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

13所院校 今年日間部新生招不到5成

13所院校 今年新生招不到5成

 

2014-12-28

興國和春亞太 不到2成

〔記者林曉雲、鄭鴻達、洪臣宏、蔡文居/綜合報導〕

教育部首度公布了全國各大學系所單獨的新生註冊率,記者據此計算出「全國大學日間部各系平均註冊率」,一○三學年大學日間部,新生招不到五成的私立大專校院多達十三所,其中台南市興國管理學院、高雄市和春技術學院及苗栗縣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最低,連二成都不到,全國共有一二六個系科學生不到三成。

  • 教育部首度公布全國大專校院的新生註冊率,提供學生及家長查詢。(記者林曉雲翻攝)

    教育部首度公布全國大專校院的新生註冊率,提供學生及家長查詢。(記者林曉雲翻攝)

  • 103學年大學日間部新生平均註冊率(資料來源:教育部 記者林曉雲攝、製表)

    103學年大學日間部新生平均註冊率(資料來源:教育部 記者林曉雲攝、製表)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公布註冊率是要讓學校感受少子化帶來的招生壓力,積極因應,調整或強化辦學方向,並不會因學生少就強制退場。

不過,教育部獎補助款向來是私立技專校院重要收入來源,占各校總收入約一成。學生註冊率若低於四成,不但學校收入銳減,教育部核發的獎勵金也因此短減,恐面臨關門危機。

補助款打折 有關門危機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說明,教育部一年約編列六十億元給私立大學及技專校院作獎補助款,一○三學年起,大學新生註冊率不到五十%、且連續兩年,一○五學年將不給獎補助款。技專校院亦列入門檻,如新生註冊率未達四十%,不給獎勵經費七十%;未達五十%,扣五十%;未達六十%,扣卅%。

比如今年退場的屏東永達技術學院去年註冊率只有近兩成,去年拿到一千五百多萬元補助款;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去年註冊率同樣只有兩成,去年補助款約一千一百萬元。數目都少得可憐,無法實質發揮補助功能。

記者根據教育部公布的資料計算,一○三學年大學日間部平均招不到五成新生的學校,平均註冊率最低的前四名學校分別是興國管理學院十七.四三%,和春技術學院十八.一%,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十八.五三%和蘭陽技術學院廿二.○七%。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校長劉紹文解釋,當初是怕入學名額不夠用,報給教育部的招生人數才會比較高,加上教育部公布的註冊率,只計算日間部的四技學生,才會如此低,學生人數沒有這麼少。

註冊率低 3院校有話說

興國管理學院校長楊敏華表示,入學報名人數佔了招生名額的七、八成,但最後只招收近百名學生,主要是因為成績不符條件或未在一定時間內完成報到者,一律不接受,不希望為了讓學校多些學生就浮濫招生。

和春技術學院副校長呂琦修則表示,該校今年新生還增加了兩百餘人,不懂一成八的註冊率是怎麼算出來的,「和春絕對沒有低於三成」。

吳思華表示,教育部正研議高教創新和轉型方案,一旦學校完全招不到新學生,將給予安置協助,在校學生會安置轉學,老師則協助轉校或轉職;如果學校太小就合併。

教育部昨晚關掉了相關網站訊息,強調卅一日才會再放上網,但不會放進全校學生數字。

不忍夜夜哀號 60歲一眼全盲兒勒死84歲癌母

不忍夜夜哀號 60歲兒勒死84歲癌母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綦守鈺/台南報導】

2014.12.29 03:39 am

六十歲李姓男子勒死重病母親,再企圖自殺,送醫時他微笑告訴警方:「這一切都是母親所期盼的,她不會怪我」。
記者綦守鈺/攝影

一眼全盲已六十歲的李姓博士候選人,三年來照顧肝癌老母,不忍母親夜夜受劇痛折騰哀號,昨勒死母親後服藥自殺,送醫時他面帶微笑說:「我若死了,下輩子還要做她的兒子。」

台南市警方昨清晨七點多接獲六十歲李姓男子報案,「我母親在家過世了」,員警以為是單純生病過世,趕到現場卻發現李母躺在臥室床上,脖子上纏著一條白色女用褲子束帶,已無呼吸心跳。

他的大哥陪同檢警相驗,不時為胞弟講話,離去時佝僂身影與沈重步伐,令人不勝唏噓。
記者黃宣翰/攝影

李坐在床邊椅子上,眼神呆滯說「我勒死母親」,並說自己服下數十顆治痛風的藥錠和安眠藥自殺。警方緊急將他送醫,過程中李神色淡定,還微笑告訴警員:「這一切都是母親所期盼的,她不會怪我」。

「母親因疼痛發出的聲聲哀鳴,就像一把利刀割在我心上。」李供稱,八十四歲的母親是肝癌末期病人,因為嗎啡等止痛都已無效,經常半夜痛醒,呻吟說讓她走。

「只有死亡能帶走病痛」,李姓男子說,他不忍母親幾乎夜夜受這樣折磨,兩個月前開始有念頭,「就讓她老人家早日解脫吧」。

他說,前天母親喊痛喊了一晚上,昨清晨三點多痛到在床上打滾哀號,「母親求我讓她離開,只有死才能讓她解脫病痛」。他趁外籍看護睡著時下手,隨後吞藥想陪媽媽一起走。

李家新雇用的菲籍看護表示,她清晨七點多醒來,發現奶奶已死亡,她問「老闆」為何要做這樣的事,老闆說「這樣做對奶奶才是最好」。

李的胞兄接獲通知從台北趕到台南,紅著眼眶聲聲自責,表示弟弟一直單身,交大碩士畢業後,曾在銘傳大學教書,後來到美攻讀博士,因眼睛病變六年前回台,協助照顧母親,「弟弟照顧媽媽很辛苦」,他對弟弟沒有怨言。

警方調查,李母三年前罹癌,李負責照顧,因感覺身心壓力愈來愈大,自己無法承擔,申請外籍看護幫忙。但看護才來九天,還來不及讓李喘口氣就發生憾事。檢方昨訊問後將李交保候傳。

【2014/12/29 聯合報】

 

驚 馬國今年第3起 空中巴士A320-200客機失聯 162人生死未卜

驚 馬國今年第3起 亞航失事162人生死未卜

2014年12月29日

 

 

亞航空中巴士A320-200客機失聯時,當地海域有強烈暴風雨。設計畫面

【韓政燕、陳如嬌╱綜合報導】總部設在馬來西亞的廉價航空「亞洲航空」,1架載有162人的空中巴士A320-200客機,昨早從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但起飛 42分鐘後在爪哇海失聯,印尼、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皆出動搜救,截至昨晚無所獲。失聯10小時後,印尼副總統卡拉表示,「最可能的就是,該班機已遭遇意外」。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這是繼今年3月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失蹤、7月MH17班機遭擊落2起空難後,第3起跟馬來西亞有關的重大空難。
印尼航空局代局長馬捷丹喬(Djoko Murjatmodjo)說,失聯的亞航QZ8501航班在清晨5時35分(台灣時間6時35分)從泗水朱安達機場起飛,原定在新加坡時間8時30分(同台灣時間)抵樟宜機場,飛行時間約2小時。


亞航QZ8501航班昨失聯,機上162人生死未卜,家屬在泗水機場焦急等候消息。

曾要求左彎避雲層

昨 6時12分,飛機向印尼雅加達航管中心進行最後一次通訊時,機師稱為避開過厚雲層,飛機會向左彎,飛行高度從3萬2000呎(約9753公尺)升至3萬 8000呎(約1萬1582公尺)。但5分鐘後的6時17分,飛機就與航管中心失聯,6時18分,飛機消失在雷達上,印尼官方則在7時55分宣布飛機失蹤,飛機最後與塔台聯絡的地點是在爪哇海勿里洞島附近。
據外電報導,亞航失聯前,曾請求飛在「較高的高度」,以避開雲層。但國內退休資深機師指出,變更高度除要取決飛機當時高度,還要考慮飛機的性能和載重限制,除非不得已才會請求變化高度。天候不佳,機師若要求改變航道,向左或向右,才是比較合理和正確的選擇。
班機失聯後,印尼已派3架飛機、新加坡派2架運輸機協尋。馬國也派出3架飛機及3艘船加入搜尋。

亞航乘客家屬趕到泗水機場,焦急確認乘客名單。路透

出事時海域暴風雨

亞航這架班機上有7名機組員和155名乘客,乘客中有138名成人,16名小孩及1名嬰兒,149人為印尼籍,另有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及英國乘客。出事後,數十名家屬趕往泗水機場。一名45歲女子崩潰地說,她有6名親人在機上,「他們是要去新加坡度假。他們總是搭亞航」。在樟宜機場,有約50名家屬焦急等待,印尼女子路易莎表示,未婚夫和其家人都搭上這班機,2人原定明年5月成婚。班機上一名空少在今年3月馬航MH370班機失蹤時,曾替馬航祈福,未料自己也出意外。
馬捷丹喬表示,該班機機師有6100小時飛行經驗,法國籍副機師也有2275小時飛行經驗,該機機齡僅6年,上次維修是今年11月16日。飛機失聯時,當地海域有強烈暴風雨,「飛機處於良好狀態,但天氣不是很好」,飛機未向塔台發出求救信號。

從桃園飛吉隆坡的全亞洲航空,與昨天出事的亞航屬同一集團。黃仲明攝

誇口絕不搞丟飛機

亞航總裁費爾南德斯在推特上稱「這是我最糟糕的噩夢」,隨後飛往泗水坐鎮指揮。諷刺的是,稍早馬航MH370班機失蹤時,費爾南德斯曾誇口,自家飛行員訓練有素,絕對不會「搞丟飛機」,之後他還為此失言道歉。亞航臉書官網昨已將紅色標誌改為灰白色,以示哀悼。

 

 

亞航班機失聯位置圖
亞洲航空載有162人的QZ8501班機,昨早從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途中,在爪哇海勿里洞島附近失聯。今年3月初馬來西亞航空MH370也在鄰近區域失聯。
資料來源:美國《華盛頓郵報》

與馬航相似美關注

這次是2001年開始營運的亞航首次傳出意外,但已是跟馬國有關的航空公司今年第3次出事。今年恐怖攻擊頻傳,白宮表示,正在夏威夷度假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隨即聽取相關簡報,美官員也密切注意此事件發展。網路上還出現陰謀論,稱MH370和QZ8501都在印尼附近失聯,同樣「失蹤」,疑是恐怖組織在「收集飛機」,充當日後恐怖攻擊時的武器。


空巴A320-200小檔案

●製造商:歐洲空中巴士公司
●座位數:150~180
●翼展:34.10公尺
●重量:4.26噸
●長度:37.57公尺
●高度:11.76公尺
●機身寬度:3.95公尺
●機身高度:4.14公尺
●屬性:中短程窄體商用客機
●售價:約29.2億元台幣
●最大起飛重量:78噸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亞洲航空(AirAsia)小檔案

●成立:1993年由馬來西亞國營集團DRB-HICOM在吉隆坡成立,1996/11/18起營運
●沿革:2001年被馬國企業家費爾南德斯(Tony Fernandes)的Tune Air Sdn Bhd併購,推出1馬元(約9元台幣)票價搶客
●旗下公司:台灣有兩家「全亞洲航空」、「馬亞洲航空」;在印尼、泰國、菲律賓、印度均有子公司
●機隊:逾160架空中巴士A320,平均服役時間3.5年
●通航城市:逾22國100個城市;有兩條從桃園出發的直航航線,桃園飛馬來西亞亞庇每天1班,吉隆坡每天2班
●榮譽:2009至2014年獲英國航空調查機構Skytrax評為「年度最佳廉價航空公司」
資料來源:亞航官網、綜合外電

 

**********************************************

 

 

亞航「迫降海面 遭浪吞噬」

尋獲30乘客「遺體繫在座位上」

2015年01月03日

 

 

罹難者遺體在龐卡蘭布翁的搜救指揮中心,準備送回泗水。路透

亞航搜救
【簡竹君╱綜合外電報導】周日於印尼爪哇海失事的亞洲航空班機,到昨已尋獲30名罹難乘客,其中5人還以安全帶繫在座位上。因黑盒子尚未尋獲,無法肯定失事原因,但有專家研判,飛機可能一度成功於海面緊急降落,但後遭大浪吞噬;另有專家猜測,班機可能先如戰機般急升,又「像一塊被往下丟的金屬」垂直墜海。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亞洲航空(AirAsia)編號QZ8501班機,搭載162人,周日從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於爪哇海上空失事。專家說仍在機身中的罹難乘客應也還繫著安全帶,「這種天氣,機長會讓安全帶的燈一直亮著!」


 

印尼海軍正打撈疑似罹難者遺體(箭頭處)。CFP

滑梯救生筏曾充氣

印尼飛行雜誌Angkasa資深編輯杜迪認為,飛機無論撞陸地、海面或者山,緊急定位傳送器都會發出信號,但這次卻沒有,意謂飛機未受重大撞擊,因而推論:「機師成功在海面上緊急降落。」
印尼前空軍指揮官哈金說,由於尋獲遺體完整,飛機落下時撞擊力道應不大,交通部前部長朱斯曼則說,海上發現充氣滑梯及安全門,應是因為飛機曾安全降落,空服員曾為滑梯或救生筏充氣、打開安全門,但飛機很快遭巨浪吞噬。

直升機上的印尼空軍以望遠鏡觀察海面有無遺體或殘骸。法新社

一名罹難者已下葬

印尼航空分析專家蘇雅特文說,根據他取得的調查數據,飛機恐遇上強烈的上升與下降氣流,它一度以每分鐘1828公尺到2743公尺的速度爬升,這已是戰機速度,一般客機爬升速度約每分鐘450公尺。接著以每分鐘3352公尺速度下降,還一度加速到每分鐘7315公尺,垂直落海。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航空專家馬羅斯基,同樣認為飛機垂直墜海,但他懷疑原因是因天候影響而速度過慢,他說正是因為垂直落海,罹難者及殘骸發現地點,才會距飛機失聯處僅10公里。
官方說找到罹難者是第一要務,另也致力搜尋俗稱黑盒子的飛行記錄器,數名罹難者身分已確認,1人已下葬。

 

41名教友跨年遇難

印尼的基督教沙崙玫瑰教會牧師曼陀法前天表示,該教會有41成員結伴到新加坡過新年,登上QZ8501。
曼陀法在泗水機場舉辦追悼儀式上說:「有些事情超出我們的理解,但上帝超越這一切。」他另在社群網站表示:「為了QZ8501和我至愛的教會成員們,我的心淌著血。」

亞航QZ8501空難事件簿

2014/12/28
馬來西亞亞洲航空,編號QZ8501、搭載162人的班機,清晨5時許自印尼泗水起飛往新加坡約40分鐘失聯。
2014/12/29
印尼、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參與搜尋,一無所獲。
2014/12/30
距失聯地點約10公里處,尋獲3名乘客遺體及數十件機身殘骸。證實班機失事。
2014/12/31
共已尋獲9具遺體。
2015/01/01
印尼當局估至少需1周才能找到黑盒子,機身位置不確定,多數遺體可能困在機身裡。
2015/01/02
共已尋獲30具遺體。1名確認身分的死者下葬。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綜合外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