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5

花敬群:不動產可抗通膨?只是神話!具體的說應該是謊話。

【地產專欄】花敬群:不動產可抗通膨?只是神話!

Yahoo!奇摩房地產編輯部Yahoo!奇摩房地產編輯部 – 2013年4月8日 上午11:40

 

【地產專欄】花敬群:不動產可抗通膨?只是神話!

台灣歷年CPI年變動率與近30年失業率趨勢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過去幾年來國際上原油、貴金屬與原物料價格都曾受到不同程度的炒作,但部分重要商品價格卻因全球經濟衰退而出現跌價。(例如面板、DRAM)一兩年前國際上對全球經濟是否會陷入通膨(inflation)或通縮(deflation),專家們之間出現不同論點,更擔心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的發生。近來國內油電雙漲帶動物價上漲,引發國內是否會發生通貨膨漲問題。也因為各界均認為房地產具有「抗通膨」的特質,因此有說法認為當前國內的物價上漲對房市發展有利。

通貨膨脹的根本

通貨膨脹指一般物價水準在某一時期內,連續性且以相當的幅度上漲的狀態。最常見兩種衡量指數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GDP平減指數。物價要上漲多少才算通膨,基本上並沒有定論,要視各國的經濟結構與歷史經驗而定。從台灣經驗看,民國60年代兩次石油危機是被公認的通貨膨脹經驗。過去30年台灣基本上未曾發生過通貨膨脹問題,失業率與物價上漲率基本呈現負向波動結構,也未曾發生過失業率與物價指數同步上升的停滯性通膨現象,到是出現幾次物價指數負成長的通貨緊縮問題。

不可否認的,當前比較要擔心的確實是停滯性通貨膨脹問題。經濟學家認為造成滯漲的成因有兩類。一是例如石油價格上漲導致生產成本上升及利潤減少,引起商品價格上升與經濟成長趨緩。另一種是因為中央銀行過度執行貨幣寬鬆政策,導致物價上漲但實質投資不振。當前這兩種狀況,一個發生在台灣,一個發生在其他主要國家。基本上都是物價較過去漲幅較高,但尚未進入「通膨」條件,但因為預期經濟長不佳,所以實質投資不足,薪資成長趨緩,廠商獲利能力與人民消費能力都降低。

從國內經濟成長率與可支配所得年增率趨勢觀察

民國77~82年所得成長率超過經濟成長率,其他年度則反之,特別是民國88年以後二者落差持續擴大;民國90與98年經濟負成長時,所得降低幅度則更大。此現象表示經濟成長成果多分配到股東權益或保留盈餘,民眾的所得基本上並未增加;但經濟衰退時卻付出更大代價。另外,從所得年增率與物價上漲趨勢觀察,民國88年以前實質所得正成長,之後多呈現實質所得負成長狀況。綜合者兩種現象可知,近十年來經濟成長對所得成長的幫助不大,經濟衰退時民眾卻要付出代價,且實質所得經常處於負成長狀況。十餘年來,台灣人的消費似乎需仰賴過去累積的財富來支應,嚴格的說,這是造成國力嚴重傷害的事情。

【地產專欄】花敬群:不動產可抗通膨?只是神話!

經濟成長率、平均可支配所得年增率與物價上漲率趨勢圖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101年CPI為1~5月個月平均值,可支配所得最新資料為99年)

在此環境下,這幾年房市的繁榮從何而來?基本上除了低利率條件外,就是財富(或資金)之間相互堆疊的遊戲,較直接的說法就是炒作。亦即,當實體產業或利能力相對不足,認真工作能獲得的薪資報酬缺乏前景,資產名目價值上漲便成為最吸引資金與心思投入的場域。從原油、貴金屬、原物料到房地產,相繼成為炒家與全球資金矚目的焦點。各項可能的事件或狀況都可以成為製造價格上漲的論述與理由,是否真的有道理其實並不重要。

油電雙漲 房市何來繁榮

油電雙漲後國內的物價上漲,在房地產市場上,相當程度上反映著前述的論點。以國內物價上漲容易導致實質所得負成長的特性,當前物價上漲的趨勢將更加深國人的經濟困難;而物價漲幅即使高到3%基本上仍不足以稱為通貨膨脹,當然也就沒有透過房地產投資來對抗通膨的條件。為了抵抗2%~3%的物價上漲,甘冒當前房價可能下跌的風險,基本上並非理性的行為。但如果大家都說有通膨應該買房,也真敢這麼做,透過投資學上的群聚效應是可以產生拉抬房價效果。

其實,這就是泡沫累積的過程。

在缺乏實體經濟與消費能力成長的支撐下,任何資本財的價格上漲,都代表經濟與金融危機的擴大。從20年前的日本,到三年前的美國、愛爾蘭與冰島,到最近的希臘、西班牙與義大利。都清楚看到各國的市場與政府從小賭玩成大賭,最後都導致政府救市的窘境,以及對經濟與金融的傷害。當前支撐歐洲經濟安定的德國為何能有實力,可從近六年多來德國的公寓僅累積上漲9%,新屋上漲13%,中古屋下跌5%的狀況獲得了解。人家沒有泡沫,經濟與金融體質良好,歐債風暴雖然就在身邊,卻還有能力擔任救世主。在德國,炒作房地產是犯刑法的,所以全世界的炒作歪風吹不到日耳曼帝國。

【地產專欄】花敬群:不動產可抗通膨?只是神話!2005.8~2011.12德國房價指數趨勢 資料來源:德國Hypoport Group網站

當前的物價上漲趨勢到底該不該當做房市利多消息?按理論來說,這是屬於削弱人民消費能力與增加產業成本的衝擊,且未構成具體通膨的程度。近幾年依但物價漲幅稍高,市場變傳言房市可抗通膨,房價將受到激勵的說法,根本就是神話,具體的說應該是謊話。

【地產專欄】花敬群:不動產可抗通膨?只是神話!

玄奘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 花敬群

巴黎學做菜 不只藍帶學院

現場直擊-巴黎學做菜 不只這一帶
  • 2013-04-13
  • 中國時報
  • 黃麗如/法國報導

↑復活節前夕,廚藝教室教大家製作復活節彩蛋等應景甜點。■黃麗如/攝影

↑復活節前夕,廚藝教室教大家製作復活節彩蛋等應景甜點。■黃麗如/攝影

↓法式泡芙Eclairs是巴黎最常見到的甜點,也是甜點教室必學的一課。■黃麗如/攝影

↓法式泡芙Eclairs是巴黎最常見到的甜點,也是甜點教室必學的一課。■黃麗如/攝影

↑愈來愈多亞洲人在巴黎學習廚藝,但廚藝課程都是以法語授課,入學前必須先學習法文。■黃麗如/攝影

↑愈來愈多亞洲人在巴黎學習廚藝,但廚藝課程都是以法語授課,入學前必須先學習法文。■黃麗如/攝影

→藍帶學院是法式料理愛好者的夢想學院,這裡可以遇到不少前來追尋美食夢的台灣朋友。■黃麗如/攝影

→藍帶學院是法式料理愛好者的夢想學院,這裡可以遇到不少前來追尋美食夢的台灣朋友。■黃麗如/攝影

↑FERRANDI的實習餐廳是學生們最好的實習舞台,也是品嘗巴黎味的好去處。■黃麗如/攝影

↑FERRANDI的實習餐廳是學生們最好的實習舞台,也是品嘗巴黎味的好去處。■黃麗如/攝影

→廚藝教室的定期考試是學生的緊張時刻,主考官考評每個人的成果,決定學員可否晉級。■黃麗如/攝影

→廚藝教室的定期考試是學生的緊張時刻,主考官考評每個人的成果,決定學員可否晉級。■黃麗如/攝影

↑廚藝教室每次的習作成品堆積如山,學生多會拍照當紀錄,或寄給遠方的親友。■黃麗如/攝影

↑廚藝教室每次的習作成品堆積如山,學生多會拍照當紀錄,或寄給遠方的親友。■黃麗如/攝影

 到巴黎學廚藝,是不少美食愛好者的夢想,除了貴氣的藍帶,其實還有實惠的選擇。

 法式甜點在台灣百家爭鳴,若不標榜店內有藍帶主廚,或掛上一張藍帶學院的證書,似乎就低了一級,甚至被不知情的消費者認為不正統。然而法式料理的培訓不只有藍帶,駐法代表處新聞組組長劉代光說:「巴黎有不少廚藝學校,各有特色與目標群,以不同方式介紹來演繹法式料理的精髓。」

 電影《美味關係》(JULIE & JULIA)裡梅莉史翠普在藍帶學院(Le Cordon Bleu)學習的歷程,讓不少美食愛好者心生嚮往,以藍帶學院作為料理人生的殿堂,好萊塢情節加上藍帶學院在世界各地的行銷,讓許多人以為,進了藍帶學院就可以做出頂級的法式料理。

 藍帶聞名全球 法國人不太熟

 走出地鐵Vaugirard站,我照著地圖指示正要往藍帶學院行去,因不確定方向,在轉角問了咖啡店人員:「請問藍帶學院怎麼走?」店員客氣地聳聳肩說:「不知道。」又經過一家雜貨鋪,我再度前去問路,櫃檯阿姨還是搖搖頭,一旁好心的顧客瞄了一眼我手上的地址,告訴我:下一條路的路口左轉應該就會看到。

 走到巷口,眼前聳立了兩座巨大垃圾桶,走味的食物氣味飄了過來,我掩著鼻息走到垃圾桶旁的建築一看,一個藍帶勳章轉印在玻璃上,上頭寫著「Le Cordon Bleu」。沒想到與藍帶學院的初次邂逅,是這般情境。(很想告訴地鐵站周邊的街友,請他們帶著毛毯與懷中的狗,來這門外接收學生失敗的作品。)

 回想出發前,我向法國朋友Pierre預告,此次的法國行程將參訪藍帶學院,他狐疑地問我:「那是什麼學院?」我說:「那是聞名全球的美食聖殿啊!你沒看《美味關係》嗎?」他笑著回答:「法國人對好萊塢不熟。」

 這一所法國人並不熟悉的餐飲學校,卻是行銷法國餐飲的大使。點開官方網站,藍帶學校除了巴黎總校還有在倫敦、馬德里、東京、雪梨、首爾、曼谷、利馬、上海等地設立分校,Pierre說:「這個學校真的很會做國際行銷,在法國不怎麼有名,卻全球知名,就像LV一樣,很擅長全球行銷,但法國人並不怎麼捧場。」

 藍帶學院的發展部經理Catherine Baschet說:「每年從藍帶學院畢業的學生有一千多人,這是許多人認識法式料理的起點。」據了解,今年這一期法國料理課程的學生有36人,台灣學生七名、中國學生三名,華人占了近1/3。

 九個月課程 學費約160萬台幣

 從高雄來這裡研習料理的林家弘說:「班上的學生以亞洲人為主,大多沒有餐飲經驗,但對餐飲有極大的熱忱。」他在台灣工作幾年後,就飛來法國追尋法式料理夢。

 林家弘從小就喜歡料理,來到這裡從基礎學起。一開始他上密集班,從周一上到周六,早上8:30到晚上9:30,「壓力真的很大」。他說,從初級班一路上到高級班課程非常豐富,但因為時間有限,無法每道菜都實作,通常實作的菜只有1/3。

 為期九個月的法式料理課程學費約4萬歐元(約台幣160萬元),林家弘建議,有興趣的朋友最好從初級一口氣報到高級課程,學費比較划算,若分開報名,學費遠不只4萬歐元。和林家弘一樣來築夢的還有Kiss Radio的記者林昌勝,他說:「來藍帶圓夢不僅要存一筆錢,更需要家人的支持,除了學校教的料理,還要不斷嘗試巴黎街頭各式各樣的餐廳,才能讓眼界更開闊。」

 如果沒有足夠的學費上藍帶學院,也可以參加藍帶為觀光客打造的法式料理課程,花花兩三個小時學習宴客菜,或是跟著大廚上市場,50歐元上下就可以沾一點藍帶的光環。

 FERRANDI 法國餐飲人才搖籃

 從藍帶學院散步約20分鐘,可以走到廚藝學校FERRANDI,這所學校是法國餐飲人才的培訓搖籃,劉代光指出,FERRANDI隸屬於綜合工藝學院和法國工商會,與商界、政界、餐飲界關係良好,學生學成後多半可以安排到不錯的餐廳實習。

 離開台灣醫學美容產業,前來這裡學習的黃詩文說,他之所以選擇FERRANDI,就是希望在六個多月的課程結束後,有機會到米其林餐廳實習五個月,因為研習廚藝,實習與上課同等重要。」

 此外,學生們比較各個廚藝學校發現,FERRANDI價格合理,初中高級全包式的廚藝課程約台幣72萬,且提供食材較為大方。黃詩文表示,學習料理魚的課程,學校給每個學生七條魚,讓學生完全學會殺魚,即使做壞了,還有機會重做;其他廚藝學校則只給一條魚。

 由於有法國工商會的背景,FERRANDI的學生有許多表現的舞台,四樓的餐廳常跨界辦美食交流活動,像今年台北市商業處在巴黎舉辦的美食周辦桌活動就選擇在FERRANDI,學生幫忙製作中式料理,打開不同的眼界。在地的美食愛好者David透露:「沒有辦活動時,四樓餐廳會對外營業,午餐約 30歐元就可以吃到相當正式及水準的法國菜,消費者一定要事先詢問預約。」

 走出FERRANDI的校門,門口Colorova甜點店正甜蜜的向人招手;街道另一頭,繽紛的杯子蛋糕店溫暖初春的寒意;再右轉rue de Cherche-Midi.CHIDI街,兩邊的咖啡館、茶店、有機商店、海鮮鋪、精品小店讓人感受六區生活的美好;最後會走到總是排了人龍的普瓦蘭麵包店(Poilane),買個麵包,走逛到巴黎最古老百貨公司Le Bon Marche前,在公園吃著麵包、看著人潮,巴黎的美食文化不僅在廚藝教室裡,也在巷弄之中。