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

導航變迷航 4人困繞山區

2012-10-16

導航變迷航 4人困繞山區

被衛星導航帶錯路,車輪還陷進坑洞。(圖:仁愛分局提供)

衛星導航帶錯路示意圖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衛星導航又出包!4名遊客14日晚間從南投開車至花蓮,車上衛星導航卻將車帶往屯原山區,車子繞不出去,前輪掉進坑洞動彈不得,報警求救,所幸警方15日凌晨找到受困人車,一行人才順利脫困。

警方表示,早期規劃省道台14線開闢至花蓮,因故開闢至屯原登山口即停止,地圖上均以虛線表示,若圖資未更新,即有可能走錯路,過去也曾有相同案例,提醒民眾注意。

仁愛警分局表示,來自台南市的遊客陳柏融等4人共乘自小客車,前晚10時從仁愛鄉前往花蓮旅遊,依照地圖,由霧社行駛台14甲線合歡山公路,至大禹嶺右轉接台8線中橫公路,即可一路抵達花蓮。

但陳某車上的衛星導航,卻將車導引至台14線屯原山區,4人在山區繞不出去,最後車子前輪掉進坑洞動彈不得,報警求救。

平靜派出所警員羅叔銘、阮金海與山警多人上山搜救,昨天凌晨一時找到受困人車,借用茶農的貨車與繩索協助車輛脫困,考量遊客不熟悉路況,與夜間行車視線不良,員警安排4人在附近製茶廠過夜,天亮平安下山。

教育部計畫修訂 不能同時領「私校薪水」及「月退俸」

退休軍公教轉私校 「退休端兩個飯碗」遭批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2012.10.16 02:57 am

軍公教退休人員到接受政府補助的私校任職,可能無法領雙薪。教育部計畫修訂「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公立大學教授、中學校長、公務人員、軍人退休後轉任私校的教職員、教官,不能再同時領「私校的薪水」及「月退俸」。

教育部提出兩項解決方案,第一項是要求轉任私校人員在月退俸與私校薪水兩者擇一;第二項方案則是比照公務人員轉任政府補助超過百分之廿的非營利機構方式,只要轉任私校的月薪超過三萬二千一百六十元,就暫時不能領月退俸。

不過,新制僅規範接受政府補助的私校,若私校未接受政府補助,就不在規範之列。

立法院要求教育部檢討「私校公共化」政策,教育部上個月邀集銓敘部、人事行政總處、國防部、私校代表及全教總開會,初步決定將防堵雙薪。未來公務人員退休法、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也將配合修訂。

教育部人事處統計,退休後轉任私校的政務官、公務人員、公校教職員及軍人共有二五四七人,政府每月支付他們的月退俸超過一億元。

教育部官員表示,公務人員旋轉門條款規定轉任政府投資百分之廿的非營利機構,薪水超過三萬二千一百六十元就不能領月退;但政府補助私校經費的比率都低於百分之十一,因此,目前轉任私校者仍可領雙薪。

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表示,軍公教退休人員領雙薪,加重國家財政負擔,還違反了社會公義,「年輕人一碗飯都沒有,你卻要端兩個飯碗,這不好。」

全教總秘書長吳忠泰批評雙薪制度拖垮公教人員的退撫基金;而且公校退休人員搶占私校職缺,也卡掉了很多年輕人任教職的機會。

全文網址: 退休軍公教轉私校 「退休端兩個飯碗」遭批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432651.shtml#ixzz29Pz4qs8e
Power By udn.com

砸175億元 辜仲諒 王文淵聯手買下壹傳媒集團

砸175億元簽約 辜王聯手買下壹傳媒

  • 2012-10-16 01:29
  • 中國時報
  • 【黃琮淵/台北報導】

12年的夢…▲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與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聯手買下壹傳媒集團,包括旗下的蘋果日報、壹週刊、壹電視皆全數出脫,黎智英退出台灣媒體已成定局。圖為昨晚位在台北市內湖的台灣壹傳媒總部大樓。(陳麒全、王錦河攝)

 12年的夢…▲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與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聯手買下壹傳媒集團,包括旗下的蘋果日報、壹週刊、壹電視皆全數出脫,黎智英退出台灣媒體已成定局。圖為昨晚位在台北市內湖的台灣壹傳媒總部大樓。(陳麒全、王錦河攝)

     壹傳媒全賣了!權威消息指出,壹傳媒集團全面撤出台灣,將旗下包括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及壹電視等媒體,以新台幣一七五億賣給前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諒與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並於昨晚簽約,今日將正式對外公告,為香港壹傳媒跨海來台發展十二年畫下句點。

     這項重大的媒體集團經營權易主案,不僅將改寫台灣的媒體版圖,也對台北政經圈造成震撼。

     至於先前在十月一日,與壹傳媒簽訂合作備忘錄(MOU),議定買下壹電視的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雖最終未能如願入主壹電視,卻可因此拿到一億元走人。

     據了解,在這項交易中,壹電視價格約廿億元,高於練台生十四億元的出價;平面紙媒則約為一五五億元,也達到黎智英心中一五○億元的「理想價位」,更遠高於富邦蔡明忠加價後的一二○億元。值得一提的是,全部交易未涵蓋壹傳媒在內湖擁有價值六、七十億的多棟不動產,換言之,辜家壹傳媒要向黎智英與香港壹傳媒租用辦公大樓,如此一來,黎智英可以說是「賺得飽飽」全身而退。

     截至昨晚,壹傳媒並未在港交所網站揭露此交易訊息。不過中信金方面已間接證實此項交易,但中信金強調,此係大股東個人投資,並不清楚交易細節,無從評論。

     相關人士透露,辜仲諒背後的出資者,除辜家之外,還包括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及新加坡私募基金。對此,中信金表示並不清楚;台塑集團九人小組之一的王文潮昨則在媒體詢問時答稱:「我不知道有這回事,我不相信是真的」。

     蘋果工會臉書討論區昨日下午貼出此一交易訊息,並傳聞蘋果日報原要公告,但昨晚均無公告,然而消息已在媒體圈快速傳開,直至晚間七點,由中視率先打出跑馬燈披露。

     出售消息傳出後,蘋果工會要求面見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不過,黎智英透過秘書回覆,要工會直接找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即可。

     香港壹傳媒九月四日發出公告,指有第三方有意購買台灣蘋果日報、壹週刊等平面媒體,未料紙媒還未賣,十月初先傳出練台生已與壹傳媒簽約,以十四億元買下壹電視。

     壹電視出售消息曝光後,外界熱烈討論紙媒出售進度,也讓在港掛牌的壹傳媒股價與成交量波動過大。應港交所要求,壹傳媒於十月六日停牌,以待刊發有關股價敏感資料公告。

     原本外界直指,壹傳媒當時就要宣布台灣蘋果日報、壹週刊和爽報已經有了交易對象,惟壹傳媒事後澄清,出售案尚未拍板定案,僅處於初步討論,並於八日九時恢復交易。

     壹傳媒於二○○○年底來台,隔年台灣版壹週刊發刊、○三年五月推出蘋果日報、○六年十月爽報,○九年進軍電視,二○一○年底壹電視開播,但因遲遲無法上架,成為拖垮集團財務元凶,迫使黎智英出售在台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