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2

台中市造價60 億元的「台灣塔」...是空頭支票?

台灣塔惹議 恐又是胡說空夢

玉山周報 2011/04/11

台中市府要興建設計奇特的「台灣塔」,耐震能力卻受質疑,甚至被批評違反結構力學,無建商敢競標與經營,議員們擔心成為第二個古根漢。

【作者/曾志維】

造價60 億元的台灣塔能否興建,備受質疑。 (翻攝自網路)

台中市府要興建設計奇特的「台灣塔」,耐震能力卻受質疑,甚至被批評違反結構力學,無建商敢競標與經營,議員們擔心成為第二個古根漢。

台中市府引以為傲的「台灣塔」,卻遭議員、民眾唱衰根本是無法實現的「夢想館」,議員齊聲批評,設計為了爭奇鬥豔,違反建築的結構力學,中部建商無人敢碰,恐又是胡志強市長繼古根漢之後另項空頭支票。

台中升格直轄市元年總預算第一次預算案,市議會趕在3 月底前三讀通過,雖過程爭執不斷,但原本預算1,030 億元,僅小刪2,025 萬6,000 元。爭吵近1 個月,部分綠營議員則私下懊惱,表示縣市問政風格不同,大家還未有共識集中火力,花太多力氣在其他議題,未好好把關預算十分可惜。

副市長蕭家淇說,縣市合併後第一年的總預算,較重要的重大建設包括60 億元的台灣塔雙十節動工興建等。而最具特色的台灣塔,塔高300 公尺,相當100 層樓高,預定今年國慶日動工,2015 年完工後將是大台中的地標,可遠眺台灣海峽及梨山及玉山。

《《能耐震? 議員要嚴審預算》》

但在311 日本大地震,包括東京鐵塔及天空樹等建物都受到影響,對於市府在水湳經貿園區規劃興建的「台灣塔」,議員何欣純揚言「刪除預算」,她強調,天災地變不可測,市府此時不應把龐大的經費拿去做「台灣塔」。

市府官員則表示,台灣塔「只有300 公尺」,而且水湳經貿園區也不算在地震帶上,「應該不用如此嚴肅看待」,議員的質疑可以列入評估,該案如果預算通過,馬上就會進入質實的建築工程招標,會要求加強防震功能。

身兼議會工務及建設委員會召集人的民進黨議員何欣純表示,日本大地震,東京塔的頂端都歪了,60 億元興建的台灣塔能不能承受地震的危害讓人擔心?這一點需要市府好好說明。民進黨議員黃國書則說,他本來就擔心這棟建物「根本蓋不起來」,尤其是裡面有如葉片般「漂浮的景觀電梯」,第一是建築技術門檻很高,第二,現在日本大地震也震出問題,大家難免會擔心「漂浮的眺望」能否承擔天災?對此,市府表示,任何建築物的興建,一定都會做好防震的考量,尤其台灣塔的興建是國際競圖,未來的建築發包也一樣是國際競圖,議員或是民間可能在大地震後對「高塔」的興建有所疑慮,但市府一定會加強防範,不可能蓋一個高達300 公尺的「台中地標」,卻不重視防震。

不過,由於先前橫跨不同委員會的多位議員都對興建台灣塔有所疑慮,而台灣塔的預算已經決定送到議會大會審議,預料因為日本地震,恐怕會在議會「好好討論」。

也有民眾上網投訴,台灣塔枝葉狀的附屬物,真的不怕地震或強風?而且建築物即使建得起來,獨特風格可否與周遭市容相互結合?附近老舊平房,將和前衛的台灣塔形成奇怪的對比與反差。副市長蕭家淇打包票說,當初競圖由羅馬尼亞設計師出線,攬景葉的獨特設計讓全世界驚豔,這是創新工法,相關指數都細算過,絕對可以興建,市府也會努力執行,只要議會預算通過,有信心可以如期完成。

《《能蓋成? 中部無建商敢接》》

市府後續即將送審的預算中,以斥資60 億元的台灣塔生態樹最備受矚目。由羅馬尼亞建築師多林設計「漂浮的眺望」驚豔世界。但國民黨市議員李中認為根本違反結構力學原理!設計塔的主體銜接數片漂浮葉子,以力學原理,細細的柱子如何能支撐巨型葉子?他舉例這就像德國之前研發的「興登堡飛艇」,引起轟動,大約1 年多就發生空難,根本不安全。

「目前中部根本沒有建商敢承接!」民進黨市議員黃國書也批評,競圖花了1 千多萬元,卻只有設計圖,相關細部設計、使用材質和營運目的等都不明確,廠商們私下討論興建上恐有困難,競標意願不高,也無人敢接手營運。市議員何明杰憂心表示,會不會是第二個古根漢?之前古根漢也是創新設計,結果淪為美夢一場,大家都很擔心被騙,希望胡志強先兌現之前承諾,不要一再開空頭支票。

市議員們批評市府老是搞一些驚世駭俗、爭奇鬥豔的大建設,卻難以執行,要求此次預算送審應提出完整細部計畫或專案報告,否則不會讓經費輕易過關。

【當期更多內容請見《玉山周報》】

拍打7天治癒糖尿病?

拍打7天治癒糖尿病? 衛署盯上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1.04.12 03:23 am

大陸作家蕭宏慈(右)開記者會推廣拍打拉筋,藝人劉真(左)慕名而來,他當場為她拍打,說明療效。
記者徐世經/攝影

推廣拉筋拍打的大陸作家蕭宏慈昨天來台開記者會說,拍打後的瘀紅是因經絡被打通,還號稱拍打曾讓糖尿病患的病好了。衛生署表示,將請台北市衛生局調查,若違反醫療法就會開罰,必要時可要求蕭離開台灣。

蕭宏慈穿一襲紅色中式服裝出席記者會,藝人劉真慕名而來,她父親是蕭宏慈的忠實讀者。蕭先請劉自己打,還提醒要用「空掌」打,只見劉用右手掌打左手肘關節處,沒幾分鐘,皮膚就浮現瘀紅。

劉真左手臂一彎曲就痛,蕭宏慈替她拍打,劉痛得頻叫「啊!啊!」蕭打完問她:「有沒有不痛了?」劉回答:「會不會是你打完,我外面痛,所以裡面感覺不痛?」

對於劉手臂上的瘀紅,蕭宏慈解釋,是中醫所謂「痧都跑出來」,痧就是poison blood(毒血),因為堵塞經絡被打通了,才有瘀紅。他還說,只要一直打,瘀紅就會不見,包括癌症等百病,都是經絡不通。

但蕭強調,拍打不是醫療行為,「我不是給大家治病」,而是教人自我保健,「一個不留神」,還能治好其他病。他宣稱,曾建議糖尿病患停吃藥,連打七天,病就好了,「如果大家持之以恆地做,會讓健保局開心,醫院傷心。」

蕭宏慈「醫行天下」上下冊,在台狂銷五十萬本。日前在台灣設營運總部,舉辦拉筋拍打訓練營,有人想報名參加卻額滿。網路還有不少「見證」文章,自稱身體毛病被拍打好。

蕭宏慈更準備於五月廿一日,在台舉辦「我的健康我做主─拉筋拍打講座」,示範拉筋拍打,收費從三百元到九百元不等。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拍打拉筋雖屬民俗療法,仍不可宣稱療效,今天會請台北市衛生局,蒐集媒體報導蕭宏慈記者會內容,調查是否違反醫療法。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提醒,心血管疾病、肝腎功能不佳,或正在吃抗凝血藥物者,胡亂拍打,可能造成內出血,甚至血栓。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潮宗也說,拍打屬中醫「洩法」,體虛者可能越拍越虛。

【2011/04/12 聯合報】

*************

醫師警告:拍打 小心愈拍愈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1.04.12 03:23 am

中醫師說,「拍打」類似刮痧,要小心為之,以免愈拍愈虛;西醫師則擔心,有心血管疾病或肝腎不佳者,萬一凝血功能不好,拍打可能導致血栓。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潮宗說,中醫「刮痧」是利用器具,刮出皮下瘀血,旨在活絡筋骨,但也易致虛脫,屬於中醫「洩法」,拍打出現瘀紅,類似刮痧,體虛者可能愈拍愈虛。

提倡拍打者,號稱百病來自經絡不通,拍打可通經絡。但陳潮宗說,人有十四條經絡,約在皮下四、五公分處,中醫正規的推拿、按摩,刺激經絡,效果比拍打來得深。

他提醒,即使是推拿、按摩,也有固定刺激量,否則可能導致內出血;若過度拍打可能造成內出血,腎臟功能不佳者,還可能出現橫紋肌溶解症。

大陸作家蕭宏慈昨天宣稱有糖尿病患在他建議下暫停吃藥,連打七天,病就好了。

「連西醫也不敢說把糖尿病『治好』!」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說,透過藥物、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控制住」糖尿病,拍打治糖尿病,「沒有科學根據」。

許惠恒提醒,心血管疾病或肝功能不佳者,本身可能有凝血功能問題,正在吃阿斯匹林等抗凝血藥物的人胡亂拍打,很可能內出血,血塊堵塞血管造成血栓,嚴重時,會有心肌梗塞或腦中風之虞。

現代人常筋骨痠痛,台灣復健醫學會理事長鄧復旦說,或許因為拍打後微血管破裂,造成類似發炎反應再癒合,或出現「去敏感」現象,因為拍打處疼痛,而忘記原部位的痛,但不久就會恢復原狀。

鄧復旦表示,有些身體痠痛是肌肉和骨頭之間,或骨頭和皮膚間的「滑囊」腫痛,或韌帶發炎,只要透過超音波導引,抽出滑囊積水,或在發炎處打消炎藥,就能改善痠痛。

【2011/04/12 聯合報】

6267687-2550024

*********

*********

雲水人間:

請人家打自己還要謝謝人家..

哈哈!!

...

拍拍打打活絡血路是好事..

但只能稱為保健運動罷了..

此外..

也不是每個人都合適拍打

屋簷、雨遮不計價 5月上路

屋簷、雨遮不計價 5月上路

  • 2011-04-12
  • 中國時報
  • 【曾薏蘋/台北報導】

     奢侈稅打房讓建商備感壓力,「屋簷、雨遮不計價」制度確定五月一日如期上路。內政部江宜樺表示,未來建商不可用屋簷、雨遮「灌虛坪」,讓消費者多花冤枉錢,除陽台外,其餘項目不得計入買賣價格。業者若違反相關規定,將依消保法處六萬至一五○萬罰鍰,並可連續罰且要求限期改善。

     內政部地政司表示,為杜絕建商任意設計「土星環」等沒有實益的雨遮,內政部統一規範屋簷及雨遮的定義,屋簷是從屋頂平台延伸,用來遮陽、遮雨的構造物;雨遮是在窗戶或開口上方,距離窗戶或開口上緣不超過五十公分的構造物,其範圍自窗戶或開口兩側外緣向外起算最多各五十公分,超過五十公分就不納入測繪登記,除陽台外,其餘項目不得計入買賣價格。

     另外,五月一日上路的還有新制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的履約保證機制。江宜樺說,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履約保證方式有不動產開發信託、價金返還之保證、價金信託、同業連帶擔保、公會連帶保證五種方式,由買賣雙方擇一採行。

南亞海嘯捐款遲撥 ...3部會遭糾正

南亞海嘯捐款遲撥 3部會遭糾正

  • 2011-04-12
  • 中國時報
  • 【鄭閔聲/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副秘書長謝昭隆(右)11日出席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針對紅十字會未將民眾所捐善款全數撥給日本賑災的爭議提出說明。後為官股理事外交部次長沈呂巡(左)及內政部次長曾中明(中)。(王遠茂攝)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副秘書長謝昭隆(右)11日出席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針對紅十字會未將民眾所捐善款全數撥給日本賑災的爭議提出說明。後為官股理事外交部次長沈呂巡(左)及內政部次長曾中明(中)。(王遠茂攝)

     九十三年南亞大海嘯時,國內慈善團體曾和外交部、新聞局等政府機關合作送愛心,期間共募得四十八億元善款,但新聞局及外交部事後延遲撥付善款,甚至有部分款項找不到單據核銷;監察院調查後除糾正上述兩單位外,也發現內政部對於勸募善款未盡監督之責,一併提案糾正。

     當年南亞海嘯募款中有四億元左右專款是作為新聞局「一萬個希望」專案使用,預計援助一萬民印尼孤兒,該計畫期程三年,分階段實施,但當時新聞局長林佳龍在九十四年款項陸續到位後並未立即展開計畫,還在卸任後將該計畫移至台灣智庫進行,前後延宕超過一年。

     外交部則是在海嘯發生後允諾協助印尼亞齊省大學資訊及通訊科技中心進行重建計畫,但遲至九十八年九月二十九日雙方始簽署援贈備忘錄,同年十月開工後,才撥付第一筆款項美金六十萬元,距海嘯受創已近五年,嚴重損害國家形象。

     期間內政部未依《公益勸募條例》第二十條規定,對本案南亞海嘯勸募團體進行積極查核,九十四到九十九年間僅查過一次,對於有缺失單位並未要求改善,未回覆的勸募團體也未強制要求查覆,顯有疏失。

     李復甸回憶,當時捐款沒有按計畫之用的狀況很多,例如外交部原本計畫援助一萬民南亞孤兒,但事後竟發現,「根本沒有那麼多孤兒需要幫忙」,導致合作慈善機構不得不另立其他名目請款,將民眾的愛心挪作他用。這些被挪用的款項雖然仍被挹注於公益活動,例如協助印尼大學建立電算中心、替當地幼童購買維他命補給營養等,但李復甸認為,已經與民眾捐贈時的預期產生落差,「是對愛心的辜負」。

     內政部事後並未針對善款用途,詳加稽核慈善團體帳務,導致許多民間團體的捐款明細簡直是「一筆爛帳」,更讓李復甸認為內政部未善盡職責,有嚴重疏失。

     查案監委李復甸指出,當時各單位延遲撥付善款的原因在於,事前未針對援助項目進行審慎評估,導致善款入戶後,「不知道錢該怎麼花」

對照這次日本震災,紅十字會先行撥付一筆緊急經費後,再依日方詳細計畫捐贈尾款的做法,並沒有錯。但紅十字會仍應盡可能對外公布款明細及經費使用狀況,主管機關也應加強查核,確保善款不被濫用。

************

雲水人間:

很多人是省吃儉用來做愛心..

但是主事者卻漫不經心..

真是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