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6

曹操一生玩弄了多少女人?

曹操一生玩弄了多少女人?

在曹操的私生活中,玩弄女人應當是其中的重要內容。 我說“玩弄”,而不是說愛呀、情呀,就是因為作為“奸雄”的曹操,給人的印像是色魔,而不是情種。 曹操有多少女人,已經無法統計,因為遺留至今的資料很不全面。 從《三國志·后妃傳》的記載中,我們知道曹操最早有丁夫人、劉夫人、卞夫人(後來拜為王后)。

另從《武文世王公傳》中,知道還有環夫人、杜夫人、秦夫人、尹夫人、王昭儀、孫姬、李姬、週姬、劉姬、宋姬、趙姬。 這些人所以能載入史冊,是因為她們(丁夫人除外)一共給曹操生了25個兒子,沒生兒子的女人,當然還有。

曹操在《遺令》中說:“吾婕妤伎人,皆著銅爵(雀)台。於台堂上施八尺床、穗帳、朝晡上脯糒之屬,月朝十五,輒向帳作伎。”

這裡解釋一下。 婕妤(音捷予),帝王妃嬪的稱號。 曹操為魏王,他的妻妾除王后之外,下​​有五等:夫人、昭儀、婕妤、容華、美人。 這裡把婕妤與伎人並稱,表示婕妤以下,地位卑賤,與藝伎差不多少,而藝伎除歌舞之外,也是曹操的洩慾工具。 上述王昭儀以下的孫姬、李姬等共六個姬,都是婕妤以下的小妾。 銅爵台,即銅雀台、爵、雀二字在古代通用。 朝晡(音不),指古代的兩頓飯。 古人採取兩餐製,第一頓飯稱朝食,在辰時吃(上午7-9時);第二頓飯稱晡食,在申時吃(下午3-5時)。 脯(音府)、肉乾、果乾之類。 糒(音備)、乾飯。 這段話的意思是:我死之後,我的婕妤與藝伎都住在銅雀台。 在銅雀台的大廳上放一張八尺的床,掛上帶穗的帳子、朝食和晡食都要供奉乾肉、乾果、乾飯之類,初一十五,要朝著帳子歌舞。

對女人的這些遺言,流露的是他對生活的眷戀和對她們的感情。 所以陸機(西晉人)在《吊魏武帝文》中說:“留曲念於閨房”,“惜內顧之纏綿”。 但仔細想想:那些失去了男人的女人們,可能有幾十人,也可能上百,孤孤單單地住在銅雀台上,每日兩餐都要向那張空床上供,初一十五還得對著那張空床歌舞。 生活有困難,可以編點絲帶草鞋之類的東西去賣(這是防止政治上有變故,正常情況下不會這樣)。 活著,你們要陪我;死了,你們也得守著那張冰冷的空床。 這表現的是眷戀還是自私? 是纏綿還是沒有人性?

但曹操生前有這麼多女人,還要不斷地採擇野花供其玩樂。 易中天說曹操“生活上是比較隨便。他吃不講究,穿不講究,長期在外行軍打仗,對女人大約也只能將就,不能講究。”(《品三國》)其實不然,在戰場上他也不將就,吃的也是白菜心。

例如:呂布部下秦宜祿之妻生得非常漂亮,被關羽暗戀著。 曹操和劉備圍呂佈於下邳時,關羽曾幾次對曹操說:希望城破之後,能把這個女人賜給自己。 曹操爽快地答應了,正如易中天所說:曹操是“豁達開朗,大氣磅礴”的。 但城破之後,曹操 發現 “這個女人不尋常”,竟把她納為己有了。 美髯公的心情如何? 天知道! (見《三國志·關羽傳》裴注引《蜀記》,並說“《魏氏春秋》所說無異也。”)

還有,在宛城(今河南南陽市),曹操 發現 張繡的嬸娘(張濟的遺孀)長得漂亮,便納入帳中,逼使張繡降而復叛。 好色之徒曹操被打敗,自己中了箭,長子曹昂、侄兒曹安民、愛將典韋都戰死了。 何苦來的​​! 你對得起誰!

我們不能用現代觀念去苛責古人,但也不能用現代觀念去美化古人。 古人對男女關係,對愛情的理解不可能和現代人一樣,尤其是古代帝王的思想感情更不能和平民相比。 白居易的《長恨歌》和洪昇的《長生殿》對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的詮釋,失之於把帝王平民化;而易中天對曹操及其眾多女人的感情的詮釋,則既把帝王平民化,又把古人現代化了。

女人在曹操心目中的地位和價值如何? 下面引證兩個小故事來說明。

據《三國志·武帝紀》裴注引《曹瞞傳》:有一愛姬陪曹操午睡,曹操枕著愛姬,對她說:“過一小會兒叫醒我。”她見曹操睡得很熟,便沒有叫醒他。 等到曹操醒來, 發現 自己睡過了頭,便怪罪愛姬,把她活活打死了。

另據《世說新語·假譎類》:曹操常說:“我睡覺的時候,你們不能隨便接近,有人接近我,我便要砍人,我自己也沒有知覺,左右之人必須小心謹慎。”有一次,他在假寐,有一愛姬給他蓋被子,他馬上便把這愛姬殺了。

以上所說,未必完全屬實,但卻是可能發生的事,絕不屬於情理之外。 帝王總是要防備有人害他,而且這種人根本就不尊重婦女的人格甚至生命。

李國政:台灣人「善而不美」

生活在大愛之島

  • 2011-11-14
  • 旺報
  • 【(〈我的初識台灣〉三之一)
  • (李國政/加籍陸僑專欄作家)】

     我是2005年底隨台灣籍的妻子從溫哥華來台定居的,在辦理各項落戶定居手續的最初幾個星期,是我切身了解台灣的開始。要問這段期間台灣給我最深的印象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地說,是台灣人的善心。最典型事例,是大小公私機構的服務態度。

     妻子是離台20年後回來重新落戶,我是持加拿大護照的外籍人士,我們要到各政府機構辦理不同手續;平時的食、居、行更離不開和各處商家打交道。將近兩個月下來,走了那麼多公私機構,除了一個例外,竟然沒碰到一個態度欠佳的,讓我驚訝不已,這水準,委實超過我一向稱讚的溫哥華。至於那個例外,是拜訪朋友時遇到的門衛,態度敵對、語言唐突。即便如此,妻子數落他,他也沒再吭聲。事後想想,門衛的職責之一是防賊,大概他的基本心態就是防範一切,與一般人有異,不友善可以理解,算了。當然,這是唯一案例,在其他地方,我們遇到過極為友善的門衛。

     有一次去士林區的戶政所辦身分證,鄰座來了一位精神異常的女顧客。櫃檯裡的服務員好言相向,卻引來她一頓臭罵。服務員莫名其妙,只是忍著,未回一句嘴,大概到後來恍然大悟這人是精神病,便走開了,留下那女顧客獨自繼續罵。另一名服務員不明就裡,接過來好言相勸,也是無辜被罵,這服務員也沒發火,只是離開了事。最後是戶政所資深主管出面哄這名顧客,和顏悅色地與她交談,直到我們離開,還沒哄完。

     另有一次搭計程車,我在後座看地圖。司機一個拐彎,我看看地圖,說不用拐彎,一直開下去比較近,司機免不了要解釋幾句,我也沒怎麼在意。到目的地,計價表上的價格是150元台幣,司機只因我那句算不上抱怨的話,好心地說只收120元。事後看看實際地形,覺得司機的走法才是正確,要按我的「一直開下去」,大概要走遠路。

     還有多次打電話問事情的經驗,無論公私機構,只覺得電話那頭的不管是男是女,不但和氣,且很有耐心,即便是我的要求不盡合理,對方也毫無不耐煩之意,陪著我說到底,再以「謝謝、Bye Bye」告別,而不是一句「這個事情我們不管」就掛斷了事。

     記不得有多少次了,在路上或是停下來看地圖、或是看路標、或是和妻子商量怎麼走,這時,就有人主動上來問我們要到哪裡,要給我們指路。

     難怪小小的台灣,竟誕生出全世界最大(志工人數最多)的慈善團體慈濟。想想我的「第二故鄉」加拿大,人口比台灣多1/3,土地是台灣的300倍多,自然資源之豐饒更讓台灣望塵莫及,但加拿大在國際間的慈善規模,哪及得上「蕞爾小島」台灣的1/10?是什麼支撐台灣名列世界前茅的國際慈善志業?台灣人的善心和愛心。

     也難怪,有一次參加一名大陸媒體人的講座,當她聽到我是跟隨妻子在台灣定居時,竟脫口而出說「好幸福」!

是的,能生活在善心滿溢的「大愛之島」台灣,我很感恩!

**************************

善而不美

迎面走來老醜女巫

2011-11-15

旺報【(〈我的初識台灣〉三之二)

(李國政/加籍陸僑專欄作家)】
 如果用「真善美」來直觀台灣,台灣人的「善」是眾所公認的,台灣人純樸熱情,「真」也不假,「美」呢?很遺憾,與「善」相反,對台灣人的「美」,我最初的直觀印象相當負面。
 2005年第一次到台灣,從桃園的中正機場出來,映入眼簾的印像是「陳舊」,這我還可以理解,它畢竟是30來年的老機場了。但出了中正機場駛往台北,沿途幾十公里一路看過去,覺得道路兩邊的建築,已不僅是「陳舊」而已,不少地方更只能説是「簡陋」、「破爛」,比上海浦東機場到市區的兩側風光要醜得多,當時的真切感受,就是「心情沉重」4個字。第一次看到那景色的衝擊是如此強烈,我一輩子都不會遺忘。
 機場和機場路兩側的風景是一個國家、一個城市的「門面」,號稱創造了經濟奇跡的台灣,她的「門面」就這麼醜陋嗎?車近鬧市,駛上圓山飯店旁側的高點,放眼望去,密密麻麻諾大一片市區,摩天樓只得孤零零的兩棟:101和另一棟新光三越百貨大樓。這和上海鱗次櫛比、美輪美奐的高層建築群景象相比,彷彿是天地之差。
 這就是台灣,這就是台北嗎?本期望會遇見一位美麗仙女,迎面走來的卻是個老醜女巫,我豈止失望,更為那「美名遠揚」的「仙女」難過!
 當車駛入一條條市區的馬路後,看得更清楚,建築物的市容,只能用大陸人非常熟悉的「臟、亂、差」3字來形容。而且這個結論至今未變,至今還時時會為遍地可見的醜陋市容搖頭嘆息。
 臟,指建築物外墻,好像從不清洗,水垢、霉跡、銹痕加煙薰,觸目所及,幾乎都是斑駁陳舊,灰不溜丟,除了新蓋建築,例外少之又少。
 亂,宏觀的是指整個城區好像沒有城市規畫,在市中心城區,房子想怎麼蓋就怎麼蓋,除了101所在的新建「信義商圈」,很少看到有一條街、一片房稱得上具備「風格」;微觀的,是每棟樓自身的亂:違章加蓋的頂樓、邊樓到處可見,且多用簡陋的鐵皮作屋頂;防盜的鐵欄杆,有的裝了有的沒裝,裝了也是形狀顏色各異,雜亂不一;有的窗外裝了空調機,有的沒的,總之,雜亂無章。
 差,人行道沒有人性考量,似乎每家商店,每棟住家都可隨意加高自家門前的地面,把人行道切割得高高低低地,台階無數,連正常人不小心都容易絆倒,更何況輪椅?溫哥華街頭常見身障者坐著輪椅在街上逛這景象台北街頭看不到。人行地面已經不平了,有些商家還要把店面向外延伸,乾脆隔斷了人行道,這在小馬路或小地方已見多不怪。
 第一次去花蓮,火車開出台北後,連續兩三站看到的全是「破敗」景象:簡陋的工棚、隨意堆放的碎磚、舊木、垃圾等等,這麼長的距離內延續未斷。不久,火車來到傍山的沿海,一邊是蔚藍壯闊的茫茫太平洋,一邊是青蔥逶迤的中央山脈,本該是景色怡人的,卻又是沿途醜陋的建築物。想想曾在美國開車跨州旅行,有多少次驚艷過路旁漂亮的農家建築?這景象至少在台北到花蓮的鐵路沿線看不到。
 花蓮是東台灣的邊遠農縣,除了自然風景,沒有政、經、文的優勢,不引人注目。但近年有越來越多的國外貴賓造訪慈濟的花蓮總會,包括多位台灣邦交國總統。現任加拿大參議員的溫哥華前市長也曾專程去花蓮拜訪過證嚴法師。我常想,當這些台灣不可多得的「國際貴賓」興衝衝坐上火車,一開出台北,迎面而來的破敗景象,會讓他們對台灣生出什麼不便言語的觀感來?

*************************

 

  • 2011-11-16
  • 旺報
  • 【李國政/加籍陸僑專欄作家】

     如果說,「秩序」是「美」的一種表現,則台灣人廣義上的「不美」更表現在交通秩序上,那是我到台灣後,才出機場就領略到的「震驚」。

     接機的小車離開機場後,好心帶我們逛景點,沿著西海岸來到八里。當車從一條小路出來,要右轉上大馬路時,坐在後座的我和妻子習慣地往左一看,只見一輛車正全速駛來。要是在加拿大,我們是右轉車,又是從小路駛入大道,一定得停下來,讓左車先行。但我們的司機毫無停下的跡象,我和妻子同時叫了起來:「小心小心!」說時遲那時快,我們的車已在我倆的驚叫聲中轉了出去,左來的車自然踩了煞車,不會撞到我們。一瞬間,嚇出一身冷汗的我和妻子也同時恍然頓悟,這裡是台灣,不適用加拿大的文明駕駛規則。

     我弟弟曾從上海來台一遊,除了稱讚台灣人的熱情,也肯定台灣「交通秩序好」,我和妻子聽了,不禁相視而笑。台灣的交通秩序勝於大陸是沒錯,但和加拿大相比,簡直是「野蠻」。在我眼裡,台灣的路上是「轉彎車不讓直行車、小路車不讓大道車、機車不讓腳踏車、大車不讓小車、所有的車不讓行人、行人愛闖紅燈」。這幾年台北街頭已改善很多,但總體交通秩序離西方水準還是很遠。

     如果說,建築物是台灣的「靜態之醜」,交通秩序就是台灣的「動態之醜」。

     交通秩序的癥結,歸根結柢在法治觀念,這也正是台灣文明進程的現狀:「自由」很多了,「民主」也差強人意,差距最大的,就是「法治」。

     外界向來有「中國文化在台灣」一說,我也深以為然,覺得在台灣看到的是「中國」的文化真貌。至於大陸,照我看來,那是被1960年代的「文革造反」和1990年代的「全民經商一切向錢看」功利主義嚴重異化扭曲的「偽中國」。就有滿懷「中國情」,在大陸熱心慈善和文化事業的台商納悶問我,為什麼他覺得很多大陸人「不中國」?於是,在台灣,我得出了結論:與其說「台灣人善而不美」,不如說,是「中國人善而不美」。

     不可否認,台灣近年來「美」的進步也很顯著,新建的大樓外觀都不俗;座落在老舊建築物裡的餐廳、咖啡館、精品店等,很多都設計用心、裝潢華美,走在街頭,常能在一片醜陋的街景中遇到一處處溫馨漂亮的小角落;從北到南,這幾年雨後春筍般冒出的民宿,從建築外觀、內部陳設、庭園造景到服務經營都讓人驚艷。

     但是,全台灣那麼多陳年建築物的外表難以改變,還將長時間向世人展示中國╱台灣人「善而不美」的文化民族性。

 

****************

回響-台灣不是老醜女巫

  • 2011-11-17
  • 旺報
  • 【(鍾秀雋/台北市.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博士生)】

    

     拜讀李國政兄〈生活在大愛之島〉及〈迎面走來老醜女巫〉二文,看到國政兄盛讚台灣公務人員及計程車司機的友善之舉,不禁為每日辛勤工作的台灣人喝采,也為此感到光榮。因為數十年來的民主發展,不僅讓台灣逐漸成為一個有法治的國家,同時也蘊存了這塊土地原有的濃厚人情,並未因政經快速的發展而冷漠、淡化,這群辛勤工作的小人物,無形間也為台灣的國民外交做了最好的拓展。

     不過,國政兄對於環境景觀的建議,筆者卻有另一翻思維。國政兄的評論可以粗分成兩大塊,一是機場建設,二是國家市容。機場的建設,筆者相當贊同國政兄所言,應該趕緊上緊發條,擺脫三天兩頭發生漏水等品質問題的窘境,並且提升效率,以世界幾大機場為目標學習,改善國家門面,讓遠道而來的外賓有舒適的感覺,這方面的改善確實效率不彰。

     然而,國政兄提到國家市容的形容諸如「道路兩邊的建築,已不僅是『陳舊』而已,不少地方更只能說是『簡陋』、『破爛』……」或「摩天樓只得孤零零的兩棟:101和另一棟新光三越百貨大樓。這和上海鱗次櫛比、美輪美奐的高層建築群景象相比,彷彿是天地之差。」筆者認為,這著實是兩地文化、國家制度乃至價值觀不同所致,用簡陋、破爛形容,對該些民眾實在太過嚴苛與不公。

     首先,對於公共建設的老舊、殘破等,筆者同樣贊成國政兄看法,政府有責任予以維修、整備,例如違法占據人行道或違章加蓋等,都是長期以來被台灣社會所詬病的;但有關私人住宅或景觀部分,台灣是一個高度法治的國家,所以只要居民沒有違法,其所擁有的居住環境、外觀乃至裝潢、樣貌,可自行決定,換言之,居民的生活方式是配合自己需求,而非給遠道而來的外賓「觀賞」。再者,摩天大樓的多寡,莫非就代表一個國家的素質、水準?有了經濟奇蹟之後的台灣社會,建築的選擇就一定要蓋華麗的大廈、或配合都更改建美輪美奐的社區,而將超過半世紀的平房、透天厝當作是過時產品、都市美化的毒瘤淘汰嗎?當建築消逝了,城市的記憶何在?想像如果大稻埕的巴洛克樓房都改成現代大樓,那裡還是大稻埕嗎?當陪伴艋舺人走過風華的巷弄小廟,都因都更成模式化的社區而不復存在,艋舺人還有故事嗎?

     台灣的進步的確需要不斷反省與學習,國政兄的許多評論都切中要點,但台灣不是極權統治國家,土地可以私有、政策要有程序、要有民意支持,政府可以引導、宣傳,但最終還是歸於民意,由人民對自己的生活方式做選擇。也許台灣很多地方不如外國來得美,但景象構成所傳達的意涵,絕對具有生活型態的傳承以及文化背景的型塑,絕非僅以現代審美觀可詮釋的,例如每當地方做醮時,透天型態的住家就可看到每戶辦桌宴客、擺香案接駕、豎燈篙的景象,這在沒有宗教活動、又高樓成群的對岸都市中,必然難以想像,但這就是台灣的常民文化。如果台灣每處都跟外國一樣,台灣還是台灣嗎?又如果每個地方都像信義計畫區,台灣還值得來嗎?

     期待未來國政兄在駐足欣賞台灣時,也能多一層在地的、文化的思考,相信會有更多體會、更愛這個地方。

明星高中提12%免試額...中山女中:菁英教育不能偏廢

明星高中12%免試額 遭否決

2011年 11月16日

【楊惠琪╱台北報導】北市部分公立高中近日訂出明年免試入學比率,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師大附中、成功高中、中山女中等明星高中均提供一成二的名額,僅比今年提高兩個百分點;教育局初審後已否決各校提案,要求明星高中至少釋出一成五名額。家長團體批,明星高中提高免試入學名額「太沒誠意」!

堅持15%為下限

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委員會日前決議明年免試入學名額比率,公立高中需釋出三至五成五的名額,部分學校可視情況調整,但需報教育局核准;經教育局查訪,發現建中、北一女等校僅一成二。

教育局主祕何雅娟說,一成五是下限,近日將邀各校校長開會討論,預計下月底核定名額。
建中教務主任蔡哲銘說,免試名額不宜一口氣開太多,但若教育局堅持放寬比率,建中會遵守;北一女教務主任李佩明說,免試比率一口氣提高至一成五,實在太多。

成功校長王登方說,提高名額應採漸進方式。中山女中教務主任楊全琮說,菁英教育不能偏廢,免試名額應嚴加把關。
北市多數社區高中免試名額暫訂為三成,但中正高中說,將開出公立高中最高比率五成五的免試名額,校長簡菲莉說,有信心可吸引社區優秀生。

「考基測較實際」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批,明星高中免試比率僅增加兩個百分點,太沒誠意。北市民生國中三年級張姓學生說:「還是準備基測較實際」。

《壹週刊》:小甜甜吞減肥藥減20公斤

謊稱節食暴瘦 小甜甜被爆吞藥減20公斤

2011年11月16日08:28 蘋果即時

藝人小甜甜在7個月內狂瘦20公斤,近日頻上節目大談減肥經,並指自己是靠著吃餅乾、狂喝水和大量打籃球到快昏倒而瘦身,但最新一期《壹週刊》報導,小甜甜其實是服用藥局販售的減肥藥,且劑量相當高,迅速消瘦其實不健康。
記者循線前往藥局,才開口是「跟小...」,梅姓藥劑師就會心一笑地表示:「是小甜甜介紹的,是吧?」他並毫不避諱地透露,小甜甜7個月前到診所拿藥,1個月就瘦了8公斤,之後再增加劑量,約在4個月前,小甜甜已服用到最頂級的加強版,成功瘦身的小甜甜幫忙介紹了不少客戶。對於被爆是吃減肥藥才瘦下來,小甜甜未否認,但強調只吃前1、2個月,之後就停藥,靠著飢餓減肥法瘦身,只是有點餓過頭,身體有些搞壞了。

小甜甜傳是吞減肥藥才瘦20公斤。翻攝《壹週刊》

南星計劃區使用中鋼爐石填海,造成藍海奇觀

詭異 藍海奇觀

中鋼爐石填海造陸 環團:美麗的錯誤

2011年 11月16日

【周昭平、涂建豐、石秀華╱高雄報導】

高雄市小港區南星計劃區內遊艇產業專區正在填海造陸,因使用一百多噸煉鋼爐石作為填海材料,近來海水顏色呈現特殊的蒂芙尼藍(Tiffany Blue),與外海的海水顏色截然不同。

負責填築工程的高市環保局昨強調,爐石為無害事業廢棄物,持續監測海水都安全無虞,但環保團體擔心爐石可能含戴奧辛,再利用恐導致污染,「這是美麗的錯誤!」

遊艇產業專區填海造陸工程位於高市小港區外海路以西、靠海的南星計劃區南端,工地總面積約113公頃,13年前動工,目前進行第2期62.8公頃工程,還有20多公頃待填,工地與外海之間等於是一個被堤防圍起來的內海。

日前有網友到附近騎單車,發現瑰奇的海水景觀,將照片放到網路上,《蘋果》記者前天實地查訪,親睹異象。

不過,填海工程預定下月底完工,屆時奇景也將消失。

環局:水沒問題

高市環保局昨解釋,因原本用來填海的營建廢棄物不足,去年6月開始,經過申請及環境影響評估,使用中鋼免費提供、篩選過的轉爐石作填築材料,因轉爐石含氫氧化鈣,與海水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接觸後,成為白色的碳酸鈣沉澱在底部,經陽光照射才產生難得一見的異象。
環保局廢棄物處理隊隊長萬國榮指出,據環境影響評估,中鋼爐石屬無害事業廢棄物,可用於海堤工程及填築材料,早在1996年就曾用過爐石填築,歷年來持續進行的環境品質監測,堤岸外海域生態及水質調查都符合環保署「地面水體分類及水質標準」,「水質絕對沒問題」。

屬強鹼不宜戲水

萬國榮說,兩個月前就發現這種特殊海水景象,不過為測試水質和顏色,前天再次到現場舀水檢視,證實海水確實是帶有石灰質混濁的白色,不是看起來的水藍色,雖然海水的酸鹼值幾近12,鹼性較強,可是觸摸也不會有特別感覺,除非是久泡才會癢和澀,民眾大可放心,「這種如夢幻般的海水真的只是陽光折射產生的現象。」
中山大學化學系教授江旭禎以儀器化驗「藍海」的海水,發現含有銫、鋇、銅、鎂、鋁、鈣等多種金屬成分,濃度很低,這些元素也常出現在土壤與水中,他推測大多數重金屬應該都化成結晶沉澱在海底,且因為這些白色結晶物經過陽光折射,讓海水看起來是詭異的藍色。
江旭禎表示,該海水重金屬濃度雖低,但屬強鹼,若未來不做耕地、人體不接觸、不溢流外海,應該無妨,但還是建議有關單位設置告示牌,請民眾不要到此戲水,以免發生意外。

爐石恐含戴奧辛

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得知後直說:「這是美麗的錯誤!」因爐石可能含有生產過程中的重金屬和戴奧辛,「長遠來看就算固化再利用,也可能因被刨除或分解而侵害環境,再利用很冒險!」市府應再審慎評估。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沈建全表示,海洋酸鹼值介於7.5至8之間。針對海水酸鹼值近12,高雄長庚醫院急診部主任李文輝說:「已屬於強鹼等級,有一定腐蝕性,建議不應觸摸,不過因是碳酸鈣,空氣中應不會有嗆鼻傷人異味。」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志宏說:「有傷口最好不要觸摸,可能會灼傷,不慎碰到最好趕緊用水沖洗。」

禁止進入有漏洞

《蘋果》前往現場時未見民眾進入工地,至於此處會否成為新觀光景點?高市環保局廢棄物處理隊隊長萬國榮指出,該處屬不得進入的工區,立有告示牌提醒民眾勿入,但因道路連通其他社區,無法全天管制,若有好奇民眾湧入,將會在路口加強管制,擅闖將報警處理。

報你知
爐石 煉鋼廢棄物

高雄市環保局指出,爐石大致分為高爐石、轉爐石及電爐石三種,其中高爐石及轉爐石為一貫作業煉鋼廠使用鐵礦石、焦炭及石灰石等礦石材料煉鐵過程產生的副產物,成分屬鈣鋁矽酸鹽。
這些副產物以往多海拋處理,近年來開發為資源回收運用,處理後可作為填築 、整地及道路鋪面等材料。

 

高雄市南星計劃區用爐石填海造陸,形成一處水色呈蒂芙尼藍(Tiffany Blue)的海水奇觀。張世瑜攝

南星計劃區正進行遊艇產業專區填海造陸工程。張世瑜攝

「藍海」重金屬成分與特性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我繼父的祖先是「台灣海盜」

維解創辦人亞桑傑:我爺爺是台灣海盜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2011.11.16 03:24 am

揭密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在自傳中說,他的姓氏Assange是來自他繼父的中國祖先,他祖先的綽號就是阿桑(Ah Sang),曾在台灣當海盜。

亞桑傑在去年底和英國出版商坎農蓋特簽約發行這本自傳,今年3月完成初稿,6月卻反悔不想出版。但出版商仍以3月的初稿印行。自傳9月22日在英國上市,書名為「亞桑傑:未經授權自傳」。

自傳中宣布令台灣感到驚訝的消息:亞桑傑這個名字是取自他繼父的中國祖先,他祖先的綽號就是阿桑(Ah Sang),他繼父好幾代前的祖先是「台灣海盜」。

亞桑傑在澳洲昆士蘭出生,生父名為John Shipton。

亞桑傑1歲時,母親克麗絲汀改嫁劇場導演布萊特‧亞桑傑(Brett Assange),是亞桑傑姓氏的由來。

若亞桑傑說法屬實,繼父布萊特‧亞桑傑的祖先有中國血統,曾在台灣當海盜。

亞桑傑今年8月接受英國記者布魯克訪問時,也曾提到此事。布魯克問他名字的由來,亞桑傑說,有人以為他的名字來自法文或是非洲姓氏,但亞桑傑說,「我媽是法國人,我爺爺是台灣海盜」。

布魯克顯然不太相信,當場大笑。亞桑傑卻正經的說,他爺爺真的是台灣海盜,當年到了澳洲昆士蘭附近的「星期四島(Thursday Island)」,娶了當地女人,後來移居昆士蘭。

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至6.2%

西班牙將變天 公債先鬧失火

  • 2011-11-16 01:25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周日將舉行國會改選,所有民調皆顯示政局將變天,反對黨黨魁拉赫伊(Mariano Rajoy)將出任新政府的總理。由於換黨執政的不確定性,加上歐債危機疫情壓不住,西班牙債市拉警報,指標公債殖利率飆破6%大關,恐成為下一個遭歐債烈火吞噬的受害者。

 西班牙國會大選將在周日舉行,由於深陷長達3年的經濟危機,民眾早已唾棄執政的社會黨,幾已篤定將換黨執政,各方民調都顯示在野的人民黨將以過半的優勢取得執政權,而人民黨黨魁拉赫伊會成為新總理。

 但選前一周金融市場並沒有出現民眾期待的變天行情,反而因投資人開始關注其財政狀況,債市又遭狙擊,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一飆至6.07%,為8 月以來首度升破6%大關,周二早盤進一步揚升至6.2%,與德債利差的所謂風險升水則擴大至4.50個百分點,改寫歐元問世以來的新高。

 西班牙周二標售12個月與18個月期公債,最後共標出31.57億歐元,符合發債額度目標,但舉債成本卻大增,12個月與18個月期券標出平均殖利率分達5.022%與5.159%,較上個月18日同類型公債標售利率大增逾1.3個百分點。

 之前希臘與義大利債市雙雙陷入歐債危機時,西班牙債市表現頑強,並未受波及,但瑞銀上周五發表一份研究報告,警告投資人市場對於西班牙的看法過度樂觀,「不出幾個星期西班牙就會出狀況。」沒想到,本周西班牙債市就淪陷。

 對於債市告危,下任西班牙總理熱門人選拉赫伊周二特別出面進行信心喊話,他表示,不久後就會有所改變,「一旦勝選,我們首要工作就是對內向投資人保證會有政府的力挺,對外則傳達我們絕對會採取必要措施且我們持續看好歐元區前景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