,散戶不必擔心修法沒通過前,股市上漲到8500點就會被課稅。

證所稅檢討小組昨達成的共識,包括取消今、明兩年證所稅的設算所得制;取消指數超過8500點門檻,等於散戶不課稅;賣出股票10億元以上的大戶,自 2015年起可在設算所得與核實課稅二擇一,其中設算所得若採差額課稅,賣10億元以上,超出金額,採課稅千分之一。另外選擇核實課稅,盈虧可互抵,稅率為15%。

大戶可差額課稅

費鴻泰舉例說,比如大戶出售10億1000萬元股票,若採差額課稅,超過的1000萬元課千分之1,須課稅1萬元。但10億元不包含投信、退休基金,只針對自然人,也符合「輕稅簡政、簡單明瞭、只修不廢、抓大放小」的課稅原則。
此外,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度公開發行)與未上市櫃、興櫃股票,核實課稅維持不變,稅率依舊是15%。

能增加政府稅收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此修法方向,將在今天國民黨團大會達成決議,下周一排入立法院財委會審查。賴更樂觀預期,力拼本會期完成證所稅修法。
財政部長張盛和說,原本股市沒有漲超過8500點就不課稅,估計設算所得可課到的稅僅5.17億元,取消指數門檻對稅收影響不大,大戶選設算課稅較簡單,降低成本可提高投資人進場股市的意願,預期稅收可增加,但目前無法估算。
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表示,財政部新版的證所稅對於股票市場「有幫助,是正面的,雖然還是留了一個尾巴」,就他而言,「雖不滿意,但可接受」。
統一投顧總經理黎方國說,財政部新版證所稅有三贏的效果,未來股市成交量勢必會放大,政府稅收跟著增加,台股不再有8500點天險,會隨著景氣、資金及基本面正常反應,對股民、政府及資本市場都是贏家。

劉憶如痛批離譜

為證所稅與立委意見不合而請辭的前財長、台大財金系教授劉憶如昨批:「我覺得這個(指國民黨版)是全世界最離譜的版本,昨討論修正者就是當初訂8500點的這些人,這是很離譜的版本,當時跟我會面一次就叫我接受,要推這版本,這種財長我不能當,這是我離職的原因。」

徐寶用將鴿子飼料添加類固醇,偽裝成保健食品「鼎壹微量活動元素」販售

鴿飼料充保健食品 賣7年

逾500人上當 孝親反害失禁

2013年05月16日

主嫌徐寶用將鴿子飼料(左)添加類固醇等西藥,偽裝成保健食品「鼎壹微量活動元素」(右)販售。戴之聖攝

【戴之聖╱基隆報導】怎麼有人這麼黑心!新北市一名不肖業者竟將鴿子飼料添加類固醇、利尿劑、強心劑等西藥,偽裝成天然保健食品,於全台各地市場販售,七年來不法獲利上千萬元,預估逾五百人受害,有人長期服用出現大小便失禁等狀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提醒,勿食用標示不明的健康食品,以免危害健康。

成本70元開價一千

檢調指出,主嫌徐寶用(六十歲)家住新北市三重區,七年前他將鴿子飼料添加類固醇、利尿劑、強心劑等西藥,偽裝成天然保健食品「鼎壹微量活動元素」販售,每罐一百公克成本僅七十元的飼料,竟以七百五十元至一千元價格出售,不法獲利上千萬元,徐嫌等五人訊後被依違反《藥事法》移送基隆地檢署偵辦。
調查人員表示,不肖業者流竄於基隆市、新北市、嘉義縣、台東縣等地市場推銷,誆稱「鼎壹微量活動元素」可強筋健骨,並可減少關節疼痛、肌肉痠痛等症狀,不少人試用後認為效果顯著,甚至有孝子買給母親食用,未料母子倆長期服用後出現大小便失禁等狀況。

寫「滷肉粉」躲查緝

基隆市調站將業者販售的鴿子飼料送驗,飼料中竟含有利尿劑、強心劑、類固醇等多種西藥成分,經一年蒐證,發現徐嫌十分謹慎,接獲訂單後,透過中間人向嘉義製造商訂貨,包裹註明「滷肉粉」由親友代收,檢調昨兵分多路查獲一百五十包不明藥粉與大量的藥罐,逮捕徐嫌等五人。

不法添加西藥及其副作用

★類固醇(betamethasone)
→使免疫力降低、易感染、易骨質疏鬆
★利尿劑(hydrochlorothiazide)
→產生電解質不平衡、心律不整、脫水、傷腎
★強心劑(caffeine)
→導致心律不整、心臟麻痺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

供貨到台中知名夜市 台農醬油、雙鶴醬油均含有可能致癌物

《今周刊》指經委外檢驗,認為台農醬油(左)、雙鶴醬油均含有可能致癌物單氯丙二醇。梁建裕攝

 

致癌醬油 攻入夜市小吃

毒物超標一倍 人氣雞排受害

2013年05月16日

 

【連線報導】財經雜誌《今周刊》昨發布調查,指其委外檢驗供貨到台中知名逢甲、東海、一中夜市的雙鶴醬油,竟驗出可能致癌物單氯丙二醇,且其含量比衛生署規定的上限標準高出逾一倍。衛生署指單氯丙二醇無急性毒害,民眾勿恐慌,但民眾若有此醬油或有由同廠商代工的台農醬油,應先停用,暫待官方檢驗結果。

《今周刊》昨辦記者會,指由一江食品公司生產的雙鶴醬油及由一江代工的台農醬油,疑均含過量單氯丙二醇。該刊人員上月在北、中、南夜市購買逾二十款小吃,及到台中建國市場購買雙鶴醬油,交民間單位檢驗,結果在雙鶴醬油檢出零點八六八ppm(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濃度)的單氯丙二醇,超出衛署所訂零點四ppm上限標準逾一倍。

台中夜市幾淪陷

《今周刊》並指,因發現台農醬油是一江代工,認為雙鶴與台農醬油都含超標單氯丙二醇,並指雙鶴業務透露,有供貨到台中逢甲、東海與一中夜市,其中東海夜市一間人氣旺的雞排店也用雙鶴醬油。

恐損雄性生殖力

昨出席記者會的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單氯丙二醇經動物實驗證明會致癌,「是很強的基因毒性化合物」,也會造成生殖毒性。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在動物實驗中,單氯丙二醇恐導致雌性動物乳癌,與傷害雄性動物生殖力。而依衛署資料,民眾每天吃一百二十公克以上含一ppm的醬油,連續七十年才有健康危害。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說,昨已令地方衛生局稽查雙鶴、台農醬油,若檢出違規,依法除下架回收並可處三至十五萬元罰鍰。

食藥局組長蔡淑貞說,單氯丙二醇是化學醬油製程自然產物,無急性毒害,但在官方檢驗未出爐前,建議民眾暫勿食用。

業者:暫不出貨

雙鶴醬油與台農醬油業者昨均稱會配合調查,產品暫不出貨。《蘋果》昨致電雙鶴醬油業者,詢問是否曾供貨到東海等知名夜市,接電話人員指不清楚。
《蘋果》昨走訪東海夜市詢問雞排店家,一名業者指不用雙鶴醬油,另一家炭烤雞排店老闆說,幾年前拿過雙鶴醬油試用品,但最後沒用。民眾陳文怡說,上班族常外食,不小心就會吃到劣質醬油,希望政府好好把關。

單氯丙二醇超標醬油表

◎一江食品的雙鶴醬油
◎台農醬園的台農醬油(由一江代工)
★超標狀況:依衛生署「醬油類單氯丙二醇衛生標準」,醬油中單氯丙二醇含量應不逾0.4ppm,雙鶴醬油被檢出含量0.868ppm,超標逾1倍
★毒性:國外動物實驗,指單氯丙二醇可導致雌性動物乳癌、傷害雄性動物生殖能力
資料來源:《今周刊》、衛生署、林杰樑醫師、楊振昌醫師

X-47B無人戰機,從布希號航母甲板彈射升空成功

美無人機 航母升空成功

殺人機器 可反制中國伊朗

2013年05月16日

酷似B-2匿蹤轟炸機的X-47B無人戰機,從布希號航母甲板彈射升空成功,締造歷史新頁。美聯社

【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最新研發的X-47B無人戰機,前天從維吉尼亞州外海的「布希號」航空母艦(USS George H.W. Bush)甲板彈射升空,經65分鐘飛行成功降落。這是美軍無人戰機首度成功從航母起飛,未來可望直接從海上起飛,用來攻擊擁有中程反艦飛彈的中國、伊朗等國家,具重要戰略意義。

美國大西洋海軍航空隊指揮官布蘭奇少將說:「隨著美軍在全球可用的港口和機場越來越少,航母和航空隊相形重要,美軍今天可說是寫下歷史新頁。」

準備升空
布希號航母人員正在準備X-47B無人戰機起飛事宜。美聯社

不須人員遠端遙控

美國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2007年拿下美國國防部14億美元(約420億元台幣)合約,研發可在航母起降的X-47B無人戰機。
X- 47B外型像是小型的B-2匿蹤轟炸機,體積比用在中東情蒐的「掠奪者」(Predator)無人機更大,航程是掠奪者的3倍遠,且只要在控制中心按按滑鼠就可完成設定,毋需人員遙控執行任務,適合用在敵軍砲火密集或不適合派飛行員前往的地區。必要時也可由人員接管,最終可望由1人同時遙控多架無人戰機。
美軍現役的無人機主要用在伊拉克、阿富汗等中東地區,進行情蒐和空襲任務,但仍需由在美國本土的美軍在電腦前遙控。
X-47B能攜帶2枚飛彈,可全天候執行情蒐任務、監視敵情和執行攻擊任務,目前最遠可飛3900公里,未來若能空中加油,航程可再提升,不需借用他國軍事基地起飛,可用來攻擊擁有中程反艦飛彈的中國、伊朗等國家,對美國將軍事重心轉移到亞太地區來說,戰略意義重大。
X-47B今夏將挑戰降落航行中的航母,這對海軍飛官來說是最困難的任務之一。

僅是實驗品不服役

不過,X-47B只是實驗作品,不會上戰場,旨在協助海軍在2020年前,開發出能服役、新一代可在航母起降的無人匿蹤戰機。
人權觀察組織批評無人戰鬥機是「殺人機器」,恐殃及無辜民眾。

但軍事專家認為無人戰機才是未來戰場主流,華府智庫資深研究員路易斯說:「未來無人戰機、無人潛艇才是戰場主流,且效率更高。」

機翼可折

X-47B 無人戰機小檔案

★製造商:美國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
★長度:11.6公尺
★翼展:19公尺
★重量:6350公斤
★最高飛行高度:1萬2192公尺
★連續飛行時間:6小時
★最遠飛行距離:3900公里
★最大酬載:2040公斤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