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10

高中免試入學 :台北市、台中市宣布2015年不辦特色招生

台北、台中不辦特招

2014年09月10日 04:10

陳芃盧金足曹婷婷

綜合報導台北市、台中市昨天宣布明年不辦特色招生,換言之,除了台南市尚未做最後決定外,其餘縣市明年都不辦特招,走回只有會考「一試定終身」的老路!

郝胡批教部封殺特招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率同建北等明星高中校長召開記者會,宣布明年停辦特招,他批評教育部所規範的特色招生考試,不僅未減輕學生考試負擔,期程亦無法有效縮短,且會讓多數參與免試學生因特招辦理,需延至7月底始能分發完畢。

郝龍斌說,台北市尊重教育部有國教政策主導權,他也希望教育部要負起政策責任。

對於教育部提出的10等級量尺分數,各校認為有相當鑑別度,希望未來資訊公開、完整,並要達到公平、簡單、不抽籤的原則。

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中市和北市立場相去不遠,今年最大的問題就是拖,政府做事不應該拖。明年如辦教育部規範下的特招,也是拖。台中市教育局長吳榕峯則強調,教育部的政策逼得學校無法辦理特色招生,且辦不辦特招,放榜差了19天,期間會讓家長焦慮。

 

**********************

台北》特招設計很不友善 讓人不敢辦

2014年09月04日 20:46

石文南

 

教育部要求明年各高中免試入學名額比例必須達到50%,特色招生考試必須自行命題,台北市不少有特招的高中紛紛有意打退堂鼓,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指出,教育部對特招的設計很不友善,有特招的招生區放榜比其他區晚約1個月,讓9成免試生等1成特招生,抱怨聲流向地方政府、特招學校,現在的流程讓人不敢辦。

林奕華表示,特招考試如果要加考科目,應該像今年由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命題,現在國中已開學,對明年的招生作法不宜有大變更,以免造成考生焦躁。

她說,教育部對特招的設計「很不友善」,明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6月2日公布,特招要等到6月15日才能報名,有特招的招生區放榜也比其他區晚1個月,等於讓9成免試生苦等1成特招生,抱怨聲將流向地方政府、特招學校,現在的流程讓人不敢辦。

建中校長陳偉泓表示,明年沒有空間辦特招了,另,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表示,特招管道名額只剩50%吸引力已不足了!北市今年參與特招的10所社區型公立高中職包括松山、大同、麗山、成淵、大直、景女、明倫、陽明、中正等9所高中與大安高工,日前已一致決議,表態退出基北區104年特色招生的行列,她們決定「不玩特招」了,全部投入免試入學,但會發展學校的特色課程。

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表示,希望特招時程可往前調整、並由心測中心命題。心測中心與會代曾表示,並未參與教育部公布特招7月15日可完成報到之時程審議;即便心測中心願意接受委託,這樣的時程下,有所困難。

他表示,目前特招時程設計,存在不友善、不合理。這樣的時程,只是強迫學校選擇不敢辦特招。特招辦與不辦,除出題的技術性問題,還有要不要維繫多元入學管道存續議題要評估。基北區若維繫有特招,基北區以外學生才有進入基北區就讀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