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8

投機客炒作預售屋 ...財政部:追溯7年逃漏稅

財部:炒作預售屋 查7年稅

  • 2011-04-08
  • 中國時報
  • 【羅融/台北報導】

     預售屋未納入奢侈稅開徵範圍,屢受外界抨擊;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指出,國稅局已積極查核預售屋買賣的逃漏稅情形,最多可往回追溯七年,政府的責任是健全房市,若未來投機客資金流往炒作預售屋,政府不排除採取必要措施。

     俗稱「奢侈稅」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日前在立法院初審過關,但未納入預售屋,李述德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不同的病要用不同的藥來醫,預售屋是權利移轉的買賣行為,與成屋的買賣不同,且已透過相關所得稅法開徵,國稅局也自民國九十八年往回查,已追出三年共一百多件的逃漏稅案,共徵得三億多元的稅收,因此,開徵奢侈稅並無納入預售屋的必要。

************

雲水人間:

預售屋被查稅..

成屋要課奢侈稅..

沒門路的投機客慘了..

宜寧中學賣地廢校?校方:搬到麗澤中小學校地、校名不變

宜寧中學驚傳賣地廢校 學生反彈 家長質疑為牟利不顧學生權益 校方指下學期搬到麗澤中小學校地、校名不變 增開校車接送

  • 2011-04-08
  • 中國時報
  • 【陳界良、馮惠宜/台中報導】

▲台中市私立宜寧中學傳出將賣地搬遷,引起學生與家長關注。(陳界良攝)

 ▲台中市私立宜寧中學傳出將賣地搬遷,引起學生與家長關注。(陳界良攝)

     台中市私立宜寧中學驚傳賣地廢校,引起家長與學生反彈,校方強調,因校舍老舊原本就有遷校計畫,預計在暑假遷校到麗澤中小學的校地,但校名不會變。學生交通不便問題,將以增開校車來因應。

     逾六十年歷史的宜寧中學是由蔣緯國創立,昨天傳出學校要賣給麗澤中小學,校方日前告知學生,下學期要遷往麗澤中小學校舍上課,想要轉學的可開始準備;家長獲悉後相當震驚,質疑學校是要賣校地牟利,不顧學生就學權益。

     宜寧中學輔導主任朱燕武說,現有校地僅約五公頃,校舍也有五十年歷史,相當老舊,校方多年前原本就想要遷校;董事會上周告知校方,預計在暑假期間遷校到麗澤中小學的校舍,新校區面積超過五公頃,另有十餘公頃可供開發。

     朱燕武強調,宜寧中學是遷校到麗澤中小學的現成校地,所有國中、高中職學生與教職員都將一起過去,校名仍是「宜寧高級中學」。校方原準備下周全校升旗典禮時說明遷校,六日免試入學新生報到時,為讓新生有所準備,才提前告知這批新生。

     朱燕武指出,宜寧中學並非與麗澤中小學合併或被併購,是合作關係。麗澤中小學校舍已完工,但還沒開始招生,全新校舍都是現成的,董事會評估認為,將現有校地進行舊校舍拆除改建,遷校是更適合的選擇。

     未來遷校後,學生上下課的交通問題如何解決?朱燕武指出,目前宜寧學生有五分之二是搭乘校車,因應遷到新校地,將增開校車班次、路線,並在現有校地設站,發車載學生前往新校地。

     家長指出,之前就傳聞校方無心辦學,現又突傳遷校,讓人質疑校方辦學誠意。新校區位於中科附近較為偏遠,校車收費相當貴,幾乎比照計程車,只搭一站就要五十元,且規定必須搭乘上下學,不能只搭單趟,住南投縣的學生一個月交通費就要一萬多元。

     宜寧中學是否受少子化影響,想賣掉現有校地牟利?朱燕武表示,宜寧中學近年來辦學朝向策略化、精緻化,希望適度縮減學生人數,提高學生素質,近年來學生人數穩定維持在二千一百人左右,足夠支撐校務營運,並無財務壓力。

*************

教部中辦:沒申請 暑假遷校不可能

  • 2011-04-08
  • 中國時報
  • 【陳界良、陳世宗/台中報導】

     台中市私立宜寧中學突然傳出暑假要遷到麗澤中小學的新校地,昨日引起市議員邱素貞的關心;副市長蕭家淇說,尚未收到遷校申請。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指出,到昨天都未收到校方公文,遷校是重大校務事項,不可能在暑假完成。

     邱素貞昨詢問教育局有無因應對策。教育局長賴清標說,宜寧中學國中部可就近國中安置,高中部相信學校決定後會思考如何處理,其他私立高中也希望有更多學生,若不願意到原學校安排的學校就讀,教育局也會給予協助。

     中辦第二科長王鳳鶯說,直到昨天為止,中辦都沒有收到宜寧中學遷校相關公文,事先也沒有聽說有遷校計畫。遷校是重大校務事項,牽涉相當廣,校方必須召開校務會議,取得學校教職員、學生家長代表等會議成員的共識,並經董事會決議,還要依規定將遷校計畫呈報到教育部,內容要交代校地面積、校舍設施等細節,由教育部審查。

     王鳳鶯強調,遷校計畫還要符合《高級中學法》等相關法令的標準與規定,教育部也要進行初審、複審與履勘等程序,中辦到現在連公文都沒看到,宜寧中學不可能在今年八月一日前完成相關程序,沒有教育部核准,校方也不能遷校。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麗澤中小學原申請設置小學,後來又變更申設中小學,校舍主體工程雖已大致完工,但麗澤中小學籌備處又以相關設備來不及完成為由,向教育局申請延期招生,目前並沒有學生。

********

雲水人間:

宜寧中學現有校地應該可以賣不少錢..

搬到麗澤中小學校區

那..

麗澤中小學還要不要招生?

中共出版《蔣介石自述》 一字不刪

陸出版蔣介石自述 一字不刪

  • 2011-04-08
  • 旺報
  • 【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

     中共傳統教育中,前總統蔣中正被視為被資本家勢力把持和外國「帝國主義」的中國代言人。但在中華民國百周年之際,中共卻罕見批准出版中共建政後,首本蔣中正的思想言語錄《蔣介石自述》,號稱蔣氏的談話「一字不刪」,意味著蔣介石思想在大陸已非禁區。

     披露蔣赴台後心路歷程

     在大陸,以歷史角度描述蔣中正的書籍多如牛毛,但卻極少有一本關於蔣中正完整的思想語錄集。

     《大公報》指出,辛亥革命百年之際,大陸第一部關於蔣介石人生88年思想言論輯錄《蔣介石自述》付梓出版。該書編選者師永剛稱,《蔣介石自述》本著「筆則筆,削則削。不燒香,不媚俗」的態度,試圖以蔣氏自己的語言,還原真實的蔣氏人生。

     該書是由北京時代華語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策劃、華文出版社出版。全書收錄蔣氏談革命、談儒學、談青春、談治國、談信仰、談曾國藩的人生精要百餘篇,不刪一字,並首度在大陸披露蔣中正拱手讓出神州,輾轉赴台後的心路歷程。

     師永剛:送審花去1年

     中共批准出版蔣氏語錄是意識形態框架的重要突破。但師永剛仍透露:「該書付梓歷時3年,送審書稿就花去1年」。顯見中共宣傳系統對該書仍審慎把關,不希望書中出現太大「意外」。

     報導也稱,《蔣介石自述》的最初構思,是源自於蔣中正身邊最親近的人「秦孝儀」所編撰的《蔣介石嘉言錄》。秦孝儀是前國民黨中央副祕書長,蔣中正發表的政策文稿幾乎全部出自秦孝儀之手。

     師永剛說,80年代後,大陸出版的關於蔣介石及民國的書籍超過100本,最初功能是「批判」。90年代之後較為客觀,突破過去一些教條,但仍有侷限性。

     他認為,近年來,大陸出現蔣中正書籍出版熱,蔣中正及民國類的研討會也越來越多,凸顯「蔣學」在大陸圖書市場漸成雛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