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23

花蓮太魯閣 步道慢慢走

花蓮太魯閣 步道慢慢走

 

文:週末生活版/攝影:週末生活版

文山步道
百萬年來,立霧溪與其支流不斷切割太魯閣這塊台灣地質史上最古老的大理岩層,形成聞名世界的高山峽谷景觀,平常只能在道路上觀望壯闊美景,在國家公園內有兩條步道可下至峽谷旁,近距離感受河川與峽谷的魅力,其中一條即是文山步道。這裡有來自地心的溫泉源頭,在峽谷內的野溪溫泉,無奈民國94年發生落石崩坍後即予封閉,直到今年9月,拆除原有的溫泉池、整修步道後重新開放。

太管處表示,文山溫泉從大理石岩層中冒出,是早期太魯閣族的天然澡堂,甚至還有獼猴在冬天前往泡湯,但依照溫泉法規定,不得主張溫泉使用,恢復國家公園成立前野溪溫泉之利用模式,想要前往泡湯的民眾仍需注意安全。如今特別將災害落石發生地點列為警戒區,並加設護欄及告示牌禁止遊客進入,但民眾仍能在此欣賞立霧溪支流大沙溪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文山步道底有溫泉自大理石湧出。

太管處將有落石危險的地方以圍欄隔開,民眾可在旁近距離觀賞大沙溪。

文山步道的吊橋上是觀景的好位置。

步道皆為階梯,沿著岩石邊搭建。

溫泉溫度高達攝氏46度,可見民眾走到溪邊來場三溫暖降溫。

DATA
位置:中橫165.7K附近
步行時間:來回約40分鐘
備註:在此處泡溫泉恐有安全疑慮,民眾請自行斟酌。

和仁步道
和仁步道位在蘇花公路168.5K、國家公園和仁界碑旁,步道僅約200公尺,約莫走下坡穿過茂密樹林10分鐘,視野豁然開朗,來到和仁海灘,灘上散布大如汽車、小如硬幣的石頭,太管處表示,因河流長度短,加上上游河床坡度陡急,搬運的礫石很快便被沖刷至河口堆積,沒有足夠的時間磨成砂,形成今日所見的礫灘景觀。

沿著海灘往南走,在台灣少見的片麻岩岩壁被好幾條大型壯觀的石英脈貫穿,以及數個抬升至地面的海蝕洞,其中一個洞穴已貫穿岩層,形成一條神秘通道,洞內伸手不見五指,需用雙手觸摸岩壁緩慢前進,才不會撞到頭,建議自備手電筒增加照明以策安全。約莫5分鐘即可穿出另一洞口,過過探險家的乾癮,就像是與千億年的山脈有了更深層的接觸,敬畏之心油然而生,下回行經蘇花公路,不妨停下腳步體會一番。

散步美麗的和仁礫灘,彷彿擁有整個太平洋。

穿進海蝕洞裡,過過探險的癮。

太魯閣國家公園在清水斷崖路段總共設置三處遊憩區,在和仁步道南方的匯德步道,可見到斷崖的全貌。

驚人發現!千年佛像竟是佛學大師木乃伊

驚人發現!千年佛像竟是佛學大師木乃伊

 

身披金袍、供人參拜的千年佛像,金裝下竟是一具真人身軀。(圖擷取自英國《每日郵報》)

2015-02-23  11:12

〔本報訊〕身披金袍、供人參拜的千年佛像,金裝下竟是一具真人身軀!荷蘭研究團隊日前運用電腦斷層掃描技術,發現佛像內藏有清晰可見的人體,器官雖不在,骨骼仍相當完整,真人木乃伊潛藏其中,而身分是中國佛學大師柳泉(Liuquan)。

  • 荷蘭研究團隊日前運用電腦斷層掃描技術,發現佛像內藏有人體。(圖擷取自英國《每日郵報》)

    荷蘭研究團隊日前運用電腦斷層掃描技術,發現佛像內藏有人體。(圖擷取自英國《每日郵報》)

  • 利用電腦掃描技術,古老佛像有了驚人發現。(圖擷取自英國《每日郵報》)

    利用電腦掃描技術,古老佛像有了驚人發現。(圖擷取自英國《每日郵報》)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荷蘭德瑞特博物館(Drents Museum)組成的研究團隊日前對一尊佛像進行電腦斷層掃描(CT掃描),儘管在掃描前研究人員已推知這是尊人身佛像,但掃描後才訝異發現,人體器官已經被取出。更驚訝的是,還發現其體內藏有紙屑,寫著一些中國文字。

這具裝在佛像中的遺體可追溯到11至12世紀,荷蘭研究團隊負責人同時也是佛教專家的艾瑞克(Erik Bruijn)表示,遺體身分是過去中國某間冥想學校的佛學大師「柳泉」。

許多佛教徒深信,以此作法保留至今的大師並沒有真的死亡,而是進入更深一層的禪修境界。掃描後的該佛像,將於匈牙利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至2015年5月。

印度一神秘樹橋 不靠任何人建造, 你有膽走上去嗎?

印度一神秘树桥   不靠任何人建造, 你有胆走上去吗?

2015-01-22 12:02 -九哥-,九個頭條

位于印度Meghalaya 的Mawsynram村庄,堪称是地球上最潮湿的地方,除此之外,那里有一座“浑然天成”的树桥被当地人视为“最迷人”的自然景观,小朋友也会通过这座树桥去上学,当地人指出,这些“活的桥梁”可不是他们建造的,而是由当地的橡胶树根自己组成的,甚至比人造桥梁还要坚固。

然而,照理说来像Mawsynram村庄这样潮湿由多雨的森林地区,树木应该很快会烂掉才对,但是这些树根不知怎么的年年自我强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座桥居然变得越来越坚固,越来越大。

摄影师Amos Chapple透过镜头让大家见到这座桥梁的神秘结构,事实上当地的学童丝毫不害怕自己走在这座不靠任何人建造的桥梁,反而若无其事地走去上学,而一名当地的导游出远门时也会走这座桥。这些橡胶树究竟是怎么搭起桥梁和梯子,并让他们紧密相连,甚至可以承受大雨倾盆的环境?实在是无从得知。

真的是非常漂亮的自然景观啊!

这座完全不靠人为的天然树桥连年长大,越来越有自己的样貌了,让当地人称为最美的自然景观之一,重点是在摄影师Amos Chapple的观察下,发现了这些桥梁上骨架之一竹子早已腐烂了可能将近6-8年,但是这座桥却始终没有倒下,反而越来越坚韧。当地人似乎没有做任何的防护措施,每天照常过这座桥,换做是其他地区,可能不敢直接走这座桥吧。只能说大自然非常的神秘,也非常的美。

文章整理自网络

睡不好? 7個撇步讓你馬上睡

睡不好? 7個撇步讓你馬上睡

2015年02月23日 08:31

陳舒秦/綜合報導

是不是曾半夜醒來後,就很難入睡呢?(圖片取自prevention.com)

是不是曾半夜醒來後,就很難入睡呢?(圖片取自prevention.com)

睡眠品質不好會影響精神,身體久而久之就會不堪負荷,脾氣也會變得暴躁,你是不是曾半夜不小心醒來卻再也睡不著,試試看這7個撇步,讓你盡快5分鐘就入睡。

1.盡量不要打開燈

太亮的光線會刺激大腦,所以睡覺時盡可能是一片黑暗,如果你要上廁所,也只需開盞小燈、不用全都打開,而且千萬不要開著燈睡覺。

2.閱讀使你的眼睛疲勞

在睡前你可以試著閱讀書本或雜誌一些輕鬆的讀物,使你的眼睛感到疲勞,但別讀刺激的恐怖小說,那會造成你心跳加快,反而不好睡。

3.使用大腦冥想

如果你輾轉難眠,丟掉智慧型手機和平板任何會發光的東西,你要運用腦力想像,比如愛好腳踏車者可以冥想自己牽著腳踏車,即將要出發兜風。

4.靠著你的背部

如果你睡不著了,找一個你喜歡的姿勢繼續躺著或靠著你的背,試著讓自己更舒服。

5.不要吃任何東西

你可能會認為吃一口東西再回去睡覺,可以幫助睡眠,但半夜進食實際上只會讓你更清醒,因為你的胃開始運作,反而會干擾睡眠。

6.嘗試漸進放鬆

深呼吸放鬆你的肌肉,撫平緊張的情緒,不要想已經睡不著的事,讓自己放空。

7.不要補眠

如果你在正常時間沒有好好睡覺,就不要白天起床後再補眠,因為這會造成你的惡性循環,讓你每天半夜都睡不好。

不滿柯P「羞辱慈濟」 釋昭慧痛責:善惡必報

不滿柯P「羞辱慈濟」 釋昭慧痛責:善惡必報

柯文哲提及他一個人跟全國財團為敵時笑說:「不要緊,我看看什麼時候開始穿防彈衣!」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建國中學校刊《建中青年》專訪提及內湖慈濟開發案,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在臉書痛責柯P,沒認真理解該案是「羞辱慈濟」,她冷眼「靜待『善惡必報』的昭昭天理」。

針對內湖慈濟開發案,柯文哲認為,慈濟花很多錢去買內湖的地,然後要把保護區改成開發用,「奇怪耶!」他感嘆,包括陽明山的保護區也變成住宅區,「所以我們這個國家是法律沒有尊嚴的地方!」

該番言論令釋昭慧在大過年間痛責「柯市長真的是太不用功了!」她指出,柯文哲未認真看過慈濟所送出的內湖園區企畫書,看到法令規定的標準用語「開發」2字,「口吐狂言以任情戕害慈濟人的善心、善念!」柯沒認真理解證嚴法師欲把慈濟內湖園區,規畫為製作賑災毛毯的環保園區,萬一台北市災難發生時,作為災民救援及物資集散中心。

釋昭慧指出,柯市長上任不到3個月,提名慈濟已提了2次,「每次都在討好都更打手與仇佛人士以羞辱慈濟,而對慈濟無以計數的懿德善行,則隻字不提」,認為柯也是「譁眾取寵」,羞辱慈濟是「軟土深掘」,「有種,就用這套一再羞辱慈濟的狂言,拿來羞辱IS吧!」將冷眼等著看他第3次針對慈濟的發言,靜待「善惡必報」的昭昭天理!(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不滿柯P「羞辱慈濟」,釋昭慧痛責:善惡必報。翻攝釋昭慧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