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

治療感冒.....是靠感冒藥?還是免疫力?

您的感冒好了沒?免疫力VS.感冒
2009-10-14 12:51:00 優活健康網 uho編輯部

入冬後流行性感冒病毒來勢洶洶所向披靡,臺灣從北到南無法倖免,各地紛傳疫情甚至有幾例併發重症(如肺炎、腦膜炎及心肌炎)的死亡報告,讓人談感冒色變。

在那時大小醫院診所人滿為患,全國民眾籠罩在流行感冒的陰影下。但是衛生署極力呼籲流行性感冒多會自行痊癒大家不必過度恐慌。這幕感冒大流行的鏡頭每年重覆上演,真的是令人招架無力,也讓人領教到生病那時後的切身之痛,同時深深感受健康是多美好可貴!

當流行性感冒橫行肆虐時,我們到底是憑什麼抵抗之而使病情痊癒呢?在門診中經常可以聽到病患抱怨:「去醫院診所拿藥回來吃,病情非但不見起色,甚至越來越嚴重?」或者是「那醫生開的藥根本就沒效嘛!」,因此看完一家診所,藥還沒吃完覺得病情未好轉,又到另一家,拿了一大堆同樣的藥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

這樣 的情況每每要靠醫師苦口婆心的解釋不是因為藥物無效,而是病程還沒有結束或者是病患的抵抗力較弱所至。此外有些人一感冒,就要求醫生打一針以便快快藥到病除,其實打針或吃藥對感冒的效用大抵是退燒止痛、鎮咳去痰,哪能夠殺死感冒病毒而縮短病程呢?

真正能殺死感冒病毒是人體內與生俱來的抵抗力,醫師所給的藥物只不過是輔助物,

其目的就是在病人以自身的抵抗力殺死病毒前,改善各種令人不適的症狀。

這種抵抗力即醫學上所稱的「免疫力」,無庸置疑地,它是我們賴以對抗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利器。當感冒病毒入侵時,免疫系統裡的巨噬細胞與自然殺手細胞便會吞 食或攻擊之,並將其分解消化,接著巨噬細胞會將發動攻擊的訊息傳達給B型與T型淋巴球,B型淋巴球就製造如飛彈一樣的抗體摧毀病毒,此時T型淋巴球也進入戰鬥位置,它扮演這場感冒戰爭中的指揮家並且身先士卒投入沙場殺敵,同時也會分泌淋巴激素和介白質刺或活化其他免疫細胞。

這一系列連鎖反應由上述各種免疫細胞所發揮的克敵威力就是免疫力。

當然在這段期間,有些病毒會突破重圍去感染破壞人體呼吸道的細胞,造成發燒、咳嗽、流鼻涕等症狀。

但一般說來「免疫力」 約需一週的時間才能將病毒掃除殆盡收拾江山。

因此有些免疫力較差的如小孩子,老人、糖尿病、尿毒症、自體免疫疾病、接受器官遺植、服用免疫抑制劑等者,其 感冒過程會比較長,有極少數的人甚至於會併發重症而死亡。

了解這些以後,現在起大家要建立正確的觀念;當流行性感冒侵襲後,千萬不可心急要立即治好感冒而亂投醫,它必須靠我們本身的免疫力,花一點時間運作來驅逐 消滅流行性感冒病毒,所以平時維護自己的免疫力為首要之務,它關係著感冒病情的長短與好壞。其原則為均衡的飲食、規律的生活、適度的運動、保持愉快輕鬆的 心情及充足的睡眠,如此每當入冬流行性感冒來臨時,大家都可平安無事。

(本文作者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 張棋楨醫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7475

新聞來源:

太離譜!....開汽車遛狗!

 

喝不到健康....小朋友喝的多多 被爆含致癌物

小朋友喝的多多 被爆含致癌物

根據最新一期壹週刊報導,許多國小和安親班選擇乳酸飲品讓小朋友當飯後飲料,但這些品牌紛雜,經過安親班業者將11種多多品牌送驗結果,不僅乳酸菌少得離譜,而且還摻入致癌的防腐劑,這些名為「多多」的飲料幾乎是糖水成分,學童喝多了,不僅不會健康,反而恐有致癌危險。

經報導披露後,業者表示,「優安蜜」進價比起養樂多低廉不少,因此才會選擇「優安蜜」取代養樂多。

週刊報導指出,經送驗的「優安蜜」乳酸飲料,裡頭含有「去水醋酸」的防腐劑,這是所有防腐劑中毒性最強的一種,大量食入會造成急性中毒,噁心、嘔吐、抽慉等,並損害腎功能,長期飲用會造成病變,並增加致癌風險。

週刊前往生產「優安蜜」位於苗栗的將軍保久乳工廠,發現廠區的品管素質不好,員工並未依規定帶帽子,廠區內部也顯得髒亂,生產過程不夠嚴謹。

【2009/10/14 聯合新聞網】

整合各派的姓名學

 

http://www.astrogeocity.com/name.html

英國劍橋女博士改行當上職業“格斗女王”(組圖)

英國劍橋女博士改行當上職業“格斗女王”(組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0/13/big5_59833.html


“籠斗女王”羅絲




羅絲在格斗




羅絲(上)在比賽中和對手過招。


據英國《每日郵報》12日報道,現年32歲的英國曼徹斯特市女子羅絲‧塞克斯頓畢業于劍橋大學,是一名數學專業和理論計算機科學專業的女博士。然而不可思議的是,羅絲放棄了當一名計算機專家,改行成為一名靠拳腳掙錢的職業“籠斗士”!

白天做學問晚上格斗

籠斗的專業術語叫做“綜合格斗”,它是指兩名對手在一個八角型的圍籠里進行格斗,直至將對手打到認輸。由于打斗方式不受限制,“籠斗”比賽堪稱是世界上最血腥、最暴烈和最殘酷的比賽。

據悉,羅絲13歲時迷上了跆拳道。當她攻讀博士學位時,成為了一名擁有豐富經驗的“籠斗士”。白天她是一名研究學問的女博士,可一到晚上,她就成了一名八角籠中的凶猛格斗士!

“身懷六甲”仍訓練

據悉,羅絲還因為“籠斗”運動而認識了她現在的愛人卡爾,卡爾是曼徹斯特市一家格斗教練。不可思議的是,當羅絲懷上兒子的那段時間,她竟仍然沒有放棄日復一日的訓練。身懷六甲的她仍在專業訓練師的指導下,進行力量訓練。

在愛人卡爾的精心訓練和打造下,羅絲成了一名令人生畏的女性“籠斗士”,她靠自己的身手在籠斗比賽場上贏得了一系列驚人的勝利,並在世界“籠斗”圈中聲名鵲起!羅絲在這些比賽中擊敗了世界各國多名最凶猛的“女籠斗士”,在11場重大的女性“籠斗”比賽中,羅絲竟獲得了十贏一輸的驚人戰績!2003年,羅絲就擊敗了英國境內所有同級別的女性“籠斗士”,導致她成了一個“寂寞高手”!

獲封“籠斗女王”

據悉,如今的羅絲不僅是全世界學歷最高的女“籠斗士”,並且由于她十贏一輸的驕人戰績,她已經被媒體和同行譽為“籠斗女王”!在全球“57公斤級別”的女籠斗士當中,羅絲目前已經是當之無愧的頭號“大姐大”,堪稱打遍天下無敵手。事實上,羅絲在格斗中並不僅僅是靠力量取勝,她在格斗中還使用自己的智慧獲勝,一些粉絲甚至稱她能像計算復雜的數學方程式一樣,計算出怎樣才能讓自己在格斗場上戰勝對手。

老照片︰“文明結婚”實拍民國的集體婚禮(組圖)

老照片︰“文明結婚”實拍民國的集體婚禮(組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0/13/big5_59875.html
集體婚禮,民國時又稱為“集團婚禮”,它是國民政府倡導的新生活運動的一部分,也是近現代中國“文明結婚”新式婚儀潮流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