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7

龍山寺點燈黃牛卡位 一張號碼牌賣兩萬五

龍山寺點燈黃牛卡位 一張號碼牌賣兩萬五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2013.01.07 03:30 am

新年祈福!龍山寺湧點燈人潮 / 吳登立 蔡宗儒

點燈「椅潮」繞了龍山寺五圈,創新高。
記者廖國隆/攝影

台北市艋舺龍山寺昨天清晨開放點光明燈,上千位民眾徹夜未眠,排隊領取號碼牌。由於「黃牛部隊」充斥,燈座量瞬間秒殺,一張號碼牌最高可以賣到二萬五千元,不少信徒無法點到理想燈款,痛批點燈文化變調。

龍山寺寺務組長張雪玲說,在演唱會、球賽等大型活動,都有黃牛身影。民眾排隊領號碼牌,「臉上也不會寫我是黃牛」,寺方難以管控,民眾若看到可報警處理。

寺方有光明、平安、財神和藥師四種燈款,合計廿萬盞;數量較少的大燈二千元,小燈六百元。寺方每日限發放一千張號碼牌,每人限領一張,可安五戶。

今年點燈卡位戰,提前至卅一天前展開,民眾用椅子在寺外占位,每天和親友輪流「守位」,前天已排至兩千多號。廟方昨天清晨六點發號碼牌,加碼發出一千三百張。

「真的是離譜!」已在龍山寺點燈十多年的劉太太說,往年只要凌晨來排隊,就能點到大燈。但從四年前起,出現占位亂象。

劉太太說,只要點到理想燈款,熬夜無所謂,但現在「排隊也點不到」。黃牛早早卡位,占據號碼牌數量,將大燈全訂光。

資深信徒陳太太感嘆,會來點燈的民眾,多半出自習慣。希望寺方能訂出排隊時間,或開放線上點燈,不能「只顧發號碼牌」。

但也有民眾看得很開。前晚才開始排隊,打算點小燈的游小姐直言,每間寺廟都開放點燈,「龍山寺又沒有強迫我們,是我們自己愛排啊!」

面對排隊民眾勸也勸不走,張雪玲說,有些人提前卡位,是為了排大燈。這是一種「執著」,得靠信眾自己消除,「拜拜是心誠則靈,勤拜拜勝過等點一盞燈」。

【2013/01/07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龍山寺點燈黃牛卡位 一張號碼牌賣兩萬五 | 生活新聞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7614173.shtml#ixzz2HFDydvlj
Power By udn.com

 

***********

雲水人間:

點燈如果可以光明??

那大家都不必努力了!!

北科大校長:技職生滿手證照 大多沒用

北科大校長:技職生滿手證照 大多沒用

2013/01/07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辦公室執行長、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彭宗平(右)昨天邀集產學界舉行公聽會,討論如何強化技職教育,由「技術職業教育組」召集人張一蕃(中)、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左)擔任主持人。 記者胡經周/攝影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昨天表示,現在技職科大學生至少手擁幾十張證照,但這些「證照達人」往往考完後才發現,很多證照對就業根本沒有幫助。他建議勞委會讓證照法制化,並規定更多行業率先聘用有證照的學生,讓技職生就業更有保障

教育部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昨天舉行技術職業教育組第二次公聽會,對於不少產業界抱怨技職人才不夠用,姚立德在會中表示,現在教育部挹注技職科大經費只占百分之卅二,一般大學的經費為百分之六十八,技職經費竟不到高教的一半。

姚立德表示,希望教育部將拉近高教和技職經費落差列為未來重要目標,才有足夠資源提高技職教育品質。

他並建議政府應設獎勵機制,獎勵提供實習機會給學校的企業。姚立德表示,德國和奧地利都很鼓勵企業和教育界共同培育人才,政府並提供獎勵機制,如果台灣可以仿效,相信能鼓勵更多產學合作。

針對技職和高教經費落差大,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昨天表示,高教與技職經費一直以來都有落差,主要是近年因技專院校擴張太快,導致稀釋資源;而一般大學不僅以國立大學較多、研究生也比技專院校多,接受政府補助的比率自然比較高。若要立刻拉平差距有困難。

不過教育部也承諾,未來教育部只要有新爭取到的經費與預算,都會直接投入技職教育,目標為逐年拉平資源落差。

全文網址: 北科大校長:技職生滿手證照 大多沒用 - 技職教育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34247#ixzz2HFCx9q2B
Power By udn.com

 

*************

雲水人間:

有用的證照一張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